人中柳如是,是如柳中人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1:33:40

1樓:南宮流觴

"人中柳如是,是如柳中人"的意思:人群中的柳如是,是附有不同涵義的柳樹一樣的人。

柳如是,女詩人,本名楊愛,字如是,又稱河東君,因讀宋朝辛棄疾《賀新郎》中:“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故自號如是。與馬湘蘭、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顧橫波、寇白門、陳圓圓同稱“秦淮八豔”。

後嫁有“學貫天人”“當代文章伯”之稱的明朝大才子錢謙益為側室。

柳如是是明清易代之際的著名歌妓才女,幼即聰慧好學,但由於家貧,從小就被掠賣到吳江為婢,妙齡時墜入章臺,改名為柳隱,在亂世風塵中往來於江浙金陵之間。留下的作品主要有《湖上草》、《戊寅草》與《尺牘》。此外,柳如是有著深厚的家國情懷和政治抱負,徐天嘯曾評價“其志操之高潔,其舉動之慷慨,其言辭之委婉而激烈,非真愛國者不能。

”因為柳如是人生的好,詩文又佳,單是個名字就叫多少後人喜愛。近代有傾慕她的人曾給她寫下這樣一幅對聯:人中柳如是,是如柳中人。

很形象,也很貼切,讓人浮想聯翩。柳如是寫的詩中有很多關於柳的描寫,給柳樹以不同的涵義所以我想,因此說她是“柳中人”。

此外,“人中柳如是,是如柳中人”這2句是迴文聯。

迴文聯,它是我國對聯中的一種。用迴文形式寫成的對聯,既可順讀,也可倒讀。不僅它的意思不變,而且頗具趣味。是我國的重要文化之一。

與“人中柳如是,是如柳中人”類似的迴文聯還有:

中華傳妙墨

妙墨煥中華 ——碑帖店對聯

樓望海海望樓

水連天天連水

臉映桃紅桃映臉

風搖柳綠柳搖風

霧鎖山頭山鎖霧

天連水尾水連天 ——廈門鼓浪嶼魚腹浦聯

鬥雞山上山雞鬥

龍隱洞中洞隱龍

響水池中池水響

**谷裡谷金黃

鳳落梧桐梧落鳳

珠聯璧合璧聯珠

處處飛花飛處處

潺潺碧水碧潺潺

豔豔紅花隨落雨

雨落隨花紅豔豔

暮天遙對寒窗霧

霧窗寒對遙天暮

靜泉山上山泉靜

清水塘裡塘水清

雪映梅花梅映雪

鶯宜柳絮柳宜鶯

秀山輕雨青山秀

香柏古風古柏香

風送花香紅滿地

雨滋春樹碧連天

山空罩霧鬆堤曲

浦遠籠煙柳徑前

碧天連水水連天,水天一色;

明月伴星星伴月,星月交輝。

面面有情,環水抱山山抱水;

心心相印,因人傳地地傳人。 ——杭州西泠印社聯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僧遊雲隱寺,寺隱雲遊僧。

2樓:匿名使用者

柳如是 是明末秦淮八豔之首,後嫁給明朝降官錢謙益。柳如是寫的詩中有很多關於柳的描寫,給柳樹以不同的涵義所以我想,可能是因此說她是“柳中人”。

上聯,柳如是如柳,請對下聯?

3樓:雄霸天不是夢

柳如是如柳;華來士來華。

柳如是是明朝江南名妓,此女才貌雙全,色藝冠群。一天,禮部侍郎錢謙益慕名造訪,他對柳愛慕有加,想為她贖身,柳感慨多多,用自己的名字出上聯,其意是說,我不過是一棵飽經風霜的路邊敗柳,你可要想好啊!此聯一出,可把錢謙益這位才子難住了,不但他對不出,幾百年過去了仍然無人能對。

直到上個世紀抗日戰爭勝利後期,當時美國副**華來士來中國訪問,才有人靈機一動對出下聯,這是地道的無情對(亦是迴文聯)。

牙擦蘇擦牙(黃飛鴻系列人物)

朱買臣買朱(歷史人物)

4樓:初中語你同行

原創下聯

上聯:柳如是如柳

下聯:胡適之適胡

適是到,往的意思,後面這個胡是北方少數民族地區的意思

有一種對聯,正讀、倒讀文句都通順,意思都完整,這樣的對聯叫:回頭對。

5樓:匿名使用者

1.人過大佛寺,寺佛大過人。

2.僧遊雲隱寺,寺隱雲遊僧。

3.郎中王若儼,儼若王中郎。

4.人中柳如是,是如柳中人。

5.齋成瑞聚永,永聚瑞成齋。

6.軍中吳觀樂,樂觀吳中軍。

6樓: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人過大佛寺,寺佛大過人。

但是“上、過”“然、佛”的平仄仍未過關,後又有人續出各種下聯。如: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人來交易所,所易交來人。

(評析:平仄已合,可惜下聯三平收。對偶也不大當。)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人下鄉約所,所約鄉下人。

(評析: 上下聯平仄相同,犯忌。)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人好大生會,會生大好人。

(評析: 上下聯平仄相同。對偶不行。)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人愛自新所,所新自愛人。

(評析:上下聯平仄相同。)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僧遊雲隱寺,寺隱雲遊僧。

(評析:下聯三平收。對偶不當。)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人來調研所,所研調來人。

(評析:“然”“研”平仄相同,對偶也有問題。)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賓用王若儼,儼若王用賓。

(評析:“用”字平仄不當。)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郎中王若儼,儼若王中郎。

(評析:下聯三平收。前一個上字是動詞.)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軍中吳觀樂,樂觀吳中軍。

(評析:“觀” 字平仄不當。下聯三平收。前一個上字是動詞)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人隸直方大,大方直隸人。

(評析:“隸”“方” 字平仄不當。)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財東山成玉,玉成山東財。

(評析:“成” 字平仄不當,“東”字詞性不當。下聯三平收。)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齋成瑞聚永,永聚瑞成齋。

(評析:“聚”字詞性不當。)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船中海拉多,多拉海中船。

(評析:“中” 字詞性不當,下聯三平收。

7樓:潛靈寒

迴文對天連碧樹春滋雨,雨滋春樹碧連天

地滿紅香花送風,風送花香紅滿地

8樓:鳩長吉川富

上水居民居水上,長洲賓客賓洲長,昆明擺檔擺明昆,倫敦教授教敦倫

如是什麼意思,應做如是觀 是什麼意思

可愛的若陽 一 如的釋義 1 適合 依照 如意。如願。如期。如數。2 如同 愛廠如家。十年如一日。如臨大敵。3 及 比得上 只用於否定式,比較得失或高下 我不如他。百聞不如一見。與其那樣,不如這樣。4 用於比較,表示超過 光景一年強如一年。二 組詞 似如 藹如 煒如 紞如 然如 如已 未如 闃如 齊...

“性格中人”是什麼意思,性情中人是什麼意思?

蹦迪小王子啊 性情中人,是指感情豐富,率性而為的人。常常用來形容一個人隨其本性 情感外露 率性而為。如 李敖先生是性情中人 李積敏先生是性情中人 路遙先生是性情中人 等。在這個越來越複雜的社會上,在這個越來越真假難辨時代,在這個物質壓抑人性的潮流中,突顯真實本性 真誠而感情豐富的人,就顯得特別稀有。...

如是再齧的是是什麼意思,「如是再齧」的「齧」是什麼意思?

曉龍老師 如是再齧的是意思是 這樣。出處 河中石獸 清代 紀昀 如是再齧,石又再轉。轉轉不已,遂反泝流逆上矣。求之下流,固顛 求之地中,不更顛乎?如其言,果得於數里外。然則天下之事,但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可據理臆斷歟?白話釋義 如果像這樣再沖刷,石頭又會再次轉動。像這樣不停地轉動,於是反而逆流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