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先生蒲松齡為什麼要耗費一生的時間寫《聊齋志異》

時間 2021-10-14 20:30:09

1樓:在菩提樹下的貓

蒲松齡花費一生來寫《聊齋志異》可以看作是自己一生的寫照

《聊齋志異》是很多人都比較熟悉的一部講述鬼怪的短篇**,但我們大部分人熟悉是因為各種電視劇的改編。比如倩女幽魂,畫皮。它是由蒲松齡耗費一生的心血來寫成的,裡面講述了各種離奇的事件。

這些事件是通過路人的講述然後再記錄。

蒲松齡是生於封建社會中,作為一個文人,在當時社會中每個人都有一個狀元夢。蒲松齡當然也不例外,他參加過許多次科舉,除了第一次考上了秀才之後再也沒有上過榜。這件事對他的打擊肯定是非常大的, 金榜題名是他們每個人所追求的夢想。

古代人有許多才華橫溢但不得志的文人,他們發奮努力飽讀聖經詩書,卻無可奈何不能出人頭地。蒲松齡在《聊齋志異》中有一篇寫一位詩詞厲害的書生,但屢試不中,鬱郁而死,何嘗不是蒲松齡一生的寫照。

《聊齋志異》中有許多的愛情故事,裡面有各種妖豔嫵媚的女子。蒲松齡有過一段比較悽慘的愛情。蒲松齡曾看上過一位歌妓,這位歌妓對蒲松齡也是比較喜歡的。

蒲松齡告訴了好友,但好友卻橫刀奪愛。這件事對蒲松齡寫《聊齋志異》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影響,他塑造的女性人物形象肯定都會偏向這位歌妓。

蒲松齡耗費的一生不僅僅是對自己一生的真實寫照,也表達了自己的壯志未酬。他是在找一種讓後人銘記他的方式,用自己微薄之力來回報社會。

2樓:君子十二

作者寫聊齋的用意是讓世人反思自己,用鬼代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借鬼說人,從不同的角度推寫人世眾生;廣泛而深刻地暴露了社會的黑暗,傾訴了自己的感受,歌頌了人民的美德,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寫《聊齋志異》就是他把自己也融入到裡面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蒲松齡對於自己的作品是十分熱愛,雖然當時的社會主流看不上。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覺得這部作品應該是影射社會非常好的一部作品。

7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因為這樣才能寫出好的作品,這也是他想讓世人看到的。

8樓:靜好

也許是因為他的興趣所在,好像他比較喜歡聽這樣的奇人異事。

9樓:假蘇更生

這是他一生的成就,也算是有所回報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之所以寫這本書,可能就是想要用這樣的故事告訴世人一些道理。

蒲松齡為什麼會寫《聊齋志異〉〉?

11樓:匿名使用者

蒲松齡為什麼要寫這部**集呢?也許是同他本人的生活遭遇和生活體驗分不開的吧。

據史書記載,蒲松齡(1640-2023年),淄川(今山東淄博市)人。他出身在一個世代書香卻功名不顯的家庭,自幼聰明好學,19歲時就以縣,府,道三個第一考中秀才,在當地很有文名。他熱衷功名,希望能通過科舉進入仕途。

但考了幾十年,連一個舉人也沒考中,直到72歲才被破格提拔為歲貢生,但這對當時年過古稀的蒲松齡來講已經沒有實質性意義了。從一開始對科舉的熱衷,到後來的失敗,使蒲松齡對科舉考試製度的腐敗和弊端,以及落第的內心痛苦,都有深刻的體驗。這就使得揭露和批判科舉考試製度,成為《聊齋志異》的重要內容。

作為一個落第的窮秀才,蒲松齡一生主要靠教書和作文來維持生活。他長期在有錢的書香人家教書。這樣,一方面可以謀生計,一方面又為他讀書和寫作提供了條件。

蒲松齡長時期生活貧困,他的生活狀況與窮苦農民基本相近。這樣的生活,使他能接近下層,更多更深地瞭解勞動人民的生活和思想感情,對當時政治的腐敗,社會的黑暗,也有更深切的感受。這是他在《聊齋志異》中能充當人民的代言人,傳達人民呼聲的重要的生活基礎和思想基礎。

蒲松齡自幼愛好民間傳說,蒐集了不少精魅神鬼的怪異故事。當然,他不只是積累,不只是單純的記錄,而是熔入進自己的生活體驗和感悟,以畢生的精力寫出了這部文言短篇**集。“聊齋”是蒲松齡書房的名字,在“聊齋”書房中,他寫下了許多花妖狐魅的奇異故事,故取名《聊齋志異》。

《聊齋志異》與傳統的同類**不同,其目的不在張揚神鬼迷信,更不是消閒之作。蒲松齡是為抒發和消除自己內心鬱積的悲憤和不平而創作的。他在這部**集中,就將《聊齋志異》稱為一部“孤憤之書”,並感嘆道,“寄託如此,亦足悲矣!

”應該指出的是,蒲松齡在書中所寄託的“孤憤”並不只是他個人的懷才不遇,窮困潦倒,而是代表了廣大人民群眾反壓迫,反剝削的要求,對黑暗現實的強烈憤恨和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向往。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愛好,我覺得聊齋之所以家喻戶曉是因為它真實,大家都能看得出來,裡面看似寫鬼狐妖怪,其實是在寫當時的人,就如小謝篇,那兩個女子多悲慘啊,被一個大官人家的****調戲不算,還說了一句話“我告你勾引我”,這是什麼社會啊,在那樣的情況下,如果他委身屈服,日子不會好過,因為人家就喜歡她的那種剛硬,倘若他剛硬,只能在屈辱中自淨,橫豎一個死,多現實啊。還有一點,他之所以有那麼高的名氣,其實在於他的通俗易懂。不像三國那樣,我就不感興趣,紅樓夢那樣,雖然我喜歡那種夢境,尤其裡面的詩詞,但是很多人都說不懂,而水滸都一群男人,說的也不是現實生活中的事情,雖然堪稱四大名著,可是,看的人也不多,就算看了,你記住誰了?

為什麼會記住?無語,而西遊記,通篇妖怪。裡面的妖怪沒有一個出自現實中的,其中作者的要義,沒有一定修養的人,看出來,在我看來,聊齋,在中國,影響力遠遠超過四大名著,我小時候,我媽,一個農婦,都知道,裡面的情節,而現在誰不知道聶小倩啊,更驚人的是,畫皮竟然被拍出那麼多的電影,還有電視劇。

更值得稱讚的是。裡面什麼事情都有,人鬼戀,人物戀,還有男同性戀(黃九郎) 女同性戀(封三娘)。

內容包羅永珍,反應科舉制度的,多了去了,葉生,最典型。反應人間友情的,田七郎,崔猛。 當然還有推理破案的,很多都被拍成的大宋提刑官中的段子,我記不清了,反正我知道。

裡面曹末的那個段子就是出自聊齋中的。

反應那些女子智慧過人的,鴨頭。被愛情夢昏頭的有,阿寶。當然大青二青好像是說明動物比人更有情意的故事。反正多了去了,感興趣的,看看。

13樓:

參考以下馬瑞芳的回答,我比較認同。

主持人:其實我覺得具體一點的話,就是說您認為蒲松齡為什麼會寫《聊齋志異》這本書?您也談了好多次了。

馬瑞芳:蒲松齡為什麼寫《聊齋志異》,我那天回答一位朋友的詢問,我曾經說如果你問一個作家他為什麼寫作,就好象問一個母雞為什麼要下蛋一樣?他為什麼寫《聊齋志異》,因為他在人生當中考了一輩子的舉人都沒有考上,而他始終愛好的並不是古文,他是喜歡寫**的。

他從二十幾歲就開始寫,他寫《聊齋志異》就是因為他熱愛六朝**,他熱愛《史記》裡面的那些俠客傳,他喜歡天馬行空的東西,他願意把自己的才華用在這個方面。當然可能在那個時代他會有其他的選擇,但是我想他是把文學當做生命一樣對待的。

14樓:零度阡陌

其實現代社會也有當時政治的腐敗,社會的黑暗,只是少了蒲松齡

15樓:匿名使用者

《聊齋志異》雖以神鬼怪異為主要內容,卻同傳統的志怪**有很大的不同,創作目的並不在張揚神道,也不是單純博人博己愉悅的遊戲之作或消閒之作,而是一部充滿現實生活血肉的抒發孤憤之作。

16樓:紅色呢子大衣

主要是際遇坎坷,既然不能正大光明的寫自己所痛恨的某些人,只能借鬼狐之說來表達內心的憤怒。讀書人最能依靠的只有筆

17樓:溫桖綠

因為他是正義之人,鬼是被那寫惡人害死的,

18樓:鞍紫

暗示當時時代的某中官僚和生活的反應

19樓:

他思想空間很豐富`

很牛叉的一個人`

20樓:小魚

你去問他自己啊~~~~~~~~~~

蒲松齡的《聊齋志異》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21樓:小黑裙

寫作背景:

蒲松齡一生貧困潦倒,但這樣的經歷恰好對他創作《聊齋志異》這樣的文學鉅著十分有利。他個人科場蹭蹬的不幸固然可悲,但他卻由此而對科考制度有了深切的體驗,從而促使他把滿腔孤奮傾注在自己的創作中,將揭露和抨擊科舉弊端作為《聊齋》的重要內容,並塑造出一系列栩栩如生的應試士子形象。

三十多年的農村教書先生生活對他的創作也極為有利:一方面東家畢際有的石隱園裡有林泉之勝可以陶冶性情,豐富的藏書可供他研習學問,豐富知識;另一方面又使他有較為充裕的時間和恰當的機會蒐集民間傳說,整理加工聊齋故事。

他去南方一年的幕僚生活也為創作《聊齋志異》作了一定準備。南方的自然山水和風俗民情開闊了他的眼界,幕僚的身份使他有機會接觸社會各階層人物,特別是官僚縉紳和下層歌妓,為他在《聊齋》中塑造各種官僚豪紳和眾多女性形象打下重要基礎。

此外,蒲松齡從小就喜愛民間文學,喜好蒐集民間奇聞異事。他不僅從民間文學中汲取藝術營養,而且直接在民間傳說的基礎上進行加工創造。這是他採用充滿奇幻色彩的花妖狐魅故事來反映現實的重要原因。

《聊齋志異》簡介:

《聊齋志異》是一部具有獨特思想風貌和藝術風貌的文言短篇**集。多數**是通過幻想的形式談狐說鬼,但內容卻深深地紮根於現實生活的土壤之中,曲折地反映了蒲松齡所生活的時代的社會矛盾和人民的思想願望,熔鑄進了作家對生活的獨特的感受和認識。

蒲松齡在《聊齋自志》中說:“集腋為裘,妄續幽冥之錄;浮白載筆,僅成孤憤之書:寄託如此,亦足悲矣!

”在這部**集中,作者是寄託了他從現實生活中產生的深沉的孤憤的。因此我們不能只是看《聊齋志異》奇異有趣的故事,當作一本消愁解悶的書來讀,而應該深入地去體會作者寄寓其中的愛和恨,悲憤和喜悅,以及產生這些思想感情的現實生活和深刻的歷史內容。

由於《聊齋志異》是一部經歷了漫長時期才完成的短篇**集,故事**不同,作者的思想認識前後有發展變化,加上作者世界觀本身存在矛盾,因而全書的思想內容良莠不齊,比較複雜。

但從總體看來,優秀之作佔半數以上,主要傾向是進步的,真實地揭示了現實生活的矛盾,反映了人民的理想、願望和要求。歌頌生活中的真、善、美,抨擊假、惡、醜,是蒲松齡創作《聊齋志異》總的藝術追求,也是這部短篇**集最突出的思想特色。

從題材內容來看,《聊齋志異》中的作品大致可分為以下五類:

第一類,是反映社會黑暗,揭露和抨擊封建統治階級壓迫、殘害人民罪行的作品,如《促織》、《紅玉》、《夢狼》、《梅女》、《續黃粱》、《竇氏》等;

第二類,是反對封建婚姻,批判封建禮教,歌頌青年男女純真的愛情和爭取自由幸福而鬥爭的作品,如《嬰寧》、《青鳳》、《阿繡》、《連城》、《青娥》、《鴉頭》、《瑞雲》等;

第三類,是揭露和批判科舉考試製度的腐敗和種種弊端的作品,如《葉生》、《於去惡》、《考弊司》、《賈奉雉》、《司文郎》、《王子安》、《三生》等;

第四類,是歌頌被壓迫人民反抗鬥爭精神的作品,如《商三官》、《席方平》、《向杲》等;

第五類,總結生活中的經驗教訓,教育人要誠實、樂於助人、吃苦耐勞、知過能改等等,帶有道德訓誡意義的作品,如《種梨》、《畫皮》、《勞山道士》、《瞳人語》、《狼》三則等。

人這一生,為什麼要努力,人這一生到底為什麼要努力奮鬥

小花豹 為了你夾菜的時候沒人敢轉桌子,為了點餐的時候,不用過度在乎 為了女兒不受欺負,為了親人生病時,會有更好的醫療環境。 劍聖喵大師 永遠不要輕視時代洪流的力量! 允哲瀚 如果說人的一生就像一幅五彩繽紛的油畫 那麼無疑 作畫者是人的本體 那樣的話 什麼是繪畫的工具呢?那 就是人的意向 什麼來充當繪...

人這一生為什麼要努力,人這一生到底為什麼要努力奮鬥

為了你夾菜的時候沒人敢轉桌子,為了點餐的時候,不用過度在乎 為了女兒不受欺負,為了親人生病時,會有更好的醫療環境。你不努力的話,以後別人壁咚你女朋友的那面牆,就是你搬的磚。為了自己,為了父母,也為了能為孩子創造出更好的學習條件,好的生活都是靠努力得來的,只有努力了才不會留下遺憾。首先為了讓自己過的更...

人這一生為什麼要努力,人這一生為什麼要努力奮鬥

為了你夾菜的時候沒人敢轉桌子,為了點餐的時候,不用過度在乎 為了女兒不受欺負,為了親人生病時,會有更好的醫療環境。為了有更好的生活條件,為了不辜負自己的親人,為了自己小時候就開始有的乙個目標求採納 為了讓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好,為了讓那些我們所愛的人和那些愛我們的人因我們而幸福快樂。一定要記得努力的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