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夜闌」一詞的古詩詞,帶有 星 闌 兩字的古詩詞,可以是同一句中,也可以是分開的

時間 2021-10-14 19:01:32

1樓:珈耶珞

山高地闊兮見汝無期,更深夜闌兮夢汝來斯。《胡笳十八拍》蔡琰夜闌相對夢魂間《浣溪沙》蘇軾

但銷凝、夜闌酒醒,數聲畫角。《解連環》謝懋偏只欠、夜闌清淑。《錦園春》張孝祥

水村山館,夜闌無寐,聽盡空階雨。 《青玉案》黃大臨夜闌人靜曲屏深,借寶瑟、輕輕招手。《御街行》秦觀常恐重來,夜闌相對,也疑非是。

《水龍吟》晁補之灑空階,夜闌未休,故人剪燭西窗語。《鎖窗寒/瑣寒窗》周邦彥飲到夜闌人卻醒,風雨定,欲歸更把闌干憑。 《漁家傲》朱敦儒愁雨洞房掩,孤燭遙夜闌。

《秋夜寄江南舊遊》武元衡閱書南軒霽,緪瑟清夜闌。《送韋秀才道衝赴制舉》劉禹錫夜闌乘馬歸,衣上草露光。《祭退之》張籍

裊裊沉水煙,烏啼夜闌景。《貴公子夜闌曲》李賀我時憔悴在書閣,臥枕芸香春夜闌。《偶成轉韻七十二句贈四同舍》李商隱夜闌黃葉寺,瓶錫兩俱能。

《宿一公精舍》溫庭筠秋風裊裊月朗朗,玉女清歌一夜闌。《漢武帝於宮中宴西王母》曹唐夜闌回首算,何處不長亭。《邊夜》羅隱

春夜闌,更漏促,金燼暗挑殘燭。《更漏子》牛嶠江空月出人響絕,夜闌更請彈文王。《舟中聽大人彈琴》蘇軾清極自然梅有韻,夜闌卻喜竹平安。

《聽雪軒》王冕夜闌猶未寢,人靜鼠窺燈。《臨江仙》納蘭性德遲明欲謁虛皇殿,廄馬蒙氈立夜闌。《除夜雪》陸游依山築閣見平川,夜闌箕鬥插屋椽。

《武昌松風閣》黃庭堅夜闌燈坐暗,獨自撥殘灰。《冬晴》文天祥

夜闌相對真成夢,清酒浩歌雙劍橫。《吳小村》文天祥夜闌拂劍碧光寒,握手相期出雲表。《生日和謝愛山長句》文天祥

2樓:愛果醬的小鬼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陸游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虞美人》蘇軾

沙河塘裡燈初上, 水調誰家唱? 夜闌風靜欲歸時, 惟有一江明月碧琉璃。

《 臨江仙 》蘇軾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仗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貴公子夜闌曲》 唐 李賀

裊裊沉水煙,烏啼夜闌景。曲沼芙蓉波,腰圍白玉冷。

《雙調夜行船》(秋思) 馬致遠

百歲光陰如夢蝶,重回首往事堪嗟。今日春來,明朝花謝,急罰盞夜闌燈滅。

《燭影搖紅·惜春》周邦彥

香臉輕勻,黛眉巧畫宮妝淺。風流天付與精神,全在嬌波轉。早是縈心可慣。更那堪,頻頻顧盼。幾回相見,見了還休,爭如不見。

燭影搖紅,夜闌飲散春宵暖。當時誰解唱陽關,離恨天涯遠。無奈雲收雨散。憑欄幹,東風淚眼。海棠開後,燕子來時,黃昏庭院。

3樓:餹餠

夜闌臥聽風吹雨, 鐵馬冰河入夢來

沙河塘裡燈初上, 水調誰家唱? 夜闌風靜欲歸時, 惟有一江明月碧琉璃。? ——摘自 蘇軾 《虞美人

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4樓:匿名使用者

夜闌臥聽風吹雨, 鐵馬冰河入夢來 陸游

5樓:追憶落楓

上樓很好,很多。

我就知道第乙個~~

帶有 星 闌 兩字的古詩詞,可以是同一句中,也可以是分開的

6樓:樂為人師

落日憑闌星滿池。——唐 盧綸 《蕭常侍癭柏亭歌》

夜闌空鎖滿池星。——唐 方幹 《經故侯郎中舊居》

夜聽極星闌。——南北朝 謝靈運 《擬魏太子鄴中集詩 陳琳》

除夜將闌曉星爛。——宋 范成大 《打灰堆詞》

鬥轉星稀夜欲闌。——宋 劉應時 《早起》

。月落夜闌星滿天。——宋 陸游 《夜意》

幾點殘星夜話闌。——宋 舒岳祥 《十二月初八日曉夢歸故園》

天漢星流夜既闌。——宋 四錫 《紫雲曲》

初中語文所有古詩

帶有靜的古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1、《靜女》

先秦:佚名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譯文:嫻靜姑娘真可愛,約我城角樓上來。故意躲藏讓我找,急得抓耳又撓腮。

嫻靜姑娘好容顏,送我一枝紅彤管。鮮紅彤管有光彩,愛它顏色真鮮豔。郊野採荑送給我,荑草美好又珍異。

不是荑草長得美,美人相贈厚情意

2、《搗練子令·深院靜》

五代:李煜

深院靜,小庭空,斷續寒砧斷續風。

無奈夜長人不寐,數聲和月到簾櫳。

譯文:秋風送來了斷續的寒砧聲,在小庭深院中,聽得格外真切。夜深了,月光和砧聲穿進簾櫳,更使人聯想到徵人在外,勾起了綿綿的離恨和相思。因而長夜不寐,愁思百結。

3、《落梅風·人初靜》

元代:馬致遠

人初靜,月正明。紗窗外玉梅斜映。梅花笑人偏弄影,月沉時一般孤零。

譯文:人剛剛靜下來,月色正是明亮的時候。白梅花枝斑駁地斜映在紗窗上。梅花偏偏弄影戲笑人,夜深了月亮沉落,庭院裡一樣淒涼孤零的景象。

4、《滄浪靜吟》

宋代:蘇舜欽

獨繞虛亭步石矼,靜中情味世無雙。

山蟬帶響穿疏戶,野蔓盤青入破窗。

二子逢時猶死餓,三閭遭逐便沉江。

我今飽食高眠外,唯恨醇醪不滿缸。

譯文:繞過空亭,步上石橋,我獨自閒步,覺得這靜謐中的情趣舉世無雙。山林的蟬兒,邊叫邊飛穿過空疏的門戶;野生的青藤曲屈盤繞,伸入破敗的小窗。

伯夷叔齊恰逢周朝盛世尚且餓死,三閭大夫屈原遭貶放逐自沉汩羅。我如今飽食終日,高枕無憂。唯一的遺憾便是這清澄的美酒太少,不能盛滿大缸。

5、《臨江仙·菸收湘渚秋江靜》

唐代:張泌

菸收湘渚秋江靜,蕉花露位愁紅。五雲雙鶴去無蹤。幾回魂斷,凝望向長空。

翠竹暗留珠淚怨,閒調寶瑟波中。花鬟月鬢綠雲重。古祠深殿,香冷雨和風。

譯文:湘江無菸,一片寧靜,帶露的美人蕉哀淚濕紅。舜帝駕鶴飛去影無蹤,二妃啊,幾回回魂斷望長空。

翠竹上留下他們斑斑淚痕,幽怨的瑟聲彈起在湘江浪中。如花似月的二妃鬢雲濃重。而今在湘妃祠中灰遮塵蒙,粉銷香冷,相伴苦雨淒風。

8樓:銷香葉雨

有靜字的古詩詞很多,這裡略舉一二,參考。

1.1、《詩經 靜女》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1.2、《詩經 氓》

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於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爾偕老,老使我怨。淇則有岸,隰則有泮。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1.3、李白《靜夜思》

靜字,在詩的題目中,不知道算不算;

1.4、王維《鳥鳴澗》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2.1、白居易《宴桃源·前度小花靜院》

前度小花靜院,不比尋常時見。見了又還休,愁卻等閒分散。腸斷,腸斷,記取釵橫鬢亂;

2.2、李煜《搗練子令·深院靜》

深院靜,小庭空,斷續寒砧斷續風。無奈夜長人不寐,數聲和月到簾櫳。

2.3、晏幾道《浣溪沙·綠柳藏烏靜掩關》

綠柳藏烏靜掩關。鴨爐香細瑣窗閒。那回分袂月初殘。 惜別漫成良夜醉,解愁時有翠箋還。欲尋雙葉寄情難。

2.4、蘇軾《卜運算元·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時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9樓:冷公尺

《搗練子令》 李煜

深院靜,小庭空,斷續寒砧斷

續風。無奈夜長人不寐,數聲和月到簾櫳。

《宴桃源》 白居易

前度小花靜院,不比尋常時見。見了又還休,愁卻等閒分散。腸斷,腸斷,記取釵橫鬢亂

《浣溪沙》 晏幾道

綠柳藏烏靜掩關。鴨爐香細瑣窗閒。那回分袂月初殘。

惜別漫成良夜醉,解愁時有翠箋還。欲尋雙葉寄情難。

《鳥鳴澗》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卜運算元》 蘇軾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時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臨江仙》 蘇軾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入若耶溪》 王籍

艅艎何泛泛,空水共悠悠。

陰霞生遠岫,陽景逐回流。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

此地動歸唸,長年悲倦遊。

帶有「馬」字的古詩詞名句

10樓:三相點的手賬

1. 夜闌臥聽風吹雨,

鐵馬冰河入夢來。

(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2. 竹馬踉蹌衝淖去,

紙鳶跋扈挾風鳴。

(陸游《觀村童戲溪上》)

3. 亂花漸欲迷人眼,

淺草才能沒馬蹄。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4. 草枯鷹眼疾,

雪盡馬蹄輕。

(王維《觀獵》)

5.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6. 馬寅識路真疲路,

蟬到吞聲尚有聲。

(黃景仁《雜感》)

7. 揮手自茲去,

蕭蕭班馬鳴。

(李白:《送友人》)

8. 好山好水看不足,

馬蹄催趁月明歸。

(岳飛《池州翠微亭》)

9. 雲橫秦嶺家何在?

雪擁南關馬不前。

(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10. 山回路轉不見君,

雪上空留馬行處。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岑參)

11. 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

玉壺光轉,

一夜魚龍舞。

(辛棄疾《青玉案》)

12.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王翰《涼州詞》)

13. 射人先射馬,

擒賊先擒王。

(杜甫《前出塞》)

14.春風得意馬蹄疾,

一日看盡長安花。

(孟郊《登科後》)

15. 還似舊時游上苑,

車如流水馬如龍,

花月正春風。

(李煜《望江南》)

16. 郎騎竹馬來,

繞床弄青梅。

(李白《長干行》)

17.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王昌齡《出塞》)

18. 胡馬依北風,

越鳥巢南枝。

(《古詩十九首》之《行行重行行》)

19. 牧人驅犢返,

獵馬帶禽歸。

(王績《野望》)

20. 馬作的盧飛快,

弓如霹靂弦驚。

(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帶有“丁”字的古詩詞,帶有“椅”字的古詩詞

相隨餉田去,丁壯在南岡。即遣花開深造次,便教鶯語太丁寧. 談笑有鴻儒 往來無白丁 帶有 椅 字的古詩詞 許沛慎愉心 詩詞中有關 椅 的詩句 1 唐李德裕 述夢詩四十韻 椅梧連鶴禁,壀堄接龍韜。2 唐孫逖 和左衛武倉曹衛中對雨創韻贈右衛李騎曹 枳棘鸞無嘆,椅梧鳳必巢。3 唐於頔 郡齋臥疾贈晝上人 眾木...

帶有「馬車」古詩詞有哪些,帶有山的古詩詞

楊琴 車遙遙篇 魏晉 傅玄 車遙遙兮馬洋洋,追思君兮不可忘。君安遊兮西入秦,願為影兮隨君身。君在陰兮影不見,君依光兮妾所願。臨江仙 都城元夕 宋 毛滂 聞道長安燈夜好,雕輪寶馬如雲。蓬萊清淺對觚稜。玉皇開碧落,銀界失黃昏。誰見江南憔悴客,端憂懶步芳塵。小屏風畔冷香凝。酒濃春入夢,窗破月尋人。浣溪沙 ...

帶有「玉石」的古詩詞有哪些,帶有山的古詩詞

小三的媚 1.奉和文潛贈無咎篇末多見及以既見君子云胡不 荊公六藝學,妙處端不朽。諸生用其短,頗復鑿戶牖。譬如學捧心,初不悟己丑。玉石恐俱焚,公為區別不。2.次黃瑞玉石鏡韻 鑿出巉岩似鏡形,年深剝盡蘚痕青。世間更有磨塼者,欲借鉗錘與五丁。3.入道詩十九首 萬卷丹書名一般,金砂玉石辯應難。自非夙有神仙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