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為姓的時候怎麼讀音

時間 2021-09-20 09:03:00

1樓:明媚說娛樂

呷沒有作為姓氏的用法,呷的讀音是xiā,gā。

一、呷的釋義

[ xiā ]

小口地喝;吸飲。

[ gā ]

“呷呷”同“嘎嘎(gāgā)”。

二、漢字字源

形聲字。口表意,其形像嘴,表示用嘴吸飲;甲表聲,甲像植物種子皮開裂,表示呷是稍稍張開口喝。本義是吸飲。

三、組詞

唼呷、翕呷、喋呷、呀呷、吸呷等。

四、字形演變(如圖)

2樓:各種怪

1、沒有查到呷作為姓氏的用法。

2、呷:xiā、gā

(1)呷讀作gā:

呷呷(gāgā)同“嘎嘎”(gāgā),象聲詞,鴨叫聲。

(2)呷讀作xiā:

喝,把液體或流食嚥下去,現可引申為吃

呷浪之鱗。 —— 明·袁巨集道《滿井遊記》

譯文:浮到水面上戲水的魚

自也吃了些魚,呷了幾口湯汁。 ——《水滸傳》

譯文:自己也吃了這些魚,喝了幾口魚湯。

3、呷的組詞:呷茶、唼呷、翕呷、哮呷等。

呷茶,讀音xiā chá,漢語詞語,意為小口地喝茶。

唼呷是一個詞語,拼音shà xiā,是指魚鳥吃食。亦指魚鳥吃食聲。

翕呷,漢語詞語,讀音是xī xiā,指衣服張起貌,出自《文選·司馬相如〈子虛賦〉》。

哮呷,漢語詞語,拼音是xiāo xiā,釋義是聲音大。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查到作為姓的用法

◎ 呷 gā

《象》(1) 鴨叫聲 [quack]。如:呷呷(2) 笑聲 [ha-ha]

採樵人鼓掌呷呷笑。——元· 關漢卿《魯齋郎》

◎ 呷 xiā

〈動〉(形聲。從口,甲聲。本義:小口飲) 〈方〉∶同本義 [sip]呷浪之鱗。——明· 袁巨集道《滿井遊記》

自也吃了些魚,呷了幾口湯汁。——《水滸傳》

4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拼音:[xiā]

5樓:金桃排案

呷,作為虛擬姓的時候念“ip,第3聲”,作為實姓的時候,可向“呷”姓人士請教,這樣就很準的了。

呷哺呷哺(呷哺100店)怎麼樣,好不好的預設點評

馨晟美食家 不錯的 其他地方也有呷哺 實惠 還能吃的飽飽的 大聖甲 總店 怎麼樣,好不好的預設點評 第 這個牌子的bai包挺好看的,du又時尚,有zhi獨特,很多明星dao都背,可是外面賣的專很多都是屬 假的,樓主是在樂天免稅店買的話就可以放心了,如果趕上的話就會有。基本上天天都有的吧。可以找找券,...

呷哺呷哺怎麼樣,好不好的預設點評

呷哺呷哺涮鍋主要特色是他的輔料,就是調料包,別的都差不多,主要是他家的調料包自制的比較好吃,而且分辣醬和不辣兩種 呷哺呷哺怎麼樣,好不好的預設點評 對別人的行為藝術 如表演 加以評價,說出自己的觀點 看法 建議 意見等。目錄1基本資訊 2詳細解釋 含義 分開解釋 示例 3詳細解釋 含義 分開解釋 示...

為之嚮往怎麼讀,令人嚮往的讀音

蝶夢飛花舞隨風 為之嚮往 讀音 w i zh xi ng w ng 其中,為 是乙個多音字,這裡讀作 w i,作 對 講。為 w i 1.做 有 事在人 敢作敢 大有可 2.充當 選他 代表。3.變成 成 一分 二 化 烏有 變沙漠 良田。4.是 十寸 一尺。5.姓。6.被 跟 所 字合用 這種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