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恆公的“恆”字怎麼讀?是“heng”還是“huan”?字典

時間 2021-09-20 08:53:56

1樓:越答越離譜

“恆”的讀音是héng、gèng,“恆”是通假字,通“亙”,綿延,延續的意思。

一、基本字義

1、永久,持久。

2、經常的,普通的。

3、持久不變的意志。

4、(héng)特指恆山。

5、〈文言〉規律;法則

6、〈文言〉從前的,舊的(做法)

7、《周易》卦名,詳見“恆卦”。

8、(héng)姓氏用字。

9、〈文言〉上弦月漸趨盈滿的樣子。

10、〈文言〉周遍,遍及。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恆,常也。從心,從舟,在二之閒上下。心以舟施,恆也。

白話版《說文解字》:恆,常久不變。字形採用“心、舟”會義,表示一切在二之間。以舟施心,這就是恆心。

三、組詞

1、永恆yǒng héng

即永遠、恆久意思,含義是說精神和世界永遠存在、不變,象徵人們對生命和世界的美好願望。反之則是片刻、短暫的。

2、恆久héng jiǔ

永恆,長久。

3、恆心héng xīn

持之以恆的毅力;堅持達到目的或執行某項計劃的決心.

4、恆情héng qíng

是指常情。

2樓:匿名使用者

蔡桓公huán,你的桓字打錯了,恆字只有一個讀音:héng,而桓是木字旁,而且蔡桓公的桓只有一個讀音:huán。

另外,蔡桓公是田齊桓公,即戰國齊桓公,名為田午。蔡桓公不是春秋五霸齊桓公,春秋五霸之一的齊桓公,名為呂小白。春秋戰國時期,齊國分為兩個階段,即呂氏齊國、田氏齊國。

田氏代齊以後,國名、君主爵位田氏依然沿用,田午自稱為桓公,或許是為了贏得霸主的名號。

讀拼音寫筆畫heng怎麼寫

3樓:

heng第一聲hēng,常用字:

哼hēng[1]表示痛苦的聲音:他的傷很重,但沒~一聲。[2]輕聲隨口地唱:他經常~著小曲。

亨hēng[1]通達,順利:~通。~運。~衢(四通八達的大道)。大~。[2]姓。

heng第二聲héng,常用字:

蘅héng[1]〔~蕪〕古書上說的一種香草。[2]〔杜~〕多年生草本植物,野生在山地,開紫色小花。根莖可入藥。亦作“杜衡”。

珩héng[1]佩玉上面的橫玉,形狀像磬。

恆héng[1]持久:~心。~久。~定。~齒。永~。~星。~溫。[2]經常的,普通的:~言。[3]姓。

橫1  héng[1]跟地面平行的,與“豎”、“直”相對。[2]左右向的,跟目視方向垂直的,與“豎”、“直”、“縱”相對:~寫。

~排。縱~。[3]地理學上指東西向的:

與“縱”相對:~貫東西。

桁héng,檁:~條。~架。

衡héng[1]秤桿,泛指秤:~器。~鏡(借指辨別是非善惡的標準)。

~鑑(衡鏡)。[2]稱量:~鈞(借指執掌國政之權)。

[3]反覆思索做出決定,比較評定:權~。~情度理。

[4]平,對等:平~。均~。

[5]指北斗星:~漢(北斗星和銀河)。[6]古同“橫”,縱橫。

姮héng[1]〔~娥〕即“嫦娥”。

heng第四聲hèng,常用字:

橫2  hèng[1]凶暴,不講理;蠻~。強~。~暴。~蠻。

[2]意外的,不尋常的:~財。~禍。~事。~死。

作文我與蔡恆公的跨時空對話,作文我和蔡恆公的對話100字

白狼傳奇的故事 作文還要抄啊,我教你寫吧。設計新穎別緻的標題吸引讀者 文題是文章的視窗,是概括文章內容的言簡意賅的語句。讀者讀一篇文章,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題目。好的題目,如人的眼睛,能傳情顯神,讓讀者 一見鍾情 過目難忘。所以,同學們在作文時,如非命題作文,可首先給文章構思一個具有吸引力 衝擊力,讓...

“恆”字的偏旁換成“土”字邊讀什麼

垣 yu n 矮牆,牆 短垣。城垣。牆垣。城 省垣 省城 官署 諫垣 諫官官署 星的區域,古代把眾星分為上 中 下三垣。姓。筆畫數 9 部首 土 筆順編號 121125111 詳細解釋 垣 yu n 名 形聲。從土,亙 xu n 聲。本義 矮牆,也泛指牆 同本義 wall 垣,牆也。說文 既勤垣墉。...

甲骨文恆怎麼寫,恆字的繁體字怎麼寫

亙 恆 甲骨文 金文 古文本 小篆 會意字。甲骨文從二 表示天地 從上弦月,會天地之間上弦月漸盈之意。天地之間月永恆,故金文另加心,用以表示心永恆不變。古文承接甲骨文,將月訛為舟。篆文承接金文和古文加以綜合並整齊化。隸變後楷書分別寫作互和恆。如今規範化,借 亙 xu n,本為漩渦義 來表示,恆 也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