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的過年習俗

時間 2021-09-20 06:36:58

1樓:寶貝心凌

餃子的歷史發展

宋代稱餃子為「角兒」,它是後世「餃子」一詞的詞源。這種寫法,在其後的元、明、清及**間仍可見到元朝稱餃子為「扁食」。明朝萬曆年間沈榜的《宛署雜記》記載:

「元旦拜年,作匾食」。劉若愚的《酌中志》載:「初一日正旦節,吃水果點心,即匾食也。

」元明朝「匾食」的「匾」,如今已通作「扁」。「扁食」一名,可能出自蒙古語。

據三國魏人張揖著的《廣雅》記載那時已有形如月牙稱為「餛飩」的食品,和現在的餃子形狀基本類似。到南北朝時,餛飩「形如偃月,天下通食」。據推測,那時的餃子煮熟以後,不是撈出來單獨吃,而是和湯一起盛在碗裡混著吃,所以當時的人們把餃子叫「餛飩」。

這種吃法在中國的一些地區仍然流行,如河南、陝西等地的人吃餃子,要在湯裡放些香菜、蔥花、蝦皮、韭菜等小料。

大約到了唐代,餃子已經變得和現在的餃子一模一樣,而且是撈出來放在盤子裡單獨吃。

宋代稱餃子為「角兒」,它是後世「餃子」一詞的詞源。這種寫法,在其後的元、明、清及**間仍可見到。

元朝稱餃子為「扁食」。明朝萬曆年間沈榜的《宛署雜記》記載:「元旦拜年,作匾食」。

劉若愚的《酌中志》載:「初一日正旦節,吃水果點心,即匾食也。」元明朝「匾食」的「匾」,如今已通作「扁」。

「扁食」一名,可能出自蒙古語。

清朝時,出現了諸如「餃兒」、「水點心」、「煮餑餑」等有關餃子的新的稱謂。餃子名稱的增多,說明其流傳的地域在不斷擴大民間春節吃餃子的習俗在明清時已有相當盛行。餃子一般要在年三十晚上12點以前包好,待到半夜子時吃,這時正是農曆正月初一的伊始,吃餃子取「更歲交子」之意,「子」為「子時」,交與「餃」諧音,有「喜慶團圓」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過年吃餃子有很多傳說,一說是為了紀念盤古氏開天闢地,結束了混狀態,二是取其與「渾囤」的諧音,意為「糧食滿囤」。

另外,民間還流傳吃餃子的民俗語與女媧造人有關。女媧摶土造**時,由於天寒地凍,黃土人的耳朵很容易凍掉,為了使耳朵能固定不掉,女媧在人的耳朵上扎乙個小眼,用細線把耳朵拴住,線的另一端放在黃土人的嘴裡咬著,這樣才算把耳朵做好。老百姓為了紀念女媧的功績,就包起餃子來,用面捏**耳朵的形狀,內包有餡(線),用嘴咬著吃。

2樓:小星星左左

在景德鎮陶瓷習俗中,既有行會,行幫,就有行規。(11)農曆十月廿六日坯房工人和老闆結算一年生產賬,清點架上的坯(結架)稱為「人工節」,十

一、十二月以後生產的坯,年終歇手結賬,叫「找賬」。(41)農曆十一月坯房老闆除要給每人的「冬至酒錢」外,並停工一天,不停工則加四兩豬肉錢,叫「買冬至」。

在景德鎮陶瓷習俗中,既有行會,行幫,就有行規。行規分三種,一是文字約定;二是口頭約定;三是約定俗成。

(1)中秋節前,小孩開始組合上柴船討柴,到河邊拾渣餅疊成一座座渣餅窯,叫「太平窯」,中秋晚上公升火並燃爆竹一片歡呼,達到高潮沿江河岸太平窯一座接一座**不息,十分熱鬧。

(2)五月三十日據說是關羽的生日,供奉關帝的行幫這天集眾做會,除焚香拜神外,主要是聚餐談心,互通情況,聯絡感情,工人為了集結勢力,組織兄弟會結義,每年輪流在各「兄弟」家做會。

(3)蔣知四是傳說中清朝的坯房工人,率領工人爭取改善生活待遇打派頭(罷工)而被殺害,以後每當工人吃肉時,先在曬架上點燭供肉以資紀念,故稱之為「知四肉」。

(4)裝小器的工人規定二十年一屆開禁收徒,非五府所屬各縣的人不得參加,開禁時組織一支吹打樂隊挑一組塗上紅色的裝坯竹籃叫「挑紅籃子」,又稱「開紅禁」。

(5)許真君名許遜,家住南昌新建,做過旌陽縣令後棄官學道,據說全家四十二撥宅飛公升,宋代封為「神功妙濟真君」,南昌新建一帶地區的人每年七月三十日晚上開始迎神,八月做會。

(6)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由窯戶請「摸利酒」,客人是摸利店,刀子店,坯房做頭師傅,燒窯把樁師傅,裝小器做頭師傅各一人,窯戶上手管事先生相陪,刀子店老闆坐首席,這叫三十六行,鐵匠坐上。

(7)瓷業工人違犯了幫規,街師傅通知有關工人在飯館聚會,介紹該工人犯規情況,宣布「割草鞋」(意即驅逐,不許在景德鎮做工)聚會上館的費用由犯規工人付。

(8)窯戶開業前要向製瓷工人的上街師傅登記,把做幾乘轆轤車,利坯車寫上賬簿,以後雇用的裝坯工人就永遠是這個幫的工人。

(9)傳說元代每十戶派一頭人統治,老百姓受盡欺壓、侮辱,相約中秋這天起事,中秋晚上老百姓一齊行動,將頭人拖下河邊殺死,從此形成一種遊戲叫「拖屍下河」,又叫「拖缸」。

(10)臘月歇工後工人沒事做了,為了維持生活,挑擔串街走巷叫賣蔬菜,土產品及泥鱔,小魚,田螺,因為挑的擔子前後各有四股索子。故稱「八股索」。

(11)農曆十月廿六日坯房工人和老闆結算一年生產賬,清點架上的坯(結架)稱為「人工節」,十

一、十二月以後生產的坯,年終歇手結賬,叫「找賬」。

(12)圓器業規定臘月初八工人不再做坯叫「歇手」,生意好或窯裡有坯得工人同意,可延長幾天,但最多不超過五天,叫「扯尾巴」,每天每個工人另補貼四兩豬肉錢和「耳朵」(佐料)。

(13)七月變工節有各工種工人辭退,由做頭師傅請工人上茶館吃茶叫「定事茶」,六腳工人(六個工種)中有一腳工人被辭退另請別人叫「換板板」,由老闆請各腳師傅吃「蒸肉飯」。

(14)坯房工人要罷工由街師傅派人分別手持頭上塗有綠色或紅色的竹牌送到各坯房,工人接到綠頭牌子可做完當天定額停工,接到紅頭牌子可以做半天工。

(15)由街師傅派人將一白紙上插有三根雞毛的訊號送到坯房,該坯房工人又立即轉送到另一坯房,這叫「雞毛大書」,就是立即停工的信符。

(16)發生了火災,該圖保(地區)要請道士打太平火,據說是景德鎮是火龍地,越燒越發,火災後酬神的場面十分熱鬧,結束的一天由道士領隊到各家「清宅」驅邪,費用由圖保店鋪分派負擔。

(17)窯戶辭退把樁師傅說帶到「馬吃磚」,所謂馬就是高腳三角用來堆疊裝了坯的匣缽,用磚即窯向下疊磚的地方,意思是腳手架移到疊磚的地方,不需堆匣缽了,也就是說不用你了。

(18)婦女不能進入窯屋內,就是家屬也只能在窯門外叫喚工人出來,否則就是壓了窯神瓷器燒不好甚至會倒窯,犯了禁規要放爆竹上香酬神,並要請工人上飯館。

(19)燒窯工人要向窯戶交錢「買位置」,才能有工做。為了彌補工人又向做坯戶要「包子錢」、「酒錢」、「吹灰肉錢」等,做坯戶又將這費用算入成本轉嫁給瓷商,最終落在消費者身上。

(20)刀子店是生產坯刀的行業,摸利店是用黃泥做碗模型的行業,窯戶和店是世代相傳的賓主關係,一般三代之內不能更換,做瓷模和利刀的收費是以「利坯」工人多少計算。

(21)木龍會是各行幫民間救火組織,從農曆二月初二日龍抬頭開始,各行幫陸續做會至端陽節前後止,做會時演習救火,過後聚餐或發放蓮碗麵和包子票給出龍人員(救火員)。

(22)農曆臘月至翌年三月,燒窯戶聯合一致,硬性規定減少燒窯次數或提前歇手停手叫「禁窯」。

(23)各坯房的瓷坯送窯裡集中,待配滿一窯後才能燒煉,待到燒時坯上渣子灰塵必須吹掉,否則燒好後有疤跡這種吹灰工作由裝坯工負責,老闆要付錢,稱謂「吹灰肉」。

(24)景德鎮女工及居民大都信奉觀音菩薩,互相結合組成「姊妹會」,每年二月十九日觀音生日,六月十九日得道日,九月十九日**做會,一般九月十九日做會的最多。

(25)元宵晚上各家除將廳堂、住房點上燈燭外,並應在房廈所有險暗角落裡的地上插上一支小臘燭,點上一枝香,叫「照蟲蟻」,大人騙小孩說這是老鼠半夜嫁女,不要睡著,守住總能看見。

(26)家社開業規模熱鬧隆重,窯戶,窯工均參加做會時,恭迎廣利窯神火轎田地,一次開業,迎神約需

五、六萬銀圓,相當於當時一萬兩千擔公尺。

(27)廠前就是御窯廠督陶宮的衙門前,在頭門外有一片開闊地,春節元宵這裡有各種耍和生意攤子,五花八門布滿場地,大人、小孩及鄉下人熙熙壤壤十分熱鬧。

(28)俗稱「補窯店」是修建窯工人組織的所在地,窯戶老闆請家擋窯店不能隨意選擇,要看老根子在何處,即所謂「窯腳」,新做的窯則可選擇,訂定後永遠不能變動。

(29)坯房在中秋節休息一天,老闆按八至十人壹桌**豬肉四斤和瓜子鮮蛋,黃花,木耳,粉,粉絲,鹹魚,竽頭,青菜十樣菜餚,另加四十個銅錢作酒錢,每人乙隻生醣酥,乙隻扁麻酥。

(30)農曆十月廿六人工節,窯戶老闆定好了明年各工種後,工人向老闆借定錢叫「扯八公升」,即臘月給八圓,到第二年六月按給拾圓錢在工錢中扣除,工人為了辦事和有錢返鄉過年,只有接受。

(31)臘月十三日以後花朝前坯房老闆要繼續做或提早開工的叫「春窯」全部應在二月十五日結帳作一結束。另應付給每個工人雙份起手錢,叫」小酒錢「。飯食由老闆派人送至坯房。

(32)九皇是人皇的別稱並九人,景德鎮工人,市民派輪叩有九皇宮兩座。農曆八月三十日信奉九皇的行幫及居民討餐,九月初九開齋,九天之內吃素,日夜香火不斷。

(33)端陽節這天,坯房老闆供給工人每人兩隻粽子,兩隻鹹蛋,八至十二人一桌的十碗頭「黃瓜酒」席也稱「雄黃酒」,工人從初四到初六這天做四板坯。

(34)童慶社是燒煉工人會幫組織名稱,二十年收一次徒弟,叫「開禁」。這時上了名冊的徒弟可從小夫手公升到把樁師傅,稱為「長做」。

(35)做好瓷坯,放在料板上,工人左右肩各扛一板送往窯裡,路上行人不小心撞翻了,則要請工人上菜館或飯館給予賠償。

(36)農曆二月十五日坯房開工叫「花朝起手」,老闆要辦「起手酒」付給每個工人三十二個銅圓,又叫「起手錢」,這天做坯師傅按例規做四扳坯。

(37)七月「變工節」老闆另換做頭師傅,則要請師傅上館「吃大茶」即炒盤子喝酒,停工柒天,調整生產

(38)從事瓷業的工人死後,限於條件,不能扶棺返鄉,由行幫料理,各行幫均買有墳山,山上立有大石碑,上書「某某泣義祭總墓」字樣,清明前後柒天各自幫會舉行掃墓,掃墓後返堂、會館吃酒。

(39)臘月廿四日一過有的坯胎未燒完,生意不好,燒窯戶就到各做窯戶組織剩餘的坯湊成一窯燒煉叫「撞火窯」,成本消耗一窯一清,工人要增加補貼,叫「包子錢」。

(40)坯房地面上,坯車上的髒瓷土堆積厚了。工人要清理出。賣給做粗瓷器的小老闆,叫「賣撿渣」。這筆收入是工人的外快。

(41)農曆十一月坯房老闆除要給每人的「冬至酒錢」外,並停工一天,不停工則加四兩豬肉錢,叫「買冬至」。

(42)燒窯老闆在臘月必須確定把樁師傅,把樁的定了事,則由他去請窯裡各腳工人。裝坯工人也在此時由老闆定好「做頭」的。再由做頭的請定其它工人。

(43)搬運行業由把頭操縱,從事這個行業的工人須交兩塊銀圓給把頭,才允許參加叫「買扁擔」。除此還有搭扁擔的規矩,即每個人抽出搬運力資的三分之一舊把頭。

(44)農曆臘月廿四一過,每天都有迎年的,各地的風俗在景德鎮形成了乙個大觀,如南昌在臘月廿五日過小年,都昌一部份余姓和邵姓在廿八日過豆腐年,還有的在野外砌大灶,蹲著吃大鍋菜過年。

(45)開窯的瓷器有些破損的,集中起來賣給收破瓷器的小商店,修補再賣叫「收爛產」,賣爛產的錢由工人平分,但老闆娘須得乙份,叫花粉錢。

此外,在景德鎮陶瓷習俗中,還有行業神崇拜現象。瓷業工人除根據各自的信仰供奉觀音、許真君、關公和天後娘娘之外,在景德鎮瓷業裡,還有自已的行業神,如高嶺土神、窯神等。這些行業神,都是瓷業工人供奉和祭拜的物件。

景德鎮行業神主要有:高嶺土神、窯神和師

(1)高嶺土神:這是陶瓷原料之神,高嶺土的神奇妙用,產生美妙的傳說,也導致了對高嶺土的神化,便有了高嶺土神之說,也因此才有了高嶺土神的崇拜。

(2)窯神:陶瓷是火的藝術,陶瓷器的成敗、好壞,莫不取決於火,陶瓷器是一切都要"出火而後定"的。因此,窯神,或者說火神,是瓷業工人頂禮膜拜,需要虔誠地去信奉和祭祀的。

景德鎮瓷業工人信奉和祭祀的窯神或火神是指童賓。

(3)瓷業師祖:傳說東晉是景德鎮陶瓷發展史上乙個重要的歷史時期,即完成了由陶至瓷的轉化與發展的歷史使命,而完成此任務的,便是趙概,人稱"製瓷師祖",受到的供奉和祭祀。

景德鎮最好的畫室?景德鎮最好畫室

最好的畫室我覺得就是 黑瓦片 畫室。我高復那年呆的畫室,兩個國美畢業的老師,07年來的景德鎮。老師教的好,風格也適合考試,我聯考進了前300名,外省拿了7張合格證 現在在廈門讀書,推薦你去那裡,高考無憂!問了老師,2011年25個學生a證,一共34個學生,很不錯的成績了。外省70多張證,兩個第一 乙...

景德鎮2019理髮好嗎,景德鎮1943理髮好嗎

1943 我感覺不好 只有店長還好些 有一次乙個理髮師把我的頭髮剪得很短我提意見髮型師不聽我的還說是修層次 結果剪出來好難看害我幾個月心情不好.不過也有些人說那裡還好的,你要是去的話不要隨便找理髮師,建議直接找店長,效果還好的.景德鎮理髮效果好的店根據我多年的理髮心得感覺有如下幾個 1 浙江路 皇子...

景德鎮名字的由來,景德鎮的來歷

對景德鎮來說,宋是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朝代。在宋代之前,景德鎮曾有過好幾個名稱 新平鎮 昌南鎮 陶陽鎮。歷史發展到宋代,南北名窒林立,突出的有汝 官 哥 鈞 定五大名窯,而當時的景德鎮瓷業生產也進入乙個嶄新時期,唐末 五代就有相當規模的青白瓷 影青瓷 這時更成為全國的代表產地。由於這裡拉製的瓷器 土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