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的道德價值核心是什麼,尼采哲學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時間 2021-09-18 19:38:41

1樓:匿名使用者

追求生命的意義,解放生命,希望賦予生命藝術的氣息和審美的意義。

批判陳舊的道德思想,以“超人”的理想和“末人”的形象試圖真誠地探索和解決生命問題。

但是尼采的思想攻擊性較強,也散發出一些自我吹噓的味道。

2樓:囧不合時宜

凡是能增強我們的力量的稱之為善;反之,為惡。

你們以為善良,誠實,勤奮就是道德嗎?你們期待於這類人嗎?那是奴隸,未來的奴隸。

訴說勞動光榮的人們,因為不能免於無事的無聊情形而整天用充實安慰自我,那就讓他們勞碌至死吧。

上等人有必要向群眾宣戰。

尼采哲學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尼采的理論核心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尼采本人受達爾文 叔本華影響較大

叔本華的哲學是很消極的,跟莊子的哲學有共通之處,無為而治人生

叔本華的哲學歸結為兩個子就是---虛無

尼采本人早期受他的虛無主義影響很大

而其突出的一點就是進一步的認識

對虛無的反抗(這一點和法國哲學家加謬的《西緒弗的神話》不謀而合),也就是按照他的說法:

每個人做為一個生命體他來到這個世上的有一種本能那就是釋放他自已的能量(我是太陽),他不同於別的個體之處,他要用他自已去影響別人擴大自已的生存的勢力範圍(強力意志)(達爾文進化論)

而要影響別人只有採用一種特殊的方式(主人道德)酒神與日神兩種精神(人格)的融合

我理解為 日神對應---主人道德 酒神對應---強力意志

也就是說要去“成就自已” 就得發揮自已最大的潛能,而擁有酒神(狄奧尼索斯)精神就可以發揮自已的潛能,

而什麼是酒神精神呢?我們可以通過它的表現形式來發掘它,那就是藝術---藝術能使人產生醉意的狀態

當然還有他的永恆迴歸學說,這一點是很荒謬的

上學時我個人受其影響也很大,可以拿他的學說激勵人,但不可奉為真理

尼采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生存意志與權力意志

尼采提出權力意志的概念顯然與叔本華的“生存意志”的概念有關。尼采像叔本華一樣,把意志當作一切思想和現實的東西的根基和原動力。在這個意義上,他們都是一個唯意志主義的哲學家。

尼采還像叔本華一樣,把意志與生命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主張哲學的任務在於揭示生命的本來面目。在這個意義上,他們也可被視為生命哲學家。然而,當叔本華談到“生存意志”(der wille zum leben)的時候,他強調這種意志是一種自發的維持自己生存的慾念/推動力(trieb),是一種自我儲存的渴望/推動力(selbsterhaltungsdrang);並且這類慾望帶來痛苦,解脫痛苦的根本途徑是滅絕自己的慾望。

當尼采談到生存意志的時候,他強調這種意志是一種提升自己的生命等級(steigerung des lebens)的慾念/推動力,是一種給自己帶來欣喜的自我超越的渴望。因此他提倡“權力意志”(der wille zur macht),即一種發揮自己的力量,提升自己的能力,使自己成為“超人”(bermenschen)的意志。由此可見,尼采的唯意志主義與叔本華的唯意志主義有很大的區別。

前者對生存意志持一種積極肯定的態度,後者對它持一種消極悲觀的態度。

尼采的“權力意志”概念在一定意義上是針對叔本華的“生存意志”概念提出來的。尼采認為,生命不僅自我儲存和延續,而且自我擴張和強化。生命本身就是成長、延續、累積力量和追求力量的本能。

生物所追求的首先是釋放自己的能量。尼采使用“權力意志”這個概念用以表達生命的一種自我擴張、自我創造、自我改善、自我超越的能力和傾向。權力意志旨在提高生命能量和提升生命等級。

5樓:匿名使用者

權力意志 尼采哲學的精髓即是重估一切價值,其“意志”是壓倒一切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尼采的核心思想是那個偉大的【超人】預言

7樓:匿名使用者

尼采的哲學思想是**教思想的否定形式,即:凡是**教讚賞、肯定和擁護的,他都謾罵、否定和反對;凡是**教詛咒、否定和反對的,他都讚賞、肯定和擁護。因此,尼采思想的合理性因素到底有多大,完全取決於**教思想的不合理因素到底有多大;而**教思想的精粹部分與整個人類的神聖人性及優良傳統和美德觀念、高尚行為相一致,因此,尼采的哲學思想作為**教思想的對立面,是反人性的,從而也是***的,對於人類社會和個人品德的培養危害極大。

尼采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8樓:艱名

核心並不好說來,因為尼采有很多自思想都是非常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唯心主義。以“我”為核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認為理性是虛無,意志才是真實的存在。

11樓:青春的公子陽

重估一切價值

科學不是萬能的。

尼采提出的超人哲學是什麼,尼采提出的超人哲學是什麼

超人是人生理想的象徵,是尼采追求的理想目標和人生境界。尼采對現代人,現代生活感到很失望,他夢想改善人,造就新的人,即是超人。超人不是具體的人,是乙個虛幻的形象。超人具有大地,海洋,閃電那樣的氣勢和風格。尼采認為,超人還沒有現實的存在,它是未來人的理想形象 超人給現實的人生提出了價值目標 超人是人的自...

尼采的核心思想是什麼,尼采哲學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生存意志與權力意志 尼采提出權力意志的概念顯然與叔本華的 生存意志 的概念有關。尼采像叔本華一樣,把意志當作一切思想和現實的東西的根基和原動力。在這個意義上,他們都是一個唯意志主義的哲學家。尼采還像叔本華一樣,把意志與生命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主張哲學的任務在於揭示生命的本來面目。在這個意義上,他們也可...

什麼是尼采,尼采是什麼人物?

qq最愛含韻 在西方思想史上,尼采恐怕是最有爭議的人物之一。人們對他譭譽不一,用不同的觀點對他的思想作出各種各樣的解釋。尼采也常常遭到誤解,有人說 尼采的生平和著作是近代文學史和思想史上受到最嚴重曲解的現象 波達赫 遭毀滅的尼采著作 在中國,尼采學說也是命運多蹇的。大概在尼采逝世後不久,他的學說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