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獨白法 幻覺描繪法 環境襯托法的作文左右

時間 2021-09-18 18:27:08

1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喜歡浪漫,喜歡淡雅,喜歡風花雪月的味道。

我經常幻想,在很美的午後,在充滿溫馨的小屋,在平靜的空氣中,聽著悠揚的旋律,捧著一本經典名著的情景,那是一種寧靜而清新的體驗,溫暖和諧,甚至我會認為,那是一種永恆。這可能只是一種幻想,或者永遠只能存在於藝術的氛圍中。而我,卻固執地嚮往著那份高傲和寧靜。

我喜歡空氣裡流淌著平靜如水、娓娓動聽的聲音,雖然那只是一種奢望,一種沒有理由的精神奢望,但我喜歡。在落葉紛飛的時節,在雪花飄揚的季節。我不太喜歡春天的花,因為它太庸俗,也許幾乎所有的花都喜歡春,所以變得太普通、太平凡。

我喜歡小溪,喜歡它的輕柔;我喜歡梅花,喜歡它的傲氣;我更喜歡飛瀑那份行雲流水的美。

我喜歡心如止水的感覺,也許我永遠都得不到,但我依舊欣賞,欣賞那種高雅與脫俗。可能我一直都生活在浪漫裡,但是當我不留意,浪漫走了,所以只有在幻想裡一遍一遍尋找我所要的影子。我喜歡磨砂的鋼筆外殼,很堅硬,煥發著那種永遠都只屬於金屬的光輝,不會浦失,這才是永恆。

我無法形容那種感覺,在午後陽光的照射下,那種光輝和那種孤傲,是我所追求的。在很多富有藝術和靈感的影象裡,時常把這種光輝和柔和的質地用某種光線聯絡起來,再加上玻璃的透明和晶瑩,顯示出一種獨特的,經典的氣質。那才是藝術。

我喜歡早春站在草地上的景象。遠處有山,全都是那種嫩綠,翠綠的顏色。空氣中水的靈氣,遠山被霧氣所包圍。

在這迷人的意境中,乙個白裙翩翩的少女,在翠綠的自然中奔跑著,歡笑著,那是我心儀已久的,透著大自然獨特魅力的一幅圖案。這才是我心目中人與自然最完美的結合。

人的無奈,正來自於沒有回歸自然,回歸靈魂之鄉的勇氣。嘗試一下吧,嘗試著尋找你內心深處永恆的平靜。不在乎是否擁有,因為有了並不代表永存,印記著才不會被時光沖淡。

我成功了作文500字,重點心裡活動描寫,急 5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真羨慕那些正襟危坐的同學.他們沉著冷靜,成竹在胸,而且嘴邊還掛著一絲微笑,等待著試卷發下來.我的心卻跳得幾乎要蹦出來似的.

怎麼老鎮靜不下來呢?驀地,我彷彿看見一雙雙眼睛盯著我,啊,那是親愛的老師柔和的目光,還有媽媽親切的目光,無數同學鼓勵的目光.怎麼,雷鋒叔叔那銳利的眼睛也意味深長的盯著我:

考出水平來,要相信自己.就在這一瞬間,我冷靜了下來,拿起那支凝聚著大家厚望的筆,拼搏!

「叮噹,叮噹……」清脆的鈴聲響了,戰鬥的號角聲響了,教室裡更靜了,只聽見一筆在紙上「唰、唰」書寫的響聲.老師微笑著給大家鼓氣:「相信大家能考好的,別緊張.

」我的信心更足了.第一道大題不一會兒就完成了.第二道大題中前1、2、3、4、5小題也做好了,第6小題,糟糕,第乙個空就卡殼了.

一分鐘,快二分鐘了,我腦門滲出汗珠,我一邊絞盡腦汁苦苦思索,但記憶的大門緊閉著,我細細回憶著老師的講述.唉,沒有好好的聽,真是自作自受.唉,還是做下一題吧.

正當我準備動筆時,忽然記憶的大門露出一絲曙光.哈,想出來了,要不是在考場上,我激動得要跳起來,我得意掃視左右,見大家都以最快的速度做題,我醒悟了,現在不是高興的時候.我狠狠地責備自己,「笑得最好的人,總是笑在最後」,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我的筆又在光滑的紙上滑動起來……

運用內心獨白、幻想、景物襯托等寫作手法,擴寫片段,幫幫忙啦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期待bai已久的籃球賽開du始了。圍觀的同學zhi接踵而至,還有幾位老dao師,這情景專這氣憤猶如一場生死決鬥屬。比賽很激烈,心都要跳出來了,感覺像孫悟空在天宮大戰,當比分落後時,好像天都黑了,我們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心想:

一(4)班啊一(4)班,你們可真夠狠的,最後我們輸給了一(4)班,而且輸得很慘,就像玉皇大帝的十萬大軍都敗在孫悟空的手下,個個垂頭喪氣像霜打的茄子耷拉了。回家路上,決戰場面還浮現在腦海中,心像有塊大石頭綴著,沉重極了。

心理描寫的片段300字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描寫,就是描寫人物在一定環境中的心理狀態和思想活動。把人物的內在精神和思想感情寫好,能夠讓讀者走進人物的心靈深處,洞悉人物的內心隱秘和感情衝突,從而成功地塑造人物性格特徵,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

同學們在進行心理描寫時常犯的錯誤要麼是輕描淡寫以致一片模糊,要麼是陳詞濫調有「造假」的嫌疑;只有準確的把握、細膩的描摹,才能有直抵人心、震撼人心的力量。

小作文例題:請用300字左右的語言描述你的一次心理活動,要求形象真切。

[作文病例]

語文課開始了,老師把批好的試卷發了下來。在拿到試卷之前,我緊張得要命,就怕自己考砸了。試卷拿到手以後,我一看不及格,很是傷心。

[簡析]

這是一位學生的作文片段,寫的是他在老師分發批好的試卷前後的心理活動。他雖然歇斯底里地高呼「緊張得要命」、「很是傷心」,但我們依然若無其事、不為所動,我們並不感覺到他有多緊張、多傷心,因為從他的字裡行間我們讀到的,盡是抽象的概述,而不是具體可感的心理描寫。

那麼如何進行具體可感的心理描寫呢?請看下文。

[作文示例]

①天陰沉沉的,不時颳來陣陣冷風。風颳到我身上,我不由自主地打了寒顫。 語文課開始了,老師要把批好的試卷發下來。

教室裡靜悄悄的,只聽見「沙沙」的發試卷的聲音,「嘩啦!」我的心隨之猛跳了一下,乙個同學不小心把書碰到地下。同桌的試卷已發下來了,72分,看著同桌哭喪的臉,我不由得心裡直打鼓,我緊張得要命,怕自己考砸了。

試卷終於落到我的桌子上了。它反躺著,靜默著。②我不停地在心裡念叨:

「上帝啊,保佑我吧!我再也不聽錄音機,不看電視,不打遊戲機了。唉!

都怪我自己,老想著打遊戲機,考試前一天還趁父母不在家偷看了乙個小時的電視。老師啊,發發慈悲,手下留情,我以後上課一定好好聽講,千萬別讓我不及格啊!」我用有點顫抖的手去掀試卷,乙個鮮紅的「4」字映入我的眼簾,我的手一抖,試卷又合上了。

我一咬牙,把手伸到試卷底下,用力一翻,隨著「啪」的一聲,我看到了我的分數──48,可憐的「48」,我「唉」的一聲便癱在了桌上。③我彷彿看到了老師滿面的怒容,彷彿聽到了父母悲傷的嘆息聲和旁人的嘲笑聲。我是多麼的懊悔,多麼的傷心呀!

[簡析]

這是一段精彩紛呈、惟妙惟肖的心理描寫。怎麼說呢?原因是心理描寫的手法多種多樣,小作者巧妙地綜合運用了其中常見的幾種:第

一、內心獨白。這是最常用、最重要的一種。這種手法寫出了人物的所思所想,讓人物直接地傾吐自己的心聲,表白他的歡樂與悲愁、昂揚與矛盾、希望與失望,使讀者穿透人物外表,直逼人物的內心世界。

例如②,直截了當地記錄了「我」懊悔和祈禱的心路歷程,形象真切。同學們在「內心獨白」之前一般要加上「想」、「沉思」等提示語,如②中的「在心裡念叨」。第

二、幻覺描寫。人在極度緊張、亢奮的狀態下,眼前或耳邊有時會出現虛幻的畫面或聲響,其內容也許是自己最害怕的也許是最渴望的,把這些描繪下來,就能十分準確地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例如③。在進行幻覺描寫前也常要用一些提示語,如:

似乎看見,彷彿聽到等。第

三、景物襯托。例如①,用陰天和冷風來烘托「我」的緊張心情。此外,常見的還有本文沒有出現的一種手法:

夢境描寫。例如魏巍《我的老師》一文中,通過我「夢中尋師」,表現了「我」心中對老師深深的依戀與思念。

這段文字給了我們三點啟示——

1.心理描寫可以綜合運用各種手法,也可以配合人物的動作、語言、神態描寫。這樣可以更形象地凸顯人物細微的感情波瀾和複雜的心理變化,可以使人物的心理活動富有立體感和層次感,行文也更加搖曳多姿。

2. 心理描寫要符合人物的性格。不同性格的人,心理活動就不一樣,有的人熱烈,有的人冷峻,有的人果敢,有的人優柔,這就需要同學們用心觀察、體會,細心描摹、刻畫,不可千篇一律、千腔一調。

3. 心理描寫要符合文章表達和表現中心的需要。同學們不能為心理描寫而心理描寫,不能心血來潮就左乙個心理活動,右乙個心理活動,要「應運而生」、自然成文,一般在人物比較興奮、悲哀,或內心矛盾衝突比較激烈的情況下運用。

5樓:手機使用者

1. 上課了,我連作業都不寫了,一直在背書。(萬一老師抽查到我,看我背得結結巴巴,會不會批評我呢?

要是老師抽查到我會 背的小節就好了,就怕老師抽查我不會背的段落,那我就慘了!)可等了半天老師還是沒有抽到我。一會兒,抽到我這組了,我的同桌被老師抽到了。

他背得不熟,老師說下午還要抽查他。我心想:下乙個肯定輪到我了,我會不會背得和他一樣糟呢……可是直到下課,老師也沒有抽查我。

(今天我真幸運,要是老師明天接著抽查的話,我回家一定要好好地背,那樣就不會結結巴巴了,也不用挨老師批評了。)

2. 我只得坐在位置上發呆,這感覺是多麼難熬啊,更何況旁邊那位仁兄還在乙個勁兒地抽菸,菸味把我薰得夠戧。鼻子難受得要命,我只好轉過身去。

再看看周圍,大家有說有笑,沒有一絲煩躁。「他們怎麼那麼有耐心啊?」我生氣地想。

時間似乎故意和我作對——走得慢極了,煩躁、焦急一起湧上心來,我不停地看錶,盯著那慢慢移動的秒針。41、42、43……我慢慢地數著,心裡冒出一股無名火——你咋跑得這麼慢呢。

3. 漸漸地,慶幸的心情被不安所替代。我的心劇烈地跳動著,就像懷中有只淘氣的兔子一樣。

我目不轉睛地盯著這張該死的考卷,害怕地想:要是同學把這件事告訴老師,那我……我閉上了眼睛,漸漸地又後悔起來:當初我要是不把考卷給他抄,那該多好啊。

可現在,一切都完了。突然間,我看見桌上的《小學生守則》,心靈好像被重重地一擊。我開啟本子,一行大字映入眼簾:

「誠實勇敢。」

4. 算了,豁出去吧,大不了扣掉乙個月零用錢,再加一頓臭罵。我拖著沉重的步子走到了媽媽跟前。

媽媽足足看了半分鐘時間。怎麼還不向我「開炮」呢?不會是暴風雨前的平靜吧?

早知會這麼慘,我情願少看幾部電視劇集,少k幾本**,少玩幾次電腦,少……總之,做什麼都願意。我靜靜地等待著媽媽的「判決」,她卻出奇的冷靜,放下試卷片刻之後,又慢慢地從寫字檯上取出鋼筆,在試卷上工工整整地簽了字。接著什麼也沒說,就做飯去了。

一切都那麼平靜,彷彿沒有發生過什麼一般。我想,她是對我心灰意冷了吧?天知道,我多想媽媽能罵我幾句,你可知道,這種沉默的比挨罵更難受啊!

5. 「我在什麼地方看見過他!」母親想了一想,她想用這個念頭來抑制胸中的隱隱的不快的感覺,而不想用別的言語來說出這種慢慢地而又有力地使她的心冷得緊縮起來的感覺。

但是這種感覺增長起來,公升到喉嚨口,嘴裡充滿了乾燥的苦味。母親忍不住想要回頭再看一次。她這樣做了,那人站在原地方,小心地兩**替地踏著,好像他想做一件事而又沒有決心去做。

他的右手塞在大衣的鈕扣之間,左手放在口袋裡,因此,他的右肩好像比左肩高些。

6. 離考試還有五分鐘的時候,我再一次檢查我的文具盒,看看文具準備好了沒。中性筆,好好地躺在文具盒中;鉛筆,乖乖地趴在文具盒裡內;橡皮,安靜地坐在文具盒裡;尺子,咦?

尺子跑哪去了?我再一次檢查,嘴裡還喃喃自語「中性筆,鉛筆,橡皮……」還是不見尺子。我看了看錶,糟了,快上課了,怎麼辦?

怎麼辦呢?我著急地看了看旁邊的同學,心裡想「要是有人可以幫幫我就好了」----可是沒有,周圍的同學都在認真地準備著東西,只有我,在焦急地東張西望,六神無主的我心裡想有乙隻調皮的小兔子在嘭嘭直跳,我心想「昨天晚上還在呀,現在怎麼沒了呢?難道它長翅膀飛了?

那我考試怎麼辦?這次百分之八十的題目都要用上尺子,我該怎麼辦?向同學借?

可是每個同學都只帶了一把呀!我越想越著急。」 硬著頭皮,就這樣吧……

7. 我站在跳台上,向台下一看,只見***花飛濺。我好像是乙個巨人,周圍的建築物都變得矮小了,像被我踩在腳下似的。

湛藍的跳水池水平如鏡,水池邊的建築物像玩具一樣,顯得特別矮小可愛。哈哈,我是乙個巨人了。但轉眼一想:

從這麼高的跳台跳下去會不會淹死呢?想到這裡,我不由得打了乙個寒顫,剛才那股高興勁兒,早就飛到九霄雲外去了。

8. 路燈亮了,我的心咯噔一下:糟了,這回又晚了。

我慌慌張張向家裡跑去。一路上,爸爸黑邊眼鏡後面那雙嚴厲的眼睛,不時出現在我眼前。我忐忑不安,心裡七上八下,像揣著乙隻小兔子似的。

我匆匆地一路小跑,心裡不住地埋怨自己:前幾天爸爸剛說過,放學後要直接回家,不要到別處去玩。可是我剛遵守了幾天,就又給忘了。

這回爸爸一定會特別生氣,說不定還要揍我呢。這時,我放慢了腳步,心想著該怎麼辦。現在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向爸爸承認錯誤,請他原諒。

想到這兒,我又加快了速度,飛快地向家裡跑去。

9. 今天是我第一次公升旗,我端端正正的走上了公升旗台。這時我的心裡非常緊張,心砰砰地跳著,彷彿是一分鐘裡跳了一億次。

這時校長宣布:「公升旗儀式正式開始!第一項,公升國旗,奏國歌。

「隨後一陣雄壯的交響樂聲迴響在整個校園的上空,我忙抓起了公升旗台上的繩子,開始用力的向下拉,心裡想著媽媽對我說的話:「別害怕,別緊張,國旗是不會掉下來的。」終於,國旗公升上了頂端,呼啦啦的迎風招展,我心裡暗暗的說「最緊張的時刻終於結束了。」

內心獨白怎麼寫 節約的我400字作文

節約的我 我是乙個非常節約的人,下面我來講講我的故事。一天上午,我在寫作文。我寫累了,就離開課桌休息一會兒,放鬆放鬆。無意中發現廚房的水龍頭未關緊,於是主動走上前,把水龍頭關得非常緊。水龍頭不出水了,水管也沒有發出水的聲,好像在說 小朋友,你真懂得節約用水!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還有一次,我去上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