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流水杳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的作用和表達的思想感情

時間 2021-09-17 00:24:34

1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這兩句既是寫碧山景緻之美,也是對開篇“問餘何意棲碧山”的巧妙作答,詩人此時的心境可見一斑。據說詩人李白當年隱居碧山時常坐在溪邊的一處平坦的大山石上讀書,面對的正是穿行於山間林蔭之中淙淙作響的小溪。

春日,陶林與青山相伴,落英與流水同歸。繽紛的桃花隨著清澈的溪水悠然飄向遠方,已然晉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這兩句詩體現了幽靜的環境與詩人的心境的物我合一。

這一令詩人物我兩忘的幽靜之所絕非“人間”任何美景所能比擬的。從這兩句詩中我們清晰可見的是詩人酷愛自由、天真、開朗、樂觀的性格和鍾情山水、淡薄名利的人生觀。

2樓:匿名使用者

前句:抒寫自然之美,進一步刻畫閒適心情,為後句蓄勢。後句:抒發對自然的熱愛之情.

表達了作者淡薄名利、不看重功名思想感情。

3樓:歷史一葉

“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這是寫“碧山”之景,其實也就是“何意棲碧山”的答案。這種“不答”而答、似斷實連的結構,加深了詩的韻味。詩雖寫花隨溪水,窅然遠逝的景色,卻無一點“流水落花春去也”的衰颯情調,而是把它當作令人神往的美來渲染、來讚歎。

“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它說明了什麼,又是什麼意思

4樓:森海和你

說明了作者對此地景色的喜愛以及對世俗生活的厭惡。

意思:桃花飄落溪水,隨之遠遠流去。此處別有天地,真如仙境一般。

出處:唐代詩人李白的《山中問答》。

原文:問餘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閒。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譯文:有人疑惑不解地問我,為何幽居碧山?我只笑而不答,心裡卻一片輕鬆坦然。桃花飄落溪水,隨之遠遠流去。此處別有天地,真如仙境一般。

《山中問答》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作品。這是一首古絕,以問答形式抒發作者隱居生活的自在天然的情趣,也反映了詩人的矛盾心理。

全詩語言樸素,轉接輕靈,活潑流利,渾然天成;用筆有虛有實,實處形象可感,虛處一觸即止,虛實對比,意蘊幽邃;詩境似近而實遠,詩情似淡而實濃。

創作背景:李白曾經多次隱居山林。他在少年時代,和逸人東嚴子隱居岷山。

出川以後,從唐玄宗開元十五年(727年)開始,李白在安陸(今屬湖北)居住十年,曾隱居白兆山桃花巖。此詩當作於開元十七年(729年)或十八年(730年)李白在白兆山桃花巖隱居時期。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首喜歡隱居生活的詩歌

主要意思是:問我為什麼喜歡住在這山清水秀的地方,我笑著不回答,內心感到安適自在。這裡有盛開的桃花,花瓣落到水裡,隨著水流飄然而去。這別有洞天的地方似乎不是人間,是仙境。

含蓄地表達作者對此地景色的喜愛以及對世俗生活的厭惡。

桃花流水杳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6樓:聽時間的話

是一首喜歡隱居生活的詩歌。含蓄地表達作者對此地景色的喜愛以及對世俗生活的厭惡.

桃花流水杳然去 別有天地在人間什麼意思 10

7樓:宿命本無能為力

桃花流水杳然去 別有天地在人間:桃花盛開,流水杳然遠去。這裡別有一番天地,豈是人間!

註釋:①“桃花”句:晉陶淵明《桃花源記》載,東晉時,武陵有一漁人在溪中捕魚。

忽進桃花林,林盡處有山。山有小口。從山口進去,遇一與外界隔絕的桃花源,裡邊的人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

此句暗用其事。窅(yǎo)然:指幽深遙遠的樣子。

《莊子·知北遊》:“夫道,窅然難言哉!將為汝言其崖略。

”②別有天地:另有一種境界。別:另外。唐段成式《酉陽雜俎·諾皋記下》:“抑知厚地之下,別有天地也。”非人間:不是人間,這裡指詩人的隱居生活。

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山中問答》,原文:

問餘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閒。

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李白(701年2月8日—762年12月)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8樓:

山上的桃花隨著流水悠悠地向遠方流去,這裡就像別有天地地桃花源一樣,不是凡塵世界所能比擬的。

桃花流水杳然去,中間有個錯別字,《全唐詩》中為:窅 yao第3聲 眼睛瞘進去,喻深遠:~眇。~冥。~然。~不可測。

9樓:千島雲

春去秋來,落花隨著流水悄然漂去,到深遠不可知的地方。此處簡直不像人間,倒如同仙境呢!

桃花流水杳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請問這首詩是誰

10樓:幽之

李白《山中問答》問餘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閒。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西塞山前白鷺飛 桃花流水鱖魚肥 描寫的是什麼季節?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描寫的是春天這一季節。出自 唐代 張志和 漁歌子 西塞山前白鷺飛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譯文 西塞山前白鷺在自由地飛翔,江岸桃花盛開,春水初漲,水中鱖魚肥美。漁翁頭戴青色的箬笠,身披綠色的蓑衣,冒著斜風細雨,樂然垂釣,用不著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