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四大吝嗇鬼是哪幾位啊,世界文學史上著名的四大吝嗇鬼是哪幾位 出自哪本書 作者是誰

時間 2021-09-14 20:15:3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吝嗇鬼

李梅亭--錢鍾書,《圍城》

盧至-------徐復祚《一文錢》

監河侯--莊子,《外物》

嚴監生--吳敬梓,《儒林外史》

李梅亭的性格特點很灰色,有攜帶藥箱夢想發財的猥瑣,有掏出啟封的小藥丸才肯送人的吝嗇,但最傳神的一筆,是通過李梅亭的墨鏡表達出來的,「……梅亭仗著黑眼鏡,對孫小姐像顯微鏡下看的微生物似的細看……」

《一文錢》塑造守財奴形象:1、素材,取材於族人吝嗇者(啟新,以緡系脂,以蟾代蛙,哺人狗吐,雨具隨帶,一蓮止飢,數日歸一);2、情節,盧至家陳萬貫,但卻讓家人忍飢挨餓。阿蘭節上,盧至算計著到朋友那兒蹭飯吃,以節省自己家糧食。

路上拾到一文錢。當見到眾乞兒一起享用自己的所得,飲酒行令不亦樂乎,並嘲弄自己時,盧至大傷自尊,決定花掉一文錢。買了芝麻,躲到山頂獨吃。

佛陀化作僧人,向盧至化銀子,盧至不給。僧與盧至飲酒,盧至大醉。僧人變為盧至模樣,回家散分其家財。

真盧至回來後,被當成慳嗇鬼驅逐家門,盧至奏聞國王,佛陀施展佛法左右著宮人不許盧至進入。盧至只好求救佛陀,終於醒悟,與妻子同時進入西方極樂世界。

莊周家境貧寒,所以就找監河的官去借糧。監河官說:「好,我將要得到封地的租金,那時我借給你三百錢,可以嗎?

」莊周氣得臉都變了顏色地說:「我昨天來的時候,聽到有人在道路中間呼喚。我到處看,發現車輪印裡有條鯽魚在那兒。

我問它:『鯽魚!你是什麼原因來到這裡的呢(你是何人)?

』鯽魚回答說:『我是海神的臣子,您有一點水來救活我嗎?』我說:

『好,我將往南去拜訪吳越的君主,引西江的水來迎接你,怎麼樣?』鯽魚生氣得臉色都變了,說:『我失去了我常呆著的水,沒有地方安身,我只要一點水就能活了,你竟然這樣說,乾脆不如早點到賣乾魚的店裡去找我吧。!

』」嚴監生,是中國古典**《儒林外史》中的乙個人物,名嚴大育,字致和,是廣東省高要縣的一位監生,嚴貢生之弟。書中第六回描寫他雖然家財萬貫,卻吝嗇成性,甚至在臨終之際,遲遲不肯斷氣,從被單裡伸出兩根指頭,兩位侄兒和奶媽均未能猜中其意圖,最後他的側室趙氏猜中他的心事,將燈裡點的兩莖燈草挑掉一莖,嚴監生這才肯斷氣。嚴監生的臨死之舉使他被當作中國吝嗇鬼的典型。

2樓:鏡子裡竟是貓

葛朗台,《歐也妮葛朗台》--巴爾扎克

夏洛克,《威尼斯商人》--莎士比亞

阿巴貢,《慳吝人》--莫里哀

潑留希金,《死魂靈》--果戈理

3樓:

葛朗台——巴爾扎克,《歐也妮葛朗台》

夏洛克——莎士比亞,《威尼斯商人》

阿巴貢——莫里哀,《慳吝人》

潑留希金——果戈理,《死魂靈》

4樓:

中國《圍城》 李梅亭,

《一文錢》 盧至

《莊子·外物》 監河侯

《儒林外史》 嚴監生

外國葛朗台——巴爾扎克,《歐也妮葛朗台》

夏洛克——莎士比亞,《威尼斯商人》

阿巴貢——莫里哀,《慳吝人》

潑留希金——果戈理,《死魂靈》

世界文學史上著名的四大吝嗇鬼是哪幾位?出自哪本書?作者是誰?

5樓:為誰為誰為

1、夏洛克,出自英國戲劇家莎士比亞的喜劇《威尼斯商人》。

他是猶太人,高利貸者,貪婪、殘酷、吝嗇、冷酷和狠毒;雖然腰纏萬貫,卻從不享用,一心想著放高利貸。極力限制女兒傑西卡與外界交往,使其帶著錢財與情人私奔;無情地虐待剋扣僕人,甚至連飯也不讓人吃飽;十分痛恨威尼斯商人安東尼奧,因為他慷慨大度,樂於助人,憎惡高利貸者。

2、阿巴貢 ,出自法國劇作家莫里哀喜劇《慳吝人》,或譯名為《吝嗇鬼》。

嗜錢如命,極端吝嗇是阿巴貢形象的典型特徵。他雖然擁有萬貫家財,但是「一見人伸手,就渾身抽搐」,似乎被人挖掉了五臟六腑。

他不顧兒女各有自己鍾情的物件,執意要兒子娶有錢的寡婦,要女兒嫁有錢的老爺。當他處心積慮掩埋在花園裡的錢被人取走後,他呼天搶地,痛不欲生,繪畫出乙個視錢如命的守財奴形象。

3、葛朗台 ,出自法國作家巴爾扎克長篇**《守財奴》, 原譯名為《歐也妮·葛朗台》。

葛朗台是個吝嗇鬼。葛朗台一生只戀著金錢,從來只是認錢不認人。侄兒查理為父親的破產自殺而哭的死去活來,他居然說:

「這年輕人(即查理)是個無用之輩,而不是錢。」在葛朗台看來,查理應該傷心的不是父親的死,而是他不僅從此成了一貧如洗的破落子弟,而且還得為死去的父親負四百萬法郎的債。

4、潑留希金,出自**作家果戈理長篇**《死魂靈》。

果戈里筆下的潑留希金則是**沒落地主的典型,是**封建社會行將滅亡的縮影。雖然貪婪吝嗇與葛朗台不相上下,但腐朽沒落則是潑留希金的個性。

他實為富豪卻形似乞丐,這個地主蓄有一千以上的死魂靈,要尋出第二個在他的倉庫裡有這麼多的麥子麥粉和農產物,在堆房燥房和棧房裡也充塞著尼絨和麻布、生熟羊皮、乾魚以及各種蔬菜和果子的人來就不大容易,然而他本人的吃穿用度卻極端寒磣。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四大吝嗇鬼

李梅亭--錢鍾書,《圍城》

盧至--徐復祚,《一文錢》

監河侯--莊子,《外物》

嚴監生--吳敬梓,《儒林外史》

中國作品中的吝嗇鬼——嚴監生

中國古代名著當中也有乙個出了名的吝嗇鬼--嚴監生(清代**家吳敬梓的長篇諷刺性**《儒林外史》)嚴監生名嚴大育,字致和,是個膽小有錢的人。

雖則膽小,但並非善良之輩。他妻子病臥在床,生命垂危,側室趙氏假意殷勤,騙取正妻王氏答應把她扶為正房,王氏剛一吐話,嚴監生「聽不得這一聲,連三說道:『既然如此,明日清早就要請二位舅爺說定此事,才有憑據。

』」只這一件事,就把嚴監生外柔內奸、心狠情薄的性格本質揭示出來了。

從整個一回看,嚴監生替哥哥還錢,賄賂王德王仁,與趙氏完婚,為王氏辦喪事等等,一年之內,著實花了不少錢,單發喪就用去四五千兩銀子,但這並不能說明他的大方。正相反,嚴監生是個典型的慳吝鬼,他花費的銀子,實在都出於不得已.

有兩個細節可以使讀者體悟到嚴監生性格深處的苛刻貪吝:其一,當王氏死後,趙氏提起要送與兩位舅爺趕考盤程銀子時,嚴監生聽而不言,「桌子底下乙個貓就扒在他腿上,嚴監生一靴頭子踢開了」。

這個猝然之間的暗暗發狠的動作,正是他此刻憐惜銀子、憎惡兩個舅爺的心理流露。其二,嚴監生臨終之際,伸著兩個指頭就是不肯斷氣,大侄子、二侄子以及奶媽等人都上前猜度解勸,但都沒有說中,最後還是趙氏走上前道:「爺,只有我能知道你的心事。

你是為那燈盞裡點的是兩莖燈草,不放心,恐費了油。」直到趙氏挑掉一根燈草,他方才點點頭,咽了氣。

歐洲文學長廊中的四個經典人物形象,以吝嗇而聞名。將吝嗇貪婪發揮到了極致。由於對利益的追逐,使他們喪失理智、人性,並將愚蠢、下作、卑鄙無恥等人心的黑暗面表現得淋漓盡致。

這四位吝嗇鬼,年齡相仿,脾氣相似,有共性,又有各自鮮明的個性特徵。

簡言之,潑留希金的迂腐,夏洛克的**,阿巴貢的多疑,葛朗台的狡黠,構成了他們各自最耀眼奪目的氣質與性格。另附,中國古典文學中的吝嗇鬼——嚴監生,以及其他中國文學作品上的四大吝嗇鬼。

6樓:夜光都市

世界文學史中的四大吝嗇鬼:

1.夏洛克 (英國戲劇家 莎士比亞 喜劇《威尼斯商人》) ;

2.阿巴貢 (法國劇作家 莫里哀 喜劇《慳吝人》, 或譯名為《吝嗇鬼》、《慳吝鬼》) ;

3.葛朗台 (法國作家 巴爾扎克 長篇**《守財奴》, 原譯名為《歐也妮·葛朗台》) ;

4.潑留希金 (**作家 果戈里 長篇**《死魂靈》)。

7樓:匿名使用者

1.夏洛克 (英國戲劇家 莎士比亞 喜劇《威尼斯商人》

) 2.阿巴貢 (法國劇作家 莫里哀 喜劇《慳吝人》, 或譯名為《吝嗇鬼》、《慳吝鬼》)

3.葛朗台 (法國作家 巴爾扎克 長篇**《守財奴》, 原譯名為《歐也妮·葛朗台》)

4.潑留希金 (**作家 果戈里 長篇**《死魂靈》)

8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莎士比亞喜劇《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法國莫里哀喜劇《慳吝人》裡的阿巴貢,法國巴爾扎克**《歐也妮

9樓:匿名使用者

.夏洛克。阿巴貢。葛朗台。潑留希金

中國四大吝嗇鬼介紹

10樓:應曼麗湛峻

嚴監生中國古代名著當中也有乙個出了名的吝嗇鬼--嚴監生(清代**家吳敬梓的長篇諷刺性**儒林外史)嚴監生名嚴大育,字致和,是個膽小有錢的人。雖則膽小,但並非善良之輩。他妻子病臥在床,生命垂危,側室趙氏假意殷勤,騙取正妻王氏答應把她扶為正房,王氏剛一吐話,嚴監生「聽不得這一聲,連三說道:

『既然如此,明日清早就要請二位舅爺說定此事,才有憑據。』」只這一件事,就把嚴監生外柔內奸、心狠情薄的性格本質揭示出來了。從整個一回看,嚴監生替哥哥還錢,賄賂王德王仁,與趙氏完婚,為王氏辦喪事等等,一年之內,著實花了不少錢,單發喪就用去四五千兩銀子,但這並不能說明他的大方。

正相反,嚴監生是個典型的慳吝鬼,他花費的銀子,實在都出於不得已,有兩個細節可以使讀者體悟到嚴監生性格深處的苛刻貪吝:其一,當王氏死後,趙氏提起要送與兩位舅爺趕考盤程銀子時,嚴監生聽而不言,「桌子底下乙個貓就扒在他腿上,嚴監生一靴頭子踢開了」。這個猝然之間的暗暗發狠的動作,正是他此刻憐惜銀子、憎惡兩個舅爺的心理流露。

其二,嚴監生臨終之際,伸著兩個指頭就是不肯斷氣,大侄子、二侄子以及奶媽等人都上前猜度解勸,但都沒有說中,最後還是趙氏走上前道:「爺,只有我能知道你的心事。你是為那燈盞裡點的是兩莖燈草,不放心,恐費了油。

」直到趙氏挑掉一根燈草,他方才點點頭,咽了氣。這細節成為中國文學史上極著名的一例,它對那些慳吝鄉紳的揭露諷刺可謂入木三分,同時也為嚴監生的性格塑造添上了極傳神的一筆。當然,我們也應認識到嚴監生性格的複雜性。

他的性格中有慳吝的一面,也有卑微可憐的一面,還有不乏人情的一面。他以金錢作為護身符,來消災弭難,苟且偷安。正妻王氏病後,他延請名醫,煎服人參,毫不含糊。

王氏死後,他深情悼念,「伏著靈床子又哭了一場」,這不是「做戲」的眼淚,誠如閒齋老人的評語:「此亦柴公尺夫妻同甘共苦之真情。」這裡寫出了他具有人情的一面。

由於他沒有家族優勢,至死也怕嚴老大,他活得卑微,死得窩囊。至於對財產的聚斂,主要靠兩種方式:一是靠剝削來占有;二是靠慘淡經營,精打細算,甚至靠生活方式上的自虐來減少開支。

他愛財、聚財,但有時不乏慷慨。這是與他沒有家族優勢,沒有功名地位的處境是分不開的。但是他並不甘心屈從別人,這種心態在他臨終託孤於內兄的沉痛遺言中充分地揭示出來了,他說:

「我死之後,二位老舅照顧你外甥長大,教他讀讀書,掙著進個學,免得像我一樣,終日受大房的氣。」在他的心目中,除了金錢之外,還得有功名權勢,只有如此,才可以活得威風凜凜。臨終前的一席話,可謂是他人生經驗的總結。

總之,他是乙個在統治階級中被人捉弄的人物,他有吝嗇、薄情的一面,又不乏人情味。對嚴監生這個人物的畸形靈魂多層面發掘,有利於全面領會作者深邃的用心和婉轉多姿的筆力。

中國四大吝嗇鬼

李梅亭--錢鍾書,《圍城》

徐復祚--盧至,《一文錢》

監河侯--莊子,《外物》

嚴監生--吳敬梓,《儒林外史》

中國四大吝嗇鬼的故事有?世界四大吝嗇鬼的故事

第一位是錢鍾書 圍城 裡的李梅亭 李梅亭在赴三閭大學的路途上,啟程時,李梅亭帶了一本箱藥品,準備在內地的學校賣個好價錢。在路上,孫柔嘉身體不適,李梅亭不願意拿出一些仁丹給孫柔嘉服用。因為一包仁丹開封後就賣不到好價錢,但不給藥,又顯得小於小氣。李梅亭左思右想,忽然靈機一動,以一瓶魚肝油丸給孫柔嘉服下,...

世界文學史上四大吝嗇鬼有嚴監生嗎

歐洲四大吝嗇鬼 夏洛克,威尼斯商人 阿巴貢 慳吝人 葛朗臺 守財奴 潑留希金死魂靈 中國四大吝嗇鬼 李梅亭 圍城 盧至 一文錢 監河侯 外物 嚴監生 儒林外史 這個目前還沒有統一的說法,有的觀點認為世界文學史上的四大吝嗇鬼都是西方文學作品中的人物,而有的觀點則把嚴監生也算是其中一個。嚴格地講,沒有一...

中國古代四大盛世是指,歷史上公認的四大盛世

哎魚魚的慕斯 四代盛世指漢代文景盛世 唐代開元盛世 明代永宣盛世 清代康乾盛世。一 文景盛世 文景時期,重視 以德化民 當時社會比較安定,使百姓富裕起來。到景帝后期時,國家的糧倉豐滿起來了,府庫裡的大量銅錢多年不用,以至於穿錢的繩子爛了,散錢多得無法計算了。隨著生產日漸得到恢復並且迅速發展,出現了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