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手和一箭穿心打成語,一箭穿心旁邊兩隻手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9-14 12:57:3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見鍾情

yī jiàn zhōng qíng

[釋義] 鍾:集中;專注。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很深的感情。

[語出] 清·墨浪子《西湖佳話》:“乃蒙郎君一見鍾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正音] 鍾;不能讀作“zōnɡ”。

[辨形] 鍾;不能寫作“中”。

[近義] 一見傾心 一見如故 的拍即和[反義] 無動於衷 行同路人 視同路人[用法] 多用於男女之間的相愛。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結構] 連動式。

[辨析] 見“一見如故”(1154頁)。

[例句] 他們兩個人~。

[英譯] fall in love with sb。 the first time one set one’s eyes on sb。

2樓:民生為本

得心應手 [ dé xīn yìng shǒu ]【解釋】: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出自】:《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

【示例】:挾了七八萬現款的馮雲卿就此走進了公債市場,半年來總算~,扯起息來,二分半是有的。

◎茅盾《子夜》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各種技藝出 處《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

例 句這位老作家運用語言的功夫已達到~的地步。

一箭穿心旁邊兩隻手打一成語

3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一箭穿心旁邊兩隻手打一成語是得心應手。

得心應手:

[ dé xīn yìng shǒu ]

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出 處:

《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

例 句:

這位老作家運用語言的功夫已達到~的地步。

近義詞:

熟能生巧 輕車熟夥 庖丁解牛 隨心所欲 輕車熟路 遊刃有餘 一帆風順 無往不利操縱自如 手揮目送 左右逢源 駕輕就熟 力所能及 揮灑自如 八面見光 輕而易舉八面後瓏 如臂使指 心手相應。

反義詞:

礙手礙腳 束手無策 心有餘而力不足 力所不及 勢成騎虎 事與願違 力不從心 身不由己進退兩難 無計可施 不知所厝 不文不武 心餘力絀 力不勝任 扒拉不開 左右為難無能為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得心應手

【解釋】

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出自】

《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

【示例】

挾了七八萬現款的馮雲卿就此走進了公債市場,半年來總算~,扯起息來,二分半是有的。 ◎茅盾《子夜》

【近義詞】

心手相應、遊刃有餘、駕輕就熟

【反義詞】

不文不武

【語法】

連動式;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各種技藝

【例句】

不但燒菜煮飯難不倒她,裁縫編織,她更是得心應手。

一隻手一個心和一把箭,一個女人。打一成語

5樓:destiny宇宙

這個成語bai是推心置腹。

解釋du

:一隻手推著一顆心zhi一dao個箭頭一個女人的版畫面意義為把權心推到女人那裡去,女人是“婦”,諧音“腹”。因此該成語是“推心置腹(至婦)”。

天天瘋狂猜成語,一個1⃣️,一個釘子,一箭穿心,一片❄️

6樓:u盾

一針見血yī zhēn jiàn xiě

[釋義] 一針刺下去就見到血。常用來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能抓住本質;切中要害。

[語出] 《後漢書·郭玉傳》:“一針即瘥。”

[正音] 見;不能讀作“xiàn”。

[辨形] 見;不能寫作“現”。

[近義] 一語道破 一語破的 一語中的 言必有中 切中要害[反義] 言不及義 言之無物 空洞無物

7樓:懶懶

一意孤行,擎天一柱,一箭穿心,一片冰心

8樓:一醉方休眠

一個火球,一個釘子,一箭穿心,一片冰涼,痴情種。

一箭穿心類似的成語

9樓:一葉知秋

一語中的

一針見血

一招制敵

一命嗚呼

一呼百應

一了百了

一箭穿心的成語故事動畫版

10樓:if真相

古代射箭,箭從胸口或心臟部位穿過去,一箭穿心用來描寫慘境。如“此箭會對侵入者發起攻擊,通常是一箭穿心而死”;又如“轎中有一個雍容華貴的女子懷中護著一個五六歲的女娃,兩人被一箭穿心而死”;再如“死者的左胸第二和第三根肋骨之間有明顯的劃痕,應該是被一箭穿心死的”。

第二種意思

愛情圖形符號。一箭穿兩顆心,代表兩人相愛。另外,一箭穿心代表一見鍾情,兩箭穿心代表兩廂情願,三箭穿心代表三生有幸,萬箭穿心代表萬劫不復。

兩隻手一顆紅心上橫插一支箭什麼成語

11樓:雨洛成詩

一箭穿心

兩種意思: (1)古代射箭,箭從胸口或心臟部位穿過去,一箭穿心用來描寫慘境。如“此箭會對侵入者發起攻擊,通常是一箭穿心而死”;又如“轎中有一個雍容華貴的女子懷中護著一個五六歲的女娃,兩人被一箭穿心而死”;再如“死者的左胸第二和第三根肋骨之間有明顯的劃痕,應該是被一箭穿心死的”。

(2)愛情圖形符號。一箭穿兩顆心,代表兩人相愛。另外,一箭穿心代表一見鍾情,兩箭穿心代表兩廂情願,三箭穿心代表三生有幸,萬箭穿心代表萬劫不復。

12樓:精神佈道者

一箭穿心...............

一箭穿心請打,一箭穿心請打一字

夢裡心落 答案是 必 字 解題思路 從心字上面來一箭,也就是心上的這一筆正好畫在了中間,變成了 必 字。1 必須 b x 表示事理上和情理上必要 一定要。例句 學習必須刻苦鑽研。2 不必 b b 表示事理上或情理上不需要。例句 這事慢慢商議,不必著急。3 必要 b y o 不可缺少 非這樣不行。例句...

一箭穿心打,一箭穿心打一字

第一次回答可獲2分一大一小 尖 答案被採納可獲得懸賞分和額外20分獎勵。必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對你產生幫助,謝謝 應該是必 在心中間穿一箭 謝謝,請採納 因為一件穿在心上,所以是必。您好,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謎面上說一箭穿心,所以謎底肯定有 心 這個組成部分,一箭穿心,則可以看作一橫,一撇,一捺,等筆畫...

家裡房子該裝修了,看了房子是一箭穿心格局,大門正對臥室門及窗戶,廚房與衛生間門對著。附簡易戶型圖左

收秋人 假如您真的相信有風水的話 您要了解一些堪輿的基本知識 屋宅的坐向共24山向 必須羅經勘測裁定 也包括墓地 準確的 房屋主體的與外部環境的 個人及家人的 生辰資訊 結合房子主人的八字去現場勘察內外氣場地運 宅運 家庭成員狀況 房屋周圍狀況 外部建築 自然環境狀況 等 很多資訊 是需要現地現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