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運動時期為什麼反孔子,新文化運動為什麼反對孔教

時間 2021-09-14 08:40:43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後人利用孔子萬世師表的威嚴,曲解其意,以封閉老百姓的思想,可恥啊,孔子**來的錯,錯在一些惡人之所為。

2樓:依元青

孔子的封建傳統文化的象徵

是**主義的護身符。

新文化並不是反對孔子 這一個人

而是封建傳統文化!所以就有 打倒孔家店 矛頭直指孔子!

3樓:花下的雨

孔孟之道是封建階級文化的代表,維護封建君王制度。

(但是新文化運動時期反對孔孟之道是有侷限性的,是全面否定。應該要取其精華 棄其糟粕)

新文化運動為什麼反對孔教

4樓:夢幻一刻づ宇

對於是否完全否定孔子學說,從新文化運動期間提出的“打倒孔家店”這一口號和陳獨秀等人發表的文章來看,完全否定的僅是“孔教”,即“舊道德這一吃人的禮教”,因為它才是“維護君主**統治的基礎”,而非全部儒家學說。

當年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在答覆有人攻擊北大“顛孔孟”、“鏟倫常”的指責時回答就這樣解釋:“《新青年》雜誌中偶有對孔子學說之批評,然亦對於孔教會等託孔子學說以攻擊新學說者而發,初非直接與孔子為敵也。”孔子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新文化運動的眾多健將也有很多深受儒家思想的教育影響,不會不知道儒家思想有一些可取之處。

所以,我覺得,如果就算有存在“對孔子學說的完全否定”的事情,也應該不是在新文化運動期前的原來設想,而應該是在運動開展期間,受到儒家思想維護者的激烈反對才不得不做出針鋒相對的措施。

那麼,我們又應該如何看待這一激進措施呢?我覺得在當時反封的背景下,確實有“矯枉過正”的必要。文化具有整體性的特徵,其優缺點是糅合在一起的。

在當時袁世凱等人掀起“尊孔”逆流為**服務,在辛亥革命失敗後革命的低潮這些背景下,如果不旗幟鮮明地對孔子學說加以完全否定,與其完全割裂的話,是很難達到徹底的在思想上反封的效果的。後人認為“批判繼承孔子學說更難減少反對阻力,更好的宣言資產階級思想文化”的評價,只能是一種良好的設想,在當時是根本無法實現。在反封成為主要任務的前提下,完全否定不僅是必要的,也是一種唯一可行的做法。

5樓:達不妞

新文化運動反袁世凱,也反舊文化,反封建,孔子文化在當時是不得志的,所以就反孔教咯

6樓:匿名使用者

1.藉此反對封建專治,提倡民主科學

2.當時袁世凱借孔家的名頭大搞復辟,為了反對袁世凱的這種行為

7樓:叫我what哥

孔教提倡儒家文化,儒家文化卻是封建王朝控制國民的工具,新文化運動的第一步就是打到封建社會!你認為呢?

8樓:諸葛驍

袁世凱是尊儒的 企圖用儒教改造變法在民眾中的言論因為儒家倡導的是大一統思想(皇帝說了算),有利於袁世凱復闢帝制新文化運動倡導科學民主 新科學 新道德

用思想**告訴民眾 要建立民主的共和國

9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人們對於辛亥革命失敗的反思。經過辛亥革命,先進的知識分子認識到,革命失敗的根源在於國民腦中缺乏民主共和意識,必須從文化思想上衝擊封建思想和封建意識

而且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袁世凱的尊孔復古的逆流為民主知識分子所不容

10樓:詩魂q落魄

藉此反對封建專治,提倡民主科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高中歷史書,新文化運動開始的直接原因是因為袁世凱為稱帝而掀起尊孔復古的逆流,李大釗等作為文化運動領導者指出孔教是“歷代**之護符”,所以反孔教http://www.confucius2000.

com/confucian/rujiao/54xwhydcdzdkjfjs.htm這個地址有一篇專門文章

12樓:七彩¢炫冰

袁世凱尊孔復古,新文化運動提倡民主科學

13樓:論教育中國現象

古文阻礙科技發展,一味地復古根本不能研製出科學的**,也就是現在的核**,古文在當今社會一點用都沒有,現在都是科學的發展,所以當時他們反對孔教,也是因為受到國外先進思想的影響,有的歐美地區思想特別開放,注重學習自己熱愛的東西,中國幾千年下來的體制很難改,所以就算中國科技發展很厲害,其實學生壓力很大。又學古文,還學很多課,主要古文在現代用不上,落伍了,新文化時期的人思想已經很先進了

新文化運動為什麼要反對儒家學說

14樓:匿名使用者

新文化運動是在科學和民主的旗幟下進行的一場思想文化運動,它提倡科學和民主,反對愚昧和**;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而舊道德主要是指以孔子學說為代表的儒家傳統道德,其核心內容是三綱五常,三綱即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五常即仁、義、禮、智、信。新道德指男女平等,個性解放等。

由於舊道德是歷代統治者用來束縛人們思想的枷鎖,因此新文化運動把鬥爭的矛頭指向儒家學說。

15樓:

要思想解放就必須針對一些舊的思想觀念.. 儒家學說那時在人們心中根深蒂固,所以..

16樓:李敖第二

他們本來就要提倡白話文提倡新文學~

要不怎麼是思想解放運動

17樓:穎穎黎噶吶

新文化運動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提倡新文學,反對舊文學,反對封建**愚昧,提倡民主與科學.

而孔子學說為代表的儒家傳統道德,其核心內容是三綱五常,三綱即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五常即仁、義、禮、智、信。難與以當時社會相適應...所以我認同一樓的說法!!

18樓:匿名使用者

新文化運動主要為了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使民主和科學思想得到弘揚。新文化運動的直接原因就是因為袁世凱在全國各地大肆尊孔復古為其復辟帝制做**宣傳,而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而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反對袁世凱復闢首先就從反對尊孔復古的逆流開始.

因為 新文化運動的主要矛頭是反封建,而儒家在漢儒政治化後,就成了封建文化的主要代表,歷史原因就是因為孔教在中國根深蒂固,宣揚的就是三綱五常,封建制度的理論基礎,新文化運動做為一場資產階級的文化運動,必然要反封建,當然矛頭所向孔教 。

為何在新文化運動中打倒孔子,現在又推崇孔子的學說拜託各位大神

新文化運動時反對孔子對嗎

19樓:天風海雨樓主

不對。我感到,儒家有其它任何宗教和學說都代替不了的東西,儒家是內

不應該被放棄、被嘲笑容、被蔑視的。我年輕時看不起儒家,不就是唯唯諾諾、克己復禮,或扳起臉來教訓人嗎?與年輕人想過的那種至美的自由生活沒關係,我考慮儒家幹嘛?

但到這時候就不行了,儒家中有讓你無法逃避、無法不去認同的東西,從那時起我才有一個潛在的但是更真實的轉化。

五四運動與新文化運動是什麼關係,新文化運動與五四運動的 異同點什麼?

伊寄壘 1.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新文化運動前,資產階級改良派和革命派,在宣傳各自的政治觀點時,都沒有徹底地批判封建思想。經過新文化運動,封建思想遭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批判,人們的思想得到空前的解放 2.民主和科學思想得到弘揚。中國知識分子在新文化運動中,受到一次西方民主和科學思想的洗禮。這就為新思...

一道關於新文化運動的題,新文化運動的主要發起者是

應該是a,因為在歷史上得新文化運動只要講得就是李大釗和陳獨秀但對袁世凱的尊孔復古的思潮,可由新文化運動的內容上去選。新文化運動的後期,有馬克思主義的宣傳,但是不達到深入研究,只是開始宣傳和擴大宣傳!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創造了條件。我覺得c不是很恰當,新文化運動主要是對舊文化和舊思想的批判。而且測...

歷史新文化運動的優劣處,什麼叫歷史?

總有人用開掛的觀點評價歷史事件。新文化運動歸根到底是一群知識分子尋找救國的道路,不管是什麼經,先拿來念念再說。誰知道哪個路線是對的啊,但是維持原樣肯定不行就是了。大家在摸索過程中犯錯太正常了,對這個進行苛責就太不客觀了。新文化運動為20世紀早期中國文化界中,由一群受過西方教育的人發起的一次革新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