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字是什麼意思,帛字怎麼讀和它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9-01 08:03:10

1樓:glove巧克力

1.本義是絲織品的總稱。例如:王所賜金帛,歸盡藏之。

2.比喻變爭鬥為友善。例如:化干戈為玉帛。

3.指書籍。例如:竹帛。

4.書壞了。例如:簡蠹帛裂。

組詞貲帛、皁帛、重帛、纈帛、絮帛、拜帛、寶帛、三帛、生帛、少帛、神帛、束帛

造句1、與人善言,暖於布帛;傷人以言,深於矛戟。

2、這樣還可以給敵對的各方一定警告:要麼化干戈為玉帛,要麼分家一了百了。

2樓:鎮初五依霜

●帛bóㄅㄛˊ

◎絲織品的總稱:布~。~書。~畫。化干戈為玉~(喻變爭鬥為友善)。竹~(指書籍)。簡蠹~裂(書壞了)。

漢英互譯◎帛

silk

english

◎silks,

fabrics;

wealth,

property

帛中國戰國以前稱絲織物為帛。包括錦、繡、綾、羅、絹、絁、綺、縑、紬等,曾在中國古代長期作為實物貨幣使用。《說文》:“帛,繒也。”秦漢以後又稱為繒。

戰國時就有生絲織成的“帛”。單根生絲織物為“繒”,雙根為“縑”,“絹”為更粗的生絲織成。據考古資料,在殷周古墓中就發現絲帛的殘跡,可見那個時候的絲織技術就相當發達。

當然,明確提及絲帛用於書畫,還是在春秋時期(《墨子•天志中篇》如實記載:“書之竹帛,鏤之金石。”)。

然而,當時絲帛是為貴族書寫及繪畫之用,民間則仍用竹簡。漢代雖發明了紙張,但是“貴縑帛,賤紙張”,用紙張的,大都是買不起縑帛,而一般宮廷貴族還是習慣於用縑帛。

用作書畫的絲帛必施膠漿,否則書寫時會洇。直接從槽中抄出,未經過處理的紙,也是會洇的,自古就有“生綃”之稱。

絲帛是像織布那樣織成,一尺來寬,據說漢代織造的標準長度為四丈,可根據需要隨意裁剪。因質地柔軟,一般是卷在軸上書寫,軸成了硬質的依託。由於拿在手裡,線條只能短促而不均勻,所以古人常將絹綃裱在牆壁上書畫。

因尺幅有限,壁畫往往要將絹縫合、拼接。因此,晚唐始用桌子之前,要畫相對均勻流暢的、長一些的線條,必定是壁上作。後來我們所看到的唐代以前用筆均勻、勾勒精美的畫,括號裡都老老實實地寫著“宋摹”二字。

帛字怎麼讀和它的意思是什麼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拼 音bó

部 首 巾

筆 畫 8

五 行 水

五 筆 rmhj

基本釋義

絲織品的總稱:布~。~書。~畫。化干戈為玉~(喻變爭鬥為友善)。竹~(指書籍)。簡蠹~裂(書壞了)。

相關組詞

金帛 帛畫 竹帛 布帛 縑帛 帛書 財帛 玉帛 楮帛 織帛 裂帛 谷帛縠帛 大帛

4樓:匿名使用者

帛讀音: [bó]

帛是中國的漢字,字從白從巾,白亦聲。“白”本義為“虛空”。“巾”指布條。

釋義:絲織品的總稱。

5樓:_sunshine_木木

“帛”字的讀音為[bó]

【基本釋義】帛是中國的漢字,讀音為bó,字從白從巾,白亦聲。“白”本義為“虛空”。“巾”指布條。

“白”與“巾”聯合起來表示“頂級布條”。本義:頂級絲制布條、白色絲織布條。

補充說明:

1,帛的發音和造字原理與“伯”完全相同。“伯”字從人從白,白亦聲,本義為“兄弟排行老大”。“帛”為多種纖維織品(絲、麻、葛等)中的“老大”,故義為“頂級織物”。

2,帛的材質、顏色、形制、功能和藏族的“哈達”應該是完全一樣的,因為藏族存在已久,藏漢本為兄弟民族,故“哈達”應該是漢族遠古文物“帛”的孑遺。

中國戰國以前稱絲織物為帛。包括錦、繡、綾、羅、絹、絁、綺、縑、紬等,曾在中國古代長期作為實物貨幣使用。

參考資料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8%9b#4

6樓:bv規範

帛拼音:

[bó]

[釋義] 絲織品的總稱。

“帛”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7樓:裙下浮誇陳

讀音:[bó],釋義:絲織品的總稱。

引證詳解:

王所賜金帛,歸盡藏之。——漢· 劉向《列女傳》

大帛之冠。——《左傳·閔公二年》

執玉帛者萬國。 ——《淮南子·原道》

孤執皮帛。——《周禮·大宗伯》

禮雲禮雲,玉帛云乎哉?——《論語·陽貨》

乃丹書帛曰:“陳勝王。”——《史記·陳涉世家》

瓦縫參差,如周身之帛縷。——杜牧《阿房宮賦》

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左傳·莊公十年》

又如:布帛(棉織品和絲織品的總稱);玉帛;財帛;帛召(寫在帛上的詔書);帛畫(畫在絲織物上的圖畫)

組詞:金帛  帛畫  竹帛  帛書  玉帛  財帛  布帛  縑帛  戔帛  執帛  帑帛  帛純  谷帛  雁帛

成語:化干戈為玉帛、名書竹帛、衣帛食肉、魚帛狐篝、布帛菽粟、束帛加璧、書功竹帛、束髮封帛、著於竹帛、善言暖於布帛、名垂竹帛、竹帛之功

“帛”為謎底的謎語:

白帆半隱(打一字)

8樓:

帛的讀音:bó

部首:巾

總筆畫:8

五筆86&98:rmhj

倉頡:halb

筆順編號:32511252

四角號碼:26227

unicode:cjk

統一漢字:u+5e1b

擴充套件資料帛的基本釋義如下:

“白”與“巾”聯合起來表示“頂級布條”。

本義:頂級絲制布條、白色絲織布條。

說明:1、帛的發音和造字原理與“伯”完全相同。“伯”字從人從白,白亦聲,本義為“兄弟排行老大”。“帛”為多種纖維織品(絲、麻、葛等)中的“老大”,故義為“頂級織物”。

2、帛的材質、顏色、形制、功能和藏族的“哈達”應該是完全一樣的,因為藏族存在已久,藏漢本為兄弟民族,故“哈達”應該是漢族遠古文物“帛”的孑遺。

中國戰國以前稱絲織物為帛。包括錦、繡、綾、羅、絹、絁、綺、縑、紬等,曾在中國古代長期作為實物貨幣使用。

「帛」怎麼讀?是什麼意思,帛這個字怎麼讀呢?

裙下浮誇陳 讀音 b 釋義 絲織品的總稱。引證詳解 王所賜金帛,歸盡藏之。漢 劉向 列女傳 大帛之冠。左傳 閔公二年 執玉帛者萬國。淮南子 原道 孤執皮帛。周禮 大宗伯 禮雲禮雲,玉帛云乎哉?論語 陽貨 乃丹書帛曰 陳勝王。史記 陳涉世家 瓦縫參差,如周身之帛縷。杜牧 阿房宮賦 犧牲玉帛,弗敢加也,...

淦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淦字是什麼意思,怎麼讀啊?拼音是什麼?

鯨娛文化 淦原本是水滲入到船中的意思,不過因為它的發音和 幹 很像,所以就和 幹 一樣,成為了語氣用詞,用來表達自己的強烈情緒。比如一個人在玩遊戲的時候,被對手一路碾壓最後輸掉了比賽,這時他就會說 淦,這局匹配的對手也太強大了吧。 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淦拼音 g n 淦 釋義 1.淦水,水名,在江...

此字怎麼讀, 此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一 讀音 囧 ji ng 古同 冏 囧 s ng 武漢方言,湖北其他地方以及四川也類似方言。形容面貌,行為,穿著,語言等很怪異 邋遢 奇特 畸形等 鄭碼 jdol,u 56e7,gbk 87e5 倉頡碼 wcb 田金月 縱橫碼 6 五筆 lwmv 超音 dvf5 筆畫數 7,部首 囗,筆順編號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