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農曆過節時間是幾月幾日,端午節公曆幾月幾日?

時間 2021-08-31 23:36:47

1樓:胡裡麻頓

端午節農曆時間為:五月初五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在夏曆五月初五,也叫“端陽”、“蒲節”、“天中節”、“大長節”、“沐蘭節”、“女兒節”、“小兒節”。它是漢族的傳統節日之一此外,端午節還有許多別稱,如:

午日節、重五節,五月節、浴蘭節、女兒節,天中節、地臘、詩人節、龍日、艾節、端

五、夏節、重午、午日等等。雖然名稱不同,但總體上說,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還是同多於異的。 時至今日,端午節仍是中國人民中一個十分盛行的隆重節日。

端午節是全年四大節之一。五月是毒月,五日是毒日,五日的中午又是毒時,居三毒之端。端午節又叫“五月端”。

五月是整個熱天的開端,五毒蛇開始活躍,鬼魅魍魎也會猖獗,這些都會給人特別是會給無所顧忌又無抵抗能力的孩子帶來災難,必須在五月端這天集中地為孩子消災防毒,因此,人們又把五月端午節說成是“小孩節”或“娃娃節”。

過端午節,是中國人二千多年來的傳統習慣,由於地域廣大,民族眾多,部分蒙古、回、藏、苗、彝、壯、布依、朝鮮、侗、瑤、白、土家、哈尼、畲、拉祜、水、納西族、達斡爾、仫佬、羌、仡佬、錫伯族、普米、鄂溫克、裕固、鄂倫春等少數民族也過此節,加上許多故事傳說,於是不僅產生了眾多相異的節名,而且各地也有著不盡相同的習俗。其內容主要有:女兒回孃家,掛鐘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葉符,懸掛菖蒲、艾草,遊百病,佩香囊,備牲醴,賽龍舟,比武,擊球,盪鞦韆,給小孩塗雄黃,飲用雄黃酒、菖蒲酒,吃五毒餅、鹹蛋、粽子和時令鮮果等,除了有迷信色彩的活動漸已消失外,其餘至今流傳中國各地及鄰近諸國。

有些活動,如賽龍舟等,已得到新的發展,突破了時間、地域界線,成為了國際性的體育賽事。

2樓:五歲抬頭團

端午節是農曆五月初五。《歲時廣記》說:“京師市塵人,以五月初一為端一,初二為端二,數以至五謂之端五。

”古人習慣把五月的前幾天分別以端來稱呼。因此,五(午)月的第一個午日,謂之端午。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龍舟節、重午節、龍節、正陽節、天中節等,節期在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祭龍演變而來。

端午節是農曆幾月幾日 端午節節期是什麼時候

“端午”一詞最早出現於西晉的《風土記》:“仲夏端午謂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與夏至同。”端,古漢語有開頭、初始的意思,稱“端五”也即“初五”。

古人以天干地支來作為載體,天干承載天之道,地支承載地之道,設天干地支以契天地人事之運。古人根據干支歷,按十二地支順序推算,第五個月即“午月”,午月午日謂之“重午”,而午日又為“陽辰”,所以端午也稱為“端陽”。

3樓:凶熊愛科技

端午節是中國傳統節日,具體時間是農曆的五月初五

4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過節時間是農曆2023年農曆五月初五,公曆日期是2023年6月25日。

民俗:端午節

農曆:庚子年五月初五

公曆:2023年6月25日 星期四 巨蟹座干支:庚子 年 壬午 月 己亥 日

5樓:叉尻浩作

我是真的愛他要是不喜歡邪王學習

端午節公曆幾月幾日?

6樓:泣芮悅

兔年-五月初五-端午節-芒種-2023年06月06日 星期一。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五日節、艾節、端

五、重午、午日、夏節,本來是夏季的一個驅除瘟疫的節日。端午節是我國漢族人民的傳統節日,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動逐漸演變為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蒿草、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據說,吃粽子和賽龍舟,是為了紀念屈原,所以解放後曾把端午節定名為“詩人節”,以紀念屈原。

至於掛菖蒲、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則據說是為了避邪。“中國端午節”為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歷代有大量詩、詞、歌、賦等文學作品傳世。

7樓:朋慕悅可爍

2023年6月9日

農曆五月初五

端午節端午節是每年的五月初五

公曆時間經常變的

8樓:手機使用者

兔年-五月初五-端午節-芒種-2023年06月06日 星期一

端午節是農曆幾月幾號?

9樓:__yin為有你

農曆五月初五。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龍節、重午節、龍舟節、正陽節、浴蘭節、天中節等等,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龍圖騰祭祀演變而來。

仲夏端午,蒼龍七宿飛昇至正南中天,是龍飛天的日子。端午龍星既“得中”又“得正”,處在大吉之位,恩施普也,龍德顯揚。

端午節的起源涵蓋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學等方面內容,蘊含著深邃豐厚的文化內涵;在傳承發展中雜揉了多種民俗為一體,節俗內容豐富。扒龍舟與食粽是端午節的兩大禮俗,這兩大禮俗在中國自古傳承,至今不輟。

擴充套件資料

端午節習俗

1、吃黃鱔

我國江漢平原每逢端午節時,還必食黃鱔。黃鱔又名鱔魚、長魚等。端午時節的黃鱔,圓肥豐滿,肉嫩鮮美,營養豐富,不僅食味好,而且具有滋補功能。因此,民間有“端午黃鱔賽人蔘”之說。

2、吃茶蛋

江西南昌地區,端午節要煮茶蛋和鹽水蛋吃。蛋有雞蛋、鴨蛋、鵝蛋。蛋殼塗上紅色,用五顏六色的網袋裝著,掛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為祝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無事。

3、吃大蒜蛋

河南、浙江等省農村每逢端午節這天,家裡的主婦起得特別早,將事先準備好的大蒜和雞蛋放在一起煮,供一家人早餐食用。有的地方,還在煮大蒜和雞蛋時放幾片艾葉。早餐食大蒜、雞蛋、烙油饃,這種食法據說可避“五毒”,有益健康。

4、吃打糕

端午節是吉林省延邊朝鮮族人民隆重的節日。這一天最有代表性的食品是清香的打糕。打糕,就是將艾蒿與糯米飯,放置於獨木鑿成的大木槽裡,用長柄木棰打製而成的米糕。

這種食品很有民族特色,又可增添節日的氣氛。

5、吃煎堆

福建晉江地區,端午節家家戶戶還要吃“煎堆”,就是用麵粉、米粉或番薯粉和其他配料調成濃糊狀煎成。相傳古時閩南一帶在端午節之前是雨季,陰雨連綿不止,民間說天公穿了洞,要“補天”。端午節吃了“煎堆”後雨便止了,人們說把天補好了。

這種食俗由此而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端午節,為每年農曆(陰曆)五月初五。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端陽節”。此外端午節還稱“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等。

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二、端午節的習俗

1、吃粽子

對於愛吃的小朋友來說,端午節就意味著要吃粽子了。據傳說,端午節吃粽子是因為屈原投江時,百姓為了不讓江中的魚群損傷他的身體,投到江中很多飯糰、雞蛋等食物,後來就發展成了用葦葉等包飯做成粽子的習俗。

2、賽龍舟

賽龍舟可謂是端午節最普遍的習俗啦。相傳是因為楚國人捨不得屈原投江死去,借划龍舟驅散江中的魚群。現在,賽龍舟除了紀念屈原之外,還衍生出了更多的意義。

比如,貴州苗族在農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八舉行“龍船節”,慶祝插秧勝利,預祝五穀豐登。雲南傣族則在潑水節賽龍舟,紀念古代英雄巖紅窩。2023年,賽龍舟還被列入中國國家體育比賽專案,每年舉行“屈原杯”龍舟賽。

3、佩香囊

古人一般會在端午節給孩子們佩香囊,傳說有避邪驅瘟的作用,現在已經不常見啦。香囊內有硃砂、雄黃、香藥,外面包上絲布,清香四溢,掛在小朋友的衣襟上,分外玲瓏可愛。

4、插艾條

俗話說:“清明插柳,端午插艾”。這裡的“艾”是指艾蒿,它的莖葉有揮發性精油,獨特的香味可以驅蚊避蟲。

端午節自古以來也是祛病防疫的節氣,因為正值夏至,寒暑相交,家家都會在這一天打掃門庭,將艾條插在門上,殺菌消毒。

5、拴五色線

中國古代一直以紅、黃、白、青、黑五色為吉祥色。每年端午節清晨,大人起床後第一件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腳腕、脖子上拴五色線。傳說五色線不能隨便丟棄,只能在夏季第一場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時扔到河裡,意味著讓河水將疾病沖走。

據說,戴五色線的孩子可以避開蛇蠍類毒蟲的傷害,常保安康。

6、塗雄黃

端午節,南方常有飲雄黃酒,給小孩子塗雄黃的習俗,為的是討吉利、驅病邪。

7、躲端午

指接新嫁或已嫁之女回家度節,簡稱“躲午”,亦稱“躲端五”。俗以五月、五月五日為惡月、惡日,諸事多需避忌,因有接女歸家躲端午之俗。

8、沐蘭湯

蘭不是指蘭花,而是菊科的佩蘭,有香氣,可煎水沐浴。後來一般是煎蒲、艾等香草洗澡,在湖南、廣西等地,不論男女老幼,全家都洗,此俗至今尚存,據說可治**病、去邪氣。

11樓:普姿宿沛

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2023年的端午節是:2023年6月2日。

12樓:冬末春初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龍節等

13樓:番茄醬駕到

端午節是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2023年的端午節是6月9日(陽曆),星期四。 端午節:6月9日至11日放假調休,共3天。6月12日(星期日)上班。

端午節(dragon boat festival)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等。“端午節”為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14樓:王育頌男

端午端午節是農曆的5月初

15樓:匿名使用者

五月初五,因此稱為重五節。

16樓:春日恰逢花開

農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節哦,紀念屈原的

17樓:桃桃阿桃

是每年農曆五月初五。

元宵節、端午節、清明節、重陽節、中秋節、春節等節日,他們的農曆日期各是什麼?寫好什麼節日對幾月幾號。

18樓:曲水流觴

1、元宵節 :農bai歷正月十五

2、端午du節 :農曆五月初五

3、清明節zhi :農曆三月初三dao

4、重陽節:回農曆 九月

答初九5、中秋節 :農曆八月十五

6、春節    : 農曆正月初一

中國法定節日

新年 (1月1日,放假一天);

春節(農曆新年,除夕、正月初

一、初二放假三天);

清明節(農曆清明當日在內,放假三天);

國際勞動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

植樹節(3月12日);國際勞動節(5月1日,放假三天);

中國青年節(5月4日,14週歲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

端午節(農曆端午當日在內,放假三天);

國際**節(5月12日);

兒童節(6月1日,不滿14週歲的少年兒童放假半天);

中國共產黨誕生紀念日(7月1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8月1日,現役軍人放假半天);

中國醫師節(8月19日);

教師節(9月10日);

中秋節(農曆中秋當日在內,放假三天);

國慶節(10月1日,放假7天);

記者節(11月8日)。

19樓:小可愛的豬

元宵節正月十五

端午節 五月初五

清明節三月初三

重陽節 九月初九

中秋節 八月

版十五春節 正月初一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權小正月、元夕或燈節,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根據道教“三元”的說法,正月十五日又稱為“上元節”。

元宵節習俗自古以來就以熱烈喜慶的觀燈習俗為主。

元宵節俗的形成有一個較長的過程,據一般的資料與民俗傳說,正月十五在西漢已經受到重視,漢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宮祭祀“太一”的活動,被後人視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聲。不過,正月十五元宵節真正作為民俗節日是在漢魏之後。正月十五燃燈的習俗與佛教東傳有關。

唐朝時,佛教大興,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這一天“燃燈供佛”,佛家燈火於是遍佈民間。從唐代起,元宵張燈即成為法定之事,並逐漸成為民間習俗。

端午節是農曆幾月幾日,端午節是農曆幾月幾號?

宋佳桐公主 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 端午節,它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傳統節日之一。端午也稱端五,端陽。此外,端午節還有許多別稱,如 午日節 重五節,五月節 浴蘭節 女兒節,天中節 地臘 詩人節 龍日等等。雖然名稱不同,但總體上說,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還是同多於異的。過端午節,是中國人二千多年來的...

端午節是幾月幾日,端午節是農曆幾月幾號?

面朝大海路途 農曆2018年端午節的日期 2018年06月18日 星期一 戊戌年 狗年 五月初五,距離農曆2018年端午節還有23天 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中國傳統節日。又稱 端陽節 午日節 等,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已並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今年的端午節是6月18日 端午節是農曆幾月幾...

端午節是農曆幾月幾日2019,端午節是農曆幾月幾日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 午日節 五月節等 端午節是中國漢族人民紀念屈原的傳統節日,更有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 蒿草 艾葉,薰蒼朮 白芷,喝雄黃酒的習俗。端午節 為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補充下新曆 2012年6月23日 端午節又稱為端陽節,為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