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裡沒有哪些姓,什麼姓氏百家姓裡沒有啊?

時間 2021-08-30 10:51:32

1樓:典暄郜邵美

諶姓來歷與讀音

大節公是堯帝的後人。在周平王時興晉伐戒有功,被賜與洛陽東部諶地即礁陽,從此有諶氏。

諶的讀音有兩個:一chen

《楚辭》「天難諶命」;二是shen是第四聲,唐音,與湛,堪,詵同音。

做姓用。這在《康熙字典》和《漢語大字典》有記載。

我們的祖先歷代都叫自己作shen,在我家鄉福建客家話與「神」同音。

什麼姓氏百家姓裡沒有啊?

2樓:drar_迪麗熱巴

《百家姓》裡沒有的姓氏有很多, 我來列舉以下一些:

拓、歲、羋、黑、弋、聊、苟、爨、敬、菅、良、英、樸、遇、遲、刀、昂、保、賓、承、崇、達、代、端、來、付、過、鄺、歷、蘭、南、力、蘆、樓、門、茆、冒、曲、仕、節、尋、勝、眭、粟、撒、睢、隨、團、宛、刑、忻、用、衣、宜、杲、苑、惲、招、展、區、

我國《百家姓》是宋代編撰的,限於當時各種條件限制,不可能囊括天下所有姓氏。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諸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卡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和穆蕭尹 姚邵堪汪 祁毛禹狄 公尺貝明臧 計伏成戴 談宋茅龐熊紀舒屈 項祝董粱 杜阮藍閔 席季麻強 賈路婁危 江童顏郭梅盛林刁 鐘徐邱駱 高夏蔡田 樊胡凌霍 虞萬支柯 咎管盧莫經房裘繆 幹解應宗 丁宣賁鄧 鬱單杭洪 包諸左石 崔吉鈕龔程嵇邢滑 裴陸榮翁 荀羊於惠 甄魏家封 芮羿儲靳 汲邴糜松井段富巫 烏焦巴弓 牧隗山谷 車侯宓蓬 全郗班仰 秋仲伊宮寧仇欒暴 甘鈄厲戎 祖武符劉 景詹束龍 葉倖司韶 郜黎薊薄印宿白懷 蒲台從鄂 索鹹籍賴 卓藺屠蒙 池喬陰鬱 胥能蒼雙聞莘黨翟 譚貢勞逄 姬申扶堵 冉宰酈雍 卻璩桑桂 濮牛壽通邊扈燕冀 郟浦尚農 溫別莊晏 柴翟閻充 慕連茹習 宦艾魚容向古易慎 戈廖庚終 暨居衡步 都耿滿弘 匡國文寇 廣祿闕東毆殳沃利 蔚越夔隆 師鞏厙聶 晁勾敖融 冷訾辛闞 那簡饒空曾毋沙乜 養鞠須豐 巢關蒯相 查後荊紅 遊竺權逯 蓋後桓公萬俟司馬 上官歐陽 夏侯諸葛 聞人東方 赫連皇甫 尉遲公羊澹臺公冶 宗政濮陽 淳於單于 太叔申屠 公孫仲孫 軒轅令狐鍾離宇文 長孫慕容 鮮于閭丘 司徒司空 亓官司寇 仉督子車顓孫端木 巫馬公西 漆雕樂正 壤駟公良 拓拔夾谷 宰父谷粱晉楚閆法 汝鄢塗欽 段幹百里 東郭南門 呼延歸海 羊舌微生嶽帥緱亢 況後有琴 梁丘左丘 東門西門 商牟佘佴 伯賞南宮墨哈譙笪 年愛陽佟 第五言福 百家姓終

3樓:非鈴重組

拓、歲、羋、黑、弋、聊、苟、爨、敬、菅、良、英、樸、遇、遲、刀、昂、保、賓、承、崇、達、代、端、來、付、過、鄺、歷、蘭、南、力、蘆、樓、門、茆、冒、曲、仕、節、尋、勝、眭、粟、撒、睢、隨、團、宛、刑、忻、用、衣、宜、杲、苑、惲、招、展、區。

4樓:心語傑

姓氏太多,不好統計,中國人的姓氏為11969個,其中單姓5327個,複姓6642個(絕大多數為少數民族姓氏);目前仍在通用的漢姓約3050個。而百家性只收錄了500左右的姓氏

5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收錄單姓444個,複姓60個,一共只有504個,實際上,中國人的姓氏至少有1800個。

6樓:寒雪美美

太多了,百家姓只是乙個簡稱.

7樓:鑫情不爽

估計沒有姓賤的,沒有姓苕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狠 這個字或音在百家姓裡應該沒有

9樓:海洋之浪

嬴 飛 苟

太多了,百家姓只是乙個簡稱.

10樓:

外國人的姓氏都沒有。

百家姓裡有沒有姓「日」的

11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百家姓裡沒有姓「日」的,但是中國有「日」這個姓氏。

《百家姓》雖稱為」百家姓「,但並非只有一百個姓。《百家姓》文中的姓氏次序也不是按姓氏人口實際排列。按文獻記載,《百家姓》成文於北宋初。

原收集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68個,其中單姓444個,複姓124個。

日姓雖不在百家姓中,但也是中國姓氏,吉林扶餘,廣東從化、高要、德慶、遂溪、吳川,山西大同,雲南建水、瀘水,青海天峻,浙江景寧,四川德昌,安徽淮南,台灣苗栗、新竹、台北、臺中、屏東,湖南宜章,上海,北京,甘肅景泰等地均有此姓。

擴充套件資料

日姓起源:

1、源於官名。天子有日官,諸侯有日御,皆執掌推算歲時節候次序之官。卜筮占候時日,通謂之日者,見《史記·日者列傳》注,漢族日姓**於此。

2、源於複姓。複姓日中後改單姓日。

3、源於鮮卑姓。鮮卑日律姓後改日姓。

4、源於高山族姓氏。台灣苗栗有高山族姓大尼海拉,意為日,開疆設隘後改為漢字日姓。

5、源於藏族姓氏。另藏姓尼瑪漢意為日,後有改姓為日。還有日土傑布、日若本、日須本、日薩寧莫本等簡寫為日。

6、傈僳族姓。

12樓:妖女老衲就不依

關於日姓的由來,與賽夏族的射日傳說有關。賽夏族的射日神話傳說如下:

從前我們居住的地方有兩個太陽,沒有黑夜,只有漫長的白晝。當乙個太陽往西邊下山,另乙個太陽就從東邊公升起。從前我們沒有鐘,只能靠太陽知道時間,看到太陽下山了,就休息睡覺。

但是現在兩個太陽輪流公升起,我們的祖先不但飽受炎熱之苦,而且也沒辦法睡覺,得一直工作著;而且atayal(泰雅族)又不斷來侵擾,烈日當空,大白天的實在很難找到地方藏身。這樣實在很危險。於是每個氏族就派代表去開會,討論該怎麼辦,最後決定派人去將太陽射下來。

於是眾人選了幾名十

四、五歲的男孩,擔當射日的重責大任。這些被選上的男孩年紀雖小,但身體強健。他們準備了很多黏糕作為途中的糧食,又另外攜帶了橘子樹苗(也有說是「種子」),沿途種植。

就這樣經過了許多年,男孩們來到世界的最西邊。那時正好是其中乙個太陽要西下的時候,男孩之中,有個日姓(tanohera)男孩動作最為敏捷,他將箭搭在弓弦上,朝太陽射去,一箭就射中了太陽。那個被射中的太陽失去了光亮,變成今日的月亮。

男孩們完成了射日任務,就順著原路返回故鄉。他們之前在路上種的橘子樹都已經長大,結了果實。所以他們在回家的路上,就採橘子填飽肚子,終於回到家鄉。

經過漫長的路途,回到故鄉時,當年那些青春健壯的少年都已經變成白髮蒼蒼的老人了。但是因為他們的壯舉,這個世界又開始有了晝夜之分,我們才得以安眠。

參考文獻一: 朱鳳生,2005,《賽夏族的神話故事及習俗》。新竹:新竹縣文化局。

參考文獻二: 林修澈,1990,《台灣原住民史.賽夏族史篇》。南投: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參考文獻三: 陳春欽,1966,《向天湖賽夏族的故事》,**研究院民族研究所集刊第21期。

13樓:夢戀浪兒

有·····百家姓各種各樣滴名字就有 你這是想說別人名字是罵人滴名字吧··· 問滴目的滴出發點就不好····╮(╯▽╰)╭唉唉哎哎哎哎哎哎哎哎哎····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姓日的,我就見過。

百家姓裡面有沒有姓不的?

15樓:超級晨霧的光

不姓,讀

作fōu(《通志·氏族略》)或biāo(《正字通》),讀作其他均誤。

不姓姓氏起源:

1,係自子姓。春秋時宋微子之後有不更氏(或作不苐、不夷、不茅,不讀作fōu或biāo,更讀láng)。後簡稱不氏。

2,係自嬴姓。不羹(fōu,láng),春秋時小國,嬴姓,其後以國名為氏。分為東不羹以及西不羹。東不羹在今河南舞陽西北;西不羹在今河南襄城東南。後簡稱不氏。

3,係自姬姓。春秋時魏侯之裔有不雨氏。後簡稱不氏。

4,源於羌族。羌姓有不蒙(不夢、夫蒙)氏,後簡稱不氏。

擴充套件資料不姓名人:

1,不准:晉時汲郡人,盜掘戰國魏襄王冢,得古文竹書一車,謂之汲冢書。

2,不雄:唐時徐州人,任防禦使兼朔方刺史,佐劉沔屯雲州。

3,不蒙世:後秦安遠將軍。

4,不蒙令卿:唐武后末年河源軍大使。

16樓:漆越矯天慧

你是相知道比干的後人都有誰吧?

比姓源於子姓,商湯後裔,歷史悠久。比干為商紂王之叔,是第三十代商王帝乙的弟弟,林氏宗祖。商朝末年,因不滿紂王無道,被剖心殘殺,葬於牧野。

每年的5月24日,世界各地的林氏、比氏、梅氏、蕩氏、王氏、幹氏等宗親會,都要紀念比干誕辰的活動。

另,蒙古族原姓比渣穆氏,漢化姓氏有比氏、穆氏、蔡氏。又據《中國穆斯林雲南昭通地區回族概述》一書記載,比姓是回族姓氏之一,今雲南昭通地區有比氏回族分布。

《百家姓〉是北宋時期根據當時的大姓(特別是在朝為官的人員品級)排列的,不是當時中國的全部姓氏彙總,是不完整的,缺少百八十個姓氏不足為奇。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不過,讀音不是平常的讀法bu,而是讀作fōu(《通志·氏族略》)或biāo(《正字通》),讀作其他均誤。

姓氏起源:

①、係自子姓。春秋時宋微子之後有不更氏(或作不苐、不夷、不茅,不讀作fōu或biāo,更讀láng)。後簡稱不氏。

②、係自嬴姓。不羹(fōu,láng),春秋時小國,嬴姓,其後以國名為氏。分為東不羹以及西不羹。東不羹在今河南舞陽西北;西不羹在今河南襄城東南。後簡稱不氏。

③、係自姬姓。春秋時魏侯之裔有不雨氏。後簡稱不氏。

④、源於羌族。羌姓有不蒙(不夢、夫蒙)氏,後簡稱不氏。

姓氏分布:

浙江安吉、河北邱縣、廣東茂名、河南西平、上海、甘肅玉門、台灣花蓮、新疆塔城等地均有此姓。

百家姓裡為什麼沒有「肖」姓?

18樓:超級晨霧的光

《百家姓》裡有肖姓,肖姓在《百家姓》裡排第三十位。

肖姓,中國姓氏。中國大陸在20世紀70年代推行二簡字之後,「蕭」整個字的所有義項都被合併到「肖」(不僅姓氏)。

於是所有的蕭姓被寫為肖姓(如同一簡之後劉姓全部被寫為劉姓),可後來正式廢除二簡字之後由於戶籍管理部門的相關規章,更改姓氏十分困難,所以肖姓很少有人改回蕭姓。

擴充套件資料

肖姓名人:

1,肖勁光

肖勁光,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國家和軍隊的優秀領導人,人民海軍的主要建立者。(1903.01—1989.

03.29),漢族,湖南省長沙人。2023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

2023年赴蘇聯學習。2023年由團轉入中國共產黨。2023年回國後,任國民革命軍第二軍六師黨代表。

參加了北伐戰爭。

2,肖劍飛

肖劍飛(1917—1993)江蘇省沛縣人。一九三八年入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學習,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日戰爭時期,任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訓練部秘書、技術科副科長,山東軍區司令部作戰科參謀,參謀訓練大隊副大隊長。

19樓:c1303【黑龍江】殤年(佩奇

這是有著很深的歷史淵源的,可以追溯到古代很早之前,但近期來看與70年代大陸推行二簡字有關,由於蕭也算乙個人口大姓,而肖姓人口較少,所以就將兩姓合併,肖姓是蕭姓的簡化,下面我們來具體了解一下。

「肖」這個字其實在在甲骨文中也出現過,並且在戰國時期有名的姓名章中也有對肖姓的記載。宋代人編寫了百家姓,將蕭納入百家姓,而並未將「肖」納入百家姓其實是可以理解的,在我們的印象中,百家姓裡面有關於姓氏的記載,主要是按照姓氏人口數量來排序。而隨著社會的變遷,各種姓氏的整體數量都在開始改變。

除此之外肖姓並未被納入百家姓還有兩個原因,原因之一就是不可能將同一讀音的兩個姓都編入百家姓,原因之二是蕭姓繼漢代丞相蕭何後,產生了比較大的影響,所以納入百家姓其實也在情理之中,但姓肖的古往今來就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了。

而且我們須知其實在古文本中,「肖」與「蕭」並不是同乙個文字,當然代表的也不是同乙個姓氏。只是由於建國後簡化漢字,蕭姓人口龐大,而肖並不常見,所以將肖作為蕭簡化漢字,兩者可以通用。

我們中國是乙個注重傳統文化的國度,對代表我們家族屬性的姓氏更是尤為重視,所以對於中國人來說,姓氏是乙個人的根本。它不僅是我們祖先的靈魂,而且也是整個乙個大家族的代表,同樣更是代表我們中華文化的一面旗幟,所以不論我們的姓氏好聽不好聽,我們都要珍惜它,愛戴它。

百家姓有姓氏童麼,百家姓哪個姓氏最多

童姓,現行較常見姓氏。今北京,河北尚義,山東龍口 平邑 平度,山西太原,湖北監利,廣東新會,雲南隴川 河口等地均有分佈。漢族 白族 彝族 壯族 苗族 哈尼族等多個民族有此姓。漢代有童恢,姑幕人,丹陽太守 宋代有童貫 明代有童佩 清代有童昌齡。流一源於姬姓,出自黃帝之孫顓頊之子老童,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為什麼百家姓裡沒有 練 姓,百家姓裡為什麼沒有姓舉的??

練氏曾被誅九族,很多逃難者被迫隱居改姓,直到清朝乾隆在位時,朝廷為練氏和方氏平反,才有人紛紛改姓。後來,侯居練還留下了 不作官 的教誨 侯居練原名是姓練的 我也姓練,你是住在 山西忻州東樓鄉前郝村大部分都是姓 練 的,其中有個練先桃,是全國女子第一批摔交隊的,還拿過世界冠軍了。百家姓 本是北宋初年錢...

百家姓尋根祭祖邳姓氏,百家姓尋根祭祖童姓氏

imagine帆 邳姓 邳姓,是尊奚仲為始祖的妊姓奚氏族的直系分支姓氏。辭海 說 邳,姓,漢有邳彤,相傳夏車正奚仲始遷於邳,為薛侯之祖 辭源 說 邳州,夏為邳國 路史 雲 邳姓分支有亻丕氏 丕氏 女丕 氏 女否氏。女丕 女否是母系姓氏。邳縣誌 邳州志 上溯該州 縣最早的人物是奚仲。看來,魯南的妊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