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協奏曲,奏鳴曲

時間 2021-08-30 10:10:47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協奏曲?

協奏曲( concerto)在古典**作品裡占有相當多的地位,此者通常在一般管弦樂演奏會的第二部分,是由一名或數名演奏家獨奏,樂團作為伴奏,之前提到:作為一位獨奏者他在一首曲子所扮演著重要角色,顯現出這首樂曲的價值所在。從十七世紀末《協奏曲》的演奏方式轉變成一小部分弦樂器作為主奏(稱為concertant,soli),樂團其他成員作為伴奏(ripieno)的演奏方式為大家所接受,通常樂團的大小及主奏樂器都是隨著演奏樂曲而改變,並沒有一定的限制。

什麼是奏鳴曲

奏鳴曲是由一件獨奏樂器演奏,或由一件獨奏樂器和鋼琴合奏的器樂套曲。所謂器樂套曲,就是包含幾個樂章的樂曲。例如奏鳴曲、交響曲、協奏曲和組曲,一般都有幾個樂章,因此都是器樂套曲。

奏鳴曲、交響曲和協奏曲是同一型別的器樂套曲,它們和組曲相比,都有構思縝密、結構嚴謹的特點。

早期的奏鳴曲即十七世紀中葉到十八世紀中葉的奏鳴曲,是一種從複調風格過渡到主調風格的獨奏曲或重奏曲。從使用樂器的多少來分,主要有「二聲部奏鳴曲」和「三聲部奏鳴曲」兩種;從體裁來分,則有「教堂奏鳴曲」和「世俗奏鳴曲」兩種。

教堂奏鳴曲因為過去常在教堂儀式中演奏而得名,但是它在內容上和宗教並沒有直接的聯絡,只是和世俗的室內奏鳴曲比較起來,在風格上和形式上有所區別而已。這種奏鳴曲通常有四個樂章,第一和第三樂章是慢樂章。第二和第四樂章是快樂章,在速度上形成對比。

**嚴肅穩重,大多表現內在的思想感情。

2樓:匿名使用者

協奏曲:以一件或兩件獨奏樂器為主樂器,其他樂器圍繞主樂器的旋律進行協同演奏,主奏樂器在演奏中有華彩片斷,以展示其高超的技巧這樣的器樂套曲叫做協奏曲。

奏鳴曲:原是「鳴響」之意。由一件獨奏樂器演奏,或由一件獨奏樂器和鋼琴合奏的器樂套曲。

3樓:

協奏曲和奏鳴曲同屬於器樂套曲,所謂器樂套曲,就是包含幾個樂章的樂曲。

協奏曲:以一件或兩件獨奏樂器為主樂器(如小提琴、鋼琴、長笛等),其他樂器圍繞主樂器的旋律進行協同演奏,這樣的器樂套曲叫做協奏曲。如著名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鋼琴協奏曲《月光》等;

奏鳴曲:由一件獨奏樂器演奏,或由一件獨奏樂器和鋼琴合奏的器樂套曲。樂器組成比協奏曲要少,如《春天奏鳴曲》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協奏曲協奏曲---concerto,原意是競賽。十六世紀義大利的協奏曲多指有樂器伴奏的合唱曲,以別於無伴奏合唱。十七世紀後半葉起,指由幾件或一件獨奏樂器,與一小型弦樂隊互相競賽的器樂套曲。

用幾件樂器者稱「大協奏曲」。義大利作曲家託萊里和科萊裡是大協奏曲的創始者。亨德爾和**都作有大協奏曲。

**的《布蘭登堡協奏曲》就是大協奏曲中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由一件樂器(有時還帶有伴奏)與樂隊競奏的古協奏曲,叫做「獨奏協奏曲」,如維瓦爾第的協奏曲。

維也納古典樂派大師莫扎特以大量的創作—二十多首鋼琴協奏曲,六首小提琴協奏曲,以及長笛、單簧管、小號、圓號等為獨奏樂器的協奏曲—確立了至今還被襲用著的協奏曲形式。這種協奏曲由一件獨奏樂器與管弦樂隊協同演奏,獨奏部分具有鮮明的個性和高度的技巧性。樂曲通常包括三個樂章:

第一樂章用奏鳴曲式,第二樂章多為抒情的慢板,第三樂章常用回族曲式或奏鳴曲式。第一樂章的後部有乙個華彩段(第

二、三樂章有時也插入較短的華彩段)。起初,華彩段由演奏家根據樂曲的基本主題作即興發揮,到十九世紀後則由作曲家寫成固定的曲譜。現代**家演奏古典協奏曲時所用的華彩段曲譜,是由後來的作曲家寫成的。

貝多芬為協奏曲形式注入了深刻的思想內容,並使獨奏部分與樂隊部分有機地聯絡在一起,共同實現交響性的發展,使協奏曲的思想性、藝術性提高到乙個新的水平。他的小提琴協奏曲,五首鋼琴協奏曲,都是對協奏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的傑作。

浪漫樂派以及後來各國民族樂派作曲家的作品中,獨奏樂器更富於鮮明的表現力、感人的歌唱性和高難度的技巧性,整個樂曲往往也具有更強的動力感和交響性。蕭邦的鋼琴協奏曲,孟德爾遜、勃拉姆斯、帕格尼尼等人的小提琴協奏曲,以及德沃夏克的大提琴協奏曲,格里格的鋼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的鋼琴、小提琴協奏曲等都成為世界**文化寶庫中獨樹一幟的珍品。李斯特把多樂章套曲的藝術構思集中凝聚起來,創造了單樂章的協奏曲形式,他的兩部單樂章的鋼琴協奏曲成為儈炙人口的名著。

二十世紀以後,如蘇聯的格里埃爾的聲樂協奏曲,則以人聲與樂隊結合而成。西方現代主義**流派的某些協奏曲,則更顯出「濃縮」、簡短的特點,「新維也納樂派」韋伯恩以無調性的十二音序列形式寫成的協奏曲,現今仍居同型別作品的「鰲頭」地位。

奏鳴曲是由一件獨奏樂器演奏,或由一件獨奏樂器和鋼琴合奏的器樂套曲。早期的奏鳴曲即十七世紀中葉到十八世紀中葉的奏鳴曲,是一種從複調風格過渡到主調風格的獨奏曲或重奏曲。從使用樂器的多少來分,主要有「二聲部奏鳴曲」和「三聲部奏鳴曲」兩種;從體裁來分,則有「教堂奏鳴曲」和「世俗奏鳴曲」兩種。

教堂奏鳴曲因為過去常在教堂儀式中演奏而得名,但是它在內容上和宗教並沒有直接的聯絡,只是和世俗的室內奏鳴曲比較起來,在風格上和形式上有所區別而已。這種奏鳴曲通常有四個樂章,第一和第三樂章是慢樂章。第二和第四樂章是快樂章,在速度上形成對比。

**嚴肅穩重,大多表現內在的思想感情。

夏天協奏曲好看嗎,夏天協奏曲電影好看麼

不是一般的好看 畫面中栗色候鳥一次次飛回,離開 夏天一次次的離去,到來,只是幾秒鐘的事,殊不知等待的日子如此漫長。但還是有希望的,至少飛鳥還是回來了,時間一到,夏天還是會到來,就算是死了,她還是回來了。就像栗喉蜂對金門有承諾。所有到過金門的人都是過客,除了逼不得已,除了她,絕對不會讓另乙隻夫妻魚死的...

保衛黃河鋼琴協奏曲,保衛黃河鋼琴協奏曲是有哪幾個曲子組成的?

黃河 鋼琴協奏曲共四個樂章 1.黃河船伕曲 2.黃河頌 3.黃河憤 4.怒吼吧!黃河 知識補充 黃河大合唱 作品共有八個樂章,每章開首均有配樂朗誦。1.黃河船伕曲 混聲合唱,原稿為男聲合唱 2.黃河頌 男高音或男中音獨唱 3.黃河之水天上來 配樂詩朗誦,三弦伴奏 4.黃水謠 女聲二部合唱,原稿為齊唱...

偷星九月天好看還是暗夜協奏曲好看?

當然是偷星九月天啦,暗夜協奏曲也很好看,可是是新人王,雖然很有潛力,但還是高不過偷星九月天。當然是偷星九月天好看,但是漏筆很多 暗夜協奏曲也很好看,但是內容一般。偷星和暗夜的畫風都不錯滴說,但是暗夜的劇情沒有偷星那麼能扣人心弦,更能吸引別人,這也是偷星一直排在mk中的原因吧,可能是暗夜才剛出道,還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