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的意思

時間 2021-08-30 09:01:32

1樓:八哥說科技

意思:自古以來有雄才偉略的英雄豪傑多是經歷過很多磨難的,而那有錢有勢人家成天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子弟從來很少有人能成就大事的。

出處:現代 王寶池《勸學》

原文:學林探路貴涉遠,無人跡處有奇觀。

自古雄才多砥礪,從來紈絝少偉男。

書山妙景勤為徑,知淵陽春苦作弦。

風流肯落他人後,氣岸遙凌豪士前。

譯文:在學習的道路上,貴在鑽研深奧的知識,就像探險,人跡罕至的地方,常常有奇偉瑰麗的景觀。

自古以來,英雄總要經過磨礪。從來紈絝子弟中不會出現為人。

讀書在於勤,荒於嬉,樂於吃苦,善於吃苦。

在風流方面甘願落於人後,但在氣度方面卻捨我其誰領先於其他優秀的人。

2樓:一老夫

“自古磨難出英雄,從來紈絝少偉男”,意思是從古至今英雄人物總是要經歷磨難才能成就大業,而嬌生慣養之輩總是缺少氣概難以成就偉業。古人云:人生憂患十之**雄鷹翱翔天宇,有傷折羽翼之時;駿馬賓士大地,有失蹄斷骨之險。

人生好比一次旅行,旅途中風和日麗有之,陰雨綿綿亦有之。雖然人們總是願望自己的人生道路平平坦坦、一帆風順,然而,挫折和磨難總是伴隨著人生之路,大千世界,經歷各異,幸福、歡樂、艱辛、苦澀……,而其中最能磨練人、考驗人的當屬磨難。

磨難是一本書,它能教你讀懂人生的曲折,培養你進取向上的性格,使你在人生旅途中,淡泊心境,走向成熟;磨難是一面反光鏡,你可以在鏡中回溯以往的路程,從曲折、是非、坎坷、正誤、成敗中校正人生的羅盤;磨難是一座橋,籍此你可以順利地跨過人生旅途中的溝壑,步入人生的理想王國。如果我們把磨難當成黎明前的黑暗、看成獲得成功的前奏,那一次次磨難對我們來說就是就是一筆筆珍貴的財富。

磨難來自外界,堅韌源於內心,既然磨難已是不可躲避,那麼就讓我們用堅定的毅力、拼搏向上的進取精神去經歷磨難、戰勝挫折、擺脫困境,同時我們要以經歷的這場磨難為鏡審視自己,深刻認識自己,適時調整發展策略,以更好的心理素質迎接更為艱苦的磨難,《孟子》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人是如此,企業亦是如此。因此,為了更好的生存、更多的成功,讓我們牢記古訓,坦然地經受磨難吧!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挫折在所難免。“自古英雄多磨難,紈絝子弟少偉男”。從心理學角度分析,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適度經受一些挫折是有益的。

挫折能激勵當事者增強韌性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產生創造性的變遷。

人生旅途上,豈能沒有風風雨雨。老師及家長們的作用,不應只是為孩子遮風擋雨,保護他們不受挫折,而應該讓他們在風雨中成長,在自立中磨練。未來社會競爭更為激烈,挫折不可避免。

我們教育的目的,就是讓孩子們認識到:在成長的道路上,面對困難、面對挫折,他不能也不應該因膽怯而停滯不前,更不應該自卑自憐,意志消沉,麻木忍受。而是應該不怕困難,克服挫折,頑強拼搏,努力進取!

這種堅強、樂觀、向上的健康情感,是寶貴的財富,將使他們未來的人生過得更豐富、更精彩,讓他們受益終生!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以來具有雄才偉略的人總是經歷了很多磨難,那些紈絝子弟中很少有出色的人才。

出自:七律 . 勸學

學林探路貴涉遠,無人跡處偶奇觀.

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

書山妙景勤為徑,知淵陽春苦作弦.

風流肯落他人後,氣岸遙凌毫士前.

整個詩句的意思是:在學問之路上跋涉,貴在持之以恆,不斷向遠處前進,在沒有人到達的地方往往有珍奇的風景。

自古以來具有雄才偉略的人總是經歷了很多磨難,那些紈絝子弟中很少有出色的人才。

學問的高峰風景美妙,只有勤奮才是達到成功的途徑,知識的海洋裡要看到希望的春天就要把吃苦當作琴絃。

讀書人的風流蘊藉決不輸給任何人,在豪邁之人面前更是氣度偉岸。

有關於“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的完整詩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雄才多磨復難,從來紈絝少制偉男”完整詩句如下:

學林探路貴涉遠,無人跡處有奇觀。

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

書山妙景勤為徑,知淵陽春苦作弦。

風流肯落他人後,氣岸遙凌毫士前。

作品鑑賞:

出自王寶池《勸學》,在學問之路上跋涉,貴在持之以恆,不斷向遠處前進,就好比在沒有人到達的地方往往有奇美的風景。自古以來具有雄才偉略的人總是經歷了很多磨難,那些紈絝子弟中很少有出色的人才。學問的高峰風景美妙,只有勤奮才是達到成功的途徑,知識的海洋裡要看到希望的春天就要把吃苦當作琴絃。

讀書人不追求風流倜儻,甘居人後,但是書生偉岸的氣質氣度能夠遙遙領先於那些所謂的富豪之人。

參考資料

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結合對詩句的理解和生活體驗,寫一段文字闡明你的觀點

755869091雪 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挫折對於成功者來說,是一筆無形的財富。許多教育家提倡對學生進行挫折教育。現在有一些人太脆弱,這與經歷的挫折太少有關。在優越環境中長大的人,對辛苦特別敏感害怕。人的一生,就是一直在重複挫折與成長交替的過程。在困難來臨時,有些人選擇逃避,有些人選擇奮...

成長中有許多磨難 作文,成長中有許多磨難 作文,600字

樂觀的幸福小子 人生之路是人一步步走來的,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是坎坎坷坷 總是需要在磨難中跌倒,在磨難中爬起,在磨難中堅強,在磨難中成長。在生物圈中,每一種生物從出生到死亡,時時刻刻不是充滿著磨難。每當一種弱小動物在出生後的那一刻就一定要學會奔跑,不然一定會被它強大的天地吃掉,你也許聽過那個故事。鹿媽媽...

人生如此多磨難

呵呵。你和我有共同的體會。有緊迫感是由於你內心牽掛太多了。你既想要這個又想要那個。這個的確是我們心中的理想遠大又急於求成造成的。還有一點很致命,就是你老是和別人比。但是你卻忘了無論做什麼事,專心是最重要的。很多事只有你自己樂在其中。你心甘情願的去做你才能成功。建議你1,找一件自己非常感興趣的事情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