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解放思想是有限和無限的辯證統一

時間 2021-08-17 08:05:28

1樓:鄉棒a深藍

1.你的思想具有時代背景,你不可能有極大超越你所處時代背景的思想

2.人的思想是隨人類進步而進步的,這個進步可以說是無限的。

上述回答沒有考慮人類的進化,即下一代生命形式和智慧形式能不能再稱為“人”。也沒有考慮宇宙的變化。

2樓:礦泉水

你好,哲學上冊主要原理總結

第一課:辨證唯物論

1、自然界的客觀性原理

原理內容:自然界的存在與發展是客觀的

方**:承認自然的客觀性是人類有意識的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的基本前提,我們在利用自然,改造自然時還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學會與自然和諧相處。

反對錯誤傾向:反對隨心所欲的做法,違背自然的客觀性。必然遭到自然的懲罰。

2、世界的物質性原理

原理內容:自然界是客觀的,社會的存在與發展是客觀的,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的。

方**:要求我們一切從實際出發。

反對錯誤傾向:反對從主觀出發。

3、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

原理內容: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物質的反映。

方**:要求我們一切從實際出發。

反對錯誤傾向:反對從主觀出發。

4、意識的反作用原理

原理內容:意識能夠反作用與客觀事物,正確思想意識能夠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錯誤的思想意識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

方**:重視意識的作用,重視精神的力量,樹立正確的思想意識,克服錯誤的思想意識。

5、物質和意識的辨證關係原理

原理內容: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物質的反映。意識具有能動作用,意識不僅能夠正確的反映了客觀事物,還能夠反作用與客觀事物,正確的思想意識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錯誤的思想意識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

方**:要求我們一切從實際出發,達到主客觀具體的、歷史的統一;重視意識的作用,重視精神的力量,樹立正確的思想意識,克服錯誤的思想意識

第二課:唯物辯證法---聯絡的、發展的看問題

1、普遍聯絡原理

原理內容: 唯物辯證法認為,聯絡是事物之間以及事物內部各要素之間的相互影響、相互制約關係。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處在普遍聯絡之中,沒有任何一個事物是孤立地存在,整個世界就是一個普遍聯的統一整體。

聯絡具有普遍性和客觀性

方**要求:我們必須堅持聯絡的觀點看問題。對事物的聯絡進行具體地分析,反對形而上學孤立的看問題。

2、因果聯絡原理

原理內容:原因是引起某種現象產生的現象,結果是被某種現象引起的現象。原因和結果既相互區別又相互聯絡,在每一事物的具體因果聯絡中,原因和結果有嚴格的區別,二者不可分割,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因果聯絡具有普遍性和客觀性。

方**:承認因果聯絡的普遍性和客觀性,是人們正確認識事物,進行科學研究的前提;正確把握事物的因果聯絡,提高活動的自覺性。

3、整體和部分的辨證關係原理

原理內容:任何事物都有它的整體和部分。整體和部分二者既相互區別又相互聯絡,整體處於統率的決定地位;部分也制約著整體,甚至在一定條件下關鍵部分的效能對整體起決定作用。

方**:要求我們既要樹立全域性觀念,辦事情從整體著眼,尋求最優目標;又要搞好區域性,使整體功能得到最大發揮。

4、事物是變化發展的觀點

原理內容:一切事物都處在永不停息的運動、變化和發展的過程中,整個世界就是一個無限變化和永恆發展著的物質世界,發展是新事物代替舊事物的過程。

方 法 論:要求我們堅持用發展的觀點觀察和分析問題。①要把事物看成變化發展的過程;②要弄清事物在發展過程中所處的階段和地位:③要有創新精神,與時俱進,促進新事物的成長。

★5、規律的客觀性原理

原理的內容:規律是事物運動過程中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絡,規律是客觀的,它的存在和發生作用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規律既不能被創造,也不能被消滅,規律的客觀性集中表現為它的不可抗拒性。規律是客觀的,但人們又是可以發現、認識和利用規律。

方**要求:我們要尊重客觀規律,按客觀規律辦事,實事求是,解放思想,與時俱進。

第三課 唯物辯證法——堅持矛盾分析法

1、對立統一原理

【基本觀點】矛盾是事物自身包含的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所謂對立,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相互分離的趨勢和屬性,所謂統一是指矛盾雙方相互吸引、相互聯結的屬性和趨勢。矛盾雙方相互依存,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為前提;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方**】在對立中把握統一在統一中把握對立

【錯誤傾向】離開對立談統一或離開統一談對立

2.矛盾的普遍性和客觀性原理

【基本觀點】 矛盾是事物內部包含的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中並且貫穿於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即事事有矛盾,時時有矛盾。矛盾不僅是普遍的,而且是客觀的。

【方**】 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和客觀性,敢於承認和揭露矛盾,堅持一分為二地分析和解決問題,堅持兩分法、兩點論。

【錯誤傾向】反對片面看問題的一點論。

【方**運用】(1)對自己要一分為二;(2)學會理解“一箇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方針;(3)理解“兩手抓”的戰略思想

3.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基本觀點】 矛盾的特殊性,是指矛盾著的事物及其每一個側面各有其特點。不同事物的矛盾具有不同的特點;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發展階段各有不同的特點;事物矛盾的雙方也各有特點。

【方**】 想問題、辦事情必須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錯誤傾向】反對“一刀切”、“一風吹”;千篇一律、生搬硬套的錯誤。

4.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辯證關係原理

【基本觀點】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聯結。一方面,普遍性寓於特殊性之中,,並通過特殊性表現出來,沒有特殊性就沒有普遍性。另一方面,特殊性也離不開普遍性。

不包含普遍性的特殊性也是沒有的。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在不同的場合可以相互轉化。

【方**】 ⑴正確的認識事物。想問題要遵循從特殊到普遍,再由普遍到特殊的認識秩序;⑵掌握科學的工作方法。堅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結合的工作方法(“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般號召和個別指導相結合、“解剖麻雀”、“抓好典型”等)。

(3)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⑶反對割裂二者關係片面強調一方面而忽視另一方面的形而上學錯誤。

【方**運用】用這個原理論述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的正確性。

5.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辯證關係原理

【基本觀點】 在複雜事物發展過程中包含著許多矛盾,其中在事物發展過程中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發展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叫主要矛盾;其他處於從屬地位、對事物發展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叫次要矛盾。兩者相互聯絡、相互依賴、相互影響,在一定條件下可相互轉化。

【方**】 要求我們想問題、辦事情要善於抓重點,集中主要力量解決主要矛盾;要學會統籌兼顧,恰當地處理好次要矛盾。

反對不分主次“眉毛鬍子一把抓”和忽視次要矛盾的“單打一”。

【方**運用】 運用這一原理分析我國為什麼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現社會全面進步。

6.矛盾主、次方面辯證關係原理

【基本觀點】 在事物內部居於支配地位、起主導作用的矛盾方面,叫矛盾的主要方面;事物的性質主要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規定的。處於被支配地位、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方面,叫矛盾的次要方面。兩者是對立統一關係,既相互排斥,又相互依賴,在一定條件下會相互轉化。

【方**】要求我們看問題既要全面,又要善於分清主流和支流,弄清事物的性質。反對不分主次,混淆事物性質的錯誤。

【方**運用】 運用這一原理正確看待我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正確看待我們黨記憶體在的腐敗現象。正確地評價自己和他人。

②矛盾主要方面常用語,主體、主流、性質、本質、優勢、總體上、大多數。方向、大局等

7、矛盾分析的方法:

矛盾分析的方法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具體內容包括:運用一分為二的觀點、堅持兩分法、兩點論;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善於把握重點和主流,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

第四課:唯物辨證法---事物發展的原因、狀態、趨勢

1.內因和外因辯證關係原理

【基本觀點】事物的發展是內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結果。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據,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

【方**】 堅持內外因相結合的觀點,要重視內因的作用,不能忽視外因的作用。

【錯誤傾向】反對否認內因決定作用和忽視外因影響的錯誤。

【方**運用】 (1)在個人的成長中,要學會正確地對待內因和外因。要重視內因的作用,正確地對待機遇,正確對待順境和逆境,不能忽視外因的作用。(2)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要堅持內因和外因相結合,正確處理深化改革、堅持自力更生和對外開放的關係。

2.量變和質變辯證關係原理

【基本觀點】事物的變化發展是量變和質變的統一。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基礎,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事物就是不斷經過量變到質變,新的量變達到新的質變,這種迴圈往復,由低階到高階由簡單到複雜向前發展的。

【方**】 堅持用量變引起質變的道理看問題。①堅持適度的原則;②要重視量的積累;③不失時機地促成事物的飛躍。

【錯誤傾向】反對忽視量的積累,急於求成,盲目蠻幹;反對忽視質的飛躍,條件具備時瞻前顧後,貽誤時機。

【方**運用】 把遠大理想、崇高目標與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精神結合起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

3.事物發展的前進性和曲折性統一的原理

【基本觀點】事物的發展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事物發展的趨勢是前進的,新事物必然戰勝舊事物,道路是曲折的,在前進中有曲折,在曲折中有前進,是一切事物發展的途徑。

【方**】 堅信前途是光明的,同時正確對待前進中的困難,準備走曲折的路。反對看不到事物發展曲折性的盲目樂觀和遇到困難就悲觀失望的錯誤。

【方**運用】 要正確對待人生道路上的曲折。要正確對待我國社會主義事業前進中遇到的困難。要堅信前途是光明的,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和未來的共產主義社會前途充滿信心,要準備走曲折的路,滿腔熱情地支援社會主義事業,做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

5、唯物辨證法發展觀的內容

①一切事物都是變化發展的,發展的實質是新事物代替舊事物。

②事物的變化發展是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的統一,,絕對運動中包含著相對靜止,相對靜止是事物存在和發展的重要條件。

③事物的發展是內因和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結果,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據,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

④事物的變化發展是量變和質變的統一,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⑤事物的變化發展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事物發展的總趨勢是前進的,道路是曲折的。 7380希望對你有幫助!

談談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和與時俱進之間的關係

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與時俱進,是一個思想內涵豐富 理論形態完備的有機統一體。全面把握與時俱進的精神實質,必須弄清楚與時俱進與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的辯證統一關係,進而弄清楚體現時代性 把握規律性 富於創造性之間的內在聯絡,以增強全面貫徹黨的思想路線的自覺性。解放思想是實事求是的前提和條件,只有解放思想,...

什麼是解放思想?什麼是實事求是?二者的關係是什麼

多情墮 解放思想就是大膽到物理學來尋求政治題的答案,創新意識值得嘉獎 而實事求是就是這裡確實是物理學,而有無聊人士會實事求是地指出這個問題,二者的關係是相輔相承的,結果是你在這裡也能找到答案。 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是指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是思想和實際...

什麼是無限集和有限集翱該怎麼理解

魚要糧 無限集合是一類特殊的集合,有限集合是由有限個元素組成的集合。一 無限集合它有下面幾種定義 1 不是有限集的集合 2 可與其真子集對等的非空集合 3 既不是空集,又不與mn n n對等的集合。勢最小的無限集為可數集,即與自然數集n對等的無限集。二 有限集合有兩種定義方式 1 一個是說與自然數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