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神為什麼是真菌

時間 2021-08-15 17:03:09

1樓:落英飛花

真君:道教神仙體系中地位較高者。真君一詞最早見於莊子。

《莊子。齊物論》曰:“百骸九敫,六藏賅而生焉,具遞為君臣乎?

其有真君在焉。”真君即真宰。道教吸收此概念,作為仙真之尊號,如三茅真君、許真君等。

道教的神祗分為神和仙,神是不經修煉,自然得道的,並有一定的執掌,天尊是其中份位比較高的,比如三清。而仙是經人修煉而超脫生死得道的,真人、真君是其中份位比較高的,很多都曾受到人間帝王的冊封,比如莊子為南華真人。

2樓:空洞的風

受封的二郎神是宋真宗敕封聖號曰“清源妙道真君”

楊戩也被人們稱為”二郎神”,中國神話傳說中一個重要人物。人神混血,力大無窮,法術無邊,撒豆成兵,通曉七十二般變化,額頂生神眼(不知是死光發射器還是與照妖鏡一個功能)手持一萬三千斤的三尖兩刃刀(僅次於齊天大聖13500斤的如意棒,為女媧補天的五彩石煉成),兼有招喚獸哮天神犬。師傅為名門崑崙派十二上仙之一玉鼎真人, 楊戩血統高貴,身世坎坷,是玉帝的親外甥,曾經力抗天神劈山救母,也曾出手阻撓其外甥沉香救母,楊戩也是我國神話中第一得力之戰神,其能力與悟空比,作為玉帝的外甥,他與玉帝的關係並不好,“聽調不聽宣”便是一種極度的個性,‘裙帶’?

楊戩被描述的‘清奇秀氣’,和那個封神演義中的‘扇雲冠,水合服,腰束絲絛,腳登麻鞋’的楊戩並不迥異,只可能是麻鞋換了錦靴。楊戩也是個高傲之人,“我輸與他,列公不必相助;我贏了他,列公也不必相助。””只可惜太上老君不是個磊落之人”,從這兩句話就可看的出來.由於他是個頂天立地的英雄戰神,民間對其恭敬之盛,可說是數一數二。

有關他的出身傳說之多,在民俗中可是少見的。楊戩的身世傳說儀容清俊貌堂堂,兩耳垂肩目有光。頭戴三山飛鳳帽,身穿一領淡鵝黃。

縷金靴襯盤龍襪,玉帶團花八寶妝。腰挎彈弓新月樣,手執三尖兩刃槍。斧劈桃山曾救母,彈打鋋羅雙鳳凰。

力誅八怪聲名遠,義結梅山七聖行。心高不認天家眷,性傲歸神住灌江。赤城昭惠英靈聖,顯化無邊號二郎。

這首詩是《西遊記》中對於二郎真君的一段描寫,可謂形神兼備,二郎神楊戩的英挺形象歷歷在目,但是,這位號稱為"天界第一戰神"的二郎神究竟是什麼了身世來歷?他是何年何月從何處流傳至今的呢? 首先,從吳承恩寫在《西遊記》裡這首詩來看,至少在明朝中葉,民間對於二郎神的傳說還是耳熟能詳的,因此這詩只是概括式地一點而過,書中也沒有加以解釋和註釋。

但時至今日,二郎神的傳說大量已經淹沒而不可考了,像詩中所說的"斧劈桃山"尚可知,但"彈打鳳凰"就不知所云了。首先,楊戩的出生便是一次出軌的產物,傳說他的母親是玉帝的妹妹,因為羨慕人間恩愛生活偷偷下凡來到人間,結識了一位姓楊的書生名楊君,並與之結為**之好。還生了兒子,據說還有個女兒叫三聖母的。

二郎神有過劈山救母的事蹟,但他劈開的山是桃山,用的**是斧頭。按照《西遊記》裡的說法:二郎神的媽媽是玉帝的大妹子,思凡嫁給了凡間一個姓楊的男人,他們的兒子名叫楊戩,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二郎神”。

玉帝因為妹妹嫁給凡人,龍顏震怒,就把自己的親妹妹(也就是二郎神他母親)壓在桃山底下。後來二郎神(玉帝的外甥)“斧劈桃山”,這才救出母親。劈山救母也有幾個個版本。

早"劈山救母"的事蹟絕對是二郎的,但後來添枝加葉,以訛傳訛的,就變出了"寶蓮燈"故事。一笑此說是有根據的,因為"二郎斧劈桃山救母"的故事帶著明顯的上古神話色彩,而沉香的故事顯然要時尚的多,形成的時間也較晚。不過,大家比較一下便會發現這兩個故事一脈相承,包括人物關係也是母子、甥舅。

《二郎寶卷》主要演述二郎真君的出身歷史:二郎神的父親楊天佑是上天“金童臨凡”,為確州城內書生。母親雲華仙女戀舊情下凡與楊天佑私配成婚,生下二郎真君,因違犯天條,為花果山孫行者所困,被壓於太山之下。

後來,二郎神得到天上鬥牛宮西王母的指點,“擔山趕太陽”,劈山救出母親雲華仙女,反而用太山壓住孫行者。《二郎寶卷》是這樣描繪二郎神形象的:“開山斧,兩刃刀,銀彈金弓;**帽,蹬雲履,騰雲駕霧;縛妖鎖,斬魔劍,八寶俱全。

照妖鏡,照魔王,六賊歸順;三山帽,生殺氣,頂上三光;八寶裝,四條帶,腰中緊繫;黃袍上,八爪龍,紫霧騰騰。”(見《二郎寶卷,求籤桂造品第十》)“二郎變化有神通,八裝聖寶緊隨跟,出門先收各牙洽,黃毛童子護吾身。後收七聖為**,白馬白犬有前因……梅山七位尊神聖,歸依爺上拜兄弟。

帥將跟隨常擁護,天地同春成神聖。白馬爺乘神坐驥,白犬神嗷緊跟巡。貫會降妖捉鬼怪,邪崇精靈影無蹤。

”(見《二郎寶卷。心猿不動品第十一》)《二郎寶卷》中描繪的二郎神形象與《西遊記》中的二郎神形象極為相似,其中的“各牙治”即“郭壓直”的別寫,則與元明以來二郎神雜劇相同,而“白犬神嗷”又與《封神演義》中“細犬”的“本相”“形如白象”似同出一源。

姓名:楊戩

性別:男

稱號:二郎顯聖真君、清源妙道真君、昭惠顯聖仁佑王、二郎真君等。

生父:楊天佑

生母:瑤姬仙子(玉帝的妹妹)

身份:玉帝外甥、肉身成聖、沉香的舅舅。

化身:李二郎、趙二郎等(參見二郎神詞條)

結義:康安裕、張伯時、李煥章、姚公麟、郭申、直健 **:玉鼎真人(見《封神演義》)

妻子:西海三公主

寵物:哮天犬(一說細黑犬、白犬神嗷)、撲天鷹、銀合馬

兵器:三尖兩刃戟(或言三尖兩刃神鋒、三尖兩刃槍)、開山斧、銀彈金弓、斬魔劍等

法寶:縛妖鎖、照妖鏡、八爪龍紋黃袍

**:九轉元功、**玄功、無窮妙道 道教俗神[1]。傳說司水,宋朝以後各地多建二郎神廟。其來歷有如下說法:

●秦代蜀郡太守李冰第二子,助父斬蛟鎖龍,築堰平患,蜀人奉為灌口二郎神,祠祀不絕。亦稱為灌口二郎。

●隋代嘉州太守趙昱斬蛟定患,後又顯靈平定水災,民感其德,立廟灌口,奉為二郎神。亦稱為灌口二郎。

●《西遊記》與《封神演義》、《寶蓮燈》中記玉皇大帝外甥楊戩,神通廣大,曾誅六怪、劈桃山,號為灌口二郎。

●晉鄧遐為襄陽太守,斬沔水蛟除患,鄉人立廟祠祀,因嘗為二郎將,後尊為二郎神。

●相傳是四大天王中之北方多聞天王毗沙門二子獨健,曾率天兵救唐明皇於危難之中,是佛教**神之一。毗沙門天王有五子(一說四大天王各有九十一子)張政烺引述不空《毗沙門儀軌》。所載獨健率天兵救援安西事,指出二郎神就是這個獨健,認為這樣就可以解釋二郎神在早期的雜劇為什麼和哪吒關係密切,因為哪吒是多聞天王毗沙門第三子,和獨健是兄弟關係。

他還特別談到了獨健手中的金鼠與二郎神的細腰犬之間的聯絡。

二郎神是大仙女的兒子?二郎神誰的兒子

是玉帝的妹妹瑤姬的孩子,寶蓮燈前傳有提到,希望有幫助,望採納親!二郎神的父親楊天佑是上天 左金童臨凡 為確州城內書生。母親雲花仙女下凡,與這個楊天佑匹配成婚,生下二郎真君楊戩。秦代蜀郡太守李冰第二子。楊天佑,是中國神話傳說人物,在古代的神話著作中 近代的傳統戲曲中以及電視劇集 寶蓮燈前傳 中,作為二...

二郎神的父母是誰,二郎神的爸爸媽媽是誰?

二郎神的父親是一個凡人,名叫楊天佑,他的母親是 玉皇大帝 的妹妹 九天玄女 父親叫楊天佑 凡人書生 母親是瑤姬 玉帝妹妹 大哥叫楊昭,自己就是老二楊戩咯,三妹叫楊曉蓮 三聖母 二郎神的爸爸媽媽是誰? 士俠騫 他媽媽是玉帝的親妹妹瑤姬,爸爸是人間落地書生楊天佑。因為天上的三首蛟龍逃下界去,瑤姬奉命去追...

二郎神楊戩有幾個老婆?叫什麼,傳說中的二郎神叫什麼名字?

絃音夜月 關於二郎神楊戩的妻子有兩種說法 1 楊戩的妻子在中國古代 中都說的是西海三公主 不叫寸心,沒名字 有說是自由戀愛,有說是指腹為婚。2 在中國古代 中楊戩無妻子。楊戩,全稱英烈昭惠清源妙道敷澤興濟二郎顯聖真君,通常被當作傳說裡二郎神的名字,是神仙與凡人結合而生,力大無窮,法術無邊。 清源昱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