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冬」字上面偏旁怎麼讀,「冬」字的偏旁部首念什麼?

時間 2021-08-11 18:18:38

1樓:穆子澈想我

一、夂的讀音zhǐ、zhōng。

二、夂的釋義

[ zhǐ ]

從後至。

[ zhōng ]

古同「終」。

三、冬詳細釋義

1.冬季:隆~。~耕。~眠。在北京住了兩~。

2.(dōng)姓。

3.同「咚」。

夂偏旁的字:處、夏

一、處詳細釋義

[ chǔ ]

1.居住:穴居野~。

2.跟別人一起生活;交往:~得來。~不來。他的脾氣好,挺容易~。

3.置身在(某地、某種情況等):地~鬧市。~變不驚。設身~地。我們工廠正~在發展、完善的階段。

4.處置;辦理:論~。~理。

5.處罰:~治。懲~。~以徒刑。

6.姓。

[ chù ]

1.地方:住~。心靈深~。大~著眼,小~著手。

2.機關組織系統中按業務劃分的單位(級別一般比局低,比科高),也指某些機關:科研~。總務~。辦事~。聯絡~。

二、夏詳細釋義

1.夏季,一年的第二季,大體是農曆四月至六月。

2.指中國:華~。

3.朝代名。

2樓:crazy電台狸貓

冬天的「冬」字上面偏旁「夂」讀【zhǐ,zhōng】。

「夂」作偏旁部首念「折文」旁。

釋義「夂」【zhōng】:古同「終」。

「夂」【zhǐ】:從後至。

「冬」【dōng】:

①,一年中的第四季:~季(農曆十月至十二月),~天,~眠。

②,姓。

③,象聲詞,敲鼓聲:戰鼓~~。

造句冬天,雖然沒有春天迷人的鳥語花香,沒有夏天壯觀的閃電雷鳴,沒有秋天誘人的豐碩果實,但它也有獻給大自然的含蓄的美。

愛是什麼?愛是冬天裡的一把火,它溫暖了我們的心靈,溫暖了世界的每乙個角落。愛是什麼?愛是大西部的一場雨,它清涼了大西部的人,清涼了乾旱地區的每個人。愛是。

冬天時的小河十分美麗。河面結了一層厚厚的冰,旁的樹林上,落滿了蓬鬆鬆的雪花。遠遠看去,就像潔白的天鵝絨上鋪過了一條銀白色的玻璃帶。

冬天,在我眼裡,它是多麼的寒冷;在我腦裡,它是多麼的孤傲;在我心裡,它是多麼的徹骨!

母愛是一縷陽光,讓你的心靈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溫暖如春;母愛是一泓清泉,讓你的情感即使蒙上歲月的風塵依然純潔明淨;母愛是一座山峰,讓你的身心即使承受風霜雨雪也沉著堅定;母愛是一片大海,讓你的靈魂即使遇到電閃雷鳴依然仁厚寬容。

冬天,許多花都已經凋謝了,而梅花卻能在凜冽的寒風中獨自開放,與寒冬頑強爭高下。

腳下沉睡了一冬天的小草,此時已甦醒了,倔強地把頭伸出了地面,雖然只見一點嫩綠,卻充滿了生機。

因為有了冬天,人生才變得多姿多彩。在你剛剛領略完燦爛的金色後,肯定又會陶醉於純潔的白色。最重要的是冬天讓我體會出了苦難之後的美好;它的凜冽讓我練就了不畏困難的品質;更使我懂得了珍惜眼前的生活。

冬天的天起總是那麼的寒冷,動物不像夏天一樣開演唱會拉,而是在隱必的地方好好的睡回一次大覺,這樣,荷塘的荷花都枯萎了,只有梅花不怕冬天,他們在著冷冷的天汽中盛開了一朵朵黃色的小花。它這種精神是多麼的值得我門學習啊!

3樓:技能全面發展

冬拼 音: dōng

部 首: 夂( ①zhǐ ②zhōng)結 構:上下結構

筆 順:撇、橫撇/橫鉤、捺、點、點

組 詞:過冬、 冬天、 冬日、 寒冬、 嚴冬、 隆冬、 初冬、 冬月釋 義:

1.一年中的第四季:~季(農曆十月至十二月)。~天。~眠。

2.姓。

3.象聲詞,敲鼓聲:戰鼓~~。

4樓:桃李謝師恩

冬字偏旁是

冬(冬)

dōng ㄉㄨㄥˉ

1. 一年中的第四季:~季(農曆十月至十二月)。~天。~眠。

2. 姓。

3. 象聲詞,敲鼓聲:戰鼓~~。

「冬」字的偏旁部首念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冬」來的部首偏旁是:源夂,讀音:「zhǐ」,折文旁。

除「冬」字外,帶有該部首偏旁的字還有:務、各、處、夏、冬、備、條等。

「冬」字解讀:

1、拼音:「dōng」。

2、部首:夂。

3、結構:上下結構。

4、筆順:撇、橫撇、捺、點、點。

5、組詞:過冬、冬天、冬日、寒冬、嚴冬、隆冬、初冬、冬月。

6、釋義:一年中的第四季:冬季(農曆十月至十二月)。冬天。冬眠。姓。象聲詞,敲鼓聲:戰鼓冬冬。

參考資料冬.漢詞網[引用時間2018-4-24]

6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夂 3劃,總筆劃:5

dōng, 筆順:35444 五筆編碼:tuu

冬dōng

【名】(會意。表示時專序終了,已進入寒冷季節。屬四季中的第四季,即農曆十月至十二月)

一年四季中秋春之間的季節,天文學上認為是從12月至3月,農曆十月到十二月〖winter〗

冬,四時盡也。——《說文》

我有旨蓄,亦以禦冬。——《詩·邶風·谷風》

冬無夏。——《詩·陳風·宛丘》

冬者,五穀成熟,物備禮成。——《後漢書·張純傳》

又如:冬暖夏涼;冬釀(冬季釀酒);冬溫(冬天所害的一種熱病);冬計(寒冬的生計)

冬月,陰曆十一月的俗稱〖the12thmonth〗

適冬(陰曆十一月)之望日(十五日)前後,窗外疏梅篩月影。——清·林覺民《與妻書》

最後,終〖end〗

誥誥作事,毋從我冬始。——《馬王堆漢墓帛書》

7樓:武夷山大道

冬部首:

夂[拼音]

[dōng]

[釋義]

1.一年中的第四季:~季(農曆十月至十二月)。~天。~眠。 2.姓。

3.象聲詞,敲鼓聲:戰鼓~~。

8樓:匿名使用者

「冬」字的偏旁部首念 折文旁

9樓:匿名使用者

冬的部首,反文旁:「夂」

10樓:張蕊輕淺

來冬部首:夂

讀自音:[zhǐ][zhōng]

bai 釋義

du:[zhǐ]:從後至。 [zhōng]:古zhi同「終」。

[拼音] [dōng]

[釋義] 1.一年

dao中的第四季:~季(農曆十月至十二月)。~天。~眠。 2.姓。 3.象聲詞,敲鼓聲:戰鼓~~。

冬字怎麼組詞,冬組詞,用冬字怎麼組詞

冬至 冬烘 冬眠 冬蟄 冬天 冬月 冬青 冬日 冬冬 冬風 冬瓜 冬學 冬心 冬郎 冬暄 冬狩 冬季 冬藏 冬凌 冬華 冬卿 冬花 冬瓏 冬葵 冬令 冬羽 冬霰 冬寒 冬官 冬榮 冬愛 冬葉 冬節 冬時 冬筍 冬蔥 冬菇 冬醪 冬釀 冬閒 冬曹 冬桃 冬臧 冬溫 冬隙 冬裘 冬衣 冬集 冬儲 冬菜 ...

“冬“的部首叫什麼,“冬”字的偏旁部首念什麼?

sunny柔石 冬 的部首是 夂。作為部首讀作 折文兒 或 冬字頭 凡由 夂 組成的字大都與腳的動作 人的行為有關。冬 d ng 基本解釋 1.一年中的第四季 季 農曆十月至十二月 天。眠。2.姓。3.象聲詞,敲鼓聲 戰鼓 1 冬日夏雲 d ng r xi y n 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

冬天的「冬」怎麼組詞,冬天的冬組詞有哪些

林意影情 組詞 1 丁冬 d ng d ng 象聲詞。丁噹聲,丁丁作響,形容金屬 玉器碰撞的聲音,也作丁東 叮咚。2 過冬 gu d ng 度過冬季。3 寒冬 h n d ng 寒冷的冬天。4 隆冬 l ng d ng 嚴冬,冬天最冷的一段時期。5 冬至 d ng zh 二十四節氣之一,在12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