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切字加上什麼偏旁可以組成新字,再組詞

時間 2021-08-11 17:25:01

1樓:越答越離譜

加雙人旁可以組成徹,加三點水可以組成沏。

組詞:徹:貫徹、徹夜、徹悟、徹骨、洞徹、徹查、通徹、響徹、徹侯、清徹、深徹、照徹、明徹、朝徹、悟徹、徹饌、秀徹、徹曉、高徹、徹旦、

沏:沏茶、沏水、沏酒、沏迭、沏開

基本字義:

1、徹(拼音:chè)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字(常用字)。此字初文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古字形從鬲從又(或從醜),字形之義是指吃過飯後將食具撤除。

本義當為撤去、撤除(以手撤離鬲。或說為布列,相反相成),此義後用「撤」字。引申指穿、透。

又引申指通達。又引申指治理。後引申指毀壞。

2、沏用開水調配某種液體,泛指沏茶。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組詞解釋:

1、貫徹

徹底實現或體現(方針、政策、精神、方法等):貫徹始終。貫徹**的指示精神。

2、徹夜

通宵;整夜:徹夜不眠。

3、徹骨

透到骨頭裡,比喻程度極深:嚴寒徹骨。徹骨痛恨。

4、徹查

(對事故、事件等)進行徹底調查:徹查事故原因。

5、徹悟

徹底覺悟;完全明白。

2樓:紫色的純潔

徹 徹底 沏 沏茶

3樓:匿名使用者

沏 沏茶

徹 徹底

砌 砌橋

竊 竊賊

給下面的字加上偏旁,組乙個新字,再組詞?

4樓:樂為人師

給下面的字加上偏旁,組乙個新字,再組詞?

氣+氵=汽(汽車)

氣+忄=愾(敵愾)

氣+飠=餼(館餼)

帶+氵=滯(停滯)

5樓:匿名使用者

氣字加上乙個偏旁,可以變成汽車汽水。

6樓:匿名使用者

汽 汽車

想不到別的了

「頁」可以加什麼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7樓:溜達的專用

「頁」字加偏旁,可以依次組成新字:顧、頓、頎、頒、頌、頏、煩。

分別組詞:顧慮、頓號、頎長、頒獎、頌揚、頡頏、煩惱。

基本釋義:

1、張(指紙):冊~。活~。

2、舊時指單面印刷的書本中的一張紙,現在一般指兩面印刷的書本中一張紙的一面,但作為印刷術語時仍指一張。

3、姓。

擴充套件資料一、顧慮 [ gù lǜ ]

釋義:1、恐怕對自己、對別人或對事情不利而不敢照自己本意說話或行動。

2、因擔心對自己、對別人或對事情不利而產生的顧忌和憂慮:打消~。~重重。

二、頎長 [ qí cháng ]

釋義:(身量)高:身材~。

三、頒獎 [ bān jiǎng ]

釋義:頒發獎狀、獎盃或獎品等:向勞動模範~。

四、頌揚 [ sòng yáng ]

釋義:歌頌讚揚:大加~。~功績。

五、頡頏[ xié háng ]

釋義:本指鳥上下飛翔。後來指雙方比較,不相上下:兩隊的技藝相~,看不出高下。

8樓:勵淑琴閻醜

頂(頂替)

頃(公頃)

項(專案)

順(順利)

須(必須)

頑(頑固)

顧(顧慮)

頓(頓時)

頎(頎長)

頒(頒獎)

頌(歌頌)

領(領導)……

9樓:奉美媛裘綢

猤獷猤暌暌隔

10樓:你幾睡啦

1、頂dǐng:頭頂 屋頂 峰頂 頂巔 頂箱2、頃qǐng:少頃 市頃 公頃 頃刻 俄頃3、項xiàng:

專案 項鍊 強項 進項 雜項4、順shùn:順從 順序 柔順 順利 通順5、須xū:必須 鬍鬚 須知 須要 卷鬚

讀音:yè

釋義:1.篇,張(指書、畫、紙等):~碼。活~文選。

2.量詞,舊指單面印刷的一紙,今多指雙面印刷的一面。

造句:1、即使現在,對手也在不停地翻動書頁。

2、本發明涉及一種活頁布兜式胎坯車,屬於輪胎運輸機械領域。

3、對我校圖書館主頁設計與製作進行了總體分析,並就主頁製作提出了一些技巧和建議作為參考。

4、搜尋網頁找到關於沿河而下的洪水或者衝過不毛之地的**。再搜尋潮汐衝擊河水的**。

11樓:百一芸陌筱馬英

非常好,頁加偏旁變新字再組詞原來有那麼多,謝謝你們了!!!!!!

12樓:_a1a2a了

須、還、五三

八、07318969870

由字加個什麼偏旁變新字 再組詞

13樓:溜達的專用

加偏旁 氵:油。組詞:香油、加油、奶油、油田

加偏旁 木:柚。組詞:柚子、柚木、楚柚、杼柚

加偏旁 廣:廟。組詞:岳廟、廟會、廟門、宗廟

加偏旁 扌:抽。組詞:抽打、抽空、抽血、抽象

加偏旁 阝:郵。組詞:郵局、郵遞、郵電、郵寄

由:拼 音 yóu  、部 首 丨、筆 畫 5、五 行 土、五 筆 mhng

釋義:1.原因:原~。事~。理~。~於(介詞,表示原因或理由)。

2.自,從:~表及裡。~衷(出於本心)。

3.順隨,聽從,歸屬:~不得。信馬~韁。

4.經過,經歷:必~之路。~來已久。

5.憑藉:~此可知。

6.古同「猶」,尚且,還。

7.古同「猶」,猶如,好像。

組詞:由於、自由、理由、由衷、根由、來由、經由、原由、由得、由打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釋:

一、油田 [ yóu tián ]:可以開採的大面積的油層分布地帶。

徐遲 《哥德**猜想·石油頭》:「從乾油泉,就是 老君廟 油田露頭那兒滲出來的**,順石油河水,漂流而來,一直漂流到地勢比較低凹的 赤金 。」

二、杼柚 [ zhù zhóu ]:猶樞要。

郭沫若《沸羹集·為革命的民權而歡呼》:「固有文化優越於一切的觀念,依然為主持杼軸者之一大方針。」

三、廟會 [ miào huì ]:設在寺廟內或其附近的集市。在節日或規定日期舉行。

老舍 《趙子曰》第七:「賣白薯的 春二 ,挑著一擔子大山里紅糖葫蘆,和一些小風箏之類,往城外去趕廟會。」

四、抽象 [ chōu xiàng ]:不能或沒有具體經驗到的,只是理論上的;空洞不易捉摸的。

冰心 《寄小讀者》七:「她的愛是溫和嫵媚的。我對她的愛是清淡相照的。這也許太抽象,然而我沒有別的話來形容了。」

五、郵票 [ yóu piào ]:郵電局發賣的、用來貼在郵件上表明已付郵資的憑證。

《羊城晚報》1991.11.9:「在不同的時期,不同的地方,郵票還有『郵券』、『郵鈔』、『郵飛』、『郵資』、『郵資券』等別稱。」

14樓:楓凝洛歌

油 石油

柚 柚子

妯 妯娌

郵 郵編

笛 豎笛

抽 抽搐

廟 寺廟

宙 宇宙

軸 車軸

屆 應屆

迪 啟迪

袖 長袖

鈾 鈾元素

釉 釉彩

15樓:匿名使用者

油(石油)宙(宇宙)柚(柚子茶)笛(笛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一下chenge的聲音是二聲

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什麼偏旁加童,才能變成乙個完整的字,再組詞

17樓:樂為人師

憧(憧憬)

撞(碰撞)

幢(幢幢)

僮(僮族)

瞳(瞳孔)

18樓:慕落蘅殤

瞳,瞳孔 求採納

把下列的字加上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19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lifeabc12348

蘇教版小學一年級下冊

把下列的字加上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一單元日______()牙______()巾______()木______()化______()口______()兆______()立______()元______()示______()倉______()永______()毛______()十______()也______()土______()下______()家______()二單元士______()中______()皮______()夕______()卯______()夭______()井______()止______()包______()每______()羊______()女______()欠______()力______()工______()不______()尺______()自______()又______()廠______()丁______()門______()三單元

是______()力______()父______()烏______()寸______()車______()寺______()見______()支______()乙______()公______()合______()白______()亥______()四單元亡______()人______()又______()至______()虧______()果______()文______()旨______()合______()心______()馬______()元______()臺______()上______()雲______()東______()古______()廣______()

「多」可以加什麼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20樓:深色呢喃

「多」可以加單人旁組成新字「侈」,組詞:

奢侈 [ shē chǐ ] 釋義:揮霍浪費錢財,過分追求享受侈談 [ chǐ tán ] 釋義 大談;縱論;不切實際地談論,也指這種談論的內容

侈靡 [ chǐ mí ] 釋義:鋪張奢侈侈質 [ chǐ zhì ] 釋義:猶言廣泛地詢問肆侈 [ sì chǐ ] 釋義:窮奢極欲

讀 音:chǐ

部 首 :亻

筆 畫 :8

基本釋義1.浪費,用財物過度:~糜。奢~。窮奢極~。

2.誇大:~談。

3.邪行:「放辟邪~」。

造句

他一貫追求奢侈的生活,最終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有的人追求奢侈的生活,走上了犯罪道路。

腐敗分子侵吞國家財產,過著奢侈的生活。

她的要求太過分,完全是一種奢侈。

即使有了錢,也不該追求奢侈的生活。

21樓:匿名使用者

移,移植、移民、移除

區字可以加上什麼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22樓:暴走少女

區字可以加上欠字旁

變成歐字、提手旁變成摳字、鳥字旁變成鷗字、口字旁變成嘔字、馬字旁變成驅字、殳字旁變成毆字、豎心旁變成慪字、三點水旁變成漚字、木字旁變成樞字等。

區(拼音:qū、ōu)是現代漢語常用字。區本義是藏隱,引申指住宅、小屋。

現代漢語多指地區、行政區劃單位,又指一定的區域或範圍。這些意義的「區」字讀為qū。又讀作ōu。

為古代計量單位,四公升為豆,四豆為區。也可作姓氏。

擴充套件資料:一、歐1、拼音: [ōu]

2、釋義:古同「謳」,歌唱。

3、筆順:橫、撇、點、竪折/豎彎、撇、橫撇/橫鉤、撇、捺4、筆畫:8畫

5、組詞:噎歐、歐化、歐劍、老歐、歐瞻

二、摳1、拼音: [kōu]

2、釋義:用手指或細小的東西挖。

3、筆順:橫、豎鉤、提、橫、撇、點、竪折/豎彎4、筆畫:7畫

5、組詞:摳索、摳摟、摳衣、摳趨、摳謁

三、鷗1、拼音: [ōu]

2、釋義:鳥類的一科,羽毛多為白色,嘴扁平,前趾有蹼,翼長而尖。

3、筆順:橫、撇、點、竪折/豎彎、撇、橫折鉤、點、竪折折鉤、橫4、筆畫:9畫

5、組詞:沙鷗、信鷗、銀鷗、水鷗、鷗伴

四、嘔1、拼音: [ǒu]  [ōu]  [òu]2、釋義:古同「謳」,歌頌。 [ òu ] 古同「慪」,慪氣。

3、筆順:豎、橫折、橫、橫、撇、點、竪折/豎彎4、筆畫:7畫

5、組詞:啞嘔、嘔洩、嘔家、嘔嘔、嘔吐

五、驅1、拼音: [qū]

2、釋義:趕牲口;強行,強迫。

3、筆順:橫折、竪折折鉤、提、橫、撇、點、竪折/豎彎4、筆畫:7畫

5、組詞:駕驅、驅口、驅突、驅妖、驅從

思加什麼偏旁能組成新字,給「思」加上偏旁能組成什麼新字?如何組詞?

思有兩個讀音分別是s 和 s i sai 腮 鰓 愢 揌 毸 諰 si 偲 鍶 緦 基本釋義 s 1.想,考慮,動腦筋 想 a 客觀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識中經過思維活動而產生的結果 b 想法,念頭 c 思量 忖。索。維。沉 尋 見異 遷。2.想念,掛念 念。戀。相 3.想法 緒。致 新穎獨到的構思 意趣...

給卓加上部首組成新字,再組詞,“卓”字加什麼偏旁可以組成新字?

加糹組成綽,組詞 寬綽 闊綽 綽刀 綽起 綽楔 綽態 綽開 綽菜 綽立 綽子 曼綽 綽俏 綽名 揮綽 霍綽 和綽 綽的 巡綽 綽燈 約綽 加扌組成掉,組詞 脫掉 扔掉 掉隊 失掉 掉包 丟掉 掉色 忘掉 掉價 幹掉 掉轉 掉換 掉膘 掉脫 跑掉 省掉 除掉 掉皮 掉刀 打掉 加忄組成悼,組詞 悼念 ...

車加上什麼偏旁,可以組成什麼字,「倉」加上偏旁可以組成什麼字?

舟山顏值擔當 加部首 冖 軍 j n 1.武裝部隊 威。服。行 x ng 功。犬。備。紀。銜。閥。令狀。異 突起。潰不成 2.軍隊的編制單位,是 師 的上一級。3.泛指有組織的集體 勞動大 加部首 廣 庫 k 1.貯存東西的房屋或地方 倉 國 存。2.姓。3,加部首 辶 連 li n 1.相接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