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弓蛇影中的客久病不醫的原因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時間 2021-08-11 17:19:52

1樓:匿名使用者

《杯弓蛇影》既嘲笑了那個被杯中蛇影嚇得病倒的人,同時也向我們說明了一個道理,即:心病還須心藥來醫.樂廣明白客人得的是心理疾病,所以用心理暗示的方法引導客人,對症狀下藥,使得病人“豁然意解,沉痾頓愈”。

讀這一故事要注意樂廣問及朋友久別不復來的原因是:“前在坐,蒙賜酒,方欲飲,見杯中有蛇,意甚惡之,既飲而疾。”而想到“壁上有角,漆畫作蛇”,想到“杯中蛇即角影也”,這是客人**所在,治他的病必須針對這一**。

因而“復置酒於前處”讓客人“所見如初”然後再告其所以,讓客人自解其意,自治其病。

樂廣的朋友被假象所迷惑,疑神疑鬼,差點兒送了命。樂廣喜歡追根問底,注重調查研究,終於揭開了“杯弓蛇影”這個謎。在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問題,都要問一個為什麼,都要通過調查研究去努力弄清事實的真相,求得正確解決的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嘲笑了那個被杯中蛇影嚇得病倒的人,同時也向我們說明了一個道理,即:心病還須心藥來。

在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問題,都要問一個為什麼,都要通過調查研究去努力弄清事實的真相,求得正確解決的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疑神疑鬼,否則只會害了自己。

4樓:匿名使用者

客人疑神疑鬼,自找不必要的麻煩

畫蛇添足比喻什麼,畫蛇添足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麼心 妖精 畫蛇添足 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畫蛇添足 發音 hu sh ti n z 解 釋 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反而有害無益,徒勞無功。出 處 西漢 劉向 戰國策 齊策二 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用 法 連動式 作賓語 ...

臥薪嚐膽什麼道理,臥薪嚐膽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瀛洲煙雨 臥薪嚐膽的故事告訴我們做事一定要有恆心,有毅力。想成功就要做一個有志者,一時的失敗並不等於永遠的失敗,只要心中有信念,堅持下去,終能苦盡甘來。古往今來,臥薪嚐膽 這個著名的歷史典故不知道鼓舞了多少失敗的人在屈辱之中忍辱負重,最終反敗為勝重新站了起來。反思歷史,勾踐的故事給我們深深地啟發,從...

古詩春曉描寫的景物有什麼,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翼乄凌雲 畫的是幾隻鳥站在開滿桃花的枝頭上,春燕和鳥在空中飛翔,正是詩的意境。這首唐詩有四行兩句。作者描述了一幅雨後春天早晨鳥語花香的絢麗圖景。第一句講春天的夜裡睡得很香,不知不覺地天已亮了,窗外傳來了一片婉轉悅耳的鳥叫聲,這是通過所聞描述春天早晨的情景。第二句講朦朧中想起昨天夜裡聽見颳風下雨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