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抄寫能練書法嗎?該從什麼開始練?直接行書可以嗎

時間 2021-08-11 17:10:49

1樓:匿名使用者

先練筆畫和排版打好基礎,也就是說要從單個字型好看;然後再抄寫臨摹,讓每個字成為整體,鍛鍊你的大局觀及教你如何掌握一個字在整個篇幅裡的大小和粗細;臨摹的過程很漫長,有條件有耐心可以臨百家風格並且自成一體,寫出自己的風格,你也就成型了。

推薦的練字過程是:楷書—隸書—行書—草書—篆書—甲骨文,哈哈。直接學習行書也可以的,也就是基礎的好與壞罷了,除非你是個天才,否則練字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和耐心,自古都是臨萬卷書籍才敢下筆寫自己的風格,不過現在你的字稍微清秀點,潦草點,哪怕才寫了一個月的行書,你都可以在這個外行特多的社會橫著走咯。

2樓:男孩

我是書法愛好者 很高興為你解答 書法如果你只是為了寫好字 在日常生活中用你就從行書開始 如果你要是為了書法 練習書法 為了以後在書法上有所發展的的話 建議你從楷書聯絡 那些書法大家無不是從楷書練習的 打字手痠了 望採納 如有書法不懂 追問我

3樓:黃昏裡

用田字格,一天一張,從楷書練起,慢慢練,我從三年級開始練的,挺好

4樓:桑梓向陽

抄書是沒用的,必須有方法

成年人如果想練好字,可以直接練行書嗎還是從楷書練起

5樓:小猴囡

中國書法歷史悠久,所有名家的字帖都可以拿來

6樓:酒劍逍遙

硬筆還是軟筆?硬筆可以直接練行書,軟筆從正楷開始

7樓:匿名使用者

從楷書 而且最好是從顏體開始練起 因為書法本應從小練起 成年就已經晚了 所以你要選擇你喜歡的字型開始練 顏體恢巨集大氣比較適合男生 歐體適合女生

練字能直接練行書嗎?

8樓:翱翔roc丶

可以從行書開始練起,並沒有強制的規定。

練字筆的準備

1. 鋼筆:

很長一段時間裡,在硬筆的書寫工具裡,鋼筆都是處於統治地位的,因此市面上能夠買到的字帖,大多也是用鋼筆完成的,所以硬筆字帖也時常直接叫做鋼筆字帖。

2. 中性筆:

中性筆常常也被稱為簽字筆,或者水筆(實際上還是有差別的,鋼筆才屬於水性筆),它是介於水性(鋼筆)和油性(圓珠筆)之間的一種筆,如果只是日常書寫,中性筆已經完勝鋼筆,這應該是一個共識了。

3. 中性筆有以下優點:

穩定。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只要你適應了某一個品牌的某一款筆,那麼你不管試用多少支筆,它的書寫體驗都是一樣的,如果你喜歡,就會一直喜歡,比鋼筆要穩定很多。

方便。你走到**都可以帶著,不用擔心跑墨,也不用擔心丟失,大不了換一支,現在一兩塊錢都不會心疼。

書寫舒適。中性筆很少出現堵筆、洇墨、劃紙這些現象。

表現力強。這一點我在後面講筆畫的時候會說到,現在我們可以用一張圖來體現。

9樓:月沉

可以的。

但是還是先建議先練習楷書再練習行書。

先聯絡好楷書再去聯絡行書,打下好的基礎,也能把自己的行書練得更加的好。行書是介於楷書和草書直接的一種書法,沒有楷書那麼方正和規矩,也沒有草書那麼雜亂無章。行書練好了也會很好看,別人也能夠看清楚。

楷書比較普遍,從上學的時候就會聯絡楷書。所以楷書是一個不可跨越的一種字型。因為剛識字的時候,都是練得筆畫,講究橫平豎直。開始練字的時候,老師也會教導學生們要一筆一劃的認真去寫。

不用害怕自己練了楷書之後就駕馭不了行書了,因為一旦你開始練行書,你的字型就會慢慢的轉變,以後會寫得越來越流暢,越來越好。

一個人的字寫得好壞通常會讓人聯想到這個人,字如其人也是對文字的一種要求,想要有一手好字,最重要的還是要強加練習。

10樓:溪山淡遠

當然可以。因為你不求獲獎、成書法家,就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字好看一點。

當然還有另外的理由,否則我也不會貿然說可以。

鋼筆字與毛筆字最大的不同有兩點:

1、鋼筆字的筆畫基本上不存在粗細變化問題;2、練鋼筆字主要是練結構。

所以練鋼筆字也可以邁過楷書階段直接練行書。

同時,鋼筆行書比鋼筆楷書更實用,所以直接練行書也是合理的。

但須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有時間最好還是練練楷書;

2、選帖。現在書店裡賣的許多行書字帖(包括楷書字帖),都是將字裝在一個個小格子裡,看似美觀整齊,但字與字之間毫無氣韻連貫,實際上是極誤人子弟的做法。本來行書特別講究字與字之間的呼應關係,即古人所說“一氣貫之”。

學習行書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掌握這“一氣貫之”的呼應關係。所以,如果可以找到以前那種一行一行(而不是一格一格)的鋼筆行書字帖就最好了。注意:

格式是橫式的,而不是豎式的。

3、每天(注意:每天!)練習的時間要在一小時以上。

11樓:kq解說就是偶

可以的並沒有要求先練什麼再練什麼

不過個人覺得可以先練行楷,因為行楷筆畫比較工整,而行草的筆畫比較隨意,而且行楷的實用性較高,行草的實用性較低

如果你是要追求美觀或藝術性的,建議不要練行楷,練行草,因為行楷筆畫比較工整,顯得拘束了些

其他

買字帖時最好不要買凹槽的。雖然凹槽字帖容易使字定型,但是對於行書來說太拘束了。行書的產生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草書的難於辨認,如果使用凹槽的,真的跟楷書沒太大區別了。

而且,有些廠家製作不精良,會出現深淺不一的情況,這樣寫起來太太太煩了!而且用久了凹槽字帖,會產生依賴性,離開凹槽字帖後反而不知道如何下筆。建議:

買字帖最好買一橫行一橫行的。個人建議:六品堂的還可以,還配了可褪色水筆筆芯和可褪色鋼筆墨囊(自己就在用)。

最後注意:

練字要持之以恆,不得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這樣買再好的筆、再好的字帖也沒有用

12樓:遊蕩在21世紀

如果直接練行書,由於沒有楷書的基礎,那麼腦海中沒有規範字的概念,這樣就只有以練習楷書的方法去練習行書,會比較難練,因為行書如果要寫的有藝術感就必須要寫快,行書有很多字帶有遊絲和切筆,這些是需要熟能生巧才能寫出來的,如果沒有楷書基礎,就只有以很慢的方式去摹,那麼練法就和楷書沒有區別,一筆一劃非常慢,這樣就造成怎麼摹也不像,因為寫不起來速度,但如果練的時候寫快了,整個字又不像範字,即使你很用功,臨摹的和範字很像,這樣仍然寫的沒有神,你只是把印象當中的一種行書的寫法搬到了紙上,這樣會顯得和楷書一樣機械。字寫的好或者不好,要看一整個段落,而不是單看一個字,行書講究字和字之間的呼應和變化,你可以把行書字帖中的範字,一格一格的那種,摳下來拼成一個段落,乍一看不錯,但字與字之間沒有連貫性,楷書是不太講究字和字之間的配合,行書則完全不同,講究的是氣韻連貫,變化萬千,如果以練習楷書的方法去練行書,那練出來的是沒有連貫性的行書。如果要照搬照抄只有楷書,行書不同楷書,沒有固定的寫法,它是講究變化的,在行書中一個字有很多種寫法,你可以通過別人出的字帖借鑑,但不要像練楷書那樣去臨摹行書。

有很多楷書寫的很好的書法家,行書就不怎麼樣了,因為行書沒有固定模式,不是照搬字帖苦練就可以寫好的,它是需要某種創新、以及字之間需要相互配合的寫法,從而達到一種不標準的美,不要求像楷書那樣整齊,這是需要一些悟性的,光有耐心還是不夠的。

當然如果練字的目的,僅僅只是為了稍微好看一些,不是達到藝術的高度,那麼就不需要管這麼多了,買一本字帖,臨摹一到兩年,每天半到一個小時,就可以看到明顯的進步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也可以,但是最好先從楷書練起,這就象孩子學步一樣要先學會怎樣邁步,怎樣掌握重心怎樣掌握平衡等,等這些問題都掌握了走路就能走好了(正楷),走路能走好了之後就可以學者跑(行書)了。這是一般規律,當然也有例外,直接從學步開始,經過跌倒摔打之後也可以達到跑的目的。

14樓:小小桂林

很少聽到直接練習行書的,先把楷書練紮實一點再練行書也不急。呵呵,個人建議配合毛筆一起練習楷書,楷書會進步的更快,而且有筆鋒!你自己看著辦吧,方便的話就一起練,呵呵!

1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行

寫字得一步步來,不能急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我就因為這樣字才越寫越醜。

17樓:鳳舞九天

最好不要這樣,寫字需要基礎,只有先把楷書練好了,才能練行書。我就是這麼練下來的,效果不錯!!!!!!!!!!

硬筆書法可以直接先練行書嗎?

18樓:神祕客俠書法

不以楷書為根基的書法都是扯犢子!建議從楷書練起,建議用田英章或者龐中華的,望採納

19樓:神祕人物帳號

可以。只要不是小學生,心中知道楷書怎麼寫就可以上手行書。

20樓:我用彩筆畫畫畫

先練行書吧,行書字型很好看。別像我一樣,初中練楷書,高中再練行書,搞得都不像。你爸的字也得練練吧

練毛筆字可以直接練行書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練毛筆字從行書練起,不是絕對不可以的。但最好的辦法是楷書行書一起學。啟功先生《論書札記》說:"行書宜當楷書寫,其位置聚散始不失度。楷書宜當行書寫,其點畫顧盼始不呆板。“

楷書行書一起學,砍柴不誤磨刀工。行書當楷書寫,才能找準字型和字的位置。楷書當行書寫,才能點畫呼應,氣韻生動。

姜夔《續書譜》說:”真多用折,草多用轉。折欲少駐,駐則有力;轉不欲滯,滯則不遒。

然而真以轉而後遒,草以折而後勁,不可不知也。“。

姜夔點明:楷書多用折筆,草書多用轉筆。用折筆時,要求筆鋒稍微一頓,這一頓就顯得有勁;用轉筆時,要求運筆較快,不能停滯,如果停滯,就會鬆散,沒有力量。

可是,楷書轉筆,就顯得剛勁有力,草書用折筆,就顯得剛韌挺拔,這一現象,不可不知道。

初學毛筆字,懂一些書法理論。楷書行書一起學,互相借鑑辦法最好。練毛筆字從行書練起,一旦過了識字階段也沒問題,只是不是最好的方法,最好辦法楷書行書一起學。

22樓:愚海獨自

不用那麼麻煩,如果你想瀟灑些,就不必那麼做

書法一定先練楷書麼?想學行書,能不能直接練行書?

23樓:牡0伯溫

當然可以。

但是要先確保你控筆沒啥問題,不然錯誤會逐漸累積,直到毀了。有直接把行書練好的人,也有練著練著走火入魔成“江湖體”的。

行書楷書字帖你可以各買一本,先寫行書試試,要是寫不出感覺的話,就練楷書,反正書法不是一年半載就能練出來的,急不得,要有耐心,持之以恆。

我以前寫字跟醫生體沒啥區別(活脫脫滴蟑螂爬),起初啥也不懂,就隨便買了本字帖,是行書的,以為只要下功夫勤寫就行(應該叫摹),後來發現離了字帖就寫不好,接著又聽說練字要“臨”,但臨來臨去總寫不好,咋寫咋彆扭,有種強行模仿的感覺,找了懂書法的朋友來看看,這回找到問題了,他說我控筆有問題,硬筆書法看的就是間架結構,控筆有問題啥技巧都白搭,讓我去買楷書字帖練著。

練書法就是改變你既有習慣的過程,你的書寫習慣都保持二三十年了,改起來就像一下子要求右撇子只用左手,所以書法難練啊,要把以前的字都忘掉,有些人疑惑“字為啥越練越差呢”,就是這個原因,舊習慣忘光了,你的字就進步了。

練楷書練到某一天你感覺自己可以寫行書了,那你就能練行書了。就像學自行車,你一直用腳蹬地划行,突然有一天你心裡覺得能騎走它,不會摔了,結果你就真能一溜煙騎走不摔,水到渠成只有自己才能感受到。

祝你早日練成!

馬步能天天扎嗎,馬步可以天天練嗎

扎馬前主要活動關節,因為你的關節保持長時間的不動,扎馬後一動會很痛的,尤其是膝關節,儘量讓全身都熱起來。扎馬是天天可以的,以為你我幾乎天天練的,扎馬是我最頭疼的,因為老偷懶,教練的體罰也不換換樣,就是扎馬,倒立。不要扎的人都站不起來就可以,先把韌帶拉開 馬步可以天天練嗎 每天扎馬步還會長高嗎?強壯腿...

學手繪應該從什麼開始,學手繪要從什麼開始練起

學手繪,但是要從學素描開始。素描是繪畫的基本功,首先要掌握素描的技法,才能更好的去學習手繪。所以第一步肯定是學習素描,素描裡面的第一步就是描線條,把描線條這個步驟練習n次之後,去掌握輕重的技巧。接著要,手繪也有很多種型別,比如人物畫 淡彩 鋼筆手繪 彩鉛等等。你要明確自己想要學習手繪中哪一種型別?明...

單槓引體向上和雙槓臂屈伸能天天練嗎

毋鴻羲蕭朝 引體向上的有兩種做法,一個是掌心向前,雙手寬握,依靠背部肌肉力量拉動身體向上。這個主要是以發展背部肌肉為主。第二個是掌心向內,雙手距離等肩,依靠雙手手臂力量拉動身體向上。這個主要是訓練手臂肱二頭肌。雙槓臂屈伸也有兩種做法,一種是雙槓寬距離,雙肘自然向身身體兩側後方屈肘,依靠胸大肌的力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