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搞不明白,“哲學家”和“學者”到底有著怎樣的區別

時間 2021-08-11 16:24:52

1樓:孟子我的湯呢

二者沒有可比性。 當然我們不能排除一個科學家同時也可能就是一個哲學家,或者一個哲學家也可能就是個科學家。但是如果就哲學家和科學家分開來論,科學家無法對“我們從**來?

” 之類形而上學的問題作出任何回答!(當然任何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哲學,我的回答是真對你的問題的,在實際生活中找不到一個沒有任何哲學觀念的人)

物理屬於基礎學科,哲學是高於物理的學科,它處於所有學科的最頂端,物理學家研究的是世界上真實存在的客觀規律,而哲學家研究的是這些不斷被發現的客觀規律是如何影響我們的主觀思維,影響人類的發展的,科技哲學就是數學,生物,化學,物理與哲學的交叉學科,你瞭解一下這門學科就懂了

從歷史來看,科學是一種方法,是哲學的一個分支,是人們對自然思考和研究的一個方向而已。物理學家也需要有自己的哲學思想,因為科學方法就是一種哲學。科學是某種程度上規範化的方法,可是並不代表科學說明一切。

其實“真實”這個詞本身就很有爭議。我覺得考慮很抽象的問題很大程度上都取決於其定義。與其考慮“真實”,不如考慮什麼才是“有意義”的。

他們的類別不同,沒有更真實之分。比如,你看到的東西是真實的麼?可是科學告訴你這只是你大腦皮層對某個頻段的電磁波的映像而已。

真實性問題是一個永遠也爭論不出答案的問題,不如干脆不考慮。你知道科學的作用,哲學的作用,就好啦。

2樓:如果有幸會面

學者,屬於社會學概念,有廣義、狹義之區分。廣義的“學者”:係指具有一定學識水平、能在相關領域表達思想、提出見解、引領社會文化潮流的人。

狹義“學者”:指通過學問覺悟之人,即專門從事某種學術體系研究的人。學者包括:

思想家、哲學家、法學家、文學家、史學家和各類文化的理論或學術專家。

3樓:小黑娃

哲學討論所有的重要問題和觀念,表面上好象是其實並不是在生產關於那些問題和觀念的知識。科學家、歷史學家、經濟學家、社會學家、人類學家、邏輯學家、語言學家等等才能夠生產知識,哲學家也可以參與生產各種知識(假如有這樣的才能的話),但是哲學真正要做的事情是思考如何使各種知識“藝術地”配合在一起而形成一種具有生態和諧水平的觀念/知識體系,這樣人們就能夠更加和諧地充分地思考各種問題。簡單地說,哲學想創造一種思想能力,而不是某種知識。

一般學者。獲得博士學位,或副高以上職稱的專業技術人員、國家級學術團體會員、知名學術作品著作人。

4樓:作業幫

兩者的區別:從正面說,專家是某一方面的大拿、權威,是經過考核論證的,有一定學術成就。學者是被周圍或社會認可的,在這一領域裡很專業,水平堪稱專家,但不和職稱掛鉤。

5樓:一夜十三郎

哲學家之所以成為哲學家,並不是因為他們找到了真理,而是因為他們提出了一套不一樣的思維方式。而其中不少哲學家的思維方式對後來的哲學家、對其他的學科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很多也間接影響到了普通人思考問題的方式,只不過大家不知道罷了。一個人怎樣思考,這是怎麼也繞不開的。

而哲學正是關於怎樣思考的一個學科。有很多哲學問題並不是只有哲學家才去關心,每個人在日常判斷、說話的時候都會不知不覺地涉及到,只不過大家往往草草了事沒有去深想,哲學思考則在專門討論這些問題。

6樓:你好呀樂

哲學家是指進行哲學思考的人。從科學學與科學史的意義上,哲學家是指擁有自己的哲學正規化、有原創的哲學基礎理論與哲學體系的哲學學人,哲學學者是以哲學為研究物件、對哲學有很高造詣的哲學學人。有沒有自己的哲學正規化和原創的哲學基礎理論,是哲學家與一般的哲學學者的根本區別。

最早的哲學家都是從尋找和解決“本原”問題而出發的,研究的是世界觀問題。柏拉圖把哲學家定義為“渴欲觀賞真理的人”,現代通常把擁有完整的宇宙觀,並能在宇宙觀的基礎上,建立自己的世界觀,通過這個世界觀對社會有系統的價值評價的人物才稱為“哲學家”。學者,社會學概念,有廣義、狹義之區分。

廣義“學者”:係指具有一定專業技能、學識水平、創造能力,能在相關領域表達思想、提出見解、引領社會文化潮流的人。狹義“學者”:

係指追求學問之人,即專門從事某種學術研究的人。廣義“學者”包括: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史學家、科學家和各類文化專家。

所以,“學者”有時又稱“專家”。

7樓:愛追劇的

做學問的人;求學的人。在學術上有一定造詣的指在學術、技藝等方面有專門技能或專業知識全面的人;特別精通某一學科或某項技藝的有較高造詣的專業人士。

1、指在學術、技藝等方面有專門研究或特長的人。

2、指學術上的某一家。

學者,屬於社會學概念,有廣義、狹義之區分。廣義的“學者”:係指具有一定專業技能、學識水平、創造能力,能在相關領域表達思想、提出見解、引領社會文化潮流的人。

狹義“學者”:”“學”者,覺也《說文解字》,係指通過學問覺悟之人,即專門從事某種學術體系研究而通達智慧的人。學者包括:

思想家、哲學家、法學家、文學家、史學家、科學家和各類文化的理論或學術專家。

一說“教育學之父”是誇美紐斯而另說“現代教育學之父”是赫爾巴特,他們之間有什麼區別或是聯絡嗎?

8樓:末你要

一、誇美紐斯是“教育之父”,赫爾巴特是“現代教育學之父”。

二、區別:

1、教育的出發點不同。

誇美紐斯的秩序觀假借上帝,關注天然生成的自然秩序,赫爾巴特的秩序觀則由社會出發,關注社會整體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2、教育的理論基礎不同。

誇美紐斯的“秩序觀”雖然具有科學性萌芽,但具有更多的宗教性,赫爾巴特的“秩序觀”則體現了更多的科學性。

3、教育的原則不同。

誇美紐斯遵循自然教學原則,赫爾巴特則秉持教育性教學原則。

誇美紐斯寫出《大教育學》是最早最完備的教育學專著,所以被稱為教育學之父。

三、兩人的聯絡:

兩人教育“秩序觀”的最終落腳點都是“人”,通過激發“人”內在的各種潛藏的善的“種子”或者約束其本性中惡的“烈性”,通過培養和諧的品性,創設和諧的自然和社會。

哲學家和思想家一樣嗎,哲學家和思想家有什麼不同?

不一樣哲學家的英文是philosopher,其研究物件是哲學 phil 意思是一個愛智慧的人。從科學學與科學史的意義上來說,哲學家是指擁有自己的哲學正規化 有原創的哲學基礎理論與哲學體系的哲學學人。哲學學者是以哲學為研究物件 對哲學有很高造詣的哲學學人。有沒有自己的哲學正規化和原創的哲學基礎理論,是...

有些不明白的物理問題 哎 感覺更像哲學問題

能量是真實存在的,比如熱能,內能等 而光線,磁感線是抽象出來的 在物質世界裡能量與磁場雖然看不見但是真實存在的,在物理中有著場這個概念,像電場,磁場 因為人自身的侷限性,不能像我們用眼看到它時那麼的確定它的存在。但我們可以通過種種的現象證明它的存在。能量雖然不想質量那樣可以讓我們是在的感受到,但是質...

搞不明白蔡依林為什麼人氣高,蔡依林名氣很大嗎 在世界上有地位嗎?

楊鼻鼻 拜託,jolin只參加過乙個電視的出演,而且還是很久很久的了 jolin真的是單純是樂壇的.你去問問張的fans,有多少是因為她的電視喜歡上她先的?不是因為 而且張的聲音,不耐聽 反正就是喜歡她,沒什麼理由 如果要找乙個理由的話,就是因為她是蔡依林 依然帥氣的她 唯1yi0 同志分析 的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