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手定則到底什麼意思啊,具體講講

時間 2021-08-11 16:06:15

1樓:帖奕

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可以用右手的手掌和手指的方向來記憶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所產生的電流的方向。即:

右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一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從掌心進入(當磁感線為直線時,相當於手心面向n極),大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動生電動勢)的方向。

這就是判定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感應電流方向的右手定則。右手定則判斷線圈電流和其產生磁感線方向關係以及判斷導體切割磁感線電流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在生產實踐中,左、右手定則的應用是較為廣泛的。例如,發電機的感應電動勢方向是用右手定則確定的;電動機的旋轉方向是用左手定則來確定的;我們還用這些定則來分析一些電路中的電磁感應現象。

“左手定則”又叫電動機定則,用它來確定載流導體在磁場中的受力方向。

左手定則規定:伸平左手使姆指與四指垂直,手心向著磁場的n極,四指的方向與導體中電流的方向一致,姆指所指的方向即為導體在磁場中受力的方向。(洛倫茲力和安培力都是用左手定則來判定的)

左手定則使用方法:使用左手定則的時候,我們不能死板,不能認為左手定則就是判定力的。比如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偏轉時,我們知道b和偏轉方向,還可以反過來判斷帶電粒子帶點的正負性。

2樓:李進強強強

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如果是和力有關的則全依靠左手定則。即,關於力的用左手,其他的(一般用於判斷感應電流方向)用右手定則。

(這一點常常有人記混,可以發現“力”字向左撇,就用左手;而“電”字向右撇,就用右手)記憶口訣:左通力右生電。

操作方法  右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一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若磁感線垂直進入手心(當磁感線為直線時,相當於手心面向n極),大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動生電動勢)的方向。一般知道磁場、電流方向、運動方向的任意兩個,讓你判斷第三個方向。

右手螺旋定則:用右手握螺線管。讓四指彎向螺線管的電流方向,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就是通電螺線管的北極。

直線電流的磁場的話,大拇指指向電流方向,另外四指彎曲指的方向為磁感線的方向(磁場方向或是小磁針北極所指方向或是小磁針受力方向)

運用  確定在外磁場中運動的導線內感應電流方向的定則,又稱發電機定則。也是感應電流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磁力線方向之間的關係判定法則。

做握手狀適用於發電機手心為磁場方向,大拇指為物體運動方向,手指為電流方向~~` 確定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在導體中產生的動生電動勢方向的定則。右手定則的內容是:伸開右手,

使大拇指跟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一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垂直穿入

手心,大拇指指向導體運動方向,則其餘四指指向動生電動勢的方向。動生電動勢的方向與產生的

感應電流的方向相同。

右手定則確定的動生電動勢的方向符合能量轉化與守恆定律。

右手定則也可以視為楞次定律的一種特殊情況

3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右手定則也稱發電機定則,是在確定在外磁場中運動的導線內感應電流方向的定則。其內容為右手平展,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若磁力線垂直進入手心,大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的方向。

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如果是和力有關的則全依靠左手定則。即,關於力的用左手,其他的(一般用於判斷感應電流方向)用右手定則。

(這一點常常有人記混,可以發現“力”字向左撇,就用左手;而“電”字向右撇,就用右手)記憶口訣:左通力右生電。

地理:(1)判斷南北半球:在極地俯檢視上,南左北右:南半球用左手,北半球用右手。手半握,大拇指指向代表南極或北極。彎曲的四指指向即是地球的自轉方向。

(2)判斷氣旋反氣旋:大拇指指向中心氣流運動方向,四指向=所握為水平氣流方向。北半球用右手。

(3)判斷地轉偏向力:掌心向上,四指指向物體運動方向,大拇指指向即為地轉偏向力方向

物理問題,有點看不懂這個右手定則。這個靠攏攥拳的過程是什麼意思?有什麼用?麻煩大神儘量說清楚點,最

4樓:蕭炎至上

畫圖畫不出,給你文字解釋:所謂右手螺旋定則:有兩個用法,知道回磁場判斷電流流向,知道答電流流向判斷磁場方向。

四根手指順著磁場方向擰,此時大拇指指向為電流方向,適用於直導線的判斷。另一種是螺線管判斷,同樣四指,但是是按照電流方向擰,大拇指方向為磁場方向。上述兩者已知量和未知量互換同理可以判斷。

空間直角座標系的右手定則是什麼?怎樣根據它來確定x.y.z軸呢?

5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我們老師講這個時 我也沒太懂

後來才知道 x y z軸在紙面上必須按逆時針的順序來建 蠻簡單

右手定則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交給你一個記憶的方法:主要看生成的是電還是力,你可以這樣記:電的尾巴是向右勾的(最後一筆畫是向右的,因此,右手定則是判斷生成電的規則,力的左後一筆畫是撇,向左,左手定則是判斷生成力的規則),高中時學的,對我挺有用的,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右手定則:一是安培定則,用右手握螺線管,讓四指指向螺線管中電流的方向,則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線管的n極。二適用於發電機手心為磁場方向大拇指為物體運動方向手指為電流方向, 確定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在導體中產生的動生電動勢方向的定則。

注意:物件是一段直導線,而且速度v和磁場b都要垂直於導線,v與b也要垂直,右手定則不能用來判斷感生電動勢的方向。

左手定則:磁場方向、電流方向和磁場對電流的作用力的方向之間的關係可以用“左手定則”來表示。把左手掌伸開,拇指和四指垂直。

把左手掌放入磁場中,使磁感線從手心穿向手背(即手掌心對差n極),並且使四指指向電流方向,這時拇指指的就是電流受磁場力的方向。

電生磁奧斯特實驗表明:通電導線的周圍存在著磁場,磁場的方向和電流的方向有關,這種現象叫電流的磁效應。

通電螺線管外部的磁場和條形磁體的磁場十分相似。通電螺線管的兩端相當於條形磁體的兩個極,它們的磁性可以在實驗中用小磁針的指向來確定,通電螺線管外部磁場從n極出發,回到s極,內部則是從s極指向n極。用安培定則可以依靠電流方向確定螺線管的n極。

磁生電由於導體在磁場中運動而產生電流的現象是一種電磁感應現象,產生的電流叫感應電流。

產生感應電流的條件: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作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導體中產生感應電流。電磁感應現象是發電機的原理。

7樓:晴天依舊

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如果是和力有關的則全依靠左手定則。即,關於力的用左手,其他的(一般用於判斷感應電流方向)用右手定則。

(這一點常常有人記混,可以發現“力”字向左撇,就用左手;而“電”字向右撇,就用右手)記憶口訣:左通力右生電。 還可以記憶為:

因電而動用左手,因動而電用右手。

可以用右手的手掌和手指的方向來記憶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所產生的電流的方向,即: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時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這就是判定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感應電流方向的右手定則。

8樓:夏夜_星辰

呵呵 物理、地理的氣旋和風向,數學的三維座標都有用到右手定責拉,那要看是哪門科目拉

到底什麼意思啊,php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zjyzjy冰凌 也許是覺得跟你在一起很開心,對你也有好感,只是在猶豫要不要正式交往或者他覺得這樣的關係更好 兄弟,建議你觀察一下她,如果她周圍有很多象你這樣的朋友,那你就要小心了,典型用情不專。實在不行,可以用一些事,試探一下。 現在男人花心的多的一塌糊塗。搞不好只是想跟你玩玩吧。我覺得這樣的男的...

他到底是什麼意思,他到底什麼意思啊?

從你的描述來看,覺得他是喜歡你的,分享原因呢,他應該是對你感覺很特殊,所以才不敢面對你,面對別人時很坦然,可一面對你,就莫名的緊張,只好用高冷來掩蓋自己的心虛。他到底是什麼意思? 經睿韶蘭夢 不上,偶爾有空是聊聊,最起碼有一個認識的人,話題聊的比較投機啊 石盈呼煥 不要太相信男人 別負出太多,他不是...

他到底是什麼意思,他到底什麼意思啊?

基本沒戲。我是男的我來說,我在學生時代也喜歡一個女的,同班同學,我在後排,上課經常看她,就打心裡的喜歡,由於又不知道怎麼和對方聊天,聊什麼話題,每次都不敢接近對方,因為心跳加速,話都說不清楚,可能是處於春心萌動,對感情有沒經驗,只能眼巴巴看著無法表達。後來我們畢業了各奔東西,沒有在一起,她已經結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