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的上聯和下聯怎麼區分啊,怎麼區分對聯的上下聯?

時間 2021-07-22 02:47:57

1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橫批的書寫,如果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上聯就應該貼在右邊,反之上聯則貼在左邊.另外,對聯除了對仗等要求外,一般應上仄下平,就是上聯結尾字的音調應該落上聲和去聲,下聯結尾字的音調應該落在平聲.

上下聯的區分與位置

按照古書讀法,上聯在右,下聯在左。現在有不少門上的對子和柱子上的對子,很多都貼反了,往往都是把上聯貼在左邊,下聯貼在右邊了。有時,貼反了不易被察覺,因為有的對聯先讀哪一聯對意思的影響不大,而絕大多數都不行。

如“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上下聯的區分:

上聯的末字,無一例外地都是“仄聲”字。下聯的末字,無一例外地都是“平聲”字。如前例中的“柳、繡”(上聯末字),“天、圖”(下聯末字)等。

3、平仄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和煩瑣。但按照現代漢語的分法(古代漢語中的比較複雜,我們使用的是“偷懶”的辦法。),只需把讀音中的一二聲(如清:

一聲。明:二聲。

)視為“平”,把三四聲(如馬:三聲。力:

四聲。)視為“仄”就可以了(詩詞中的平仄也與此相同)。這樣,可以使讀者讀起來有抑揚頓挫、高低起伏之感,從而朗朗上口。

如:烽火連三月,讀做仄仄平平仄。家書抵萬金,讀做平平仄仄平。

一般地,同一半聯中的平仄要相連出現,而兩個半聯中的平仄要分別與另半聯的平仄對應出現。比如,上聯中如果是“平平仄仄平平仄”,則下聯中相對應的位置就應該是“仄仄平平仄仄平”。

4、對偶和對比的區別

一般地,對偶句在上下句中同一位置上的字不能相同,而對比句則可以。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都是對比句。而“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則是標準的對偶(也叫對仗、對聯)句。

-------

總的來說,上聯最後的那個字一定是仄音,下聯最後的那個字一定是平音。在現代漢語拼音中,一、二聲為平音,三、四聲為仄音。

貼對聯的時候你面對著大門,上聯貼在右手邊,下聯貼在左手邊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貼春聯,將春聯的上下聯貼顛倒的大有人在,那麼,怎樣排列上下聯的順序呢?

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

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一般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一是按音調平仄分。

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是平聲。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滿人間萬民歡”(“歡”是平聲)。二是按因果關係分。

“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三是按時間先後分。

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四是按空間範圍分。

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這副春聯中的“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怎麼區分對聯的上下聯?

3樓:爺爺等一下

對聯如何區分上下聯呢?爺爺來教你!

4樓:爺爺等一下

春聯如何區分上下聯:結尾音調上聯為平聲下聯為仄聲;內容含義下聯較為深刻;時間在前為上聯,在後為下聯。

春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中的重頭戲,想成為春節老手必不可少的就是對貼春聯的瞭解,作為春節老油條,爺爺今天就來告訴你,春聯上面的講究。

首先就是如何區分春聯的上下聯

1. 字調平仄區分:對聯比較講究平仄,這是對聯的特點。

具體來說,上聯的最後一個字一般是仄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一般是平聲,否則讀起來常常感到彆扭。比如“家園似錦添春色(“色”是仄聲),福運齊天賴黨恩(“恩”是平聲)”。

2.按時序先後區分:就是時間在前的為上聯,時間在後的則為下聯;或者說先辦的事情為上首,後辦的事情就為下首。

如“門迎春夏秋冬福,戶納東西南北祥”;“小院栽花香四季,大門結綵樂全家”。

6. 按內容含義區分:含義深刻的為下聯,反之就是上聯。

至於春聯該怎麼貼,爺爺教你這樣看:

看橫批。橫批的字是從左往右寫的,上聯就貼在左手側;橫批從右往左寫的字,上聯就貼在右手側。

最後,爺爺和大娃祝大家新春大吉,“豬”事順遂!

5樓:瘋狂糖果屋

新春佳節之際,不管是在農村還是城市,家家戶戶都會精選一副春聯貼於門上,為春節增加喜慶祥和的氣氛。「對聯」又稱「對偶」、「門對」、「春貼」、「春聯」、「對子」等,起源於桃符,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

春聯的貼法是有講究的,上下聯不能貼反,需要先區分春聯的上下聯,然後根據橫批的書寫方法張貼,下面我就為大家介紹區分春聯的上下聯的4種方法:

方法一: 按音調平仄區分春聯的上下聯

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是平聲。如何辨別仄音呢?古漢語有四種音調,分別是平(一聲、二聲)、上(三聲)、去(四聲)、入,非平即仄,所以現代漢語的三四聲即為仄音。

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的『笑』是仄音為上聯,『福滿人間萬民歡』的『歡』是平聲為下聯。

方法二: 按因果關係區分春聯的上下聯

“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

方法三:按時間先後區分春聯的上下聯

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為上聯,『迎新春』在後為下聯。

方法四:按空間範圍區分春聯的上下聯

一般是小者在前為上聯,大者在後為下聯。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這副春聯中的『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為上聯,『國』在後為下聯。

6樓:baby鞋子特大號

方法1:平仄區分法

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三聲和四聲(仄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和二聲(平聲)。如:最後一字是 旺wàng四聲 則是上聯,最後一字是 興xīng一聲 則是下聯。

方法2:含義區分法

每副對聯都有自己特定的含義,在寫對聯的時候普遍把含義深刻的作為下聯,上聯的價值更多是在引導作用上。上下聯基本屬於因果關係,因是上聯,果是下聯。

方法3:時間關係區分法

舊時在前面是上聯,新時在後面是下聯,這個普遍在過年時候的春聯上有所體現,常用的有生肖輪替(狗去/豬來)和辭舊歲/迎新春之類的。

方法4:範圍大小區分法

一般情況下範圍小的是上聯,範圍大的是下聯,如常見的國、家,海、湖之類詞語。

除了貼對聯的上下聯有講究以外,貼春聯的時間和春聯倒貼都是有學問的。

民間有一種神話的傳說:春聯即為天上的神仙,當春聯撕破後,就會升上天庭,去向玉皇大帝報告家家戶戶的情況,希望天神能給民間的家庭帶來好運等。貼春聯最好是除夕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把舊春聯撕破,表示破除不好的運,有除舊佈新的意思。

例如財倒過來貼,是財到的意思,依照古禮,倒與到是同義字,所以財到過來貼,表示把財倒光光的意思。從民俗上講,古代只在水缸、酒缸等存放東西的缸上貼「倒福」,寓意福倒不出來,表達福滿之願。像家裡大門或公共場所,福字不能倒貼,否則會把福氣倒光。

7樓:種完太陽去養豬

有三種方法,一是常規型,二是固定型,三是邏輯判斷型。

先說第一種:常規型。

訣竅就四個字:仄起平收。

什麼叫仄,非平即仄,古漢語四種音調,分別是,平、上、去、入。除了第一個平,剩下三個全是仄。

似乎有點不好理解,說通俗點,平就是我們現代漢語拼音一聲,二聲。上、去就是三聲和四聲,入現在已經沒了。

明朝釋真空的《玉鑰匙歌訣》記載:

平聲平道莫低昂,

上聲高呼猛烈強,

去聲分明哀遠道,

入聲短促急收藏。

就對聯來說,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為平音

比如:民安國泰逢盛世 風調雨順頌華年

世為仄音,民間安泰逢盛世就是上聯,年為平音,風調雨順頌華年就是下聯。

現在我們過春節在街上買對聯,基本都常不出這個常規圈,一看即知,知道仄起平收你就可以應付爹媽給安排的貼春聯的活了,保證錯不了。

二、固定型

總有些千古名對啊絕對啊,不走尋常路,根本不按這個平仄音走。比如最知名的嶽麓書院的對聯:惟楚有才;於斯為盛。這不是上仄下平,這是上平下仄。

這一幅對聯兩個典故,上聯“惟楚有材”,出自《左傳》。原句是:“雖楚有材,晉實用之。

”,即楚材晉用的典故。下聯“於斯為盛”,出自《論語·泰伯》“唐虞之際,於斯為盛。”,本為孔子盛讚周武王時期人才鼎盛局面。

乃是此書院山長袁名曜和一個貢生合作的一幅對聯。

再舉一例, 揚州國畫院的院長李亞如撰寫的一副對聯:

借取西湖一角堪誇其瘦,移來金山半點何惜乎小。

這幅對聯是上也仄來下也仄。這對聯並不是寫西湖瘦金山小,而是寫揚州園林的建築特點,湖窄小那是苗條,假山堆的小正是精緻。

三、邏輯判斷型

對聯一定是有邏輯關係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很多人並不知道什麼仄起平收,但是對聯也貼不錯的原因。

比如:煙籠古寺無人到。樹倚深堂有月來。

由大到小,由遠及近,從煙籠到樹倚,是大到小,古詩至深堂由遠而及近。

再比如:登此山一半已是壺天;造極頂千重尚多福地。

先說登山,再說登頂,不登山談何登頂,這是個非常順暢的邏輯。

這種邏輯的連貫性和文字之間的傳承,能幫助我們識別上下聯。

8樓:闞鬆蘭霍胭

一般來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平仄,上聯尾字多為仄音,即上聲,去聲;下聯尾字為平音,即陰平,陽平。

漢語拼音裡一共有四個聲調,陰、陽、上(讀三聲)、去,說普通點兒就是一聲,二聲,三聲和四聲。

貼對聯的時候看橫批。橫批是從左到右的,上聯貼在左邊,下聯貼在右邊;橫批是從右到左的,上聯貼在右邊,下聯貼在左邊。

9樓:鎮美媛革鶯

這個跟對聯的平仄有關係

給你舉個例子

比如說上聯的最後一個是開

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來

那麼帶開的是上聯

來的是下聯

有平仄的區別

10樓:凱利雙子

剛學怎麼寫對聯......仄起平收,從右到左,上聯結尾是仄聲(第三第四聲)下聯結尾是平聲(第一第二聲),只要知道這個就可以區分上下聯了

11樓:學會珍惜微笑

很簡單,一般情況對聯有平仄之分,通俗說就是音調,一般上聯是平音,就是一聲和二聲。下聯為仄音,多為四聲。

怎樣區分對聯的上聯和下聯,春聯中的上聯和下聯的關係以及怎樣區分

要看橫批的書寫,如果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上聯就應該貼在右邊,反之上聯則貼在左邊 另外,對聯除了對仗等要求外,一般應上仄下平,就是上聯結尾字的音調應該落上聲和去聲,下聯結尾字的音調應該落在平聲 上聯的末字,無一例外地都是 仄聲 字。下聯的末字,無一例外地都是 平聲 字。如前例中的 柳 繡 上聯末字 天...

怎樣區分春聯的上下聯?上聯貼左還是貼右

晏凱飛談歷史 春聯能夠得到普及,甚至成為春節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還要多虧了乙個人,此人就是朱元璋。明朝開國之後,身為開國皇帝的朱元璋很喜歡熱鬧和排場,尤其是在春節期間,看到有大戶人家除夕貼桃符的時候非常高興,於是就想將其推廣一下,於是在一年除夕前夕,他下了一道聖旨 金陵的家家戶戶都要用紅紙寫春聯...

春聯怎麼貼?哪邊為上聯?哪邊為下聯

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仄為上聯,平為下聯。面對大門,右邊貼上聯,左邊貼下聯。但要注意,有些對聯用古音的。 右邊是上聯 左邊是下聯 上面是橫批才是正規的貼發! 現在也沒那麼講究了 本來應該是從右往左讀 就是右上左下 不過這樣橫批卻是從左往右讀的 所以挺糾結的 一般下聯以降聲,上聯揚聲 小米懂車 春節貼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