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古人一首愛情詩,是按照一月,二月,三月寫的

時間 2021-07-16 15:15:42

1樓:盜愛精靈

卓文君寫給司馬相如的 《怨郎詩》。

自古至今,大多數男人總是令人失望。司馬相如自然也不例外。 當他在事業上略顯鋒芒,終於被舉薦做官後,久居京城,賞盡風塵美女,加上官場得意,竟然產生了棄妻納妾之意。

曾經患難與共,情深意篤的日子此刻早已忘卻。**還記得千里之外還有一位日夜倍思丈夫的妻子。文君獨守空房,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過著寂寞的生活。

終於某日,司馬相如給妻子送出了一封十三字的家書:一二三四五六七**十百千萬。聰明的卓文君讀後,淚流滿面。

一行數字中唯獨少了一個“億”,無億?豈不是夫君在暗示自己已沒有以往過去的回憶了。她,心涼如水。

懷著十分悲痛的心情,回了一封《怨郎詩》。 其詩曰:

一別之後,二地相思。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絃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曲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君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倚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秉燭燒香問蒼天。

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似火紅,偏遭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

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噫,郎呀郎,恨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

司馬相如看完妻子的信,不禁驚歎妻子之才華橫溢。遙想昔日夫妻恩愛之情,羞愧萬分,從此不再提遺妻納妾之事。這首詩也便成了卓文君一生的代表作數字詩。

2樓:清風繞簾禩梅香

一月你還沒有出現/二月你睡在隔壁/三月下起了大雨/四月遍地薔薇/五月我們對面坐著,猶如夢中/就這樣六月到了/六月裡青草盛開處處芬芳/七月悲喜交加麥浪翻滾連同草地直到天涯/八月就是八月/八月我守口如瓶/八月裡我是瓶中的水你是青天的雲/九月和十月是兩隻眼睛,裝滿了大海/你在海上我在海下/十一月尚未到來/透過它的視窗我望見了十二月/十二月大雪瀰漫

一月你還沒有出現/二月勒起寒風料峭的韁繩/三月裡柳絮瀰漫把誰的心事播種到天邊/四月我獨自痴看櫻花雲散/忘記了五月裂帛如何來得及縫起袷衣/終於六月到了,蓮葉何田田/七月一夕驚雷驚動了誰的容顏/八月格外漫長可是隻多出一天/一天中誰說要有光於是便有了光,我的眼眸中還是黑影幢幢/九月的湖水抽出細密的漣漪/於是十月的臉龐上泛起了深深的笑靨/可是我卻在十一月偷偷地哭了/打溼了十二月的衰草連天,你還沒有出現

古人描寫男女愛情的詩最好的是哪首?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最好的古人描寫那女愛情的是蘇軾的《江城子》

《江城子》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點評:這是蘇東坡的愛妾王朝雲死後,有一天他夢見亡妾之後寫的感懷詩。樸素真摯的深情,沉痛的生離死別,每讀一次就更為其中的深情所感動。

陰陽相隔,重逢只能期於夢中,蘇東坡用了十年都捨棄不下的,是那種相濡以沫的親情。他受不了的不是沒有了轟轟烈烈的愛情,而是失去了伴侶後孤單相吊的寂寞。"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在夢裡能夠看見的,也全是逝去親人往日生活裡的瑣碎片斷。

因為在那些瑣碎裡,凝結著化不去的親情。在紅塵中愛的最高境界是什麼?執子之手是一種境界,相濡以沫是一種境界,生死相許也是一種境界。

在這世上有一種最為凝重、最為渾厚的愛叫相依為命。那是天長日久的滲透,是一種融入了彼此之間生命中的溫暖。

古人描寫男女愛情的詩最好的是哪首?

4樓:匿名使用者

《鵲橋仙> 宋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

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

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

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

《無題》 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感覺比較好

5樓:ss乾果

無題 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6樓:傻小揪

我覺得應該是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古代歌頌愛情的詩詞

最最浪漫的詩句

7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浪漫愛情的詩句

1、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2、死生契闊,與子同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3、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4、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

5、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

6、我欲與君相知,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7、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8、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9、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間無地著相思。

10、美人卷珠簾,深坐顰蛾眉。描寫浪漫愛情的詩句。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

11、相思似海深,舊事如天遠。淚滴千千萬萬行,更使人、愁腸斷。要見無因見,拚了終難拚。若是前生未有緣,待重結、來生願。

12、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以上供參考。

8樓:匿名使用者

《鳳求凰·琴歌》: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 狂。李商隱《無題》: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9樓:少茜拱思

1如果你冷,我將你擁入懷中;如果你恨,我替你擦去淚痕....

如果你愛我,我要向全世界廣播;如果你離開我,我會默默地承受....

2..我的愛為你開啟,像白色的閃電劃破天際;

我的愛為你賓士,像紅色的血液充滿

身體....

3.不管今世也來世也好....我所要的只有你.....

4.雖然不能滿足你最大的物質生活...但我可以把我的心來滿足你..

5.我愛你用我舊愁裡的熱情和孩童時代的忠誠..

6你的話已經鎖在我的記憶裡了那鑰匙你就替我保管一輩子吧7.沒有一種服裝比起你的愛更合身沒有一種裝飾比起你的愛更迷人8.我想對你愛戀的極短詩篇昇華為漫長的生活散文9對你,我已經無條件投降了,你就簽下愛情合約吧10.

今生....如果..不能擁有你,我會............

好恨自己

11.喝了你釀的愛情的酒,如果沒有續杯,情願渴一輩子12.我發誓....五十年後...我還是像現在一樣愛你..

13.你的名字寫滿在我心裡.....就讓我永遠愛你吧!!!!!

14.如果沒有你的愛...活著的目標將難復再!

15.為你情願不自由

古人如何用詩詞表達愛情?

10樓:百度使用者

就拿我國的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來說吧,那裡面就有不少描寫愛情的句子。“思無邪”的《詩經》中所描寫的愛情,也是純真無比的。“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這首詩歌為我們展現了這樣的一幅畫面,相戀的兩人,隔著一道河灣,就好像隔了千山萬水一般,心中想著、念著那個人,可是,要想真的和對方在一起,要渡過那迂迴的流水,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夠到達彼岸的。無獨有偶,後世也有一首著名的詩歌,反映了與其非常相似的內容,“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日夜思君不見君,共飲一江水。”

在屈原的作品中,也不乏此類互訴衷腸的作品,比如《湘君》和《湘夫人》,就描寫了湘君和湘夫人之間,那深深的思念和淡淡的哀怨。“沅有?兮醴有蘭,思公子兮未敢言。

”這是多麼含蓄而又真摯的情感啊。

古人和現代人不一樣,沒有我們這樣便捷的交通工具和通訊器材,現代人,無論相隔天涯海角,彼此想對方了,只要一個**,就能聽見對方的聲音,發簡訊,上qq,能夠交流的方法有很多種。

可是,古人就不一樣了,書信的傳遞需要很長的時間,而相愛的人卻又總是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而不能在一起,他們或是為了建功立業而遠離故鄉,或是為了經商生計而輾轉流離,因此,便產生了大量的怨女曠夫,他們看不見對方,只能通過詩歌的形式,將自己的心意傳達出來。

這就是愛情,不在乎對方是誰,身份地位是高還是低,只有無怨無悔地付出,同進同出,舉案齊眉。大詞人蘇軾,也是這樣的一個痴情之人,他妻子亡故十年之後,他依然深深懷念著她,發出了“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

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的感慨。

這就是愛,愛是不能說的祕密,但是,卻能夠用詩歌來吟誦。不管是天荒地老,還是紅顏憔悴,真正的愛情,都能夠經得住考驗。

踏破紅塵,望穿秋水,只為了尋找心中的摯愛;情絲吐盡,蠟炬成灰,相愛的人也永遠都不說後悔。不管在東南西北,不管經歷了多少是是非非,當愛情這朵玫瑰盛放之後,有情人就再也不能夠說再會。

這就是那些流傳千古的愛情詩歌,真正想告訴我們的事情。

11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原創】歌詞,已過經年

胡秉言已過經年

我又坐在那個廣場邊

**如舊

可是沒有了你我在蹁躚

恁時的你我

是多麼的恩愛狂癲

隨著那舞曲

身姿是那麼的婀娜悠然

而今不見

不見你的美麗容顏

你我的深情

早已埋藏在你我的心裡面

我是多麼的懷念

懷念那段如詩的畫面

我是多麼的思念

思念那段聖潔的纏綿

我的心從沒有穩安

一直在追尋恁時的浪漫

你的影子還清晰的在我心間

時時都伴隨在我的身邊

多麼嚮往

我們在一起的美好時段

多麼期望

我們能恩愛百年

多麼期望…我們能恩愛百年

求一首愛情詩,求一首男給女的情詩

白羽千千藏頭詩 我喜歡你 我觀仙子散花閒 喜仰蒼穹繁星點 歡賞月宮嫦娥歡 你游銀河人似仙 您好!1 無題 李商隱 重帷深下莫愁堂,臥後清宵細細長。神女生涯原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風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誰教桂葉香?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2 無題 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

求普希金的一首愛情詩

致凱恩 我記得那美妙的一瞬 在我的面前出現了你,有如曇花一現的幻影,有如純潔之美的精靈。在無望的憂愁的的折磨中,在喧鬧的虛幻的困擾中,我的耳邊長久地響著你溫柔的聲音,我還在睡夢中見到你可愛的面影。許多年過去了。狂暴的激情 驅散了往日的夢想,於是我忘記了你溫柔的聲音,還有那天仙似的面影。在窮鄉僻壤,在...

求一首藏頭愛情詩

樓上2位知道什麼叫藏頭詩嗎?富貴浮雲轉頭空 乾乾兢兢唯愛真 冠袍帶履等良時 鳳只凰孤鳳求凰 我用相思做玉杯 真情當酒意相隨 愛心已醉何時醒 你似蝴蝶夢裡飛 我遊郊野 希求情吐 望得春花豔處 她來散那一身香 美景緻麗人更嫵 聰穎萬卓 慧心當訴 一見已成愛慕 生平未有情動時 幸還在福來伊處 高三適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