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前二十章讀後感,《白鹿原》每一章的讀後感

時間 2021-07-15 11:16:17

1樓:厙若楓

倚在窗頭,我讀完《白鹿原》,合上那厚厚一本書,眼前仍浮現著書中種種人物,種種事蹟。他們就如同活靈活現的人物一樣出現在我的面前,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他,該如何觸碰它,反正他就是與我的生活緊緊的聯立在一起,誰也分不開誰。

《白鹿原》這部**讓我真實感覺到作者的偉大與中國的偉大,它可以通過一個小小的農村,一個小小的名不見經傳的地方烘托出整個中國的興衰,我覺得這部**的偉大就是它可以讓讀者想象出一個偉大的中國,想象出我們的革命先烈是怎樣建立我們的新中國。

**以白嘉軒後來引以為豪壯的是一生裡娶過七房女人開篇,了接下來漫長浩蕩的白氏家族和鹿氏家族在生活的車軲轆下的明爭暗鬥和興衰勝敗。白鹿原古來民風淳厚,白家和鹿家在父輩就交好,本來在白鹿原上過著自食其力的躬耕生活,但是白鹿原畢竟不是桃花源,不可能脫離於歷史,一撥撥軍隊和政黨來了走了,上層管理者幾異其人,留給人民的只有沉重的苛捐與欺壓。這個時候,有的人熱血上湧一心救國,有的人安分守己不為所動,有的人趁火打劫,到頭來,命運卻總不似自己設想。

令人唏噓中感嘆命運的無常。從監獄歸來的鹿子霖那句房子不過是搬來搬去中,他以看到這無常,一生苦心經營算計的財產,可能一夕之間蕩然無存,而只有人,人活著就有希望。

是呀,人活著就要有希望,社會在不斷的發展著,人們也在不斷的成長著,或許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於社會慢慢成長,慢慢長大,我們會真實真切的感受到社會的變化與我們人自身的變化,或者說我們與社會這個大的命運共同體共生存。最道是命運弄人的,莫過於白靈和鹿兆海的拋擲銅元的那個遊戲,從此讓相愛的一對年輕人走向末路,他們已開始都懷揣著救國救民的滿腔熱血,根據拋擲銅元的結果,一個姓共,一個姓國,兩人在互不相知的情況下投入另一個政黨,結果兆海入了國,白領卻來到了共,國共合作破滅後,兩人的關係也走上絕路。白靈痛斥國民軍隊殘害異黨,然而**也在剷除奸細的過程中寧殺一百不放一個,白靈也就是在這場清查活動中無辜葬送性命。

兆海本應去抗擊日寇,結果卻在絞殺**的活動中身亡。兩個熱血的年輕人沒有將熱血拋向心嚮往之的神聖戰場,而是死在當權者自私醜惡的野心下。

我們都說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是能夠做到的情侶又有多少,面對當時的中國歷史,面對當時的黑暗,我們能夠做什麼,這些情侶又能夠做什麼,什麼都做不了,只能被命運擺佈,雖然我認為中國的落後並不是這些情侶所造成的,但是情侶的相依偎難道不更加重了中國的災難嗎?

文中給我印象深刻也最喜愛的角色是白嘉軒,他不似姐夫朱先生言談舉止若聖人,他自有一個世俗的嚴肅剛直的行為準則,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個體,但是每一個人很難嚴格的要求自己,很難對自己的行為做出一個行為準則,我覺得自己自律的人一定會是成功的人。除了當初算計鹿子霖長了寶物的水地,一生沒幹過一件見不得光的事,就如黑娃所說,他的腰板太直太硬。作為族長,行事端直,也立下刻鄉約,建學校等功績。

但正如黑娃所說,他的腰板太直了,乃至於保守固執,他不然兩個兒子和女兒繼續讀書,女兒不服管教,逃走了,他教兒子們做務農的本分活,認為自己老老實實做農活,無論是誰上臺都不會為難莊稼人。他一生經歷許多坎坷,以至後來任何災難都能沉靜面對,然而鹿子霖設計毀了他的兒子白孝文時他還是受到了沉重的打擊,一直以來悉心栽培的組長繼承人變得品行惡劣,可以想見他的心中有多悲痛,然而他撐著依靠二兒子白孝武主持著懲罰了白孝文。

他的出現更讓我們看到了舊中國一個希望社會能好,但自己卻無能為力的一個老農民的形象,對於他們我只能說,中國是一定會好的,但可能不是在當時的那個社會,而是在所有的人民不斷努力的今天。

與他們兩人關係最密切的就是中醫堂的冷先生,從一開始為白秉德老人治病出場,到白嘉軒與鹿子霖土地買賣的中人,到與兩家結親一直到他鍼灸無法醫治鹿子霖,冷先生一直貫穿在故事中,然而對於許多事件又都處於冷眼旁觀的狀態,只憑自信的高超醫術行走鄉里,一直被人們所尊敬,他傾盡積蓄解救女婿鹿兆鵬那一節又顯示出冷先生為人的義氣與仁慈。亂世里正需要這樣一位冷眼熱心的大夫。

縱觀《白鹿原》,給我了一種恢弘的史實之氣概,它用它博大的胸懷擁抱了整個中國,擁抱了我!

2樓:上官雲飛

很高興為你解答!

說清楚點

《白鹿原》每一章的讀後感

3樓:匿名使用者

《白鹿原》bai有著深厚的歷史du文化根基。原上的“zhi鄉約”,為本地dao宋代狀元

回呂大煥所作,分德業答相勸、過失相規、禮俗相交三大部分,幾乎集中了儒家文化的全部精華。**中的《鄉約》為朱先生所作,白鹿原因它而一片朗朗書聲,人和人的關係從此根本改變:耕織、家教、祭祖、滿月酒、婚禮、求雨、治喪、遷墳、認乾親、拜親人,一切都是以道德代宗教,以禮俗代法律。

《白鹿原》中祥和興盛、無爭無斗的原上世界,寄託了作者文化救國、禮儀興邦的儒家理想。

白鹿原**第六章讀後感

4樓:匿名使用者

白鹿原**讀後感

終於把陳忠實先生的《白鹿原》看完了,結尾令人有些震驚。思緒萬千。

隨著故事情節的波動有些紛亂,白鹿原上的生活百態隨著白鹿兩家的主線而,在中國大地上描寫的這一小塊兒地方折射著整個社會時代的變遷。

歲月的風霜雨雪,風和日麗一遍又一遍,一茬又一茬地涉足這片古老的平原,精靈的白鹿躍動著人們記憶中久違的傳說,不管經歷多少坎坷風雨,生活的輪子依然不分晝夜地滾動前進,這是歲月蘊含的冷酷而堅實的力量。《白鹿原》的主人公白嘉軒、鹿子霖兩大家族有形或無形的較量推動著故事情節的與深入。為了生活而爭,為了臉面而爭。

當然書中並無直接而露骨地描寫兩大家族的鬥爭,而是從生活的各個方面體現出來。最終以鹿家慘敗結局。性格決定命運或許是條真理。

白嘉軒是中國傳統男人的寫照,墨守陳規、自力更生、謹小慎微、兢兢業業地生活。因此,他沒有幹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始終以一個威嚴族長的身份立信於白鹿村,恪守明哲保身的理念。

鹿子霖的性格與白嘉軒不大一樣,他追求功利,爭強好勝,作風不謹,卻又有膽小怕事的一面。他一生雖然也經歷了起伏的官場,但終究也沒創造些什麼輝煌,最後也以悲慘收場。我覺得性格變化最大的有兩個人,一個是白孝文,一個是黑娃。

白孝文經歷了一場饑荒的打擊之後,由軟弱變得堅強起來,這也多虧他鹿三叔的話語刺激的作用。他從原來的唯命是從,規規矩矩,優柔寡斷的性格中走出來,變得桀驁不馴,急功近利了。而黑娃的性格可謂一波三折,先是小時的膽小羞怯,後又勇猛剽悍,最後又歸於知書達禮,學為好人。

其實性格與環境的關係是辯證的,環境塑造了某人某種性格,而某人憑著某種性格來重新塑造環境。

《白鹿原》作為矛盾文學獎的作品,它向我們生動地展示了一個平原,一個族群的生活畫面,讀進去,我們彷彿身臨其境。隨人物之悲而悲,隨人物之喜而喜。我們往往被**中的人物感染,這大概就是大師筆下寫實筆觸的力量吧!

書中的生活生命人生跌宕起伏,而我們的呢?

希望用青春奮鬥的熱情攪破生活的波瀾不驚,用我們的雙手與智慧打造自己的未知前程!

白鹿原讀後感

5樓:匿名使用者

陳忠實在《白儒原》中對儒家文化的價值立場是矛盾的,他在批判,卻又在讚賞,既寫出了傳統儒家文化思想的侷限性,又寫出了對傳統儒家人格的高度讚揚,這些都集中體現在作者對白鹿原村長白嘉軒的塑造上,他是典型的儒家傳統道德的信仰者和實踐者,在他身上既有我們民族優秀的文化品格,也有著無法填補的心靈缺陷――保守和落後。

在中國兩千多年的歷史上,一個明顯的事實就是,孔子因其儒家思想的創立而被偶像化,成為世代為權者及其普通文人、老百姓尊崇的“至聖先師”,自然而然的,儒家講究的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重孝慈,尚仁義,力行中庸的儒家教義都活生生地體現在白嘉軒的身上。他辦學堂,送子女上學,親耕壟畝,身體力行,恪守封建的倫理道德和人生信條,是為了捍衛一個家長的權威與地位。他還是一個族長,頑固地推行著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的宗法家族制,殘酷地絞殺著一切不符合封建族規的言行。

①文章中從方方面面敘述了白嘉軒對儒家傳統道德的維護和繼承,下面我將就幾方面討論。

(一)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在開篇的第一句話就是“白嘉軒引以為豪壯的是一生裡娶過七房女人。”而“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傳統價值觀就是他娶七房女人最直接的原因。白嘉軒的父親秉德老漢在世時,他的人生目標既是娶妻生子以繁衍後代,甚至他最根本的要求就是他的兒子能娶一房不會被他“剋死”的女人。

這時的白嘉軒和中國古往今來千千萬萬的農民毫無二致,生存乃至生育成為他最根本的目的與最低要求,這也是他勞動力量的源泉。

(二)耕讀傳家

白嘉軒一生都堅守“耕讀傳家”的古訓,他那副掛在正門面上的“耕讀傳家久,經書濟世長”的對聯便是對他一生最好的詮釋。白家世代為族長,家產確有積累,但白嘉軒一生都在辛苦勞作,不辭勞苦。他始終堅信努力耕作是幸福日子的保證,那種自力更生的民族優良品質值得稱道。

他同時也注重後一代的文化教育。為了延續儒家命脈,不惜耗費巨資,積極倡辦義學,使下一代能夠接受系統的儒家文化教育,樹立起做人的準則。白嘉軒正是藉助修繕祠堂和學堂來顯示直接的勢力和人品,來保持直接作為族長的權威地位和維護儒家傳統道德觀念的權威。

在教育兒子上,白嘉軒以嚴父的形象,將幾百年來白家所固守的一切傳統儒家文化灌輸給兒子,讓他沒也走“耕讀傳家”這讓他認為無比正確和光明的路。他先是培養大兒子白孝文作為直接的**人,把自己百年遺產下來的族長威嚴和道德規範一點一點地滲透給他,但當白孝文受鹿子霖陷害走上歧途之後,他毅然決定拋棄甚至毀掉白孝文而培養二兒子白孝武。他讓白孝武對哥哥行刑那一段讓人肅然起敬。

(三)尊尚“五美”摒除“四惡”

白嘉軒在白鹿村不大不小也算是個地主、富戶了,但他並沒有剝削者的印記,出資修祠堂建學堂,廣施善舉沒有絲毫的矯情,也不圖任何的回報,讓我們看到了他的“惠”而在“齊家”時有這樣一段:嘉軒說:“媽,從今往後,給他倆的偏食斷了去……他倆大了,不該再吃偏食了。

人說:‘財東家慣騾馬,窮漢家慣娃娃’,咱家事騾馬娃娃都不興嬌慣!”②僅僅這樣斷偏食一件小事,足以看出白嘉軒的“不費”。

對於“勞而不怨”,從他和鹿三的關係上可略見一二,他從來沒有把與鹿三一起勞動看成是“怨”,而事實上他一生都把勞動當作至高無上的美德,如果可以,他寧願不當族長,不管大小瑣事,埋頭在白家的土地上耕作一輩子,這樣說他並不是沒有“欲”,他的“欲”就是白鹿村的宗祠法制永遠傳承下去,白鹿村能永葆安寧富足,他的兒子能接替他成為合格的一族之長,他的“欲”是道德化的是人文化的,從而使他表現出重義輕利,勤勞質樸,達觀寬容,對於權勢和物慾的追求無疑是一種消解和抵制。

(四)克己復禮為仁

“克己”就是控制自己自然軀殼隨興而發的意念,“復禮”就是使自己的視、聽、言、動都符合禮的規範。單從這點上看,白嘉軒是最好的實踐者,他的身上有著讓人無法忽視的仁義的光環,讓人肅然起敬。在那個極度混亂的年代,他站在封建社會與新革命的家風中苦苦掙扎,遇事沉著冷靜,不失族長尊嚴,把“克己復禮”的儒家古訓實踐得盡職盡責。

白嘉軒的“克己復禮”有一個很好體現是在他對待黑娃的態度上,他用他的胸襟和仁義包容著黑娃,在很大程度上加深了人們對白嘉軒的敬仰。他對長工之子黑娃一視同仁,讓他與自己的孩子一起接受教育;當他不願意學習想去外面闖蕩時,他也表現出族長應有的寬容和大度;黑娃與田小娥的結合,讓白嘉軒覺得丟臉,但他仍寬慰鹿三;黑娃派土匪打斷了他的腰,他仍採取不追究的態度,以德報怨,親自迎接黑娃回家祭祖;他可以不計前嫌,全心全意為救黑娃而四處求情,更讓人看到了他的“仁義”,讓每個人為之震驚,為之感嘆!

《白鹿原》讀後感求開頭和寫作大綱

小可愛禁琳蜜 你上網查,不要問 會查見。白鹿原 每一章的讀後感 白鹿原 bai有著深厚的歷史du文化根基。原上的 zhi鄉約 為本地dao宋代狀元 回呂大煥所作,分德業答相勸 過失相規 禮俗相交三大部分,幾乎集中了儒家文化的全部精華。中的 鄉約 為朱先生所作,白鹿原因它而一片朗朗書聲,人和人的關係從...

《駱駝祥子》每一章的讀後感,駱駝祥子每一章讀後感每篇400 字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王雪梅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每一章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每一章 第一章 介紹洋車伕祥子出場,也交代了祥子的背景和他的思想根源,他的夢想就是憑藉自己的努力買上一輛屬於自己的車,通過個人奮鬥走向生命的成功,他善良,淳樸,儘管沉默木訥,卻不失為乙個可愛的人。開頭他憑藉自己的努力買上了第一...

求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每一章讀後感,記住,是讀後感,寫內容概括的勿擾,而且是每一章,每一章,左右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本書,書中的主人公 保爾使我油然而生敬意。保爾被老師神甫趕出學校後,在一次偶然的相遇中,他與冬妮亞結為朋友。他在裝配工朱赫來的引導下,懂得了布林什維克是為窮人爭取解放的革命政黨。他依依不捨得告別了冬妮亞,逃離了家鄉,加入了紅軍,成為了一名堅強的布林什維克戰士。但是他的身體狀況每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