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冰心的兩首關於母愛的小詩,關於冰心寫的歌頌母愛的詩

時間 2021-07-15 03:19:51

1樓:匿名使用者

《紙船》——寄母親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總是留著

留著,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

有的被海浪打溼,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疊著,

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他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他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來!

《母愛》

母親呵!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他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附:下文選自冰心散文《荷葉母親》,也算得上是詩句吧母親啊,

你是荷葉,

我是紅蓮,

心中的雨點來了,

除了你,

誰是我無遮攔天空下的蔭庇?

《繁心·春水》中還有很多寫母愛的小詩:

2樓:虢琦

在《繁星》,《春水》中,冰心把母愛是為最崇高最美好得東西,反覆加以歌頌:

(一)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二)母親啊!

撇開你的憂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

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小小的花,

也想抬起頭來,

感謝春光的愛——

然而身後的恩慈,

反使她終於沉默。

母親啊!

你是那春光嗎?

你說的只要兩首,就只找了兩首

關於冰心寫的歌頌母愛的詩

3樓:

1、《紙船》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從舟上拋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有的被海浪打溼,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疊著,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2、《母親》

母親呵!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3、《寫給母親的詩》

母親,好久以來,就想為你寫一首詩,

但寫了好多次,還是沒有寫好。

母親,為你寫的這首詩,我不知道該怎樣開頭,

不知道該怎樣結尾,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就像兒時面對你嚴厲的巴掌,我不知道是該勇敢接受,還是該選擇逃避。

母親,今夜我又想起了你,我決定還是要為你寫一首詩。

哪怕寫得不好,哪怕遠在老家的你,永遠也讀不到……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他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求他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擴充套件資料

冰心和母親之間的故事

冰心的母親楊福慈,19歲時和福建的一位愛國海軍軍官謝葆璋結婚。十年後長女冰心降臨人間,隨後,冰心的三個弟弟接踵而來,組成了一個溫馨和睦的小家庭。

在冰心的眼裡,母親楊福慈是一位十分堅強剛烈的女性。母親自小身體多病,十分贏弱,而父親是一位海軍軍官,常出海遠征,幾個月難得回家一次。母親一方面要忍受與丈夫別離的痛苦,一方面要用孱弱的身體堅強地支撐著這個家。

自己童年時代一直穿著**,而且常穿海軍**。因為母親把對丈夫的愛寄託在孩子身上,希望冰心像父親那樣具有軍人般堅強的意志。

在冰心的眼裡,母親又是一位極為溫柔嫻靜女性。她從不打罵孩子,總是用溫言軟語勸說孩子,用講故事的方法啟發孩子。冰心是這個家庭唯一的女兒,母親更視她為掌上明珠。

母女倆常常依偎在一起,悄悄地說著知心話。

小冰心總為母親的悲慘身世而流淚,也為自己有這樣善良的母親感到慶幸。母親總是沉思起來。凝神遙望窗外。

小冰心看到母親這種神態,總是抱著母親,搖著她的身體,焦急地喊著:“媽媽!媽媽!

”緩過神來的母親才露出笑容。有時候母親想和女兒親近,就故意凝神不動。在一旁玩耍的小冰心了現了,總會像小鳥依人般飛入母親的懷裡。

小冰心就是這樣一直沐浴在母愛那溫柔深沉的海洋裡。母親慈愛的關懷,猶如點點春雨滋潤著冰心童年時代的心田,積澱成綿綿不盡的情愫,以後每當她提筆行文,這情愫就如淙淙清泉汩汩流淌,形成了一篇篇、一首首母愛的讚美詩!

在冰心的眼裡,母親又是一位十分熱愛讀書、思想進步的女性。母親看書的特點是廣而博,**、彈詞,雜誌、報紙,新的、舊的,創作的、譯述的,她都愛看。平時做完活計後,她總是看書,常常看到晚上十一二點才能睡。

第二天,一家人都在安睡,她就起來了,忙完家務,書又上手了,她的針線筐裡總是放有書。

母親最愛看的是同盟會刊物《天討》,那上面登載著許多激烈的反清言論。當時看這類書籍刊物,要冒著掉腦袋的危險。由於冰心幾個舅舅都是同盟會成員,常偷偷地帶些這類書刊給母親看,母親看完之後,又將這些書籍經過偽裝寄給其他同盟會成員。

於是,母親又成了同盟會傳遞訊息、收發信件的義務聯絡員。

冰心也偷偷地閱讀起這些書籍,雖然不能全懂,但一種朦朧的革命意識不知不覺地滲入她小小的心田。後來爆發了辛亥革命,那時冰心才11歲。母親如飢似渴地閱讀《申報》,激動地把革命訊息告訴冰心和家人。

母要又將不僅有的一點首飾換成洋錢,捐給了起義的軍隊。

受母親的影響,冰心將自己多年積攢起來的10塊壓歲錢也捐給了起義軍隊。母親就這樣用自己的言行影響著冰心,使她逐漸成長為一個思想進步的青年。

4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七一

這些事一

是永不漫滅的回憶:

月明的園中,

藤蘿的葉下,

母親的膝上

《繁星》一三一

大海啊!

哪一顆星沒有光?

哪一朵花沒有香?

哪一次我的思潮裡

沒有你波濤的清響?

《繁星》一五九

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在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5樓:匿名使用者

48445452522225512555

221222235

6樓:心夢語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他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繁星》

又是一年了,

還這般的微微吹動,

可以再照一個影兒麼?

春水溫靜地答謝我說:

“我的朋友!

我從來未曾留下一個影子,

不但對你是如此。”

——《春水》

7樓:匿名使用者

8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冰冰心冰

冰心寫的母愛的簡短小詩,越短越好 急急急!!!!!!!!

9樓:無可奈空

這些事——

是永不漫滅的回憶

月明的園中

藤蘿的葉下

母親的膝上

ps:繁星春水裡的短詩

10樓:墜落滴

繁星》《春水》:母愛·童真·自然

星星 只能白了青年人的發,

不能白了青年人的心。

你讀過這樣篇幅短小卻蘊含豐富的短詩嗎?這種詩被稱為“小詩”。五四運動後,它曾盛行一時。在數量眾多的“小詩”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冰心的《繁星》和《春水》。

《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將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在一個集子裡。總的說來,它們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冰心,這位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她一步入文壇,便以宣揚“愛的哲學”著稱。而母愛,就是“愛的哲學”的根本出發點。

她認為,母愛是孕育萬物的源泉,是推動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動力。在《繁星》《春水》中,她把母愛視為最崇高最美好的東西,反覆加以歌頌:

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詩人以生動形象的比喻,把母愛之情傳達出來,寫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這種母愛的頌歌,在《繁星》《春水》裡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可以說,正是對母愛的深情讚頌,奠定了這兩部作品深沉細膩的感情基調。與頌揚母愛緊密相連的,便是對童真、童趣、童心及一切新生事物的珍愛:

萬千的天使,

要起來歌頌小孩子;

小孩子!

他那細小的身軀裡,

含著偉大的靈魂。

在詩人的眼裡,充滿純真童趣的世界才是人間最美的世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在冰心看來,人類來自自然,歸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和諧一致的:

我們都是自然的嬰孩,

臥在宇宙的搖籃裡。

冰心還將母愛、童真、自然融為一體:

造物者棗

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

只容有一次極樂的應許,

我要至誠地求著:

“我在母親懷裡,

母親在小舟裡,

小舟在月明的大海里。”

這首詩把對母愛的歌頌、對童真的呼喚、對自然的詠歎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營造出一個至善至美的世界,感情誠摯深沉,語言清新典雅,給人以無窮的回味和啟迪,是冰心小詩中最美的篇章之一。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我們稱這部分詩為“哲理詩”。這類詩簡練而雋永:

牆角的花,

你孤芳自賞時,

天地便小了。

在藝術上,《繁星》《春水》兼採中國古典詩詞和泰戈爾哲理小詩之長,善於捕捉剎那間的靈感,以三言兩語抒寫內心的感受和思考,形式短小而意味深長。特別是在語言上,清新淡雅而又晶瑩明麗,明白曉暢而又情韻悠長,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

【閱讀建議】

以誦讀為主。調動自己的生活體驗,聯想和想像,進入詩的情境,咀嚼美妙的語言,領悟詩中蘊藏的思想感情。

【精彩片段】

母親啊!

撇開你的憂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

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小小的花,

也想抬起頭來,

感謝春光的愛棗

然而深厚的恩慈,

反使她終於沉默。

母親啊!

你是那春光嗎?

【點評】冰心小詩中的母愛往往有雙重內涵:一是母愛對詩人的浸潤;二是詩人對母愛的深情頌讚。這兩首小詩對這雙重內涵都有所體現。

它們抒發兒女對慈母的眷眷依戀之情,唱出了對慈母的愛的讚歌。比喻新穎,語言清麗,感人至深。

成功的花,

人們只驚慕她現時的明豔!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

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點評】這是一首哲理小詩。詩人把人生事業的成功比喻為花,把成就事業的起步階段比喻為花的“芽兒”,把奮鬥的辛勞比喻為培養花的“淚泉”,把自我犧牲比喻為滋潤花的“血雨”,生動貼切,發人深思。

【**思考】

對《繁星》《春水》,褒揚的聲音很多,但也有人不以為然,比如當年梁實秋就說過:

我讀冰心詩,最大的失望便是她完全襲受了女流作家之短,而幾無女流作家之長。我從《繁星》與《春水》裡認識的冰心女士,是一位冰冷到零度以下的詩人。

《繁星》《春水》這種體裁,在詩國裡面,終歸不能登大雅之堂的。這樣也許是最容易做的,把捉到一個似是而非的詩意,選幾個美麗的字句排程一番,便成一首,旬積月聚的便成一集。這是一種最易偷懶的詩體,一種最不該流為風尚的詩體。

《繁星》《春水》又有一個缺點,便是句法太近於散文的。

總結一句:冰心女士是一個散文作家、**作家,不適宜於詩;《繁星》《春水》的體裁不值得仿效而流為時尚。

自己找!

冰心關於母愛的詩,冰心寫過的關於母親母愛的詩詞

不讓浮雲遮住眼 冰心寫的 繁星 母親呵,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在它的巢裡 我心中的風雨來了,我躲在母親的懷裡。玉米熟了。母親 螞蟻從每一粒玉米上爬過 是母親的手指 玉米黃成詩 母親是苦吟的詩人 輪迴的季節 血汗的成品 與生命線同高的 歲月與容顏 沒有刻下大山外的風景 母親默默的 只是 塗抹那原始的淡...

兩首描寫春天的古詩,兩首關於春天的古詩

抱香蕉睡覺 1 題都城南莊 唐代 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譯文 去年春天,就在這扇門裡,姑娘臉龐,相映鮮豔桃花。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2 鳥鳴澗 唐代 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譯文 ...

求古詩兩首,求秋天的古詩兩首

殘月彎然 梅黃杏肥盛,麥雪菜花凌.籬影隨日公升,蝶飛伴蜻蜓.家有小妹 小妹方五歲,嬉戲訴耳語.一日伊有事,卻訴耳語聽.朋友,你上什麼學啊?怎麼出這麼難的題?在知道上找沒用的,很少有人會回答好,建議自己好好想想.這兩首拙作僅供參考,我水平有限,實在無能為力了,對不起.在座各位見笑了.古詩兩首 藍之浩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