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雨”的東西,描寫雨的東西

時間 2021-07-14 08:57:09

1樓:立鶴尾

聽雨 http://composition.gansudaily.com.cn/system/2006/03/16/010003942.shtml

小時候,住在瓦屋下,每當下雨,便能聽到淅淅瀝瀝、悽悽然然的雨聲。長大了,住在鋼筋混凝土的森林中,聽不到雨聲悽然,似乎生活缺了不少的靈氣,缺了能讓人感動的至柔至弱的東西,心在慢慢地沙化。

於是就懷念起那瓦屋雨聲。

雨是柔弱的,是世界上最輕靈的東西,敲不響那厚重的鋼筋水泥的樓房。而瓦屋則不同,雨滴在上面,叮叮噹噹的,立即發出悅耳的聲音。身在小屋的人也就有了在雨中親近自然的福氣。

雨勢急驟,聲音就慷慨激越,如百馬齊鳴,如萬馬奔騰。雨勢減緩,聲音也弱下去,輕柔地沁入你的心,像暖春時節耳邊的輕風,瓦片似乎是專為雨設定的,它們盡職地演奏著,聽雨人心中便漫出不盡的情意。

人們喜歡當心中充滿懷念與感喟時,一個人靜靜地坐下聽雨。垂老的志士有“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的抱負;遲暮的美人有“雨中黃葉樹,燈下白頭人”的幽怨;相思的情人有“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的索懷;多情的詩人有“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的遐思。

雨成了人們修飾感情、寄託心願的使者。

閒暇之中,有幸回到了自己曾經聽雨的地方。恰逢那天下小雨,又聽到這熟悉而又陌生的雨聲。迷濛之中,雨聲裡透出一種古怪的情調,是久未溝通的那種。

它拒我於千里之外,向我表明它對我的陌生,然而我卻能從意識的最深處感受到它存在的氣息。我有一種從夢中猛醒的暢快和歷經迷茫後的滄桑感。

哦,我在雨聲中相約的竟是已隔了時空的自我,它在講述我以前的一切。我彷徨了,我問自己:我是誰?還是從前的那個我嗎?

有詞雲:“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人生境遇不同,聽雨的感受也就各異。然而聽雨卻都是聽靈魂的對話,聽真情的奔瀉,聽年華的淙淙流淌。雨聲所敲打的,除去歲月的迴響外,還有昔日難再的痛惜與欲語還休的惆悵。

似乎只有在這瓦屋輕靈的雨聲中,心靈才得以喘息,生命才得以延續。

雨聲依然在響,像我真實的心跳……

2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在不直疲倦地下著雨,蒙朧的雨霧將整個校園輕輕的遮掩了。

轟隆隆,隨著一陣沉悶的雷聲,千萬顆般大的雨點跳躍著,旋轉著,飛騰著,從雲端裡落下來。

一連好幾天,天老是灰濛濛的。偶爾傳來一聲轟隆隆的春雷,綿綿春雨也就跟著下起雨來了。可不,一下就是好幾天。

忽然,一滴涼絲絲的東西悄悄地融進了靜靜的大地。緊接著一滴,一滴……晶瑩透明的春雨,無聲的洗滌著塵埃,滋潤著萬物。

沒有舒伯特小夜曲的舒暢,沒有貝多芬交響曲的歡悅,只是細細地、洋洋灑灑地從空中垂落。涼意中滲著無私,潤溼中含著熱情,溫馨中透著細膩,蕩著溫柔。這,就是小雨。

.雲還沒鋪滿了天,地上已經很黑,極亮極熱的晴午忽然變成黑夜了似的。風帶著雨星,像在地上尋找甚麼似的,東一頭西一頭的亂撞。

北邊遠處一個紅閃,像把黑雲掀開一塊,露出一大片血似的。風小了,可是利颼有勁,使人顫抖。一陣這樣的風過去,一切都不知怎好似的,連柳樹都驚疑不定地等著點甚麼。

又一個閃,正在頭上,白亮亮的雨點緊跟著落下來,極硬的,砸起許多塵土,土裡微帶著雨氣。幾個大雨點砸在祥子的背上,他哆嗦了兩下。雨點停了,黑雲鋪勻了滿天。

又一陣風,比以前的更厲害,柳枝橫著飛,塵土往四下裡走,雨道往下落;風、土、雨,混在一處,聯成一片,橫著豎著都灰茫茫、冷颼颼,一切的東西都裹在裡面,辨不清哪是樹,哪是地,哪是雲;四面八方全亂,全響,全迷糊。風過去了,只剩下直的雨道,扯天扯地的垂落,看不清一條條的,只是那麼一片、一陣,地上射起了無數的箭頭,房屋上落下萬千條瀑布。幾分鐘,天地已經分不開,空中的河往下落,地上的河橫流,成了灰暗昏黃,有時又白亮亮的,一個水世界

著名作家寫的關於“雨”的文章有哪些?

3樓:斷劍重鑄

1、《聽聽那冷雨》

【作者】余光中

【原文摘錄】

在舊式的古屋裡聽雨,春雨綿綿聽到秋雨瀟瀟,從少年聽到中年,聽聽那冷雨。雨是一種單調而耐聽的**是室內樂是室外樂,戶內聽聽,戶外聽聽,冷冷,那**。

雨是一種回憶的**,聽聽那冷雨,回憶江南的雨下得滿地是江湖下在橋上和船上,也下在四川在秧田和蛙塘,下肥了嘉陵江下溼布穀咕咕的啼聲,雨是潮潮潤潤的**下在渴望的脣上,舔舔吧那冷雨。

2、《夜雨詩意》

【作者】餘秋雨

【原文摘錄】

在夜雨中想象最好是對窗而立。黯淡的燈光照著密密的雨腳,玻璃窗冰冷冰冷,被你呵出的熱氣呵成一片迷霧。你能看見的東西很少,卻似乎又能看得很遠。

風不大,輕輕一陣立即轉換成漸瀝雨聲,轉換成河中更密的漣漪,轉換成路上更稠的泥濘。此時此刻,天地間再也沒有什麼會干擾這放任自由的風聲雨聲。

3、《風雨》

【作者】賈平凹

【原文摘錄】

塘裡絨被一樣厚厚的浮萍,凸起來了,再凸起來,猛地撩起一角,唰地揭開了一片;水一下子聚起來,長時間的凝固成一個錐形;啪地摔下來,砸出一個坑,浮萍衝上了四邊塘岸,幾條魚兒在岸上的草窩裡蹦跳。

4、《昆明的雨》

【作者】汪曾祺

【原文摘錄】

我不記得昆明的雨季有多長,從幾月到幾月,好像是相當長的。但是並不使人厭煩。因為是下下停停、停停下下,不是連綿不斷,下起來沒完。而且並不使人氣悶。

我覺得昆明雨季氣壓不低,人很舒服。昆明的雨季是明亮的、豐滿的,使人動情的。城春草木深,孟夏草木長。

昆明的雨季,是濃綠的。草木的枝葉裡的水分都到了飽和狀態,顯示出過分的、近於誇張的旺盛。

5、《聽雨》

【作者】季羨林

【原文摘錄】

潤物細無聲”,春雨本來是聲音極小極小的,小到了“無”的程度。但是,我現在坐在隔成了一間小房子的陽臺上,頂上有塊大鐵皮。樓上滴下來的簷溜就打在這鐵皮上,打出聲音來,於是就不“細無聲”了。

按常理說,我坐在那裡,同一種死文字拼命,本來應該需要極靜極靜的環境,極靜極靜的心情,才能安下心來,進入角色,來解讀這天書般的玩意兒。這種雨敲鐵皮的聲音應該是極為討厭的,是必欲去之而後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秋天的雨》-張愛玲

部分句子:雨靜悄悄地下著,只有一點細細的淅瀝瀝的聲音。桔紅色的房屋,像披著袈裟鮮豔的老僧,垂頭合目,受著雨底的洗禮。

那潮溼的紅磚,發出有刺激的豬血的顏色和牆下綠油油的桂葉成為強烈的對照。

灰色的癩**,在溼爛發黴的泥地裡跳躍著;在秋雨的沉悶的網底,只有它是唯一的充滿愉快的生氣的東西。它背上灰黃斑駁的花紋,跟沉悶的天空遙遙相應,造成和諧的色調。它噗禿噗禿地跳著,從草窠裡,跳到泥裡,測出深綠的水花。

2、《雨的感想》-周作人-2023年8月作,選自《立春以前》

部分句子:今年夏秋之間北京的雨下的不大多,雖然在田地裡並不旱乾,城市中也不怎麼苦雨,這是很好的事。北京一年間的雨量本來頗少,可是下得很有點特別,他把全年份的三分之二強在六七八月中間落了,而七月的雨又幾乎要佔這三個月份總數的一半。

3、《雨》-巴金

部分句子:水滴從頭髮間沿著我的臉頰流下來,雨點弄汙了我的眼鏡片。我的衣服漸漸地溼了。出現在我眼前的只是一片模糊的雨景,模糊……白茫茫的一片……我無目的地在街上走來走去。

4、《昆明的雨》-汪曾祺

部分句子:昆明的雨季是明亮的、豐滿的,使人動情的。城春草木深,孟夏草木長。昆明的雨季,是濃綠的。草木的枝葉裡的水分都到了飽和狀態,顯示出過分的、近於誇張的旺盛。

5、《春雨》-樑遇春

部分句子:可是春雨有時也凶猛得可以,風馳電掣,從高山傾瀉下來也似的,萬紫千紅,都付諸流水,看起來好像是煞風景的,也許是那有懷抱罷。

生平性急,一二知交常常焦急萬分地苦口勸我,可是暗室捫心,自信絕不是追逐事功的人,不過對於紛紛擾擾的勞生卻常感到厭倦,所謂性急無非是疲累的反響罷。有時我卻極有耐心,好像廢殿上的玻璃瓦,一任他風吹雨打,霜蝕日晒,總是那樣子痴痴地望著空曠的青天。

5樓:匿名使用者

1、《聽雨》——季羨林

2、《聽聽那冷雨》——余光中

3、《雨巷》——戴望舒

4、《鬼雨》——余光中

5、《雨的抒情》——季薇

6、《雨》——巴金

7、《雨》——沈從文

8、《雨的隨想》——汪國真

9、《聽聽那冷雨》——余光中

10、《聽雨》——季羨林

關於聽雨的描寫,描寫雨的優美句子

新 我閉上眼睛,靜靜地聽雨,竟強烈地感覺到它的美。它時而像一群朝氣蓬勃的小孩細碎 繁密 時而像群鳥歡歌,糜鹿飛躍 時而如鳴鼓,波濤 林海 大海奔流 時而 猛得一聲悶雷飛快地穿過了這有節奏的交響樂,帶著它低沉有力的聲音傳了很遠 很遠 雷聲過後,再繼續聽這交響樂。它好像又換了一種情調,變成了雨水打在樹葉...

關於雨的詩句,描寫雨的古詩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李煜 相見歡 林花謝了春紅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 風淅淅,雨纖纖。難怪春愁細細添。納蘭性德 赤棗子 風淅淅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 其二 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晏殊 浣溪沙 一向年光有限身 世情...

關於描寫雨的現代詩,描寫雨的現代詩

你我不是對的人 1.小雨沙沙地下,澆綠了禾苗,澆綠了希望.小雨沙沙地下,我抬頭仰望,哪是雨的故鄉?小雨沙沙地下,全身心地奉獻,人們怎能不流出感激的淚花?2.風雨 風總是帶著歉意 雷總是不懷好好意 當我還在歸途 雲便開始潑水 起初點點滴滴我並沒在意 後來密密麻麻鋪天蓋地 淋得我沒出逃避 老天我沒帶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