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經什麼什麼的成語,久經組四個字成語

時間 2021-07-14 03:16:08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下:1.

久經風霜 [ jiǔ jīng fēng shuāng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jiǔ jīng fēng shuāng ]比喻經過長期艱難困苦的磨練。

2.久經考驗 [ jiǔ jīng kǎo yàn ]基本釋義

[ jiǔ jīng kǎo yàn ]

經過長久的考查驗證。

3.久經世故 [ jiǔ jīng shì gù ]基本釋義

[ jiǔ jīng shì gù ]

世俗的,俗氣的;老於世故的。

2樓:我是熱點君

久經考驗 [jiǔ jīng kǎo yà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經過長久的考查驗證。

《工人階級要為實現四個現代化作出優異貢獻》:“鬥爭的實踐證明,我國工人階級不愧是久經考驗的立場堅定的革命領導階級。”

3樓:戀人創

『包含有“久 經”字的成語』 (共3則)

[j] 經久不息 久經風霜

[k] 曠日經久

『久經風霜』

『拼音』 jiǔ jīng fēng shuāng『首拼』 jjfs

『釋義』 比喻經過長期艱難困苦的磨練。

『康熙字典』 久、經、風、霜。

『出處』 無

『示例』 無

4樓:華

久經沙場,久經考驗,久經風霜,久經不衰

久經組四個字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久經考驗 [ jiǔ jīng kǎo yàn ]基本釋義

經過長久的考查驗證。

出 處《工人階級要為實現四個現代化作出優異貢獻》:“鬥爭的實踐證明,我國工人階級不愧是久經考驗的立場堅定的革命領導階級。”

6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經久不息 [jīng jiǔ bù xī]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經過長時間停不下來。

例 句1. 他的演講很成功,獲得~的掌聲。

近反義詞

近義詞經年累月 經久不衰

反義詞一朝一夕

成語接龍

息怒停瞋 瞋目張膽 膽小怕事 事無大小 小枉大直 直眉瞪眼 眼花心亂 亂作一團 團頭聚面面有難色 色若死灰 灰煙瘴氣

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1、無適無莫

指對人沒有什麼親疏厚薄。

出處 《論語·里仁》:“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dí)也,無莫也,義之與比。”

翻譯:君子對於天下的事,沒有規定一定要怎樣做,也沒有規定一定不要怎樣做,而只考慮怎樣做才合適恰當,就行了。

2、無法無天

意思是不顧國法和天理,任意幹壞事。現多形容違法亂紀,不受管束。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珍**奶是個老實頭,個個人都叫他養得無法無天的。”

3、無時無刻

意思是時時刻刻都…表示永遠,不間斷。

出處: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六:“自是行忘止,食忘餐,卻象掉下了一件什麼東西的,無時無刻不在心上。”

4、無窮無盡

指沒有盡頭,沒有限度。

出處:宋·晏殊《踏莎行》:“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翻譯:人世間無窮無盡的是離愁,我的心要飛到天涯地角尋他個遍。

5、無親無故

指沒有親屬和故舊。

出處:曹禺《雷雨》第二幕:“她一個單身人,無親無故,帶著一個孩子在外鄉,什麼都做。”

8樓:天蠍

無什麼無什麼成語 :

無影無蹤、

無邊無際、

無憂無慮、

無緣無故、

無拘無束、

無親無故、

無聲無息、

無依無靠、

無可無不可、

無牽無掛、

無聲無臭、

無時無刻、

無情無義、

無法無天、

無窮無盡、

無根無蒂、

無偏無黨、

無情無彩、

無顛無倒、

無譽無咎、

無邊無涯、

無家無室、

無尤無怨、

無父無君、

無咎無譽、

無晝無夜、

無拳無勇、

無背無側、

無怨無德、

無相無作

無天無日、

無適無莫、

無冬無夏、

無私無畏、

無舊無新、

無大無小、

無千無萬、

無始無終、

無傷無臭

窮盡什麼字成語,窮盡什麼四個字成語?

blackpink 羅捷 山窮水盡 無窮無盡 窮形盡相 民窮財盡 窮理盡性 道盡途窮 詞窮理盡 窮形盡致 盡日窮夜 窮理盡微 窮理盡妙 勢窮力盡 燭盡光窮 智窮才盡 辭窮理盡。1 無窮無盡 w qi ng w j n 窮 完。沒有止境,沒有限度。2 山窮水盡 sh n qi ng shu j n 山...

字的成語什麼雨,四個字的成語什麼雨

槍林彈雨,揮汗如雨,傾盆大雨,呼風喚雨,和風細雨,梨花帶雨,滿城風雨,暴風驟雨,楚雲湘雨,見風是雨,餐風宿雨,棲風宿雨,淚下如雨,謀臣如雨 蠻多的 歡樂路人 成語詞目 解釋 巴山夜雨 指客居異地又逢夜雨纏綿的孤寂情景。暴風驟雨 暴 驟 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別風...

有什麼成語是四個字的

一言難盡 說來話長 有口難辯 百口莫辯 支吾其詞。一 一言難盡 y y n n n j n 解釋 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 用在不好的事 出自 元 李直夫 虎頭牌 第一折 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翻譯 我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來探望你這孩兒是遠路風塵。二 說來話長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