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劍的詩句,有關於長城的詩句

時間 2021-07-07 07:18:59

1樓:

蕃劍杜甫

致此自僻遠, 又非珠玉裝.

如何有奇怪, 每夜吐光芒.

虎氣必騰上, 龍身寧久藏.

風塵苦未息, 持汝奉明王.

觀公孫大娘**舞劍器行 並序

(唐)杜甫

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

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

爧如羿射九日落,矯如群帝驂龍翔。

來如雷霆收震怒,罷如江海凝清光。

絳脣珠袖兩寂寞,晚有**傳芬芳。

臨潁美人在白帝,妙舞此曲神揚揚。

與餘問答既有以,感時撫事增惋傷。

先帝侍女八千人,公孫劍器初第一。

五十年間似反掌,風塵澒洞昏王室。

梨國子弟散如煙,女樂餘姿映寒日。

金粟堆南木已拱,瞿塘石城草蕭瑟。

玳弦急管曲復終,樂極哀來月東出。

老夫不知其所往,足繭荒山轉愁疾。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劍曾當百萬師

飛劍如浮雲

3樓:匿名使用者

破陣子 ·辛棄疾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4樓:黑羽青瑩

劍客(唐·賈島)

十年磨一劍,

霜刃未曾試.

今日把示君,

誰有不平事?

5樓:

劍 【唐】李嶠

我有昆吾劍,求趨夫子庭。白虹時切玉,紫氣夜幹星。

鍔上芙蓉動,匣中霜雪明。倚天持報國,畫地取雄名

6樓:醜靈寒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

7樓:

御劍乘風來,除魔天地間,有酒樂逍遙,無酒我亦顛,一飲盡江河,再飲吞日月,千杯醉不倒,唯我酒劍仙。

8樓:匿名使用者

“劍光照空天自碧”(《秦王飲酒》)

9樓:匿名使用者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有關於長城的詩句

10樓:簡簡冰

1、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出塞】(唐-王昌齡)

2、琵琶起舞換新聲,總是關山舊別情。撩亂邊愁聽不盡,高高秋月照長城。【從軍行】(唐-王昌齡)

3、騮馬照金鞍,轉戰入皋蘭。塞門風稍急,長城水正寒。雪暗鳴珂重,山長噴玉難。不辭橫絕漠,流血幾時幹。【紫騮馬】(唐-盧照鄰)

4、虜騎三秋入,關雲萬里平。雪似胡沙暗,冰如漢月明。高闕銀為闕,長城玉作城。節旄零落盡,天子不知名。【雨雪曲】(唐-盧照鄰)

5、常經絕脈塞,復見斷腸流。送子成今別,令人起昔愁。隴雲晴半雨,邊草夏先秋。萬里長城寄,無貽漢國憂。【送人之軍】(唐-賀知章)

長城又稱“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在不同時期為抵禦塞北遊牧部落聯盟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

長城始建於春秋戰國時期,始修於燕王,歷史長達2000多年。今天所指的萬里長城多指明代修建的長城,它東起鴨綠江,西至內陸地區甘肅省的嘉峪關。

11樓:季坤由俊雅

query取得iframe中元素的幾種方法在iframe子頁面獲取父頁面元素

**如下:$(

有關劍的詩句

12樓:珈耶珞

觀公孫大娘**舞劍器行並序

13樓:草乙黃

腰中鹿盧劍,可值千萬餘。——漢樂府《陌上桑》

犀渠玉劍良家子,白馬金羈俠少年。——隋·盧思道《從軍行》

劍是一夫用,書能知姓名。——唐·李白《悲歌行》

秋霜切玉劍,落日明珠袍。——唐·李白《白馬篇》

延陵有寶劍,價重千**。——唐·李白《陳情贈友人》

倚劍增浩嘆,捫襟還自憐。——唐·李白《郢門秋懷》

寶書玉劍掛高閣,金鞍駿馬散故人。——唐·李白《猛虎行》

別時提劍救邊去,遺此虎紋金鞞靫。——唐·李白《北風行》

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當百萬師。——唐·王維《老將行》

俱邀俠客芙蓉劍,共宿娼家桃李蹊。——唐·盧照鄰《長安古意》

弓背霞明劍照霜,秋風走馬出咸陽。——唐·令狐楚《少年行》

閃灼虎龍神劍飛,好憑身事莫相違。——唐·呂岩《絕句》

逆胡未滅心未平,孤劍床頭鏗有聲。——宋·陸游《三月二十七日夜醉中作》

嘆防身一劍,壯圖濩落,建侯萬里,老境相將。——宋·劉克莊《沁園春》

丈夫兒,倚天劍,切雲冠。——金·元好問《水調歌頭》

每憶上方誰請劍,空嗟高廟自藏弓。——明·高啟《嶽王墓》

14樓:兜轉瞬間

我有三尺匣,白石隱青鋒。一藏三十年,不敢輕開封。無人解舞術,秋山鎖神龍。

時時自提看,碧水蒼芙蓉。家雞未須割,屠蛟或當逢。想望張壯武,揄揚郭代公。

高歌撫匣臥,欲哭干將翁。幸得留光彩,長飛星漢中。——祝允明.

明代《寶劍篇》

有關劍的古詩:

有恨頭還白,無情菊自黃。一為州司馬,三見歲重陽。劍匣塵埃滿,籠禽日月長。

身從漁父笑,門任雀羅張。問疾因留客,聽吟偶置觴。嘆時論倚伏,懷舊數存亡。

奈老應無計,治愁或有方。無過學王績,唯以醉為鄉。——白居易.

唐代《九日醉吟》

東山宿昔意。北征非我心。孤負平生願。

感涕下沾襟。暮登薊樓上。永望燕山岑。

遼海方漫漫。胡沙飛且深。峨眉杳如夢。

仙子曷由尋。擊劍起嘆息。白日忽西沈。

聞君洛陽使。——陳子昂.唐代《登薊丘樓送賈兵曹入都》

四海失巢穴,兩都困塵埃。感恩由未報,惆悵空一來。裘破氣不暖,馬羸鳴且哀。主人情更重,空使劍鋒摧。——韓愈.唐代《因子寄南音。贈河陽李大夫》

幷州昔用千金賈,流落人間歲月多。背有龍文空自寶,世無麟血倩誰磨。——潘牥.宋代《劍》

撫劍悲歌壯淚流,海清嶽靜世無仇。匣中幸有容身地,莫遣光芒射半牛。——黃順之.宋代《劍》

漢室千金重,耶溪百鍊精。幹星彰利器,出水示神兵。斬佞朱雲志,留亡季札情。何須麾晉鄭,自有倚天名。——丁謂.宋代《劍》

愁到濃時酒自斟,挑燈看劍淚痕深。——汪元量.宋代《秋日酬王昭儀》

左手握驪珠,右手執慧劍。——拾得.唐代《詩》

自於南國同埋劍,誰向東門便掛冠。——李鹹用.唐代《依韻修睦上人山居十首》

自憐非劍氣,空向鬥牛星。——錢珝.唐代《江行無題一百首》

15樓:傻瓜果實能力者

秋瑾鷓鴣天

祖國沉淪感不禁,閒來海外尋知音。

金甌已缺終須補,為國犧牲敢惜身?

嗟險阻,嘆飄零。關山萬里作雄行。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龍泉壁上鳴。

觀公孫大娘**舞劍器行並序

杜甫大曆二年十月十九日夔府別駕元持宅見臨潁李十二孃舞劍器,壯其蔚〔足支〕。問

其所師,曰:餘公孫大娘**也。開元三載,餘尚童稚,記於郾城觀公孫氏舞劍器

渾脫。瀏漓頓挫,獨出冠時。自高頭宜春梨園二伎坊內人,洎外供奉,曉是舞者,

聖文神武皇帝初,公孫一人而已。玉貌錦衣,況餘白首!今茲**亦匪盛顏。既辨

其由來,知波瀾莫二。撫事慷慨,聊為劍器行。昔者吳人張旭善草書書帖,數嘗於

鄴縣見公孫大娘舞西河劍器,自此草書長進,豪蕩感激。即公孫可知矣!

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

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

霍如羿射九日落,矯如群帝驂龍翔。

來如雷霆收震怒,罷如江海凝清光。

絳脣珠袖兩寂寞,晚有**傳芬芳。

臨潁美人在白帝,妙舞此曲神揚揚。

與餘問答既有以,感時撫事增惋傷。

先帝侍女八千人,公孫劍器初第一。

五十年間似反掌,風塵〔氵項〕洞昏王室。

梨園子弟散如煙,女樂餘姿映寒日。

金粟堆前木已拱,瞿塘石城草蕭瑟。

玳筵急管曲復終,樂極哀來月東出。

老夫不知其所往,足繭荒山轉愁疾。

辛棄疾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古風】 唐·李白

秦皇按寶劍,赫怒震威神。逐日巡海右,驅石駕滄津。徵卒空九宇,作橋傷萬人。但求蓬島藥,豈思農鳸春。力盡功不贍,千載為悲辛。

【古風】 唐·李白

倚劍登高臺,悠悠送春目。蒼榛蔽層丘,瓊草隱深谷。鳳鳥鳴西海,欲集無珍木。鸒斯得所居,蒿下盈萬族。晉風日已頹,窮途方慟哭。

【古風】 唐·李白

越客採明珠,提攜出南隅。清輝照海月,美價傾皇都。獻君君按劍,懷寶空長吁。魚目復相哂,寸心增煩紆。

【古風】 唐·李白

寶劍雙蛟龍,雪花照芙蓉。精光射天地,雷騰不可衝。一去別金匣,飛沉失相從。風胡滅已久,所以潛其鋒。吳水深萬丈,楚山邈千重。雌雄終不隔,神物會當逢。

16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

唐·賈島《劍客》

[今譯] 十年磨成一劍,還未試過鋒芒。

[賞析] 此詩寫一劍客,李鍈《詩法易簡錄》說它:“豪爽之氣,溢於行間。”“十年磨一劍”,表明此劍凝聚劍客多年心力,非同一般。

“霜刃未曾試”,表現劍刃寒光閃爍,鋒利無比,但卻未曾試過它的鋒芒。雖說“未曾試”,而躍躍欲試之意已流於言外。此兩句詠物而兼自喻,詩人未寫十年寒窗苦讀,也未正面寫自己的才華和理想,然而通過託物言志,已可洞悉詩人的心理。

與孟浩然《送朱大入秦》相比,雖同寫遊俠,而寓意似更深入一層。

[原作]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

17樓:昆明之春

寶劍鋒磨勵出,梅花香自寒苦來

關於劍的詩詞

18樓:呵呵大順店

關於“劍”的古詩詞有:

1、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唐代:賈島《劍客》

2、衣上征塵雜酒痕,遠遊無處不消魂。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宋代:陸游 《劍門道中遇微雨》

3、舉頭西北浮雲,倚天萬里須長劍。人言此地,夜深長見,鬥牛光焰。我覺山高,潭空水冷,月明星淡。

待燃犀下看,憑欄卻怕,風雷怒,魚龍慘。峽束蒼江對起,過危樓,欲飛還斂。元龍老矣!

不妨高臥,冰壺涼簟。千古興亡,百年悲笑,一時登覽。問何人又卸,片帆沙岸,系斜陽纜?

----宋代:辛棄疾《水龍吟·過南劍雙溪樓》

4、拔劍繞殘樽,歌終便出門。西風滿天雪,何處報人恩。勇死尋常事,輕讎不足論。翻嫌易水上,細碎動離魂。----唐代:齊己《劍客》

5、先輩匣中三尺水,曾入吳潭斬龍子。隙月斜明刮露寒,練帶平鋪吹不起。蛟胎皮老蒺藜刺,鸊鵜淬花白鷳尾。

直是荊軻一片心,莫教照見春坊字。挼絲團金懸簏簌,神光欲截藍田玉。提出西方白帝驚,嗷嗷鬼母秋郊哭。

----唐代:李賀《春坊正字劍子歌》

譯文1、十年辛苦勞作,磨出一把利劍,劍刃寒光閃爍,只是未試鋒芒。如今取出,給您一看,誰有不平之事,不妨如實告我。

2、衣服上沾滿了旅途上的灰塵和雜亂的酒的痕跡。出門在外去很遠的地方宦遊,所到之地沒有一處是不讓人心神暗淡和感傷的。我這一輩子就應該做一個詩人嗎?騎上瘦驢在細雨中到劍門關去。

3、抬頭**西北方向的浮雲,駕馭萬里長空需要長劍,人們說這個地方,深夜的時候,常常能看見鬥牛星宿之間的光芒。我覺得山高,水潭的水冰冷,月亮明亮星光慘淡,待點燃犀牛角下到水中看看,剛靠近欄杆處卻害怕,風雷震怒,魚龍**。兩邊高山約束著東溪和西溪衝過來激起很高的浪花,過高樓,想飛去但還是收斂作罷,我有心像陳元龍那樣但是身體精神都已老了,不妨高臥家園,涼爽的酒,涼爽的席子,一時登上雙溪樓就想到了千古興亡的事情,想到我自己的一生不過百年的悲歡離合,嬉笑怒罵。

是什麼人又一次卸下了張開的白帆,在斜陽夕照中拋錨繫纜?

4、這首詩的作者熱情地塑造出一個襟懷嶔崎磊落,慷慨豪勇,報恩酬知己,不畏死難的劍客形象,藉以寄託自己的人格理想 。真可謂志陵山嶽,氣吞江海, 撼人心魄。

5、在太子宮中擔任正字老前輩的劍匣中,裝著一柄光芒耀眼如三尺秋水的寶劍,它曾上山刺虎、入水斬蛟,來歷不凡。遠遠看去,這柄寶劍好似從雲隙中射下來的一抹月光,寒氣侵人;又像是一條平鋪著的潔白的絹帶。銀光閃閃,老鯊魚皮製成的劍鞘呈現出蒺藜刺般光彩豔發的花紋,劍身上塗抹著一層厚厚的鸊鵜油像雄鷳鳥的尾羽毛般鋥亮,永不生鏽。

這柄寶劍不僅精美絕倫,鋒利無比,而且有一顆像戰國時期的著名俠士荊軻那樣的俠義之心,分分明明照映著春坊的圖書文字。它那劍柄上垂著的金色絲縛還是那樣鮮豔奪目,它在匣中發出的奇異光芒,隨時都在躍躍欲試,想把那堅硬無比的蘭田美玉切削成泥呢!西方的白帝看見它也會驚惶失色,神母也會嚇得嗷嗷大哭。

有關於桂花的詩句,有關桂花的詩句

您好。描寫桂花的詩句有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桂香多露衰,石響細泉回。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江雲漠漠桂花溼,海雨修修荔子然。可憐天上桂花孤,試問姐娥更要無。莫羨三春桃與李,桂花成實向秋榮。江雲漠漠桂花溼,海雨修修荔子然。問訊吳剛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線惠不香饒桂...

有關於屈原的詩句的作文,有關於屈原的詩句的 作文 600字

露寧亞 四 九歌 湘夫人 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 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登白薠兮騁望,與佳期兮夕張 鳥何萃兮蘋中,罾何為兮木上?沅有芷兮醴有蘭,思公子兮未敢言 荒忽兮遠望,觀流水兮潺湲 麋何食兮庭中,蛟何為兮水裔 朝馳餘馬兮江皋,夕濟兮西澨 聞佳人兮召餘,將騰駕兮偕逝 築室兮水中,葺之兮荷...

有關於荷花的詩句,關於荷花的詩句

小池。宋代 楊萬里。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贈荷花。唐代 李商隱。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採蓮曲。唐代 王昌齡。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采桑子 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