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字組詞,同字怎麼組詞,淡字組詞,用淡字怎麼組詞

時間 2021-07-05 19:06:00

1樓:環凱微生物科技

黯淡 恬淡 慘淡 暗淡 扯淡 平淡 冷淡 疏淡 清淡 沖淡 散淡 寡淡 淺淡 素淡 淳淡 閒淡 雅淡 蕭淡 古淡 濃淡 幽淡 輕淡

洗字後跟兩個相同的字組詞怎麼組

2樓:慧聚財經

洗沒有abb形式的詞語

洗組詞:

洗衣機、乾洗、洗澡、

洗浴、淘洗、洗衣粉、

洗禮、洗衣店、洗頭、

洗手間、洗滌、盥洗室、

洗耳恭聽、洗臉盆、洗腸、洗手、接風洗塵

洗 [xǐ]

用水去掉汙垢:~臉。~涮。~滌。~澡。~心革面(喻徹底悔改)。

清除乾淨:清~。

像水洗一樣搶光,殺光:~劫。

昭雪冤枉:~雪。~冤。

照相的顯影定影:衝~。~印。

玩牌時把牌攙和整理:~牌。

**教接受個人入教時的儀式:受~。~禮。

盛水洗筆的器皿:筆~。

把磁帶上的錄音或錄影去掉。

洗 [xiǎn]

同“冼”。

橋來去用同一個字組詞怎麼組

3樓:匿名使用者

橋的組詞

:小橋、竹橋、石橋、過橋、天橋、橋洞、橋頭、大橋、搭橋、拱橋回、橋樁、答橋墩、橋樑、鵲橋、腦橋、引橋、旱橋、浮橋、橋孔、浪橋、橋涵、舟橋、橋堍、便橋、吊橋、橋牌、秦橋、填橋、梯橋、橋腳、霸橋、銀橋、板橋、筰橋、平橋、橋山、橋門、絙橋、躺橋、柘橋

(╭☞•́ω•̀)╭☞ 滿意的話請採納呦!

及組詞,用及字怎麼組詞

4樓:匿名使用者

及格[jí gé]

(考試成績)達到規定的最低標準。

及時[jí shí]

1.正趕上時候;適合需要:~雨。他來得很~。

及第[jí dì]

科舉時代考試中選,特指考取進士,明清兩代只用於殿試前三名:狀元~。

普及[pǔ jí]

1.普遍地傳到(地區、範圍等):健身操已~全國。

及笄[jí jī]

古代女子滿十五歲結髮,用笄貫之,因稱女子滿十五歲為及笄。也指已到了可以結婚的年齡。

齒及[chǐ jí]

說到;提及:區區小事,何足~。

比及[bǐ jí]

等到:~趕到,船已離岸。

累及[lěi jí]

連累到:~無辜。~親友。

遍及[biàn jí]

普遍地達到:影響~海外。

又及[yòu jí]

附帶再提一下。信寫完並已署名後又添上幾句,往往在這幾句話下面註明“又及”或“某某又及”。

5樓:hao大森

“及”字組詞延及、青及、及夫、提及、料及、及時

簡體部首: 又 ,部外筆畫: 1 ,總筆畫: 3

釋義◎ 從後頭跟上:來得~。趕不~。

◎ 達到:~格。~第(古代科舉考試中選,特指考取進士)。普~。過猶不~。

◎ 趁著,乘:~時。~早。~鋒而試。

◎ 連詞,和,跟:陽光、空氣~水是生物生存的基本條件。以~。

組詞◎ 及第 jídì

[pass an imperial examination] 指科舉考試考中,特指考中進士,明清兩代只用於殿試前三名

狀元及第

◎ 及格 jígé

[pass;pass an examination;up to standard; get a passing grade;up to the mark] 考試或學科成績達到規定標準

參加學位考試,及格了

◎ 及笄 jíjī

[be old enough to marry;girl's coming of age] 指女子到了可以許配或出嫁的年齡(笄:束髮用的簪子。古時女子十五歲時許配的,當年就束髮戴上簪子;未許配的,二十歲時束髮戴上簪子)

女子許嫁,笄而醴之,稱字。——《儀禮·士昏禮》

年已及笄

◎ 及齡 jílíng

[reach a required age;of the right age] 達到規定的年齡

造句1. 我們應對及時行樂的思想加以批判。

2. 司機手疾眼快,及時剎車,避免了一次事故。

3. 同學之間產生矛盾要及時解決,以免影響團結。

4. 學校接受同學們的意見,及時解決了飲水問題。

5. 糧食潮溼要及時晾晒,否則容易發黴。

6樓:愛情歸何處

不及來得及

澤及枯骨

噬臍何及

普及舐糠及米

始料所及

駟不及舌

齒及趕得及

用「粽」字組詞,粽字組詞,用粽字怎麼組詞

粽子 黍粽 龍舟粽 解粽 楚粽 狀元糕粽 粽熬將軍 益智粽 角粽 粽粑 鬼目粽 粽心草。中文漢字 粽 發音z ng,又叫角黍,俗稱粽子。繁體字 粽,部首 公尺,拼音 z ng。筆畫 14,結構 左右結構。首尾分解 公尺宗,部件分解 公尺宀二小,異體字 粽糭。筆順 組詞解釋 1 粽子 z ngzi 一...

用「玥」字組詞,玥字怎麼組詞

1 珂玥 珂是古代象白玉一樣的美石,玥是傳說中的神秘佛珠。代表吉祥的意思。2 韻玥 韻是美好 雅緻的意思,玥是與少昊相關的神珠的名字,連起來,就是指美珠 基本釋義 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珠。典故 玥 古代傳說中,上天賜予有德聖皇的一顆神珠。注 出自北宋 廣韻 集韻 並魚厥切,音月 yu 神珠也。相傳少昊...

產組詞,產字組詞,用產怎麼組詞,產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產的組詞 產生 生產 產品 出產 豐產 特產 盛產 遺產 破產 家產。產的拼音 ch n 字義 1 人或動物的幼體從母體中分離出來。2 創造物質財富或精神財富 生產。3 出產。4 物產 產品。5 產業。6 姓。筆畫順序 點 橫 點 撇 橫 撇 筆順分步演示圖 詞語解釋 1 家產 ji ch n 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