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人的飲食文化

時間 2021-06-05 00:31:14

1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大連飲食文化以山東菜系為根基,融合了包括朝鮮族、滿族、蒙族在內的東北少數民族文化特色,形成了豐富多樣的遼東菜系文化。同時大連的海鮮、阜新的蒙餐等均極富地域性特點。大連人得益於大自然的饋贈,遼東半島的海鮮不用煎炒烹炸早就名揚天下。

浩瀚的大海,把最豐富、最新鮮、最奇異的海鮮產品恩賜給了大連,不但把大連人的說話口音染上了一股海蠣子味,也給大連人的餐桌添上必不可少的一道風景——海鮮類食品,這構成了這座城市的一種飲食文化。

擴充套件資料

大連美食:

1、鹹魚餅子

北方沿海的特色傳統名小吃 ,屬於魯菜系膠東幫中的大連菜。新鮮的海魚用鹽醃過,在陽光下晒乾,然後放在鐵鍋裡,擱少許油,煎得外焦裡嫩,和玉米麵餅子一起吃味道獨特。

2、溝幫子燻雞

溝幫子燻雞始創於清光緒十五年,創始人尹玉成因行善機緣偶遇光緒御廚,得皇家宮廷燻雞祕方,建燻雞坊,名“溝幫子燻雞”,憑十六道精細工序、三十種甄選配料,四代老湯,薪火傳承,創“溝幫子燻雞”百年老號,深受當地百姓及過往客商青睞,被譽為中國“四大名雞”之首,蜚聲四方。

2樓:star夏夏

主要以海鮮為主

蒸、炸、煎、炒、燉煨他們的五大特色!

很好吃的!慢慢品嚐吧!

魯菜大連人在吃的方面卻不“形式主義”,也許胃口過於強壯,東北的酸菜,山東的白菜都能接受。有時將各種菜餚混為一鍋,自稱“亂燉”,也為一“名菜”;有時乾脆就生蔥生菜生蘿蔔快刀切段兒,拌一碗炒得噴香的豆醬端上來,曰“三生蘸醬”,這簡單的“亂燉”“三生蘸醬”就算是大連的飲食文化了。但大連人得益於大自然的饋贈,遼東半島的海鮮不用煎炒烹炸早就名揚天下。

所以無論是粵菜、川菜、魯菜和什麼菜系,只要進了大連,就不得不把大連的海鮮醒目地印在其菜譜上。

大連的飲食文化 '~,`i

浩瀚的大海,把最豐富、最新鮮、最奇異的海鮮產品恩賜給了大連,不但把大連人的說話口音染上了一股海蠣子味,也給大連人的餐桌添上必不可少的一道風景——海鮮類食品,這構成了這座城市的一種飲食文化。 aa8f7d

海鮮品在大連賣得並不便宜,但無論多貴,大連人都要把它當成家常便飯,菜藍子裡提著,冰箱裡擱著,口裡咀嚼著。海蔘、鮑魚、海膽、螃蟹、蝦,及叫不上名的各種魚類……提起吃,大連人“言必稱海鮮”。 u%

烹調海產品,大連人的方法也多種多樣。最懶的方法是將新鮮的海產品,洗淨放進鍋裡清煮,當一盤顏色鮮豔鮮的海鮮端上桌來,那清新、純正的口感,十足的野生味定會令你大飽口福;技高一籌的,將海產品與青椒、蔥、生薑等放在一起炒制,一盤色香味俱全美食還未出鍋,你的饞涎早已忍不住;還可以將海鮮或烤或涮,或嘗試大連人情有獨鍾的海鮮火鍋,將各色海鮮、蔬菜豆類放入煮沸的湯中,沾上調料,定齒頰生香;有客自遠方來,可請到著名的大酒店,如香格里拉、瑞士酒店等……讓那裡的師傅為你的客人打造生猛海鮮的滋味。性格豪爽、大氣的大連人品嚐海鮮時,還會斟上地道的金州麴酒或棒棰島啤酒,酣暢淋漓,煩惱盡拋。

ns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z

大連美食特色 uc~v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r]h1

風味美食 xc(e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g^1q[

中國東北最大的港口,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風情濃郁的地方特色,堅持大開放的沿海城市,使大連在“吃”的方面表現出幾大特點:一是新鮮、二是天然、三是豐富。在大連吃山珍海味,講究鮮活;海南四季都盛產海鮮,使得海鮮在大連的飲食上形成獨樹一幟的特色,講究天然和營養、樸質與浪漫相結合的飲食方式;大連物產豐富當地出產食品繁多,加上對外開放以後使世界各國的菜餚、中國各地的風味小吃湧進大連。

因此在大連就可以吃遍世界美味。傳統與現在、本土與西洋的加工方法在互相滲透,使大連的廚師思路大開,不斷推出創新的新奇食法,從而使國內外遊客和各界美食家們大飽口福。 _;(}<;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g

在海南吃海味山珍,以清淡鮮活、原汁原味取勝。獨特的溫帶大陸和海洋氣候並存,臨近四周複雜多樣的環境,形成了大連菜的獨特性。大連菜的技法雖不能與名大菜系相媲美,但獨有的特色又令美食家頗為讚歎。

皺紋盤鮑、牡蠣、刺蔘、紫海膽。是大連重要物產,又是中國的主產區,莊河大骨雞、復州牛、新金豬、大連奶山羊全國有名。魚類很難盡嘗,加吉魚、老闆魚肉嫩味鮮,為宴席首選;各種蝦如基圍蝦、對蝦,各種貝類也是必食之珍。

對外開放以後,大連餐飲是一直以三地特色為主。改革開放以後各地菜餚在大連異軍突起,形成百家獻美的局面,極大地豐富了大連美食。 \>-r

北方特色占主導地位的大連飲食逐步溶入各地美食的大家庭中南方各大菜系,西北、西南特色的地方菜餚走進百姓的生活,四川麻辣燙、貴州香辣蟹、京式火鍋、蘭州拉麵、羊肉泡饃更是風起雲湧般在大連滋生。 .ktv@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4y

主要物產 ^quu"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9

紫海膽 d `

又稱刺鍋子。大連是中國的紫海膽主產地,產量佔全國同類產量的95%以上。其體呈球形,直徑一般6-8釐米,高3-5釐米。

大棘堅硬端尖,棘黑紫色。紫海膽的生殖腺營養價值極為豐富,不僅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而且還具有藥用價值,是預防心血管病等疾病的有效藥物。從中可提取“波乃利寧”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

m?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v}

刺蔘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

大連是中國刺蔘的主要產地。因其營養價值極高,是宴請中外貴賓的專用品。刺蔘作為一種珍貴的海味被列為“八珍”之一,因其藥性溫補,足敵人蔘,故名海蔘。

鮑魚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re

大連是中國皺紋盤鮑的主產地。皺紋盤鮑俗稱四孔鮑和鮑魚。是鮑科中的優質品種,素稱海味之冠。

大連鮑魚資源量佔中國70%以上。其營養價值很高,肉為著名的珍味佳餚,殼稱石決明,入中藥可清熱明目。大連也是中國開展人工鮑魚養殖生產最早的地區。

vvf\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j

牡蠣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z

俗稱海蠣子。大連是中國太平洋牡蠣主產區之一。其味美肉細,營養價值很高。

乾肉中含有蛋白質45-57%,脂肪7-11%,肝糖19-38%,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碘。鮮牡蠣湯素有“海中牛奶”的美譽。 zb%5>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fzoj

大連名吃 j

拌牡蠣 主料是鮮牡蠣肉,調料是精鹽、味精、醬油、醋、香油。姜切細末,牡蠣肉洗淨,用開水燙斷生撈出,放在涼水內淘涼取出,瀝出水分裝盤。用以上調料兌好的汁澆上,拌勻。 n)b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3

拌蜆子 主料是淨鮮蜆子,配料是韭青,調料是醬油、芥茉、香油。將鮮蜆子洗淨,用開水燙至開口時撈出;把蜆子肉取出,再用清水洗淨,瀝乾水分待用。韭青洗淨,放入開水內燙透,用涼水淘涼取出,控淨水分裝盤。

上面放蜆子肉,用以上調料兌好的汁,澆上即成。 *[|vjw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lw

拌海蜇 主料海蜇,配料是黃瓜、海米、香菜,調料是精鹽、味精、醬油、醋、香油。將海蜇洗淨,去掉泥沙切成絲,用開水燙一下撈出,速用涼水淘一下,撈出。把黃瓜洗淨,切成絲;香菜洗淨,切成1.

8釐米長段。把黃瓜絲放入盤內,上面放海蜇絲、香菜、海米,然後澆上用以上調料兌好的汁,即成。 b@u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b

海珍品鮑魚 屬“海八珍”這列,享有“海味之冠”美稱。軟體動物,與貝類、烏賊、巴蛸同族。鮑魚有十幾個種類,大連盛產的紫鮑,也稱皺紋盤鮑,是國宴的必備佳餚,身份最高。

鮑魚既可生食又可熟吃,燒炒、氽均可。用鮑魚烹飪的佳餚有:“群鳥戲鮑”、“清蒸珍殼燈籠鮑魚”、“雞粥鮑魚”等。

其中以食原殼鮑魚為最佳。因這樣吃,既可嚐到味美的鮑魚肉,又賞識鮑魚的原樣,還可帶回美麗的鮑魚殼留做紀念,真是一樣三得,何樂而不為呢? bw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

海珍品對蝦 大連的對蝦是指產於中國渤海和黃海北部沿海的對蝦,每年均有大量出口。對蝦成熟後,每隻100-150克,體長約15釐米左右,味道非常鮮美。春季是吃蝦的最好時節,因這時母蝦有子,脊背發青,特別肥美。

對蝦可作許多道菜:如“彩蝶蝦”、“爆全蝦”、“桔子大蝦”、“鹽水蝦”等等。 sxb@p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ga+

海珍品螃蟹 螃蟹屬節肢動物,形狀有點像蜘蛛,橫著行走。螃蟹既能藥用,又可滋補強身。大螃蟹可長到0.

5千克重。蟹肉雪白細膩,成絲狀,味道鮮美。一般煮、蒸蘸薑汁食,既簡便又保持原味。

也可烹飪制 作:“全蟹舞錘”、“薑汁海蟹”、“芙蓉蟹片”、“脆皮炸蟹鉗”等等。不要食隔潮蟹,放置時間長變味的蟹肉更要禁食,否則易中毒。

要久存,可把螃蟹凍上或用鹽水淹漬起來。 fv+$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t

海珍品魚翅 由鯊魚鰭做成,魚翅種類很多,有青翅、明翅、翅絨和翅餅等。其中以翅餅為佳,營養價值最高。魚翅有極為豐富的營養,每百克魚翅中含有蛋白質83.

5克、脂肪0.3克、鈣146毫克、磷194毫克、鐵15.2毫克。

魚翅可做的名菜:“原燜魚翅”、“蟹黃魚翅”、“乾燒魚翅”、“紅扒魚翅”、“奶扒通天魚翅”、“砂鍋魚翅”。 s;=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8v0

紅烤全蝦 主料是不除皮,只除腸的全對蝦,加姜、蔥、植物油煸炒後,加紹興酒、白糖、精鹽,再放 到鍋裡用慢火烤,收淨湯。出鍋後的大蝦,頭尾連在一起成花瓣形,盛在大圓盤中,猶如一朵盛開著的牡丹花,火紅明亮,色澤喜人,蝦肉肥美、鮮嫩香甜,醇而不膩。 cgm!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 tx

?餘杭論壇 -- 餘杭論壇,您的網路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