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衛填海的故事是什麼,精衛填海是什麼故事

時間 2021-06-03 16:54:15

1樓:小蝌蚪找動漫

神話故事《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是什麼故事

2樓: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最早載於《山海經·北山經》中。故事講述了炎帝神農之女——女娃溺死於東海,死後化為精衛鳥,日夜銜石填海的故事。故事刻畫了英勇頑強的精衛形象,表達了古代勞動人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治理水患的強烈願望和不畏艱苦的奮鬥精神。

精衛填海的故事簡介

3樓:白羊她的貓

炎帝還有一個小女兒,名叫女娃,也有一段悲壯而富有浪漫色彩的故事。這故事的內容,永遠激動著人們的心絃。

傳說女娃有一次到東海去遊玩,突然海上颳起了狂風,掀起了巨浪。那凶惡的海神彷彿蓄意要奪去這位美麗少女的生命,船終於被打翻了,女娃溺水而死,她永遠也回不來了。女娃死後,靈魂化作了一隻小鳥。

這小鳥的形狀有點像烏鴉,白嘴,紅足,頭上帶著絢麗的花紋,住在北方的發鳩山上,那山上長著很多柘樹。這鳥兒啼叫的時候,聲音就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精衛”、“精衛”,於是人們就叫她“精衛”。

女娃恨透了吞噬她年輕生命的大海。為了復仇,她每天從西山銜些小石子、小樹枝,投到東海里去,發誓要把大海填滿。

4樓:好快樂的小豬

“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 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故事又名“精衛鎮海”

這個神話故事寫炎帝(傳說中的神農氏)的小女兒被海水淹死後,化為精衛鳥,常銜木石,投到海里,一心要把東海填平的故事。表現古代勞動人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強烈願望和持之以恆、艱苦奮鬥的精神。

這個成語由神話故事演變而來,記載於《山海經·北山經》及《述異記》裡。

說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女娃,有一天駕駛一葉輕舟東遊大海,不幸小船被東海突起的風浪打翻,女娃被大海吞噬。但她不甘心被水淹死,她的精靈變成一隻美麗、勇敢的小鳥,她飛翔時總叫著“精衛!精衛!

”所以她被叫成“精衛”。

精衛住在發鳩山上,一心要填平可恨的東海,每天從西山銜一枝樹枝或一顆小石子投入東海。大海嘲笑說:“小鳥兒,就算你幹上百萬年,也休想把我填平!

”精衛毫不猶豫地回答說:“就算幹到一千萬年,一萬萬年,幹到世界末日,我也要將你填平。”從此,精衛更加不停息地往返,把西山樹枝和石頭銜投東海。

5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簡介: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基於不同的研究視角,人們把“精衛填海”神話歸於不同的神話型別。顯然“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託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不僅如此‘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有研究者認為:“中國上古神話中記錄了很多典型的非自然死亡,其中的意外讓今人看到了先人在自然面前的弱小和無能為力,同時也透出了生命的脆弱。” 女娃的死就是一種因事故而亡,展現出了人生命的脆弱和大海的強大。

著名作家茅盾則認為:“精衛與刑天是屬於同型的神話,都是描寫象徵百折不回的毅力和意志的,這是屬於道德意識的鳥獸神話。

6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是古中國古代最有最出名的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部記載中國古代神話,地理、植物、動物、礦物、物產、巫術、宗教、醫藥、民俗、民族的著作,反映的文化現象包羅永珍。

8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 神話

故事http://www.llysc.cn/content/article-405264.html

精衛填海講的是什麼故事

9樓:菏姬袐宜粬

副本狗不敢不敢不敢不敢八嘎八

精衛填海 請問神話故事是什麼?

10樓:邢襄

精衛填海的故事,出自中國上古奇書《山海經》發鳩山,在中國神話傳說及東方神話之父袁珂所著《中國神話傳說》中非常精彩。相傳太陽神炎帝有兩個女兒,大女兒的名字叫瑤姬,小女兒的名字叫女娃。因久居天宮無聊,有一天,女娃駕船遊東海而溺,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鳥,棲息在發鳩山,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人們便將此鳥叫作精衛鳥。

精衛銜草石由發鳩山飛往東海投入,誓言要填平東海。

11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的故事來自《山海經》。《山海經》是中國先秦重要古籍,也是一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古老的奇書。

精衛填海的故事是什麼,精衛填海的故事梗概

小蝌蚪找動漫 神話故事 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 白嘴殼 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 精衛 精衛 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基於不同的研究視角,...

精衛填海之類的故事有什麼,精衛填海講的是什麼故事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 夸父逐日 精衛填海 鯀禹治水 倉頡造字 后羿射日 河伯娶婦 哪吒鬧海 牛郎織女 八仙過海 嫦娥奔月 等等等.希望會對你有所幫助.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 夸父逐日大禹治水 后羿射日 夸父逐日 女媧補天 盤古開天闢地等 女媧補天故事 在洪荒時代,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因故吵架而大打出手,最...

鼎盛國際精衛填海,精衛填海的神話故事

精衛填海 是乙個成語,讀音是j ng w i ti n h i,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是古人頌揚善良願望和鍥而不捨精神的神話故事。精衛填海的神話故事 京城 老炮兒 精衛,上古神話人物,炎帝女兒,在東海溺死,化身精衛鳥,銜石立志填平東海 喵喵喵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