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燒紙為什麼要畫圈,如果踩到燒過紙的圈圈裡,會怎麼樣

時間 2021-06-03 08:44:17

1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中元節,定於農曆七月十五日,俗稱七月半。傳說該日地府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的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所以,它整個兒是以祀鬼為中心的節日,系中國民間最大的鬼節。

在傳統的農村觀念裡面,人們常認為人有來生。死後會去往另一個世界,如果這個世界還有著留戀,其魂魄就不會甘心離去,飄蕩在人世間。上墳燒紙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先人在那個世界消費,然而在燒紙的同時,我們常會看到在地上畫一個圈,然後再把燒紙放在裡面燃燒,在此圈的西方位留一個口,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防止那些不甘心離去的“孤魂”搶奪。

除了燒紙時候畫圈之外,還要在圈的外部放幾張燒紙,其目的就是別讓其他的孤魂打擾先人的休息,和爭奪先人的“錢財”。當然每一個地方這種形式的習俗會有變化,但是都會遵循這個講究。另外城市裡面常會見到路邊燒紙的現象,通常也會畫圈,其寓意也和上面是一樣的。

在路邊燒紙,畫圈代表自己去世親人的墳,要留個缺口,代表墓門,朝向墳所在地,或者骨灰所在地。

如果不小心踩到燒過紙的圈圈裡,會怎麼樣?夜晚來臨後都會有很多人湧上街頭燒紙,因為地方有限,很多的燒紙圈圈都會連成一片一片的,讓走路經過的很難避免踩到其中,其實大部分時候是沒事的,因為那些去世的人大多都是比較善良的老百姓,不會因為你的無意之失去刁難你,但也有可能會碰上那種脾氣大的逝者,會造成你生些小病,假如你恰巧因此而生病的話,不免需要買上一些黃紙去你踩到的那個地方燒一燒,唸叨一下讓他不要責怪。

但是,為了避免節外生枝,大家還是儘量小心翼翼的繞開燒紙區域為妙,如果非要從那裡經過,嘴裡別忘了說一句:對不起,借過。如果是?

第二天天亮後再踩到哪些燒紙灰就沒什麼事了,因為錢早都被拿走了。

除了燒紙時候畫圈之外,還要在圈的外部放幾張燒紙,其目的就是別讓其他的孤魂打擾先人的休息,和爭奪先人的“錢財”。當然每一個地方這種形式的習俗會有變化,但是都會遵循這個講究。另外城市裡面常會見到路邊燒紙的現象,通常也會畫圈,其寓意也和上面是一樣的。

在路邊燒紙,畫圈代表自己去世親人的墳,要留個缺口,代表墓門,朝向墳所在地,或者骨灰所在地。

2樓:麓貪馴毓依貌

如果踩到燒過紙的圈圈在以前,那肯定是有不好的說法。

3樓:阿芯

因為先人已駕鶴西遊,燒紙錢是為了讓先人冥界消費,畫圈就如同快遞打包,寫封皮為了專收。

4樓:微微辣

目的就是為了防止那些不甘心離去的“孤魂”搶奪。若踩入大部分時候是沒事的,因為那些去世的人大多都是比較善良的老百姓,不會因為你的無意之失去刁難你,但也有可能會碰上那種脾氣大的逝者,會造成你生些小病,假如你恰巧因此而生病的話,不免需要買上一些黃紙去你踩到的那個地方燒一燒,唸叨一下讓他不要責怪。

5樓:

如果踩到就有可能會惹出麻煩,不過會不會有麻煩也不一定,也許有的人還不信這一套呢。

6樓:大辣椒

不畫圈的話,燒的紙就會被其他鬼搶走。

7樓:餘生

畫圈的目的是區分,圈內的是我家的。圈外的是別人的。

8樓:

儘量還是不要踩到,有時候會惹到不必要的麻煩。

9樓:搜突兩怯諶鋅

沒有啊,我們這裡都是放在那裡就燒了。

燒紙錢有什麼講究?

10樓:匿名使用者

紙錢,一種是最古時候的“打錢”,是用木槌和鐵製的錢模,把錢的形狀打在土紙上。

一種是“剪錢”,就是俗話說的“買路錢”,以土紙裁為方塊,貼以金銀色的紙箔,或折成元寶的錠狀,以像金銀;

一種是“印錢”,是仿近代的紙幣、銀元,印上“冥通銀行”以及各種數字的金額。就如人世間流通的紙幣。

紙錢的產生,原於古人篤信靈魂不滅的意念,認為有天堂和地下世界,就要給死去的親人在天堂或地下世界有使用的紙幣。

燒紙錢方法:採用紙口袋方式:若採用紙口袋方式燒紙錢,先要在紙口袋上面寫上收款人的地址,然後在寫上先人的名字,如親人***的名字收,這樣你家的祖先與親人就可以直接收到了。

採用普通燒紙錢方式:一般採用直接燒紙錢,在燒紙錢的時候要先念叨親人的名字,祖先或親人也會收到的。

給野鬼佈施:在準備燒紙錢的時候,先給孤魂野鬼送些紙錢,這叫財佈施。因為那些孤魂野鬼也是眾生,而且無家可歸,生活很無奈,也需要用錢的。

若不給這些野鬼點錢,它們有的也會前來搶親人的紙錢的。

如果給逝去親人燒紙錢,最好到墓地去燒,不需要畫“十字元”或“圓圈符”,親人會完全收到的。如果祭祀在遠方的親人,燒紙錢的時候,可選擇在十字路口旁或空曠避靜處燒紙錢,以減少周圍干擾。

燒紙錢畫符:女的畫圓圈(對著墓地方向留個小缺口),男的畫十字來燒紙錢,不論亡人在何處,都可以收到這份冥資的。  畫符咒目的,是防止別的孤魂野鬼來跟親人搶錢。

所以要在正式燒紙錢時候,一定要多留出些散紙錢來,先要在外邊焚化,謂之“打發外崇”。

11樓:悟道人生

燒紙錢的講究:

1、買燒紙時,不要買那種成摞的印刷品,一張就好幾億,那錢不實,都不如舊盧布、越南盾值錢。一摞下在下面連根冰棍兒都買不了。太毛了。

不過在燒大錢的同時,多少燒點兒這樣的也未嘗不可,下面有不少討債鬼,死皮賴臉地跟你要錢,不給就磨你,那就得這種小錢兒答對他們。

2、準備去燒紙前,你最好預備好火機和一根小棍(最好是防風的,七月十五陰氣重,風大)。這樣方便你在燒紙的時候拔起壓在一起的燒紙,讓空氣流通,方便燃燒,家裡用廢的拖布杆就是不錯的選擇,但注意,用完之後就不要再拿回來,直接扔掉好了。

3、疊好燒紙,一刀燒紙分成七八份,分別以對角線折兩次,不然一摞紙想要它燃燒起來是很費事的。疊起來燒會很方便。

4、要買黃草紙,鋪開後拿一張一百元的真錢在紙上壓,要感覺這一百元是個戳子,由右至左,由上至下,一排一排的蓋上去,直到把整張紙鋪滿。這樣的燒紙在下面才是硬通貨。錢才實成,揣在兜裡才有面子。

5、要天黑透才去燒,天亮沒有誰敢出來取錢。去燒紙的來回路上,遇到燒紙儘量繞開,不要踩到,有時候一個路口排滿了紙灰堆,想繞都繞不開,那隻好請你小心地穿插過去,有時候還可能需要大跨步一下,過去之前你要先說一句,對不起,借過。

6、要燒紙前在要燒的地面畫個圈,注意,不要把自己圈到裡面,西北角要留個缺口,方便下面的親人進來拿錢。

7、燒紙時要表情嚴肅,不要嘻笑打鬧,既然來都來了,你就恭敬點。

8、給親人燒紙前先點燃兩張扔到圈外,答對一下沒有親人送錢的孤魂野鬼。

9、燒紙時要唸唸有詞,如:***,給您送錢花來了。今天孫男弟女都來看您來了。

10、一定要堅持看著把紙燃盡才可以走,這樣既可以防止火災,又能防止風把紙吹出來,被其他路過的拾去,惹老人不高興。

11、犯太歲、犯小人、流年不利、事業不順,財運不好?諮詢師傅,教你如何防小人近身,根據你的八字測算你的命理,提升你的財運。

12樓:匿名使用者

1、要燒紙前在要燒的地面畫個圈,注意,不要把自己圈到裡面,西北角要留個缺口,方便下面的親人進來拿錢。 2、燒紙時要表情嚴肅,不要嘻笑打鬧,既然來都來了,你就恭敬點。 3、給親人燒紙前先點燃兩張扔到圈外,答對一下沒有親人送錢的孤魂野鬼。

4、燒紙時要唸唸有詞,如:***,給您送錢花來了。今天孫男弟女都來看您來了云云。

5、一定要堅持看著把紙燃盡才可以走,這樣既可以防止火災,又能防止風把紙吹出來,被其他路過的拾去,惹老人不高興。

13樓:倒置

燒紙錢有很多講究,如果你在親戚的墓地裡燒紙錢,家人應該跪在墓前,先點燃三支香火,並提供一些食物。然後你可以通過和親戚們安靜地交談來燒紙錢。在一些地區,隨著三十年的臨近,每個家庭都必須在門上和臉上貼一副對聯,然後把香爐、燭臺和用品放在大廳北面的八仙桌上。

在三十年的晚上以前,家裡的長輩們和其他人會跪在村外,燒紙、點香、念他們死去的親人的名字,意思是“召喚”他們的靈魂回家過年,然後磕頭三個頭。當“召喚”公式完成後,家人可以起床回家,然後死者親屬的靈魂會跟隨你回家過年。

我國人民燒紙錢的方法很多,各地燒紙錢的方法也各不相同。在年近三十的時候,這個家庭會提前到村裡為他們的親戚燒紙錢。

在邀請死者家屬回家後,他們應該先點燃香燭。在全家吃團圓飯之前,先給祖先或親人炒些好菜,把饅頭放在盤子裡或碗裡的米飯上,再根據親人的數量放筷子。家家戶戶都會喝酒,給杯子裡灌滿酒。

農曆正月十五以後,將親人的靈魂被送走,這一年就結束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1、買抄燒紙時,少買襲那種成摞的印刷品,一張就bai好幾億,那du

錢不實,都不如舊zhi

盧布dao、越南盾值錢。一摞燒給下面最多買根冰棍兒。

不過在燒大錢的同時,多少燒點兒這樣的也未嘗不可,下面有不少討債鬼,死皮賴臉地跟你要錢,不給就磨你,那就得這種小錢兒答對他們。

2、要買黃草紙,鋪開後拿一張一百元的真錢用口呼一口氣再在紙上壓,要感覺這一百元猶如是個戳子,由左至右,由上至下,一排一排的蓋上去,直到把整張紙鋪滿,這樣的燒紙在下面才是真正的硬通貨。

3、準備去燒紙前,你最好預備好火機和一根小棍。這樣一來怕什麼都準備好了但卻發現忘記帶火了,會很不吉祥的兆頭。二來可方便你在燒紙的時候拔起疊壓在一起的錢紙,讓空氣流通,容易燃燒,用完之後的棍子與火機等物品是不要再拿回來的,直接扔掉好了。

4、最好要陰天或太陽落山後,也或天黑後才去燒,太陽天親人不敢出來取錢的。去燒紙的來回路上,遇到別家的燒紙儘量繞開,不要踩到,有時候一個路口排滿了紙灰堆,想繞都繞不開,那隻好請你小心地穿插過去,有時候還可能需要大跨步一下,過去之前你要先說一句,對不起,借過。

15樓:dc_霜之哀傷

首先,復要注意安全,不制僅是自身的安全,還有防火。

其次,就是半夜燒紙的細節了:女人燒紙,要先在地上畫個大圓圈,這個圈要在墳地方位開個口,然後在圓圈後面燒紙即可,這樣做有兩個目的,

一是方便先人來取錢,二也可以防止別的孤魂野鬼來搶。

16樓:陳幾何時

燒紙錢的時候要注意不要揉爛了,要保證紙錢燒完,燒乾淨,這樣既避免了火災的隱患,也讓下面的人得到完整的錢,還有燒紙錢不要在迎風口燒,容易引來其他孤魂野鬼爭搶,造成惹禍上身,沾染一些髒東西。

17樓:了時間後

燒紙錢講究有copy以下幾點,一bai

是燒錢要有序,du從前面燒到後面,二是在黃昏的時候zhi燒最為dao合適;三是紙錢要燒完全,待紙錢燒成灰燼才能結束;四是疊好燒紙,切記燒紙不整齊,混亂。五是燒紙錢要在拜祭萬後才能燒。六是在規定的範圍內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