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成語造句左右並解釋成語的意思,用三個成語造句 100字左右 並解釋三個成語的意思 5

時間 2021-06-03 00:11:04

1樓:匿名使用者

小明經過幾年創業的艱苦奮鬥,他在it業界裡已經事業有成,他的電子產品在市場中佔有半壁江山,深受廣大使用者的歡迎和好評。他的電子產品質量可靠,設計新穎,功能齊全,更重要的是他的市場營銷理念與時俱進,摸準了市場脈搏,迎合了顧客的需求,他真正把顧客當做了上帝,全心全意為他們服務,因此,他有許多的忠實顧客。

1,艱苦奮鬥----不怕艱難困苦,堅持英勇鬥爭。

2,半壁江山----半壁:半邊;江山:比喻國家疆土。這裡市場的容量大小。

3,與時俱進-----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長跟進。形容不斷增長跟進。

4,全心全意-----投入全部精力,一點沒有保留。

2樓:匿名使用者

怒氣衝衝:沖沖:感情激動的樣子。形容非常生氣。《不知為什麼,他怒氣衝衝地走進了教室。》

聚精會神:聚、會:聚集。形容注意力非常集中。《教室裡同學們都在聚精會神地聽老師講課。》

自言自語:自己和自己說話。《在路口經常可以看到一個老人,坐在那裡自言自語。》

千鈞一髮:形容情況十分危急。《就在要撞車的千鈞一髮的時候,司機緊急剎住了汽車。》

精兵簡政:簡:使簡化。《有些單位必須精兵簡政,不斷提高工作效率。》

3樓:房間當然

如果下一刻與你失散,我將再次尋你一千年。

既無萍水相逢,又未曾謀面,是什麼牽動了心絃,讓我甘願為你許下這孤獨的誓言?

如果時間可以停止轉動,如果生命沒有遺憾,你是不是永遠都不會更改當初的執著和承諾?

無法**的未來,我的心卻與你緊緊相連,超越時空的侷限。為你許願,在碧波靈動的山水間。

一路拾階而上,不為**蒼翠的峰嶺,不為欣賞飛瀑的流泉;不留戀腳下的芳草,不幕戀纏綿的雲煙。只為那一粒相思的紅豆,芳心無緒,沒處安放。似是你的誓言,相思綿綿,相思綿綿……

南國的紅豆,立於早春的枝頭,不過是剛過立春,卻早有一抹嫣紅笑傲於料峭春風中。君可知,紅豆最相思! 春來只有一霎那,思君卻要千萬年。

一粒粒的紅豆,一顆顆的珠淚。若是早日與你遇到,或許不會有這日後的曲折。

緊縮的愁眉,望穿了秋水。若是今生不曾相遇,也不會有如此的魂斷夢牽。

春野碧碧,阡陌蝶舞。你何時才能歸來,我模糊了淚眼……

4樓:電線杆發表過

xzcdsf dsf

寫成語造句,一天寫三個成語,並且解釋,用其中兩個的成語造一個句子,寫30天。

5樓:修車小工

三心二意----不能一心一意幹好一件事

苦口婆心---比喻善意而又不厭其煩地勸導.

我行我素----不管別人怎麼說怎麼做我仍然按自己的想法去做.

我做事情老是三心二意,媽媽每次都苦口婆心地教育我要改掉這個壞毛病,可是我依然我行我素,媽媽急壞了.

這樣可以嗎?

用三個成語造句要連在一起造句,並解釋意思,麻煩各位

三個成語的解釋以及出處,並且用三個成語造句

6樓:就瞧瞧

1.精益求精

[拼音]jīng yì qiú jīng

[釋義]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出處]《論語·學而》:“《詩》雲:‘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其斯之謂與?”宋·朱熹注:“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復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復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

”[例句]我們雖然已經做得很好了,但我們不能滿足於現狀,要精益求精。

2.發憤圖強

[拼音]fā fèn tú qiáng

[釋義]發憤:決心努力;圖:謀求。決心奮鬥,努力謀求強盛。

[出處]老舍《鼓書藝人》十七:“你越是發憤圖強,遇到的困難就越多。你得下決心克服一切困難,否則就一事無成。”

[例句]我們應該發憤圖強,把祖國建設得更美好。

3.聲嘶力竭

[拼音]shēng sī lì jié

[釋義]嘶:啞;竭:盡。嗓子喊啞,氣力用盡。形容竭力呼喊。

[出處]聞一多《賈島》:“眼看見前進也是枉然,不要說他們早已聲嘶力竭。”

[例句]兩天之後,他們倒在地上肚破腸流…聲嘶力竭的叫醫護兵。

成語三個造句及解釋

7樓:南邕

小肚雞腸:比喻器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照顧大局。

近義詞:睚眥必報 鼠肚雞腸

反義詞:大度包容

例:有個成語叫“小肚雞腸”,就是說度量狹小的人。

喜歡精打細算的人會說那是過日子,反之成了小肚雞腸子。

大度包容:度:度量;包:容納。形容氣量大,能寬容人。

反義詞:睚眥必報 小肚雞腸

例:我們為人處事應有大度包容的胸懷。

既然他要大度包容,那我也不差,就來上一個相容幷蓄,團結所有的人。

睚眥必報:睚眥:發怒時瞪眼睛,借指極小的仇恨。象瞪一下眼睛那樣極小的怨仇也要報復。比喻心胸極狹窄。

近義詞:小肚雞腸 睚眥小忿

反義詞:大度包容

例:只是一點小事,他就以睚眥必報的態度來對待我。

對於壞人壞事,他一貫採取睚眥必報的原則。

對別人要寬容,不要睚眥必報。

8樓:公水苼

老師為什麼要佈置作業

用三個成語造一句話,100種

9樓:藍藍粉粉的夢幻

古代打仗的時候.將軍們都身先士卒.捨死忘生的衝在最前面.對那些怕死膽怯的士兵會聲色俱厲的批評. 身先士卒.捨死忘生.聲色俱

援軍戰士們奮不顧身,翻山越嶺,將被敵軍包圍的本方救於這的時刻 。

奮不顧身 翻山越嶺 千鈞一髮

我正左右為難要不要上公車時,見大家爭先恐後車,我左思右想,見有隙可乘便一擁而上. 左右為難 爭先恐後 有隙可乘

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我們棄舊圖新勇於奮鬥,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希望大家再接再厲、善始善終,爭取拿到更好的成績。棄舊圖新 翻天覆地

善始善終

窮書生陳世美金榜提名後,忘恩負義地做了皇帝的東床駙馬,仍不肯懸崖勒馬,最終馬失前蹄丟了性命。 金榜提名 忘恩負義 懸崖勒馬

今天在看娛樂節目的時候,驀然想起在電視看到的瘦骨嶙峋的人們,還是會心驚肉跳。而在災區忙活的軍人,讓我肅然起敬。現在的生活,值得我們去珍惜。 瘦骨嶙峋 心驚肉跳 肅然起敬

幾年前的你月貌花容 ,閉月羞花..人見人愛。別了幾年,再次相逢,你的臉充滿了疲倦,不再是幾年前的你了,,你嘆了句:

日月如梭,歲月不留人啊!!! 月貌花容 閉月羞花 日月如梭

劉醫生認真鑽研醫書,常常手不釋卷,有些疑難雜症,別的醫生感到束手無策 的時候,他卻能手到擒來 ,病人稱讚他妙手回春。 手不釋卷

束手無策 手到擒來

項羽焦躁不安地自言自語:“真是難以置信,我浩浩蕩蕩的大軍,竟然全軍覆沒了。 焦躁不安 自言自語 難以置信

成群結隊的小朋友們興高采烈地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看著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漂亮姑娘們,一個個都樂的眉開眼笑了. 興高采烈 熙熙攘攘 花枝招展

早上出門媽媽諄諄告誡我要帶雨傘,但我振振有辭,自作聰明並置之不理,於是我自作自受 淋成落湯雞。 諄諄告誡 振振有辭 置之不理

上成語課時,因我不懂玉堂金馬,依頭縷當,野無遺賢,億萬斯年,逾閑蕩檢,這五個成語,所以我馬上跑去問老師

我恨這糟糕透頂的老師,因為他實在是讓人難以忍受,對我拳打腳踢不算,破口大罵不算,還自己不會變通,還要讓別人和他一樣,灘上這麼個老師,真令人頭痛。 糟糕透頂 難以忍受 墨守成規

無以倫比的上帝,請您無論如何要帶我離開這個龍潭虎穴,這裡的一切都讓人萬念俱灰,永遠看不到希望,只能痛不欲生! 無以倫比 龍潭虎穴 萬念俱灰

10樓:

一心一意的專注好過三心二意的走馬觀花。

11樓:麻進芳田橙凡冉

用一個成語來造一句話,共150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俊男倩女,一見傾心,即兩情相諾,緣訂三生。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春暖花開的下午我興高采烈地來到了公園,看見河水波光粼粼,美麗極了!

今天我歡天喜地的去了遊樂場,我看見了不計其數的玩具那裡人山人海熱鬧極啦!

不常見的成語意思並選三個造句

14樓:匿名使用者

1、不堪回首:堪:可以忍受;回首:

回顧,回憶。指對過去的事情想起來就會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憶。 出自唐·戴叔倫《哭朱放》:

“最是不堪回首處,九泉煙冷樹蒼蒼”。

造句:祖國在那過去的歲月裡所遭受的無數的屈辱,令我們不堪回首。

2、程門立雪: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比喻尊敬師長。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