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封神演義進不了四大名著,封神演義為什麼進不了四大名著,比西遊記差

時間 2021-06-02 10:23:36

1樓:輪迴之朝朝暮暮

清朝金聖嘆點評了幾本奇書,後人人云亦云,牽強附會出四大名著。真論誰是名著,其實這四本跟本就排不上號的,四本**而已,與名著之兩字是不貼邊的。都是專家搞出來的噱頭,至於專家,都知道。

……反映社會現實就入了專家的眼裡,世界上比社會現實還高階的意識形態和宗教問題,重要性專家們根本就沒弄懂。封神演**釋了華夏神話傳說中的許多事情,此書可為宗教指南,可試宗教真偽,很多玄問題都能從中找到解答。封神演義不入四大名著其實是好事情,沒緣由擠進去自落身價。

2樓:路路通

《西遊記》描寫了師徒四人歷經磨難取得真經的故事。除了極少數的妖怪沒有後臺靠山之外,其餘或大或小都有一個仙界神界的大佬後臺。其實反映的都是社會現實。

《紅樓夢》場面巨集大,社會問題**得相當深入,從而揭露了統治階級的反動本質。

《三國演義》則擷取了東漢末年到西晉建立的一段歷史,給出歷史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歷史規律。

《水滸傳》108將的英雄事蹟,其中有反對當權者的沖天氣概,也有殺富濟貧的壯舉,孝義當先的溫馨。不過也有草民與統治者的掙扎與鬥爭,最終由於策略問題和鬥爭經驗差距,起義的氣勢還是被統治者給消磨殆盡。給世人留下了無窮的惋惜之情。

四大名著作品都有思想深度,特別是社會效果和政治見解上,不能不說是表現完美。

再看《封神榜》的內容,無非是妖魔神仙的鬥法過程,姬周與殷商的權力爭奪。除了激烈的刀兵場面,仙怪的神通比試,沒有` 有價值的歷史總結  ,顯然與四大名著的思想性相比是有差距的。這樣看來,四大名著的` 確定還是相當準確的  ,當然《封神榜演義》與《三言二拍》可以作為第二名著梯隊加以欣賞。

3樓:綱迎南

我們一個個分析四大名著的特點,可能會得到答案。《西遊記》描寫了師徒四人歷經磨難取得真經的故事。除了極少數的妖怪沒有後臺靠山之外,其餘或大或小都有一個仙界神界的大佬後臺。

其實反映的都是社會現實。《紅樓夢》場面巨集大,社會問題**得相當深入,從而揭露了統治階級的反動本質。《三國演義》則擷取了東漢末年到西晉建立的一段歷史,給出歷史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歷史規律。

《水滸傳》108將的英雄事蹟,其中有反對當權者的沖天氣概,也有殺富濟貧的壯舉,孝義當先的溫馨。不過也有草民與統治者的掙扎與鬥爭,最終由於策略問題和鬥爭經驗差距,起義的氣勢還是被統治者給消磨殆盡。給世人留下了無窮的惋惜之情。

四大名著作品都有思想深度,特別是社會效果和政治見解上,不能不說是表現完美。再看《封神榜》的內容,無非是妖魔神仙的鬥法過程,姬周與殷商的權力爭奪。除了激烈的刀兵場面,仙怪的神通比試,沒有` 有價值的歷史總結 ,顯然與四大名著的思想性相比是有差距的。

這樣看來,四大名著的` 確定還是相當準確的 ,當然《封神榜演義》與《三言二拍》可以作為第二名著梯隊加以欣賞。

4樓:級的汗顏

《封神演義》比佛教進一步傳播了道教的初步思想,**比佛法更深。許仲琳通過這種聰明的方法,佛教的狀態隱藏在讀者的腦海中,儘管筆觸很明亮,但並不友好。

《封神演義》最初是中國民間娛樂文學,大約是一本書於隆慶,原始書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南宋《武王伐紂白話文》和《商周演義》《崑崙八仙東遊記》,具有古老的神話神話,然後被提及對古代書籍和民間文學藝術的創作完成《封神演義》它以其冗長和奇特的幻想而聞名,可以說它是中國古代和優秀的魔法**之一。

從世界觀和眾神的宣傳概念來看,許仲琳主要是道教或研究道教傳奇的學者,因此,這本書的作者是陸西星,可能性也很大,何揚州興化(江蘇 泰州 興化)明代人道教人,道教內丹畫派的創始人。本書的目的與陸西星的標識一致,因此陸西星的可能性更大。

《封神演義》作者不希望自己跌宕起伏,但是,這種情節不是基於邏輯,而是作者增加了很多東西,實在令人不舒服,以至於毫無意義, ——任何閱讀此內容的人都應該問:“由於第二個人可以輕鬆地打破界限,我為什麼要派第一個人死亡?”作者知道這一點,因此只能使用“天”,用武力解釋,但這個理由並不令人信服,而是陷入宿命論,進一步降低了**的意圖。

他最大的優勢在於他的偉大舞臺和王陽陽的想象力,《封神演義》作者的野心很大,在什麼程度上?他想“以天堂的名義加強眾神”,並在宗教和民族制度之外重建眾神的血統,這個野心太大了, ——而且,最重要的是,它成功了。

5樓:請叫我小軒女

話說姜子牙在元始天尊處修行40年,奉師命下山滅商湯興周,主持封神大事。下山便投奔義兄宋異人,宋異人為朝歌鉅富,家中房屋無數,房前屋後花園草地美不勝收,一日宋異人與姜子牙來到後園散悶,子牙自不曾到此處,看了一回。

子牙對宋異人說這地方風水太好了應該蓋樓啊,宋異人嘆口氣對姜子牙說“別提了,都蓋過七八次了,每次造好了就失火燒掉,後來就放棄了”姜子牙拍拍胸脯說“大哥放心蓋樓,有我在自然無事”。

宋異人馬上按姜子牙說的破土動工,不幾日新房上樑,一時狂風大作,走石飛砂,播土揚塵,火光影裡見些妖魅,臉分五色,獰獰怪異。《封神演義》原文說“煞時間萬物齊崩;地黑天黃,一會家千門盡倒。

正是妖氛烈火沖霄漢,光顯龍岡怪物凶”。簡單說就是見了鬼了,又來燒宋異人家的新房,姜子牙忙披髮仗劍,用手一指,把劍一揮,喝聲:“孽畜不落,更待何時!

”再把手一放,雷鳴空中,把五個妖物慌忙跪倒,口稱:“上仙!小畜不知上仙駕臨“拜伏在地,苦苦哀告。

姜子牙把五個小鬼收服後派去西岐山修建封神臺,後來封神時五個小鬼竟然能因築臺有功得以封神,哪吒楊戩黃飛虎等大將都是在戰場上幾生幾死才換得封神榜上有名,可見自古以來幹建築的都是一本萬利啊

既然《封神演義》對家家戶戶都有影響為什麼不是四大名著呢?第一個原因,作者不詳。現在出版的《封神演義》書上作者都是許仲琳

但這是孤證,而且許氏生平事蹟均無知曉,到底他是不是作者,還很難斷言。所以更多的人認為這是一個在《武王伐紂平話》《周朝祕史》《夏商演義》等書的基礎上改編而來的,用現在的話講就是偽原創、非原創。

封神演義為什麼進不了四大名著,比西遊記差

《封神演義》為什麼稱不上四大名著?

6樓:匿名使用者

《封神演義》是本奇書,可以說,許多法寶橫飛的現代玄幻**都或多或少受到這本鉅著的影響。那麼,寫下這本書的人又是誰呢?

根據學者們的考證,得知了作者名叫許仲琳,除了姓名之外,我們再難找到關於許仲琳的生平事蹟,甚至,連他的出身都很難查證。的確,在那個時期,**作家待遇很差,**家通常會被扣上不務正業的帽子,所以,許多古代**的作者都不會在其著作上留下真名。

《封神演義》原是中國平民娛樂文學,約成書於隆慶,原書最早追溯可能是南宋的《武王伐紂白話文》,和《商周演義》《崑崙八仙東遊記》,以古代魔幻神話故事再參考古籍和民間傳說創作而成。《封神演義》以篇幅之巨大、幻想之奇特而聞名於世,可以說,是中國古代優秀神魔**之一。

從封神裡的世界觀和宣揚的理念來看,許仲琳多半是個道士,或者,是精研道家傳說的學者。所以,這本書的作者是陸西星的可能性也很大。他揚州府興化(江蘇泰州興化)人,明朝時期道教人士,道教內丹派東派的創始人。

而書中宗旨又與陸西星的身份相符合,所以,陸西星的可能性更大。

這本書以歷史為背景,向社會大眾展示了道家真神的風采。許仲琳寫得很是純粹,書中的神和仙清一色全都是道門中人,上至三清下到民間傳說裡的招財童子通通被作者收入書中,並且,在這一過程中作者又為這些形象賦予了血肉,使他們更加生動豐滿。

許仲琳活在明朝中期,在那個時候中原大地佛家道家發展繁盛,兩個宗教的信徒不同程度的融合在一起,又相互排斥,二者的關係十分微妙。

當時印度本土佛教傳入中國已經被大眾所接受,而道教更是根紅苗正的中土宗教,這兩個宗教信徒遍佈全國,二者之間定會相互影響。

由於帝王都渴望修養身心直至長生,所以,明朝的皇帝都比較推崇道教,使道門成為“官方”宗教,而佛教則在民間享有盛譽。正是在這一官一民的宗教背景下,流傳下兩部“神作”,一本是《西遊記》,另一本便是我們今天說的《封神》。

《西遊》對兩種宗教都抱有一種非常微妙的貶斥態度,我們暫且擱置不提。而《封神》則是一部一邊倒的宣揚道門的作品,還用了一些手法來貶低佛教。

許仲琳諷刺佛教最具代表性的手法就是將佛門中人信手拈來改寫成道家真仙,頗有盜用的意思。《封神》中的準提和接引道人,原本就是佛門中人,可是,在**中卻成了道家出身,後才去西方傳法建教。而文殊天尊、普賢真人等,更是佛門菩薩,原本跟道教一點關係都沒有,卻硬生生的被拉來做了道仙,這侮辱的意味已經十分明顯。

在佛門經典中,文殊菩薩通常跟普賢菩薩同時出現,他們是佛的侍從,二者一左一右,一個象徵著理念,一個象徵著智慧。這二位菩薩的坐騎也十分奇特,分別為青獅、白象,這些在《西遊記》中都有表述。慈航道人的原型就更是家喻戶曉了,他便是心懷慈悲的觀世音菩薩,與前面說到的兩位菩薩和地藏王菩薩並稱為佛門四大菩薩。

倘若許仲琳僅僅是借這些佛門人物之名,用來虛構出道家真仙,這倒也無可厚非,但是,他不僅將這些人物收進玉虛,更是表述了今後他們前往西方建教的細節,直接證明了佛教的起源正是中原本土的道教。可以說,這種“佛本是道”的觀念脫離了歷史,佛教是在東漢時期從西方傳入我國的,道家的起源還得往後推幾十年。

在**後半部分,通天教主佈下萬仙絕陣,打算跟闡教決一死戰的時候,文殊天尊闖入太極陣中,將壓陣的虯首仙一舉擒拿回本陣,交給元始天尊。南極仙翁用法術將其打回原形,眾人一看,原來虯首仙的本體是一頭十分威猛的青毛獅子,之後,元始天尊將這頭大獅子送給文殊天尊為胯下坐騎。

作者將三位菩薩座下三獸的來歷細節表述得一清二楚,除此之外,更是說道:後來,這三位真人帶著三獸加入釋門,成為三位菩薩。並且,在三位真人收服三獸的同一回中,懼留孫和龜靈聖母交戰的時候,許仲琳特地寫到懼留孫與西方有緣,後來,也投身佛門,在西漢時期傳法於中原。

並且,書中的“闡教”和“截教”在道教史上並沒有這兩個教派,也是作者杜撰出來的。取名出自何典,不得其詳。魯迅曾解釋說:

闡,是明的意思,“闡教”就是正教;截,是斷的意思。**中把“闡教”寫成正,“截教”寫成邪。

從**中的這些細節來看,佛教的起源居然是玉虛宮,那些有名望的佛和菩薩竟然都是道門出身。這也進一步宣揚了作品中道教比佛教早的思維,且道法比佛法高深也成了必然。許仲琳用這種巧妙的手法,隱晦的將佛教的地位在讀者心中降低,雖說筆法高明,卻很不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