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經典小故事目錄,六十個佛教經典小故事目錄

時間 2021-06-28 02:01:48

1樓:匿名使用者

沒具體數,應該有七八十個吧

神奇的誦經聲

強盜證得阿羅漢果

巧計降魔

佛像和罄

狗王救狗

真本事國君求千里馬

燕子與小鳥的故事

國王拒美人

豹子捉老鼠的故事

打蚊傷父的故事

狡詐的人和善良的人

被燒死的蛇

福報布金買地的故事

醜太子娶月光公主

將軍與寶馬的故事

啄木鳥與獅王的故事

**的父親

野狼和獅子

寶瓶破裂了

貪吃的老鼠

為法衣發無上道

愚婦詐死的啟示

雄鴿的猜忌

阿難七夢

視金如賊

阿育王和龍王

貧婦掃佛精舍得道因緣

澄淨如水的慈悲心

梵志悟道

猿猴與羅剎女的傳說

佛陀滅火

一切平等的眾生

一意孤行的可悲後果

獅子的反思

心蓮·緣起

敬愛世界,珍惜萬緣

綻放動人的蓮花,人在紅塵

更寬闊的愛,更廣大的悲情

知足,豐美的泉源

苦難是很好的教堂

身心皎若流璃

心蓮·附錄

靈驗和不靈驗

琉璃太子

修道人與水鬼

愚人的柺杖

老婢女境由心生

出家後的果位

未來的佛國

講說七佛通戒

殉教第一人

寶橋渡佛陀

盂蘭盆會的由來

佛陀最初的侍從

忍辱的美德

佛陀嚴厲的教誡

沙彌比丘可同宿

人間第一幸福兒

最初的沙彌

誠感菩薩現身—虛雲禪師

燈隨心現—照遠和尚

萬緣立度—闡教禪師

人性獵狗的故事

窮人的自尊

金子與鏡子

絕處逢生

提醒自我

謀變 第四章

殺奶牛童年——永恆的傷疤

常清和尚

生活是我們自己的事情

河邊的蘋果

巧取銀環

讓習慣成為最好的僕人

讓心先過

2樓:星空下

這裡面有98個小故事。

請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智慧故事:**惡疾

60個佛教小故事有哪些?

4樓:瘋狂的王老闆

佛祖來在菩提樹下問一人:源“在世俗的眼中,你bai有錢、有du勢、有一個疼愛自己的

zhi妻子,你dao為什麼還不快樂呢?”

此人答曰:“正因為如此,我才不知道該如何取捨。”

佛祖笑笑說:“我給你講一個故事吧。某日,一遊客就要因口渴而死,佛祖憐憫,置一湖於此人面前,但此人滴水未進。

佛祖好生奇怪,問之原因。答曰:湖水甚多,而我的肚子又這麼小,既然一口氣不能將它喝完,那麼不如一口都不喝。

”講到這裡,佛祖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對那個不開心的人說:“你記住,你在一生中可能會遇到很多美好的東西,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樣就足夠了。弱水有三千,只需取一瓢飲。”

佛教十大經典故事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經典一:一切皆為虛幻。

經典二:不可說。

經典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經典四: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經典五: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經典六:前生500次的回眸才換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

經典七:大悲無淚,大悟無言,大笑無聲。

經典八: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經典九: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原本無一物,何處染塵埃。

經典十: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6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尊佛出世都有這麼八種瑞相:1、舍兜率天 2、降王宮 3、棄位出家 4、苦行學道 5、降伏魔王波旬 6、成最正覺(即成佛)7、講經說法,開導眾生,使眾生離苦得樂 8、示現滅度,入涅槃

這是每一尊佛都有的故事,當然,包括下一尊彌勒佛。而每個佛的故事都有差異,這裡略舉一例,非常好的例子,叫《七個兒子與一個柺杖的故事》。

在佛陀的時代,佛陀曾經以一隻柺杖讓七個兒子、七個媳婦瞭解到什麼是孝道。一天佛陀出去託缽時,在路上碰到一位很年邁的婆羅門教徒,他的背已經駝了,拄著一根柺杖還捧著一個碗,走起路來很吃力。乞丐,要飯的,福薄到沒法再薄了,除了死人就是他。

他彎著腰弓著背,柺杖向前撐一步,他才能走一步。佛陀看在眼裡,憐憫在心,加緊腳步上前去扶著老人:老人家,你走路那麼不方便,為什麼還要出來託缽,還要出來討飯,難道沒有孩子照顧你嗎?

老人回答:有,我有七個兒子,但是都娶妻成家了,他們有妻子要照顧,有孩子要養育,所以無法容納我,把我趕出來。這是老人家回答佛陀的回話。

我們通過這段話,我們看到問題在外,不在內,孩子娶妻生子了,無法容納我,所以才把我給轟出來了。「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老人家不知道這個道理,還是在埋怨他的兒子、埋怨他的媳婦,因為娶妻生子了,所以他們不養我,沒有反弓自省,沒有改正自己過錯的認識。說著他抬頭一看,認出是佛陀,趕緊跪下說:

佛陀!您救救我,我到底用什麼道理,才能感化教育我的兒子?你看還是要教育別人,還是要求佛陀幫助他,看來這個老人家是一點道理都不懂。

「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六祖惠能大師說

的,他不知道向內求,只知道向外求,找原因。

佛陀很慈祥的說,道理要用心聽,它翻譯成普通話了,可能就是諦聽。他說道理要用心聽,才能啟發他的良心。老人說:

那要啟發我的兒子,教育他們就難了。你看他還是認為要教育兒子,要啟發別人。因為現在他們心中,只有自己的妻兒,沒有多餘的時間聽道理。

你看還是想要教育別人,找別人的問題。佛陀說:只要你用心,仍然可以。

老人問:我要如何用心?佛說:

你什麼都不要想,只要記得將你手中的柺杖,用心拿好,走路時用心走穩。咱們說這是什麼?止,止住妄念,止在**?

止在柺杖上;完了,觀。你要用最虔誠的心,去感恩這根柺杖。其實佛陀很婉轉的指出了他身上存在的問題,您之所以老人家今天福薄到這種程度,就是不會感恩,換句話說,感恩的人有福,感恩的人不會當乞丐。

你要用最虔誠的心,去感恩這根柺杖,因為它幫助你走路,這是第一條,你要看到,你要知恩。第二件事,怎麼觀察這個柺杖,若有惡狗跑來,你可以用柺杖趕走它,第二個作用。佛陀啟發他,你手裡這個柺棍,第一幫你走路,第二有惡狗來,它可以把惡狗趕走,保護自己。

涉水時可以用柺杖去探探深淺,以測安全,你看第三個作用。過河的時候,可以用柺棍探探水的深淺,來保證安全。它助你走出一條平坦的路,不會踢到石頭而跌倒,這一切你都要用心感恩它。

如果你的意念言語都很用心,就能感化你的兒子。怪不怪,迷信嗎?我怎麼感恩這根柺杖,我的兒子就能得到感化?

不可思議.

這個故事為什麼佛選了一個乞丐而講出來?它說明一個道理,貧賤福薄到像乞丐這樣的人,都有要感恩的東西,更何況我們今天在座的諸位。乞丐,社會的最底層,而且是老婆羅門,沒有勞動能力,只能靠要飯度日,就這種人都有要感恩的物件。

換句話說,你之所以今天福薄到這種程度當乞丐,就是因為你不會感恩。佛不可能把福給你,也不可能把好的命運給你,只能把教育給你、把方法給你,你自己要照著修,福就來了,就能感化你的兒子。老人心想,這的確是真的,這個時候我還能靠誰?

你看啟迪智慧。我只能依靠這根柺杖而已,這根柺杖給我的幫助最大,我應該感恩。你看,找到感恩的物件了,明白感恩的道理了,從此老人拳拳服膺佛陀所說的話,聽話、老實、真幹!

拳拳服膺,一絲不苟,堅決落實,不再抱怨兒子娶妻生子,沒有心照顧我,所以把我轟出來了。用那個時間,不幹這個,不搞是非人我,不找他人的麻煩和責任,而一心一意的感恩,每一天都感念著柺杖的恩情。你要在今天咱們說不是傻子嗎?

原來是叫花子,今天變成瘋子了,感念著柺杖的恩情。有時他脫口而出,邊走路邊唸叨:感恩!

感恩柺杖幫助我走路,感恩柺杖讓我探測水的深淺,感恩柺杖保護我的身體轟走惡狗。你看這三件事,做這樣的觀想,止住妄念,止住是非人我,止住埋怨兒子的這種怨氣。他不斷不斷的感恩,一門深入,長時薰脩,心想口唸均是感恩。

老人的七個兒子在平時的生活中,唯有妻子兒女是他們的最愛。有一天他們聽人說,城裡有一位佛陀能夠賜福給世人,若求佛賜福,人人都可得到最大的福報。真的嗎?

真的,福自己求,命由我造,福自己求,佛不可能把福給你,他告訴你修福的方法而已。我們看看這七個兒子是怎麼轉變的?這七個兄弟就相邀一起去求佛賜福,自私自利,到這個時候,想要福,誰不想要福,誰不想過好日子?

人生一世福愈大愈好,所以就相邀,咱們一塊去,找佛來賜福,多好的事,甚至連妻兒都帶去了。到達王舍城耆闍崛山時,佛陀正在為大眾開示。那一天老婆羅門也拿著柺杖,捧著碗出來祈禱,現在他所有的煩惱都去除了。

大家注意聽這句話,會感恩的人的標準是什麼?所有的煩惱都去除了。換句話說,只要有一毫的煩惱,你感恩感得不圓滿,感恩感得不究竟。

不要小看「所有」這兩個字,做到是真難。

他所有的煩惱都去除了,心裡只有感恩,一心只有感恩。不給煩惱留地方,人家就一個柺杖,他沒別的了,除了柺杖可能就是空氣了,白吸。所以邊走還是邊念著感恩,感恩他的柺杖。

咱們今天看,這神經病。會感恩的人不是神經病。有人路過看到老人那麼慈祥,又滿口的感恩,於是問他,老人家您的心那麼知足感恩,您一定是位有福的人。

你看會感恩的人有福。有什麼福?一個叫花子,一個乞丐。

那個人接著說,您可知道佛陀在王舍城耆闍崛山說法,您想不想去看看佛?讓佛為您祝福。老人聽了滿心歡喜,他說:

非常感恩佛陀,佛曾在路途中對我開示,所以我現在過得很歡喜。「一簞食,一瓢飲,回不改其樂」。你看他是個叫花子,心裡過得很歡喜。

「未發其福,先發其慧」,《了凡四訓》上說,他的福還沒發出來,智慧先發了。未發其福,先發其慧,知道感恩的人就有智慧,福還沒現前,智慧先出來,以慧導福。所以我現在過得很歡喜,心靈很自在,不知如何才能再見到佛,再聞佛陀的開示。

這位過路的好心人就說:我正要去禮佛聞法,我們可以一起去。福報現前了,有人告訴他佛在**,能聞法是福,老人就隨著好心的過路人去了耆闍崛山。

那時佛陀已經開始說法了,老人從遠處慢慢的走來了,邊走還是邊念著感恩,感恩柺杖幫助我,一直走到佛前。佛陀看到他就說:你來了,老婆羅門看你這麼歡喜,你到底如何感恩?

你來這裡再多念幾次吧。當時有很多人聽聞佛法,老人不知他的兒子們也在場,他面露笑容,滿面風光,一點沒有煩惱的說。你看看這三句話,「面露笑容,滿面風光,一點都沒有煩惱」。

感恩什麼樣子?你說我有感恩的心,我會感恩,我知道感恩,我懂感恩,那你必須面露笑容,滿面風光,一點都沒有煩惱,這三個標準你做到了,感恩於內,外露其相就是這三點。我很感恩這根柺杖,它伴我走路、伴我生活,幫助我度過危險的路;讓我渡水時,知道深淺;如果有惡狗,還可以用它保護我,把狗趕走,所以我感恩手中的這根柺杖。

佛陀聽了很歡喜,用眼睛掃視著他的七個兒子和七個媳婦。佛陀語重心長的說:對!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感恩心,一根柺杖就可以幫助你生活,可以讓你那麼歡喜的過日子,所以你應該感恩。世間有很多人不如一根柺杖,不知孝敬父母,將來的因果一樣會受到兒子的折磨,還要墮入地獄,像這樣的人生就是欠缺感恩心,若能孝養父母才是有大福之人。佛就講完了,七個兒子媳婦看著自己老父親,又聽到佛陀的說法,實在慚愧得無地自容。

他們的良知即

刻被啟發,七個兒子同時站起來,媳婦也跟著一起來到佛陀的面前頂禮,感恩佛陀。然後轉過身到老父親身邊,扶著他說:我們很慚愧、很懺悔,從今天開始要請父親回家,一定要奉養您,這時七個兒子都爭著要迎請父親回家孝敬。

故事講到這就完了。

自度才能度他,老人家不知道感恩,現世受這種苦報,當乞丐,有兒子不孝養他。兒子不孝養父親,佛說了要墮入地獄,自毀就是毀他。而老人家並不是找街道委員會去做七個兒子的工作,也不是到法院去打官司,要跟這七個兒子掰哧,讓法院做出裁決。

「行由不得,反求諸己」,知道自己的德行薄,知道自己的福薄,要修,而修福最好的方法就是存一顆感恩的心。老人家感恩柺杖,通過這根柺杖,這是個藥引子,把感恩的心引發出來,福報就現前了。福報現前,七個兒子都爭著要孝養他,那是大福之人。

而七個孩子都孝養父親這顆心一發,他們還會墮地獄嗎?不會了。不孝養父母肯定要墮地獄,而孝養父母就不會了。

老人家把自己的感恩心一出

來,依報隨著正報轉,兒子是依報,他的正報好了,轉了,會感恩了,你看依報全變了。所以《**規》上說的,「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強調的就是正報。《了凡四訓》上說,「凡有財有勢者,其立德皆易」,你建立德行都容易;「易而不為,是為自暴」,你自暴了沒關係,你是正報,你正報自暴自棄,依報就跟著倒楣了。

所以如果這個老人家要跟兒子結怨,冤冤相報,指責別人的不是,指責別人不孝養父母、不懂事,自己毀了,也把兒子毀了。自己有了感恩心,境界提高了,兒子也救了,這叫大圓滿。

就這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睡覺之外,醒著就給自己兩個任務,第一發現感恩的物件,第二找到自己的過錯,這齊了。為什麼?兒子就回來孝養你了,你不用再想別的了。

這老人家想什麼?什麼都沒想,就是感恩這個柺杖,感著感著福報現前了。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冤枉當小人,你看老人家面露笑容,滿面風光,一點煩惱都沒有。

你看君子樂得做君子,最後怎麼著?七個兒子爭先恐後來養他。這個道理很深,依報隨著正報轉,一切法由心想生,相由心生,境隨心轉,心現識變,這不都是這個道理嗎?

所以問題不在外,問題在內。內,我沒有問題,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發現不了自己的問題。

就舉這麼一個吧,很有代表性的,看完了看懂了,你就覺悟了。

有關佛教的小故事,60個佛教小故事第二章第一個小故事

熱心 佛教故事 佛論愛情 十方佛教網 石頭問 我究竟該找個我愛的人做我的妻子呢?還是該找個愛我的人做我的妻子呢?佛笑了笑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就在你自己的心底.這些年來,能讓你愛得死去活來,能讓你感覺得到生活充實,能讓你挺起胸不斷往前走,是你愛的人呢?還是愛你的人呢?石頭也笑了 可是朋友們都勸我找個愛...

關於周瑜的小故事,關於周瑜的經典故事

1 諸葛亮三氣周瑜 歷史上周瑜氣量寬巨集,三氣之說為無稽之談,周瑜與諸葛亮身為東吳蜀漢兩集團臣子極少碰面,從赤壁之戰結束到周瑜病逝的兩年間,諸葛亮正在零陵一帶做後勤工作,根本沒有和周瑜見過面。至於周瑜病逝後,送喪弔唁的是周瑜舊下屬龐統,而不是諸葛亮 2 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的人正史上是孫權,演義描寫周...

關於父愛的經典故事,關於父愛和母愛的小故事

無敵過後 探監的日子,一位來自貧困山區的老母親給兒子掏出用白布包著的葵 花子。葵花子已經炒熟,老母親全嗑好了。服刑的兒子接過這堆白花花的葵花子,手開始顫抖。母親亦無言語,撩起衣襟拭眼。她千里迢迢探望兒子,賣掉了雞蛋和小豬崽,還要節省許多開支才湊足路費。來前,她把在煤油燈下嗑好的瓜子放在一起,看它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