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過年忌做針線活,請問具體哪幾天不能用針

時間 2021-06-19 19:16:22

1樓:匿名使用者

過年做針線活講究什麼?(2006-02-07 23:02:42) 分類:家庭故事針線活的講究

現在人們穿衣服都是買,再往前是做,在我小時候,衣服則都是媽媽們一針針一線線地親手縫製的。所以,手不巧,或者手不快的媽媽,孩子們往往會穿著不應時節。除了單衣,還有被褥、棉衣、鞋子等。

所以,女人們的針線活是很多的。但無論有多少,正月裡都要歇上幾天,其實也是傳統的風俗給女人們放的假!

在正月裡,每一天做針線都會有講的。一般的印象不深已經忘記敢,但嚴重的日子我還是記住的。不過老媽媽肯定都記得的。

正月初一,老驢老馬都要歇一天,女人們自不心說。

初二包餃子。因為那時候,一年只吃兩頓以餃子,所以,食量都特別大。一般的吃三十多個,能吃的要吃四十多個。

所以,即使大人孩子都上手,到中午能包好就不錯了。一般是初一下午就把餡做好了。所以,這一天,誰都沒有時間幹活的。

初三、十三、二十三,做針線活要得疳病。

初五做針線活,要扎窮窟窿。

初六做針線活要生六趾孩子。

初八,八觀燈,做針線活會扎眼睛。

初十、二十,做針線活會得耗子瘡,就是現在的淋巴節腫大。

十五做針線要得大肚鼓,其實就是現在所有有腹積水的病。

十六做針線會百病傳身。

二月二,龍抬頭,也不能做針線。

過了二月二,年就全部過完了。

在整個春節,只有一天做針線活最好,那就是正月十四。這一天縫東西等於綴谷根。穀子根會扎得穩,穀子是家鄉很重要的一種糧食作物。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好像沒聽說過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