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裡帶lu和wu諧音的有哪些,帶“WU”字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7 15:36:54

1樓:射手蝌蚪

愛屋及烏

ài wū jí wū

[釋義] 烏;烏鴉。喜愛那所房屋;連房屋上的烏鴉也一併喜愛。比喻由於喜愛某人也連帶地喜愛與他有關係的人或物。

[語出] 《尚書大傳》卷三:“紂死;武王皇皇;若天下之未定;召太公而問曰:‘入殷奈何?’太公曰:“‘臣聞之也: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

[正音] 及;不能讀作“jǐ”。

[辨形] 烏;不能寫作“鳥”。

2樓:永問辜欣懌

碌碌無為、碌碌無聞、碌碌無能

另外無獨有偶、無孔不入、無名小卒、無緣無故、無幽不燭、五里霧中、五色無主、惡紫奪朱算不算

帶“wu”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布朗趙小乖

無頭無抄

尾,無倚無靠,無憂無慮,襲

無顛無倒,無天無日

無頭無尾:

讀音:【wú tóu wú wěi】

釋義:沒有線索;沒有來由。

出處:元·鄭廷玉《後庭花》第三折:"這官司無頭無尾,那賊人難捉難拿。"

無依無靠:

讀音:【wú yī wú kào】

釋義:形容孤苦而無所依靠。

出處: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獻帝又無靠無依,董卓又不仁不義,呂布又一衝一撞。"

無憂無慮:

讀音:【wú yōu wú lǜ 】

釋義:沒有一點憂愁,顧慮和擔心,形容煩惱盡除、得到解脫,心情安然自得,快樂舒心。

出處:元·鄭廷玉《忍字記》第二折:"來,來,來,我做了個草菴中無憂無慮的僧家。"

無顛無倒:

讀音:【wú diān wú dǎo】

釋義:猶言顛顛倒倒。指精神錯亂。無,語助詞,無義。

出處: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三折:"老兒也似這般煩惱的無顛無倒,越惹你揉眵抹淚哭嚎啕。"

無天無日:

讀音:【wú tiān wú rì】

釋義:猶言不見天日。比喻社會黑暗,見不到一點光明。

出處:清·唐訓方《里語徵實》下卷:"況是人間瞻仰地,無天無日有何因之句,多及朝廷休咎,仁宗不之罪。"

wu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4樓:林顧姝

五光十色、

五花八門、

一五一十、

五穀豐登、

五彩繽紛、

五湖四海、

五顏六色、

三山五嶽、

五彩斑斕、

隔三差五、

五臟六腑、

三番五次、

五體投地、

三令五申、

五味俱全、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五十步笑百步、

三五成群、

五花大綁、

五大三粗、

伸手不見五指、

九五之尊、

學富五車、

二一添作

五、五馬分屍、

三下五除

二、四分五裂、

吆五喝六

5樓:寧杭高鐵

wu的成語

誰能給我關於“wu”這個讀音的成語 越多越好

6樓:大卷兒肉包子

無憂無慮 無影無蹤 無時無刻 無緣無故 無邊無垠 無拘無束 無窮無盡

無邊無際 無千無萬 無法無天 無聲無息 無適無莫 無聲無臭 無適無莫

無情無義 無始無終 無冬無夏 無依無靠 無罣無礙 無牽無掛 無咎無譽

無邊無沿 無親無故 無盡無休 無怨無德 無父無君 無根無蒂 無偏無倚

無慮無憂 無背無側 無大無小 無拳無勇 無黨無偏 無掛無礙 無形無影

無尤無怨 無盡無窮 無舊無新 無束無拘 無休無了 無聲無色 無情無緒

無了無休 無相無作 無拘無礙 無拘無縛 無偏無黨 無明無夜 無頭無尾

無倚無靠 無偏無頗 無顛無倒 無天無日 無思無慮 無毀無譽 無情無彩

無家無室 無影無形 無傷無臭 無偏無陂 無晝無夜 無慮無思 無蹤無影

手舞足蹈 陳言務去

諧音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 諧音成語大全

步步為贏(步步為營)酒負勝名(久負盛名 )天嘗地酒(天長地久 )有杯無患(有備無患 )

鱉來無恙(別來無恙)一明驚人(一鳴驚人 )九酒歸地(九九歸一 )鈣世無雙(蓋世無雙 )

默默無蚊(默默無聞)喝喝有名(赫赫有名 )雞不可失(機不可失 )有痔無恐(有峙無恐 )

投筆從融(投筆從戎)盒情盒理(合情合理 )別具一革(別具一格)穿流不息(川流不息)

股往金來(古往今來)首屈一紙(首屈一指 )無胃不治(無微不至)飲以為榮(引以為榮)

別無鎖求(別無所求)食全食美(十全十美 )精益求金(精益求精)洗出望外(喜出望外)

一網情深(一往情深)淨如人意(盡如人意 )

剩者為王 一戴添嬌 雞不可失 雞不可食 從齒開始 錢途無量 錢途無亮 坐以待弊 坐以待幣

服裝的:“衣名驚人”(仿“一鳴驚人”)

熱水器的:“隨心所浴”(仿“隨心所欲”)

棉被的:“有被無患”(仿“有備無患”)

治咳藥的:“咳不容緩”(仿“刻不容緩”)

電燙斗的:“百衣百順”(仿“百依百順”)

痔瘡藥的:“痔在必得”(仿“志在必得”)

菌男黴女(俊男美女),

8樓:匿名使用者

步步為贏(步步為營)酒負勝名(久負盛名 )天嘗地酒(天長地久 )有杯無患(有備無患 )

鱉來無恙(別來無恙)一明驚人(一鳴驚人 )九酒歸地(九九歸一 )鈣世無雙(蓋世無雙 )

默默無蚊(默默無聞)喝喝有名(赫赫有名 )雞不可失(機不可失 )有痔無恐(有峙無恐 )

投筆從融(投筆從戎)盒情盒理(合情合理 )別具一革(別具一格)穿流不息(川流不息)

股往金來(古往今來)首屈一紙(首屈一指 )無胃不治(無微不至)飲以為榮(引以為榮)

別無鎖求(別無所求)食全食美(十全十美 )精益求金(精益求精)洗出望外(喜出望外)

一網情深(一往情深)淨如人意(盡如人意 )

9樓:奇幻國淘氣

愛如珍寶

(人氣:146次) 發音: ài rú zhēn bǎo

釋義: 形容十分喜歡。

關於帶有yi或wu的成語

10樓:留下一片林

一無所知 一無所獲 一無所成

持之以恆 訛以滋訛 儉以養廉

愛人以德 聊以塞責 謬以千里

摩厲以須 磨礪以須 飽以老拳

出人意外 得意揚揚 惡意中傷

毫不介意 好心好意 何足介意

多情多義 辜恩負義 假仁假義

見利忘義 居利思義 慷慨就義

背恩忘義 背信棄義 不義之財

身首異處 賞同罰異 日異月新

日異月殊 奇形異狀 棄同即異

奇花異卉 排除異己 離世異俗

好奇尚異 伐異黨同 黨同妒異

逞異誇能 別居異財 別籍異居

枉物難消 推己及物 推誠接物 體物緣情隨物應機 隨物賦形 身無長物 仁民愛物人非物是 人稠物穰 輕世傲物 牽物引類千秋人物 逆天暴物 民熙物阜 民安物阜連類比物 利時及物 物美價廉 即物窮理濟人利物 怙才驕物 格物窮理 撫世酬物負才傲物 賭物思人 睹物傷情 逴俗絕物柴天改物 託物寓感 比物屬事 比物假事五色繽紛 五花八門 五行並下 五日京兆夏五郭公 五穀豐登 五羖大夫 五月糶新谷五里霧 五毒俱全 五穀不升 五合六聚五方雜處 五彩繽紛 五馬分屍 五角六張五光十色 五色無主 五顏六色 五臟六腑五陵年少 五內如焚 五世其昌 五脊六獸五雀六燕 五零四散 五子登科 五風十雨鶯飛燕舞 沂水舞雩 燕舞鶯啼 燕舞鶯歌燕歌趙舞 選舞徵歌 揎拳舞袖 選歌試舞項莊舞劍 析律舞文 舞爪張牙 舞榭歌臺舞文玩法 舞文飾智 舞文巧詆 舞裙歌扇舞弄文墨 舞鳳飛龍 舞刀躍馬 舞詞弄札舞筆弄文 違條舞法 塗歌巷舞 神飛色舞清歌妙舞 清歌曼舞 弄法舞文 妙舞清歌鸞飛鳳舞 龍翔鳳舞 龍蛇飛舞 龍盤鳳舞雞鳴起舞 歡忻鼓舞 歡呼鼓舞 歡忭鼓舞文武兼備 文武差事 文婪武嬉 文經武緯文經武略 文覿武匿 文弛武玩 玩兵黷武通文調武 韜戈偃武 聖神文武 神武掛冠入文出武 能文能武 乃武乃文 乃文乃武呂武操莽 揆文奮武 駕肩接武 極武窮兵雲開霧釋 雲開霧散 雲合霧集 雲窗霧檻雲窗霧閣 擁霧翻波 煙消霧散 煙霏霧集霧湧雲蒸 霧興雲湧 霧鎖煙迷 霧釋冰融霧散雲披 霧起雲湧 霧鱗雲爪 五里霧中霧集雲合 霧閣雲窗 霧慘雲愁 霧暗雲深

11樓:那風那人

只是這個音就可以麼,不要求字?o(∩_∩)o~

阿嬌金屋 愛屋及烏 暗室屋漏 白屋寒門 白屋之士 比屋而封 比屋可封 比屋連甍 不愧屋漏 不欺屋漏 迭床架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