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猜猜看小孩奔跑,成語猜猜看一個人奔跑流汗

時間 2021-06-17 15:14:40

1樓:僑中黃建成

如芒在背

rú máng zài bèi

【解釋】形容極度不安。

【出處】《漢書·霍光傳》:“宣帝始立,謁見高廟,大將軍光從驂乘。上內嚴憚之,若有芒刺在背。”

【結構】動賓式成語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狀語、定語;含貶義【近義詞】如芒刺背

【例句】古華《芙蓉鎮》第四章:“真是如芒在背,如劍懸頸。”

【英譯】restless

丞相猜成語全部答案一個男孩在跑

2樓:無憂i**

根據謎面意思…

芒刺在背…

應該是這個成語

成語猜猜看一個人奔跑流汗

3樓:僑中黃建成

汗流浹背

hàn liú jiā bèi

【解釋】浹:溼透。汗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溼透了。

【出處】《史記·陳丞相世家》:“勃又謝不知,汗出沾背,愧不能對。”《後漢書·伏皇后紀》:“操出,顧左右,汗流浹背。”

【結構】主謂式。

【用法】原形容惶恐出冷汗。現常指滿身大汗。也作“汗流洽背”。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浹;不能讀作“jiá”;背;不能讀作“bēi”。

【辨形】汗;不能寫作“漢”;浹;不能寫作“挾”。

【近義詞】揮汗如雨、汗如雨下

【反義詞】冰天雪地、滴水成冰

【辨析】~和“揮汗如雨”;都形容出汗很多。不同在於:①~是直陳性的;“揮汗如雨”是比喻性的;比喻出汗的程度重;帶誇張味道。

②~還有由於害怕、緊張而出汗的意思。“揮汗如雨”卻不能。

【例句】

(1)冰天雪地裡;他們卻幹得~。

(2)在打掃衛生的勞動中;大家幹得~。

4樓:洗啊波

好像是 這道題的正確答案是芒刺在背。

成語猜猜看答案大全一人跑**

5樓:百舟渡海

大步流星 [dǎ bù liú xīng]【讀音】:dà bù liú xīng

【解釋】: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出自】: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二四:“聽到叫他名字,他大步流星的邁過去,把它牽上。”語法

中文名大步流星

外文名with vigorous strides;at a stride;stride

注音dà bù liú xīng

釋義步子跨得大,走得如同流星一樣快

近義詞近義詞:健步如飛

【反義詞】:慢條斯理、姍姍來遲、老牛破車

成語猜猜看小孩五個章

6樓:sky不用太多

出口成章 [ chū kǒu chéng zhāng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

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大多由四字組成。簡單的說,成語就是,說出來大家都知道,可以引經據典,有明確出處和典故,並且使用程度相當高的用語。

成語成語猜猜看的答案

成語猜猜看裡一個人在大步向前走

7樓:僑中黃建成

大步流星

dà bù liú xīng

【解釋】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二四:“聽到叫他名,他大步流星地邁過去,把它牽上。”

【結構】偏正式

【用法】只用於走路;不適合用於奔跑。一般作狀語。

【辨形】流;不能寫作“留”;步的下部不能寫作“少”。

【近義詞】健步如飛、追風逐電、風馳電掣

【反義詞】蝸行牛步、慢條斯理、姍姍來遲、老牛破車【辨析】~和“健步如飛”;都形容走得很快;不同在於:①~側重在“大步”;指腳步邁的距離大;“健步如飛”側重在“健步”;指有腳勁;善於走路。②同樣形容腳步快;但“健步如飛”的速度比~快。

【例句】他走路總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