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喜雨第三四句的表達效果,春夜喜雨三四句畫主要寫了什麼?

時間 2021-06-17 10:22:20

1樓:羨慕寶貝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用擬人化的手法,生動、傳神地描繪出春雨在夜裡悄悄地隨風而至的場景,達到了身臨其境的效果。春雨是詩人聽出來的,詩人傾耳細聽,聽出那雨在春夜裡綿綿密密地下,只為“潤物”,不求人知,“潛入夜”和“細無聲”相配合,表明那雨是伴隨和風而來的細雨,表明那雨有意“潤物”。自然“喜”得睡不著覺。

由於那雨“潤物細無聲”,聽不真切,生怕它停止了,所以出門去看。

此詩運用擬人手法,以極大的喜悅之情細緻地描繪了春雨的特點和成都夜雨的景象,熱情地謳歌了來得及時、滋潤萬物的春雨。詩中對春雨的描寫,體物精微,細膩生動,繪聲繪形。全詩意境淡雅,意蘊清幽,詩境與畫境渾然一體,是一首傳神入化、別具風韻的詠雨詩。

春夜喜雨三四句畫主要寫了什麼?

2樓:閒擲葡萄

唐朝詩人杜甫《春夜喜雨》,三四句是“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寫的是春雨的野外美景,以及第二天雨後美景,突出了“好雨”,因為是好雨,所以才會有“花重錦官城”。

花重錦官城

3樓:小兔子不乖射手

第三、四兩句既描寫了春雨的動態,又傳出了它的潤物之神。因為好雨下在夜裡,故詩人著重是從“聽覺”上去描繪雨景的,雨細而不能驟,隨夜色而逐漸隱沒,它悄悄而來,默默無聲,不為人們所覺察,故稱為“潛入夜”。這樣不聲不響地下的雨,當然是滋潤萬物的細雨。

春夜喜雨這首詩的第三四句是從**來描寫春雨的

4樓:張華甫

《春夜喜雨》這首詩的第三四句“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運用擬人化手法寫雨的“發生”,進一步表現雨的“好”,其中“潛”、“潤”、“細”等字生動地寫出了雨“好”的特點。“潛入夜”和“細無聲”相配合,不僅表明那雨是伴隨和風而來的細雨,而且表明那雨有意“潤物”。

春夜喜雨 唐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春夜喜雨》是唐詩名篇之一,此詩運用擬人手法,以極大的喜悅之情細緻地描繪了春雨的特點和成都夜雨的景象,熱情地謳歌了來得及時、滋潤萬物的春雨。詩中對春雨的描寫,體物精微,細膩生動,繪聲繪形。全詩意境淡雅,意蘊清幽,詩境與畫境渾然一體,是一首傳神入化、別具風韻的詠雨詩。

杜甫,字子美, 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

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5樓:哲純靈名

頷聯寫雨的“發生”,進一步表現雨的“好”,其中“潛”、“潤”、“細”等字生動地寫出了雨“好”的特點。雨之所以“好”,好就好在適時,好在“潤物”。春天的雨,一般是伴隨著和風細雨地滋潤萬物的。

然而也有例外。有時候,它會伴隨著冷風,受到冷空氣影響由雨變成雪。有時候,它會伴隨著狂風,下得很凶暴。

這時的雨儘管下在春天,但不是典型的春雨,只會損物而不會“潤物”,自然不會使人“喜”,也不可能得到“好”評。所以,光有首聯的“知時節”,還不足以完全表現雨的“好”。等到第二聯寫出了典型的春雨──伴隨著和風的細雨,那個“好”字才落實了。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仍然用的是擬人化手法。“潛入夜”和“細無聲”相配合,不僅表明那雨是伴隨和風而來的細雨,而且表明那雨有意“潤物”,無意討“好”。

如果有意討“好”,它就會在白天來,就會造一點聲勢,讓人們看得見,聽得清。惟其有意“潤物”,無意討“好”,它才選擇了一個不妨礙人們工作和勞動的時間悄悄地來,在人們酣睡的夜晚無聲地、細細地下。

這是杜甫上元二年(761年)在成都草堂居住時所作。此詩運用擬人手法,以極大的喜悅之情細緻地描繪了春雨的特點和成都夜雨的景象,熱情地謳歌了來得及時、滋潤萬物的春雨。詩中對春雨的描寫,體物精微,細膩生動,繪聲繪形。

有疑問歡迎提出

春夜喜雨三四句寫出了春雨什麼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時節, 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 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 花重錦官城。

第三、四句寫出了春雨(悄無聲息)和(滋潤萬物)的特點;

第七、八句中的一個(“重”)字表現了雨後開花的生機勃勃。

春夜喜雨第三,四句寫出了春雨的什麼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

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

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四句寫出了春雨來的及時的特點

春夜喜雨三四句中什麼字和什麼字用得準確,貼切。

9樓:天氣晴或雨不停

"潛"字和"細"字都用得準確、貼切,前者透露出風很微,後者說明了雨極小.這恰如仇兆鰲所說:"曰潛、曰細,寫得脈脈綿綿,於造化發生之機,最為密切."(《杜詩詳註》卷十)

三、四兩句既描寫了春雨的動態,又傳出了它的潤物之神.因為好雨下在夜裡,故詩人著重是從"聽覺"上去描繪雨景的.雨細而不能驟,隨夜色而逐漸隱沒.

它悄悄而來,默默無聲,不為人們所覺察,故稱為"潛入夜".這樣不聲不響地下的雨,當然是滋潤萬物的細雨."細無聲",正好恰當地表現了它的可貴精神.

春夜喜雨的三四句寫了什麼五六句從什麼覺上描繪夜雨

10樓:大愚若智

《春夜喜雨》三四句是聽覺描寫。進一步表現雨的“好”,其中“潛”、“潤”、“細”等字生動地寫出了雨“好”的特點。雨之所以“好”,好就好在適時,好在“潤物”。

這用的是擬人化手法。“潛入夜”和“細無聲”相配合,不僅表明那雨是伴隨和風而來的細雨,而且表明那雨有意“潤物”,無意討“好”。如果有意討“好”,它就會在白天來,就會造一點聲勢,讓人們看得見,聽得清。

惟其有意“潤物”,無意討“好”,它才選擇了一個不妨礙人們工作和勞動的時間悄悄地來,在人們酣睡的夜晚無聲地、細細地下。

五六句是視覺描寫。只有船上的燈火是明的。此外,連江面也看不見,小路也辨不清,天空裡全是黑沉沉的雲,地上也像雲一樣黑。

看起來這雨準會下到天亮。這兩句寫出了夜雨的美麗景象,“黑”與“明”相互映襯,不僅點明瞭雲厚雨足,而且給人以強烈的美感。

春夜喜雨這首詩後三四句中()和()字都用的準確,貼切,前者透露出( )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夜喜雨這首詩後

三、四句中的“潛”字和“細”字用得準確、貼切,前者寫出了風的微,後者寫出了雨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