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描寫雨的詩句,他們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求大神幫助

時間 2021-06-17 10:17:16

1樓:析涵韻

杜甫《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時節,也是十分需要雨水滋潤的時節。

但春雨貴如油,春天下雨,豈不是「好雨」?!乙個「好」字,把作者的見春飄然而下的喜悅心情表現得頗為充分。

三、四句言春雨伴隨著微風夜來,悄無聲息地滋潤萬物,寫春雨的作用,筆墨細膩。末兩句寫清晨看錦城成都的花在春雨的滋潤下,紅潤一片,花因飽含雨水而重、而濃,寫的情深意切。全詩通篇無一「喜」字,但喜悅之情卻溢於言表。

韓愈《初春小雨》:「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詩人以飽滿的激情盛讚小雨,於小中見大,於景中寓理寓情。的「小雨「比喻為酥酒之初熟,味甘滑、潤澤,連小草也沾上了雨露,細雨中草色微綠,近看不覺而遠視泛青。最後歸結為」一年春好處「,連帝王宮苑的景色也比不過了。

初春的景色被描繪的細膩真切。 曾幾《蘇秀道中,自七月二十五日夜大雨三日,秋苗以蘇,喜而有作》:「一夕驕陽轉作霖,夢回涼冷潤衣襟。

不愁屋漏床床溼,且喜溪流岸岸深。千里稻花應秀色,五更桐葉最佳音。無田似我猶欣舞,何況田間望歲心。

」久旱遇雨,欣喜若狂,連衣服、床鋪溼了也顧不得,表達了詩人的喜雨之情和對民生的關注。 蘇軾《有美堂暴雨》:「遊人腳底一聲雷,滿座頑雲撥不開。

天外黑風吹海立,浙東飛雨過江來。十分瀲灩金尊凸,千杖敲羯鼓催。喚起謫仙泉灑面,倒傾鮫室瀉瓊瑰。

」全詩生動地寫出了暴風驟雨來臨前後的景象:雷聲轟鳴,烏雲密布,黑風從天外颳來,大海為之豎立,足見其兇猛;大雨隨風飛騰,由浙東橫過大江,足見其急驟。湖海水漲,雷聲鏗鏘,詩人的才思也在暴風雨的催促下迸發出來。

秦觀《春日》:「一夕輕雷落萬絲,霽光浮瓦碧參差。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

」寫輕雷響過,春雨淅瀝而下。雨後初晴,陽光好象在剛剛被雨洗過的碧瓦間浮動。春雨過後,芍藥含淚,情意脈脈;薔薇橫臥,嬌態可掬。

雖主要寫雨後的景致,卻透露出對春雨滋潤之功的稱頌。 除了專門寫雨的詩文以外,古人的其它詩作中多有描寫雨及雨中景物的句子: 「騰雲似湧煙,密雨如散絲。

」(晉張協《雜詩十首》)形容雨如散落的絲線一般密集。 「殘虹收度雨,缺岸上新流。」(《南朝陳張正見《後湖泛舟》寫夏日驟雨初停,斷虹出現在天邊,**的湖水從缺口流出,形成一股新的水流。

「沾衣欲溼桃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唐僧志南《絕句》)杏花綻開時節的細雨,親切地將要打濕衣服;揚著柳枝的微風拂面,令人感到暖和香甜,詩人即景寓情,給人以禪的意境。 「微雨池塘見,好風襟袖知」(唐杜枚《秋思》)微雨飄灑,籠罩在雨中的池塘意境橫生;好風吹來,襟袖都生溫馨之意。

「雨急山溪漲,雲迷嶺樹低。」(唐戴叔倫《宿靈巖寺》)描寫了詩人在靈巖寺(坐落於濟南市郊長清縣方山之陽泰山西北麓)山道上所見的雨中山間景色。

杜甫春夜喜雨這首詩寫出了春雨怎樣的特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2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1.輕.細,小. 潤物細無聲.

2.隨風潛入夜.擬人的手法.說明春雨象是潛進了人家.並不是流進.下進.乙個潛字寫活了春雨.

3.潤物細無聲.潤字準確地表達出春雨滋潤萬物的情形.

總之春雨的特點是:酥,輕,細,小,悄,潤,貴.

表達了作者對春夜細雨的無私奉獻品質的喜愛讚美之情。

拓展資

料:

原文: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

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詩文簡介:

《春夜喜雨》是唐詩名篇之一,是杜甫上元二年(761年)在成都草堂居住時所作。

此詩運用擬人手法,以極大的喜悅之情細緻地描繪了春雨的特點和成都夜雨的景象,熱情地謳歌了來得及時、滋潤萬物的春雨。詩中對春雨的描寫,體物精微,細膩生動,繪聲繪形。全詩意境淡雅,意蘊清幽,詩境與畫境渾然一體,是一首傳神入化、別具風韻的詠雨詩。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年),字子美,嘗自稱少陵野老。舉進士不杜甫第,曾任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稱杜工部。是唐代最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宋以後被尊為「詩聖」,與李白並稱「李杜」。

其詩大膽揭露當時社會矛盾,對窮苦人民寄予深切同情,內容深刻。

許多優秀作品,顯示了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過程,因被稱為「詩史」。在藝術上,善於運用各種詩歌形式,尤長於律詩;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語言精煉,具有高度的表達能力。存詩1400多首,有《杜工部集》。

3樓:正版黑無常

這首詩描寫出了春夜降雨、潤澤萬物的美景,抒發了詩人的喜悅之情。文章中雖沒有乙個喜字,但四處洋溢著作者的喜。春夜喜雨》抒發詩人對春夜細雨的無私奉獻品質的喜愛讚美之情。

這一場雨就好似選好時候,正當春天萬物生長之時就隨即降臨。細雨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來到,它默默地滋潤萬物,沒有一點聲音。雨夜中,田野間的小路黑茫茫,只有江中漁船上燈火獨自明亮著。

要是早晨起來看看,錦官城裡該是一片萬紫千紅吧!(看看帶有雨水的紅花之地,就會看到在錦官城裡的花因沾上雨水而顯得飽滿沉重的樣子。)

4樓:baby山東東哥

912114685 引流和推廣,需要可以+的.不摺疊量大

5樓:匿名使用者

very good。

關於「雨」的詩句及表達的情感有哪些?

6樓:旖薇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表達的情感:以冷落淒涼的秋景作為襯托來表達和情人難以割捨的離情。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表達的情感:此詩語言樸素流暢,情真意切。「巴山夜雨」首末重複出現,令人迴腸盪氣。「何當」緊扣「未有期」,有力地表現了作者思歸的急切心情。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表達的情感:將「西湖即是美」這一人們共有的感受用詩的語言表述出來。同時,這兩句也反映出詩人開闊的胸襟與達觀自適的性情。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表達的情感:小詞借宿酒醒後詢問花事的描寫,曲折委婉地表達了詞人的惜花傷春之情,語言清新,詞意雋永。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表達的情感: 這首詞,情真意切、哀婉動人,深刻地表現了詞人的亡國之痛和囚徒之悲,生動地刻畫了乙個亡國之君的藝術形象。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表達的情感:由作者的少年風流、壯年飄零、晚年孤冷,分明可以透見乙個歷史時代由興到衰、由衰到亡的嬗變軌跡,而這正是此詞的深刻、獨到之處。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

表達的情感:上片於壯麗的秋景之中含有淒涼傷感之柔情,下片於纏綿的離情中帶有傷感之景,前後情景交相輝映。

雨裡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

表達的情感:作者寫雨過山村所見情景,富有詩情畫意,又充滿勞動生活的氣息,同時也表達了一種對鄉村生活的喜愛之情。

昨夜風兼雨,簾幃颯颯秋聲。

表達的情感:作者對自己的苦痛毫不掩飾,把自己的人生感慨明白寫出,不假飾,不矯情,簡潔質樸,有現實感,雖然思想情調不高,但藝術價值不低。

雨打梨花深閉門,忘了青春,誤了青春。

表達的情感:這首詞的佳處不只在於詞句之清圓流轉,其於自然明暢的吟哦中所表現的空間阻隔灼痛著痴戀女子的幽婉心態更是動人。唐寅輕捷地抒述了一種被時空折磨的痛苦,上下片交叉互補、回環往復,將乙個淚痕難拭的痴心女形象靈動地顯現於筆端。

7樓:匿名使用者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表達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春夜喜雨這首詩哪是想象的,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8樓:金果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是想象,表達了作者喜悅的心情。

《春夜喜雨》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詩。原文:

春夜喜雨

唐代: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

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

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首詩寫於唐肅宗上元二年(761)春。杜甫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流離轉徙的生活後,終因陝西旱災而來到四川成都定居,開始了在蜀中的一段較為安定的生活。

作此詩時,他已在成都草堂定居兩年。他親自耕作,種菜養花,與農民交往,對春雨之情很深,因而寫下了這首描寫春夜降雨、潤澤萬物的美景詩作。

賞析:最後兩句是寫雨後曉景。是第二天的事。天明雨霽,整個成都城都是耀眼的繁花,花朵沉甸甸地抬不起頭來。令人目不暇接,心曠神怡。至此,詩人對喜雨的感情達到了高潮。

於是「花重錦官城」的詩句衝口進發而出,真是「通體精妙,後半尤有神」。放王嗣奭說:「束語『重』字妙,他人不能下。」(《杜臆》卷四)

這首詩描寫細膩、動人。詩的情節從概括的敘述到形象的描繪,由耳聞到目睹,自當晚到次晨,結構謹嚴。用詞講究。頗為難寫的夜雨景色,卻寫得十分耀眼突出,使人從字裡行間。

呼吸到一股令人喜悅的春天氣息。這首詩題雖是《春夜喜雨》),但是全詩不露喜字,卻又始終充滿喜意。顯然,詩人這種感情的產生絕不是出於一時的衝動,而有其現實基礎。

據史書記載,在他寫作此詩的前一年,京畿一帶就有嚴重災荒,「公尺斗至七千錢,人相食」(《資治通鑑·唐紀》)。因此,杜甫一聽到雨聲,就感到無限喜悅。

平常之景最為難寫,能寫難狀之景如在目前,且如此真切入微,令人如臨其境,只有大詩人能夠做到。這是一首五律。前兩聯用流水對,把春雨的神韻一氣寫下。

末聯寫一種驟然回首的驚喜,格律嚴謹而渾然一體。詩人是按先"傾耳聽雨"、再"舉首望雨"、後"閉目想象"的過程和角度,去表現春夜好雨的。詩從聽覺寫至視覺,乃至心理感覺。

從當夜想到清晨,結構嚴謹,描寫細膩;語言錘煉精工;巧妙地運用了擬人、對比等具有較強表現力的藝術手法。詩中句句繪景,句句寫情,不用喜悅歡愉之類詞彙。

卻處處透露出喜悅的氣息、明快的情調。《瀛奎律髓彙評》引紀昀語:"此是名篇,通體精妙,後半尤有神。"在擇韻上,詩人以韻就情,他選擇的"庚"韻,是後鼻韻母。

其發音過程較長,客觀上拖慢了整首詩涵詠的時間和語調,這恰恰宜於表達詩中喜悅而不衝動、醇厚而不奔放的綿長細膩的情感。

描寫雨大的詩句,形容大暴雨的詩句有哪些?

1 有美堂暴雨 宋代蘇軾 遊人腳底一聲雷,滿座頑雲撥不開。天外黑風吹海立,浙東飛雨過江來。譯文 一聲響亮的雷聲宛如從遊人的腳底下震起,有美堂上,濃厚的雲霧繚繞,揮散不開。遠遠的天邊,疾風挾帶著烏雲,把海水吹得如山般直立,一陣暴雨,從浙東渡過錢塘江,向杭州城襲來。2 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州 唐代柳宗...

求描寫四季的雨的詩句,描寫四季的雨的詩句有哪些?

銳菲章佳霞英 春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杜甫 春夜喜雨 夏雨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辛棄疾 西江月 秋雨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表達“報效國家”的詩句有哪些,描寫關於立志報效國家的詩句有哪些?

天使的星辰 1 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2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3 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4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5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 後庭花 6 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7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8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9 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