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有作為成語,變化有什麼成語

時間 2021-06-17 05:34:19

1樓:淘力寶

小時了了 指人不能因為少年時聰明而斷定他日後定有作為。

小屈大申 猶言先稍受委屈而後大有作為。

小屈大伸 屈:委屈。伸:,發揮出來。先能夠受點委屈,而後會大有作為的。

不忘溝壑 溝壑:山溝。念念不忘為正義而死,棄屍山溝。形容有為正義獻身的思想準備。也比喻人發跡之後不忘過去貧賤的日子。

風華正茂 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厲世摩鈍 指磨礪世人,使笨拙的人奮發有為。

頭角崢嶸 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雄飛雌伏 雄飛:比喻奮發有為;雌伏:比喻隱藏,不進取。要有雄心壯志,不能無所作為。

奮發踔厲 奮發有為,意氣昂揚。語本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議論證據今古,出入經史百子,踔厲風發,率常屈其座人。”

鳳翥龍驤 形容奮發有為。

鳳翥鵬翔 形容奮發有為。

鴻翔鸞起 如鴻雁高翔,如鳳鸞振起。比喻奮發有為,仕途得意。

歷世摩鈍 亦作“歷世磨鈍”。激勵世人,使魯鈍的人奮發有為。

龍翔虎躍 喻奮發有為。

兒女英雄 兒女:指青年男女。指感情豐富,年輕有為的男女英雄

2樓:白痴誰不痴

大有作為 。

有所作為。

無所作為。

3樓:黃知了與仇道子

大展巨集圖 大展拳腳 大展身手 衣錦還鄉 功成名就 揚名立萬

4樓:蒙彩榮藏姬

當然有啊,如“天道酬勤”,這是成語(成語比詞語要好些,不過詞語也是有的),可以作為個人網名,很不錯!不過,具體的就看你個人的性格和喜好了。

5樓:越曼華丙錦

大有作為

dà yǒu zuò wéi

[釋義]

能夠很好地發揮作用;做出顯著成績。作為:可做的事;也可指做出成績。

[語出]

《孟子·公孫丑下》:“故將大有為之君;必有所不召 之臣;欲有謀焉則主不之。”朱熹集註:“大有為之君;大有作為;非常之君也。”

[正音]

為;不能讀作“為了”的“wèi”。

[辨形]

“作”不能寫作“做”。

[近義]

大有可為

大顯身手

奮發有為

大展巨集圖

[反義]

無所作為

碌碌無為

庸庸碌碌

一事無成

[用法]

多著眼於人的主觀能動性;與“大有可為”相對。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變化有什麼成語

6樓:王基白馬

變化多端    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變化莫測    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變化無常    無常:沒有常態。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

變化無窮    形容不斷變化,沒有止境。

變化不測    變化無常,無法捉摸。

變化不窮    指變化多種多樣,沒有窮盡。

變化如神    神:神奇。形容變化迅速而神奇。

魚龍變化    指魚變化為龍。比喻世事或人的根本性變化。

7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變幻莫測;風雲突變;波譎雲詭;白往黑來;白雲蒼狗;蒼黃翻覆;滄海桑田;此一時、彼一時;斗轉星移;翻天覆地;隔世之感;日新月異;恍如隔世;今非昔比;疾如旋踵;瞬息萬變;時過境遷;山雨欲來風滿樓;女大十八變;情隨事遷;氣象萬千;潛移默化;染蒼染黃;三翻四復;物換星移;桑田滄海;時移勢遷;隨機應變;星移斗轉;天翻地覆;蛻化變質;雲譎波詭;朝雲暮雨……

時間變化的成語有,表示時間變化的成語

日新月異 千變萬化 白雲蒼狗 變幻莫測 變化如神 變化多端 白駒過隙 轉瞬即逝 稍縱即逝 一日三秋 一葉知秋 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 一年半載 一刻千金一日千里 一朝一夕 十年寒窗 萬古長青 萬古流芳 與日俱增不惑之年 日上三竿 日久天長 日月如梭 日積月累 瞬息萬變日理萬機 日新月異 日暮途窮 風燭殘...

形容變化快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變化 快的成語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曇花一現。千變萬化,日新月異。一下,兩下,三下,四下,五下,六下,七下,八下,九下,十下。形容變化.快的成語 變幻莫測。千變萬化。瞬息萬變。日新月異。轉瞬即逝。變化真快。瞬息萬變。稍縱即逝。日新月異。白駒過隙。白雲蒼狗。瞬息萬變。日新月異。變化如神。日異月更。日異月殊。瞬息萬變。...

突然變化的成語是什麼,形容“變化突然”的詞語有哪些?

日新月異 千變萬化 白雲蒼狗 變幻莫測 變化如神 變化多端 白駒過隙 轉瞬即逝 稍縱即逝 光陰似箭 1 日異月殊 每天每月都有差異。形容變化大。2 變化多端 端 頭緒。形容變化極多。形容變化快的成語。也指變化很大。3 大起大落 大幅度地起落。形容變化大 4 鬼出電入 形容變化快 巧妙迅速,不易捉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