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簡述《三國演義》中溫酒斬華雄的故事情節最好左右

時間 2021-06-13 07:20:47

1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給熱酒關羽喝下再去殺華雄,關羽接過酒說待殺華雄後再喝。結果他殺華雄回營,杯中酒還沒涼

2樓:南嬡校芳藹

十八諸侯數將遭華雄所斬,關自薦,曹操敬熱酒,關說去去就回,片刻,關帶華雄人頭歸,酒尚溫。

《三國演義》中溫酒斬華雄簡要情節

3樓:阿沾

簡介:十八路諸侯前去討伐董卓,董卓派華雄為先鋒。華雄凶悍,先後斬了幾員諸侯的大將。

眼看快殺至諸侯大營前,盟主袁紹問誰敢去迎敵,關羽主動請纓,當時他只是個馬弓手,眾人不屑,只有曹操看好關羽,端酒為關羽壯行,關羽沒喝,提刀便出,不一會提著華雄人頭回來,其酒尚溫。

主要人物簡介:

1、華雄

華雄(154-191),中國東漢末年的武將,為董卓帳下都督。據正史記載,公元190年,關東軍閥聯合討伐董卓,時任長沙太守的孫堅大破董卓軍,華雄在此戰中被孫堅一軍所殺。

在**《三國演義》中,對華雄這個角色有較多的發揮,描寫華雄為董卓的猛將,自薦抵抗山東地區反對董卓的諸侯聯軍於汜水關前,他先後斬殺濟北相鮑信之弟鮑忠、孫堅部將祖茂、以及袁術部將俞涉和韓馥手下潘鳳等人,最後關東聯軍派出關羽與之一對一決鬥而被殺。《斬華雄》也成為京劇中的一出著名的劇目。

2、曹操

曹操(155-220),字孟德,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詩人,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

3、關羽

關羽(162-220),字雲長,河東解(今山西運城)人。中國東漢末年著名將領,自劉備於鄉里聚眾起兵開始追隨劉備,是劉備最為信任的將領之一,為三國當中的“義絕”。

4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招兵買馬,會合袁紹、公孫瓚、孫堅等十七路兵馬,攻打董卓。劉備、關羽和張飛追隨公孫瓚一同前往。董卓大將華雄打敗了十八路兵馬的先鋒孫堅,又在陣前殺了兩員大將,非常得意。

十八路諸侯都很驚慌,束手無策,袁紹說:“可惜我的大將顏良、文丑不在,不然,就不怕華雄了。”話音剛落, 關羽高聲叫道:

“小將願意去砍下華雄的腦袋!” 袁紹認為關羽不過是個馬弓手,就生氣地說,“我們十八路諸侯大將幾百員,卻要派一個馬弓手出戰,豈不讓華雄笑話。”關羽大聲說:

“我如果殺不了華雄, 就請砍下我的腦袋。” 曹操聽了,十分欣賞.於是,就倒了一杯熱酒,遞給關羽說:

“將軍喝了這杯酒,再前去殺敵。”關羽接過酒杯,又放在桌上說:“等我殺了華雄再回來再喝吧!

”說完,提著大刀上馬去了。

關羽武藝高強,沒一會兒,就砍下了華雄的腦袋。他回到軍營,曹操連忙拿起桌上的酒杯遞給他,此時,杯中的酒還沒涼呢......

5樓:匿名使用者

溫酒斬華雄講的是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的故事。在汜水關前,各路諸侯豪傑大戰華雄未果,袁術恐先鋒孫堅立下頭功不發糧草,以至孫文臺兵敗汜水關,大將祖茂被華雄所斬,之後袁紹問誰人可斬了華雄,於是關羽主動請纓,但因為身份低微而受到袁術的恥笑,說:“一個小小的馬弓手也敢口出狂言。

”曹操覺得他是英雄,說:“此人長相非凡,旁人焉知其為馬弓手?”於是遞給關羽溫酒一杯說:

“將軍且飲了此杯以壯膽氣”,關羽卻道:“待我斬了華雄後再飲未遲!”於是拍刀上馬頃刻提了華雄首級回營,此時酒且尚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