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新婚的時候為什麼要說 早生貴子 有何典故

時間 2021-06-13 00:53:11

1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鄭州南郊有一個大沙崗,方圓數十里是黃沙彌漫,荒無人煙,致使這塊貧窮的土地不知延續了多少年。

突然有一年的春天,不知從何方來了一對年輕夫婦,男的肩扛工具,手拿裝著花生果兒的袋子,女的則雙手抱著一捆棗樹樹苗。他們早出晚歸,先是栽上棗樹,然後又在樹的行間種上花生,他們一邊栽種、一邊還大聲唱著歌謠:“花生果兒圓又圓,小紅棗兒甜又甜。

秋後花生一串串,七月十五棗紅圓。桃樹三年杏四年,棗樹當年就還錢……(即掛果兒的意思)

一場春雨過後,棗樹發芽了,花生苗兒長高了,沙崗上一片綠地。不到一年時間,這裡就搬遷來了十幾戶人家,他們學著栽棗樹、種花生,年年風調雨順,家家生活安康

2樓:匿名使用者

百善孝為先,孝又是無後為大,所以長輩都希望你早生貴子.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我國從古代就是重男輕女,而且萬善孝為先,而無孝有三,無後為大.

新人結婚的時候,都已經能早日生個男孩.

所以在新婚的當天都有吃吃由黑棗、花生、桂圓、蓮子等物做成的甜湯,象徵早生貴子。

這已經成為一種習俗了.

關於對結婚新人祝福的古詩詞

4樓:啊哈哈嗨

1、百年恩愛雙心結,千里姻緣一線牽。

出自:唐·李復言《續玄怪錄·定婚店》

譯文:百年恩愛並且倆人的心結在一起,千里的姻緣被牽線。

2、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出自:唐·白居易《長恨歌》

譯文:在天願作比翼鳥雙宿雙飛,在地上我們甘為永不分離連理枝。

3、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出處:周代·無名氏《詩經·邶風·擊鼓》

譯文:生離死別好悽苦,先前與你有誓言。緊緊拉著你的手,與你偕老到白頭。

4、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出自:周代·無名氏《詩經·周南·桃夭》

譯文:桃樹含苞滿枝頭,果實累累墜樹丫。姑娘就要出嫁了,夫妻和睦是一家。

5、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

出自:清·陳遇乾《義妖傳》

譯文:十年可以修得在同一艘船渡過,百年可以修得共枕同睡。

5樓:匿名使用者

桃夭 (周代)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與歸,宜其室家。(第一節以桃花的茂盛和嬌豔來比喻新娘子的美麗)桃之夭夭,有蕡其實。

之子于歸,宜其家室。(第二節是賓客對新婚夫婦的祝福)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第三節是賓客對新娘公婆家的祝福,人丁興旺,生活富足)

6樓:匿名使用者

鴛鴦織就欲雙飛,一鳳一凰賀新婚。花開兩朵結同心,雙潭映月心相印。八方雲集上嘉賓,

萬千寵愛於一身。三聲禮炮邀祥雲,幸福從此入家門。祝:新婚愉快!

鴛鴦沐浴愛情河,新人同結連理枝。不問家財幾萬貫,惟願彼此心相映。同心喜酒幾番飲,

柔腸萬千洞房入。來日嬰孩歡聲笑,添得生活幾分彩。攜手相牽幸福路,一生同住甜蜜堡。

祝君新婚快樂。

玉樹銀花飛嬌俏,歡天喜地真美妙。四方賓客歡喜笑,雙方父母幸福繞。同心舉起相戀杯,

同德共渡愛情河。一生一世相牽走,一世一生心相印。祝君新婚大吉大利。

玉樹交柯正繁茂,並蒂花開多嬌豔。鳳冠霞披舞紅妝,玳瑁錦緞著新顏。春光沐浴新人笑,

宴酣正歡賓客鬧。一席婚宴終身愛,兩顆真心比翼飛。恭祝新婚快樂,恩愛百年。

有客居堯都,臨風寄佳音。情傾三江水,意勝東海琴。人生多如夢,得斯倍感懷。終是甘澧

交,千語猶難盡。成結**好,必做連理枝。眷眷執君手,窈窈渡賓池。屬歸花月夜,雲雨

點露時。

永結同心在今日,共結連理在今朝,華堂錦屋證佳偶,一生一世共白頭,送我祝福給佳偶,

千言萬語不嫌長,祝新婚快樂!

迎親鑼鼓響連天,歡慶嗩吶炮竹喧。花團錦族賓客滿,盛宴酒令笑聲傳。沉魚落雁禮廳羨,

羞花閉月瞧天仙。玉樹銀花相擁抱,默聲許願永相伴。恭賀:有情人終成眷屬,新夫婦共手

澆園。迎親花轎悠悠盪,嗩吶樂鼓聲聲揚。新娘出轎飄飄仙,鮮花錦簇齊齊前。新人高堂雙雙拜,

終身為伴對對還。高朋滿座聲聲贊,恭敬親友深深鞠。祝你洞房花燭享,明年生個胖小強。

姻緣一線牽,甜蜜兩心間,佳偶天成心相印,百年好合樂無邊。花燭紅豔賀新婚,洞房春暖

祝美滿。願小兩口永偕連理沐愛河,燦爛人生每一天!

皓月描來雙影雁,寒霜映出並頭梅。

春暖花朝綵鸞對箅,風和月麗紅杏添妝。方借花容添月色,欣逢秋夜作春宵。槐蔭連枝百年啟瑞,荷開並蒂五世徵祥。

才高鸚鵡賦,春暖鳳凰樓。

比飛卻似關睢鳥,並蒂常開邊理枝。

杯交玉液飛鸚鵡,樂奏瑤池舞鳳凰。

百年恩愛雙心結,千里姻緣一線牽。

琴韻譜成同夢語,燈花笑對含羞人。

林苑一隅秀牡丹,國色無言暗香傳,民兄愉悅喜意漣。張燈結綵鬧新婚,齊聚親朋笑開顏,景色炫美更空前。

歡慶此日成佳偶,且喜今朝結良緣。秋水銀堂鴛鴦比翼,天風玉宇鸞鳳和聲。紫簫吹月翔丹鳳,翠袖臨風舞綵鸞。

紅妝帶綰同心結,碧樹花開並蒂蓮。

芝蘭茂千載,琴瑟樂百年。

銀鏡臺前人似玉,金鶯枕側語如花。白首齊眉鴛鴦比翼,青陽啟瑞桃李同心。文窗繡戶垂簾幕,銀燭金盃映翠眉。

祥雲繞屋宇,喜氣盈門庭。

堂開蓬萊景,人醉武陵春。

似夢明眸剪秋水,有志丈夫立人魁。還當共挑人生擔,無垠恩愛總輪迴。

笙簫奏鳳凰,鼓樂迎佳賓。

茶杯四角框,**塊茶鍾;好茶來請我,子孫代代興。

一蕊花好是玫瑰,花門含蕊也未開;今夜夫妻成雙對,美景下降發光輝。

古早周公定婚禮,男女配合著成家;新郎新娘好體格,第一親蜜是夫妻。

新娘生靚看現現,夫妻一對好姻緣;食茶恭賀四句聯,丁財福壽萬萬年。

7樓:曾1萱寒

《詩經·周南·桃夭》

周代·無名氏

原文: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譯文:桃花怒放千萬朵,色彩鮮豔紅似火。這位姑娘要出嫁,喜氣洋洋歸夫家。

桃花怒放千萬朵,果實累累大又甜。這位姑娘要出嫁,早生貴子後嗣旺。

桃花怒放千萬朵,綠葉茂盛隨風展。這位姑娘要出嫁,夫家康樂又平安。

擴充套件資料

全詩分為三章。第一章以鮮豔的桃花比喻新娘的年青嬌媚。“桃之夭夭”,以豐富繽紛的象徵意蘊開篇,撲面而來的嬌豔桃花,使詩歌產生一種強烈的色彩感。

“灼灼其華”,簡直可以說桃花已經明豔到了極致,靚到能刺目的程度了。

第二章則是表示對婚後的祝願。桃花開後,自然結果。詩人說桃樹果實累累,桃子結得又肥又大,此乃象徵著新娘早生貴子,兒孫滿堂。

第三章以桃葉的茂盛祝願新娘家庭的興旺發達。以桃樹枝頭的累累碩果和桃樹枝葉的茂密成蔭,來象徵新嫁娘婚後生活的美滿幸福,堪稱是最美的比喻,最好的頌辭。

從比喻本體和喻體的關係上看,這裡所寫的是鮮嫩的桃花,紛紛綻蕊,而經過打扮的新嫁娘此刻既興奮又羞澀,兩頰飛紅,真有人面桃花,兩相輝映的韻味。詩中既寫景又寫人,情景交融,烘托了一股歡樂熱烈的氣氛。這種場面,即使在今天還能在農村的婚禮上看到。

8樓:倒黴的哎森

從相遇、相識、相知、相伴。每一步都是上天的旨意,每一步都是相愛的印記。在這幸福美滿的時候我送上我真心的祝福:

今天日子不一般,

李洋曼麗把手牽。

郎才女貌傳佳話,

只羨鴛鴦不羨仙。

9樓:匿名使用者

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10樓:匿名使用者

早生貴子百年好合夫妻恩愛

11樓:匿名使用者

真愛如水,那是褪去熱戀面紗、經歷人生風雨後的真實,對於沒有付出過或沒有得到過真愛的人而言,

真愛是一種從內心發出的關心和照顧,沒有華麗的言語,沒有譁眾取寵的行動,只有在點點滴滴一言一行中你能感受得到,

愛就是那樣平實那樣堅定。反之發誓、許諾說明了它的不確定,永遠不要相信甜蜜的話語.用心去感受吧.

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愛是一輩子的事..!

相信自己~只要有愛,幸福就一定會存在的

結婚說喜話…會說的都來

12樓:匿名使用者

★★★新婚快樂,早生貴子!祝你們永結同心,百年好合!新婚愉快,甜甜蜜蜜!夫妻恩恩**到永遠!

他是詞,你是譜,你倆就是一首和諧的歌。天作之合,鸞鳳和鳴。

人們常說的神仙眷侶就是你們了!祝相愛年年歲歲,相知歲歲年年!

1、洋溢在喜悅的天堂,披著閃閃月光,堪嘆:只羨鴛鴦不羨仙。

2、今天,我帶著喜樂、感恩的心靈,代表教會向你們致以衷心地祝願:主作之合永恆情,情投意合愛不息;願上帝祝福你們的愛比高天更高更長,你們的情比深海更深更廣!

3、婚姻是神所設立的,美滿的婚姻是神所賜恩的;願我們的神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都賜給你們和你們的家庭!

4、在這喜慶祝福的時刻,願神引導你們的婚姻,如河水流歸大海,成為一體,不再是 二,並且奔騰不已,生生不息!

5、願你們的愛情,比美灑更美;比膏油更加馨香;比蜂房下滴的蜜更甜;且比極貴的珍寶更加寶貴!

6、願你們真誠的相愛之火,如初升的太陽,越久越旺;讓眾水也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

7、願你們的愛情生活,如同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又如葡萄樹開花放香,作**馨香的見證,與諸天穹蒼一同地每日每夜述說著神的作為 與榮耀!

8、願你們的人生,像《詩篇》般地優美,像《箴言書》般地智慧,像《傳道書》般地虔誠,像《雅歌書》般地和睦!

9、願我的弟兄如同以撒,誠實勇敢、信靠順服,如展翅飛騰的鷹;願我的姊妹如同利百加,溫柔善良、勤勞才德,如多結果子的葡萄樹!

10、願你們二人和睦同居,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全身;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彼此相愛、相顧,互相體諒、理解, 共同努力、向前,建造幸福的**化之家!

11、願你們的家園如同伊甸園般地美好和諧,在地如同在天!

12、願耶和華從至聖所賜福於你,願你們一生一世都看見聖城耶路撒冷的好處!

13、願你們一生聽從聖經,孝敬上輩,友愛鄰舍;好使你們在世得福百倍,將來大得賞賜!

14、願你們的後裔敬虔有加!願你們對後裔的教導,乃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你們自己也要如此,遵行主的旨意!

15、願你們的家庭,成為教會復興的一大力量;也成為社會、國家的一大貢獻!

16、願你們無論到何處,遇何境,做何工;一舉一動都有新生的樣式;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分別為聖,晝 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好像一棵栽在溪水旁的果樹,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你們所作的盡都順利!

未了,我要加上一句勉勵的話:“耶穌**愛你們,你們要努力向著標杆直跑,因為最好的還在前頭!”

17、願神的慈愛、主耶穌**的恩惠、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和眾人同在!直到永遠,阿門!!

18、相親相愛幸福永,同德同心幸福長。願你倆情比海深!

19、祝福你們新婚愉快,幸福美滿,激情永在,白頭偕老!

20、讓這纏綿的詩句,敲響幸福的鐘聲。願你倆永浴愛河,白頭偕老!

21、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不過別難過,每個人最終都會走進墳墓,放心去吧,阿門!

22、兩情相悅的最高境界是相對兩無厭,祝福一對新人真心相愛,相約永久!恭賀新婚之禧!

23、祝你們永結同心,百年好合!新婚愉快,甜甜蜜蜜!

24、你們本就是天生一對,地造一雙,而今共偕連理,今後更需彼此寬容、互相照顧,祝福你們!

25、願你倆恩恩**,意篤情深,此生愛情永恆,愛心與日俱增!

26、他是詞,你是譜,你倆就是一首和諧的歌。天作之合,鸞鳳和鳴。

27、千禧年結千年緣,百年身伴百年眠。天生才子佳人配,只羨鴛鴦不羨仙。

28、願快樂的歌聲永遠伴你們同行,願你們婚後的生活洋溢著喜悅與歡快,永浴於無窮的快樂年華。謹祝新婚快樂

29、託清風捎去衷心的祝福,讓流雲奉上真摯的情意;今夕何夕,空氣裡都充滿了醉人的甜蜜。謹祝我最親愛的朋友,從今後,愛河永浴

30、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於茫茫人海中找到他/她,分明是千年前的一段緣;無數個偶然堆積而成的必然,怎能不是三生石上精 心鐫刻的結果呢?用真心呵護這份緣吧,真愛的你們。

31、辛勞了半輩子,貢獻了幾十年,在這春曖花開的日子,恭賀您再婚之喜,正所謂“夕無限好,萱草晚來香”!

32、人生三大喜,親愛的朋友,在你新婚的日子,讓我誠摯地祝你新婚快樂!

33、願愛洋溢在你甜蜜的生活中,讓以後的每一個日子,都像今日這般輝煌喜悅!

34、今天是你們喜結良緣的日子,我代表我家人祝賀你們,祝你倆幸福美滿,永儔偕老!

35、在這春曖花開、群芳吐豔的日子裡,你倆永結同好,正所謂天生一對、地生一雙!祝願你倆恩恩**,白頭偕老!

36、願你倆用愛去綰著對方,彼此互相體諒和關懷,共同分享今後的苦與樂。敬祝百年好合永結同心!

託清風捎去衷心的祝福,讓流雲奉上真摯的情意;今夕何夕,空氣裡都充滿了醉人的甜蜜。謹祝我最親愛的朋友,從今後,愛河永浴!

由相知而相愛,由相愛而更加相知。人們常說的神仙眷侶就是你們了!祝相愛年年歲歲,相知歲歲年年!

你們本就是天生一對,地造一雙,而今共偕連理,今後更需彼此寬容、互相照顧,祝福你們!

願你倆用愛去纏著對方,彼此互相體諒和關懷,共同分享今後的苦與樂。敬祝百年好合永結同心。

相親相愛好伴侶,同德同心美姻緣。花燭笑迎比翼鳥,洞房喜開並頭梅。

在這春曖花開,群芳吐豔的日子裡,你倆永結同好,正所謂天生一對,地生一雙!祝願你倆恩恩**,白頭偕老!

新婚快樂,早生貴子

白首齊眉鴛鴦比翼,青陽啟瑞桃李同心

天作之合 心心相印 永結同心 相親相愛 百年好合 永浴愛河 佳偶天成 宜室宜家 白頭偕老

百年琴瑟 百年偕老 花好月圓 福祿鴛鴦 天緣巧合 美滿良緣 郎才女貌 瓜瓞延綿 情投意合

夫唱婦隨 珠聯壁合 鳳凰于飛 美滿家園 琴瑟合鳴 相敬如賓 同德同心 如鼓琴瑟 花開並蒂

締結良緣 緣訂三生 成家之始 鴛鴦壁合 文定吉祥 姻緣相配 白首成約 終身之盟 盟結良緣 許訂終身賀新婚

★★★★★★★★找的眼睛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