氈的形近字,鐺抹氈的形近字,並組詞這三個字也要組?

時間 2021-06-11 15:22:04

1樓:sunny柔石

氈的形近字:枮 ,秥 ,阽, 岾, 坫等。

屬於:字形相近,偏旁不同

氈:[ zhān ]

部首:毛    筆畫:9    五行:金    五筆:tfnk基本解釋

用獸毛或化學纖維製成的片狀物,可做防寒用品和工業上的墊襯材料 :~子。~帽。~靴。~包(a.氈制的圓頂篷帳;b.氈制的包兒)。~裘。

形近字是指幾個字形結構相近的字,而形近字的含義卻不一樣。形近字的搭配有一定的規律,並有各自的特點。簡單的說 形近字指某幾個字看上去相似,但又不是同一個字的都稱為形近字

2樓:

氈的形近字 :毽、毯、毩、毢、毧

氈讀音:zhān

部首:毛

部首筆畫:4

外部筆畫:5

總筆畫:9

氈組詞:氈子、氈帽、氈靴。

意思:用獸毛或化學纖維製成的片狀物。

造句一、牛大力走近了些,見一位身穿蓑衣、頭戴氈笠的老漢坐在船尾垂釣。

二、而他之所以不刻意去隱藏自己的身份,只帶了一頂氈笠便一路到了濟寧,其實也只是想引出逍遙子。

三、至於守城的物資,由於氈笠的吸箭功效,也由於節約使用,箭支到現在都還很充裕,除每個兄弟身上都帶著百來支箭支外,庫存還有近十萬支。

四、氈笠人冷冷地掃視了一圈眾人,驀地一字一句道:“佛門棄徒藥師琉璃光佛陀。

五、翠翹見那馬伕青褶裰,氈笠,攜傘同行。

3樓:現實不符合

帖 、沾、 玷 、炶 、胋 、站、 袩 、砧 、鑽、 粘、 蛅氈拼音:zhān

字形:半包圍結構

解釋:用獸毛或化學纖維製成的片狀物,可做防寒用品和工業上的墊襯材料:~子。~帽。~靴。~包(a.氈制的圓頂篷帳;b.氈制的包兒)。~裘。

拓展資料

例句1、外面蒙著一層厚厚的防水毛氈.

2、紅色的好望角毛氈苔在泥炭土和全日照之下會更加鮮豔。

3、在琴槌的毛氈上粘上小針以使音色圓潤.

4、歡迎各界朋友蒞臨南宮市星河毛氈廠參觀、指導和業務洽談。

5、根據觀察,絨毛毛氈苔只會對具有營養價值的物件產生反應,而像沙、紙、水…等則不會引起觸手的動作。

6、我們期待與更多喜歡羊毛氈diy手工創造的愛好者一起分享快樂,分享成就。

7、一隻洞穴蟋蟀被帝王毛氈苔粘稠的觸鬚抓住了。

8、我們廠是專業從事研發和生產銷售毛氈及羊毛氈製品,皮毛製品的廠家。

9、帶毛氈的全黑和彩色墨水盒。

10、好望角毛氈苔很容易以種子或其他方法繁殖。

4樓:谷頌鍾離谷菱

氈的形近字:毯

毛毯máo

tǎn[釋義]

毛織物名。以粗梳毛紗線作經緯,織後雙面拉毛,質地厚實,保暖效能好,可作鋪墊或蓋被用。

5樓:得分諤諤方法

氈的形近字:毯 枮 秥 阽 岾 坫 拈 怗 呫 帖 沾 玷 炶 胋 站 袩 砧 鑽 粘 蛅 酟 跕 詀 黇 鯰 鉆 煔 頕 鯰 黏望採納

6樓:毀心你累嗎

毯 想的較少,望採納

鐺抹氈的形近字,並組詞這三個字也要組?

7樓:依雨文榮語

僅供參考:檔檔案

擋阻擋襠褲襠

茉茉莉沫泡沫

秣秣馬厲兵戰戰慄

站站立粘貼上

氈、卸、咀、漠、莫、襖、袍、傻的形近字組詞語

8樓:化驗員小張

氈:拈(拈花) [ niān huā ]

卸:御(防禦)[ fáng yù ]

咀:蛆(蛆蟲)[ qū chóng ]

漠:模(模樣)[ mú yàng ]

莫:草(小草)[ xiǎo cǎo ]

襖:沃(肥沃)[ féi wò ]

袍:抱(擁抱)[ yōng bào ]

一、傻: 倰(倰競)

拈花 [ niān huā ]

1、見“拈花一笑”。

2、繡花。

拈花,漢語詞彙。拼音:niān huā釋義:繡花等

二、防禦 [ fáng yù ]

1、抗擊敵人的進攻:~戰。不能消極~,要主動進攻。

2、心理學上是指無意識的保護反映。從精神分析來看,這些機制大體上是由於“自我”要在個人衝動和社會生活之間找到一種和諧。個體應付或適應挫折情境的防禦方式,如文飾作用、表同作用、昇華作用、壓抑作用、反向作用等。

作用在於保護個體免遭焦慮的侵襲和折磨。有積極和消極之分。積極的防禦機制能使個體增強自信心和自尊心,使他面對現實樹立戰勝困難和挫折的勇氣;消極的防禦機制則使個體沉湎於不切實際的幻想,使他逃避現實,甚至歪曲現實而達到暫時的心理平衡。

三、蛆蟲 [ qū chóng ]

1、蛆,比喻專幹壞事的卑鄙可恥的人。

2、蛆是無脊椎動物昆蟲綱,雙翅目動物的幼蟲,由於頭部及口器極度退化,故稱無頭幼蟲。如蠅的幼蟲——蛆,即為無頭幼蟲。

墨西哥醫學專家臨床研究證明,蛆蟲在吞噬腐肉後的排洩物中含有殺菌的鹽,體內還有抗生素和提高患者免疫力等有助於潰瘍傷口癒合的物質,從而避免患者因肢體潰爛而進行截肢手術。

研究者將體長1毫米的幼蛆放入患者受感染的傷口上,當幼蟲吞噬約10毫米長的腐肉後,再更換新的幼蛆,患者傷口組織壞死的面積較快減少,肉芽組織生成與傷口癒合速度也較快。

臨床應用表明,這種**有效率達90%,對糖尿病患者足部傷口潰瘍、靜脈潰瘍和外傷性潰瘍的清創效果比傳統**更安全有效。

三、模樣 [ mú yàng ]

1、人的長相或裝束打扮的樣子:這孩子的~像他爸爸。看你打扮成這~,我幾乎認不出來了。

2、表示約略的情況(只用於時間、年歲):等了大概有半個小時~。這個人有三十歲~。

3、形勢;趨勢;情況:不像要留客人吃飯的~。看~,這家飯館像是快要關張了。

模樣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mú yàng,有三種解釋分別為:表示人的長相或裝束打扮的樣子,表示約略的情況(只用於時間、年歲),形勢、趨勢、情況;狀況;出自《鵲橋仙·為人慶八十席間戲作》。

四、小草 [ xiǎo cǎo ]

1、草本植物中小弱者的統稱。

2、中藥遠志苗別名。

3、指茶葉。

4、草稿。

5、謂草書之字形小巧者。

小草是一種禾本科的植物,《中國植物誌·第10(1)卷》有記載,小草形態稈纖細,**,高10-25釐米,直徑約0.5毫米,葉片上有白色的小絨毛。

五、肥沃 [ féi wò ]

1、(土地)含有較多的適合植物生長的養分、水分:土壤~。

2、有多重意思,主要指土地含有適合植物生長的養分和水份,可表動詞也可做形容詞。

六、擁抱 [ yōng bào ]

1、為表示親愛而相抱。

2、擁抱,人類行為,禮儀名詞。拼音 yōng bào,摟抱,多表示親愛。但也並非只能出現在情侶之間。出自清·和邦額《夜譚隨錄·樑生》,

七、倰競 [ lèng jìng ]

1、凌越競爭。

2、倰競是漢語詞彙,讀音是lèngjìng,指凌越競爭。

9樓:不隨意

參***:

氈(氈帽)拈(拈花)

卸(推卸)御(防禦)

咀(咀嚼)蛆(蛆蟲)

漠(沙漠)模(模樣)

莫(莫非)草(小草)

襖(棉襖)沃(肥沃)

袍(長袍)抱(擁抱)

傻(傻子)俊(俊俏)

10樓:匿名使用者

氈、卸、咀、漠、莫、襖、袍、傻的形近字分別是:站、御、阻、模、膜、沃、抱、俊。組詞見下:

站,讀【zhàn】。組詞有:站立、車站、前站、站臺、站崗。

御,讀【yù】。組詞有:抵禦、抵禦、抗禦、御筆、防禦。

阻,讀【zǔ】。組詞有:勸阻、阻擋、阻止、阻力、阻擊。

模,多音字,讀【mó】和【mú】。組詞有:模樣、模糊、模仿、模範、模具。

膜,讀【mó】。組詞有:角膜、隔膜、虹膜、耳膜、瓣膜。

沃,讀【wò】。組詞有:肥沃、豐沃、沃土、沃野、沃洗。

抱,讀【bào】。組詞有:環抱、抱病、抱歉、抱負、抱怨、擁抱。

俊,讀【jùn】。組詞有:俊俏、英俊、俊賞、俊傑、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