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吵的成語有哪些,很吵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1 15:18:47

1樓:天蠍

人聲鼎沸

詞 目 人聲鼎沸

發 音 rén shēng dǐng fèi

釋 義 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

出 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示 例 廣場這時已是一片鑼鼓喧天,.

熙熙攘攘

拼音發音 xī xī rǎng rǎng

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成語出處 《史記·貨殖列傳》:“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成語舉例 共青團員都打扮成去遠足的樣子,每人提了個提包,有的是掛包,的會集在廠裡的球場上

摩肩接踵

拼音發音 mó jiān jiē zhǒng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成語出處 《戰國策·齊策一》:“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宋史·李顯忠傳》:“入城,宣佈德意,不戮一人,中原歸附者踵接.”

成語舉例 節日的公園裡,遊人~,十分擁擠.

2樓:匿名使用者

婦姑勃溪 指婆媳間的爭吵與不和。比喻因日常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吵

雞爭鵝鬥 比喻吵吵鬧鬧,彼此不和

盎盂相擊 比喻一家人爭吵。

盎盂相敲 比喻一家人爭吵。

刁天決地 形容大吵大鬧。

夫妻反目 反目:翻眼相看,不和睦。指夫妻不和、吵架。

更闌人靜 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小時;闌:將盡;人靜:沒有人的吵雜聲,一片寂靜。夜已很深,沒有人聲,一片寂靜。

河東獅吼 比喻悍妒的妻子對丈夫大吵大鬧。

雞聲鵝鬥 比喻吵吵鬧鬧,彼此不和。

家翻宅亂 形容家裡吵吵鬧鬧,不得安寧。

家無二主 指一家之內,不可以有兩個主人,否則會發生爭吵,不得安靜。

難分難解 指雙方爭吵、鬥爭、比賽等相持不下,難以分開。有時也形容雙方關係十分親密,分不開。

難解難分 指雙方爭吵、鬥爭、比賽等相持不下,難以分開。有時也形容雙方關係十分親密,分不開。

人聲鼎沸 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強聒不捨 聒:聲音吵鬧;舍:捨棄。形容別人不願意聽,還絮絮叨叨說個不停。

篩鑼擂鼓 敲鑼打鼓。形容大聲吵鬧。也比喻竭力把事情誇大。

同室操戈 同室:一家,指自己人;操:拿起;戈:古代的兵器。自家人動刀槍。指兄弟爭吵。泛指內部鬥爭。

無理取鬧 毫無理由地跟人吵鬧。指故意搗亂。

3樓:小不點hy闖天涯

大呼小叫、七嘴八舌、人聲鼎沸、聲嘶力竭、震耳欲聾、鬼哭狼嚎

形容吵鬧的4字詞語都有哪些

4樓:blackpink_羅捷

七嘴八舌、多嘴多舌、沸反盈天、沸沸揚揚、人聲鼎沸。

一、七嘴八舌

白話釋義:人多口雜,你一言,我一語,說個不停。

出處:·《牘外餘言》:“故晉大夫七嘴八舌,冷譏熱嘲。”

朝代:清

二、多嘴多舌

白話釋義:很多嘴,很多舌頭。形容到處插嘴,搬弄是非。

出處:·《瀟湘雨》第三折:“你休要多嘴多舌。”

朝代:元

三、沸反盈天

白話釋義:形容人聲喧 鬧,亂成一片。

朝代:清

出處:《野叟曝言》:“只見外面的人雪片打進來,沸反盈天,喊聲不絕。”

四、沸沸揚揚

白話釋義:形容議論 紛紛,好像水沸騰後氣泡、熱氣蒸騰翻滾一樣。

朝代:明

出處:《水滸》:“後來聽得沸沸揚揚地說道:‘黃泥岡上一夥販棗子的客人把***麻翻了人,劫了生辰綱去。’”

五、人聲鼎沸

白話釋義:人**出的聲音像水在鍋裡沸騰一樣,形容人聲嘈雜喧鬧。

朝代:明

出處:《醒世恆言》:“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5樓:313傾國傾城

雞聲鵝鬥】:比喻吵吵鬧鬧,彼此不和.

【雞爭鵝鬥】:比喻吵吵鬧鬧,彼此不和.

【家翻宅亂】:形容家裡吵吵鬧鬧,不得安寧.

【鬧鬧哄哄】:吵吵鬧鬧,指喧鬧的場面.

【雀喧鳩聚】:形容紛亂吵鬧.

【篩鑼擂鼓】:敲鑼打鼓.形容大聲吵鬧.也比喻竭力把事情誇大.

【無理取鬧】:毫無理由地跟人吵鬧.指故意搗亂.

【尋爭尋鬧】:尋找藉口吵鬧.

【揚鑼搗鼓】:猶揚鈴打鼓.比喻喧譁吵鬧.

【一傅眾咻】:傅:教導;咻:喧鬧.一個人教導,眾人吵鬧干擾.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

【一鬨而散】:哄:吵鬧.形容聚在一起的人一下子吵吵嚷嚷地走散了.

【一齊眾咻】:咻:喧鬧.一個人教導,眾人吵鬧干擾.比喻學習的環境不好,干擾很大.

【眾口囂囂】:囂囂:吵鬧,喧譁.許多人都在七嘴八舌地說話,十分吵鬧.

6樓:阿百川

聲嘶力竭

咆哮如雷

大喊大叫

【暢叫揚疾】:指大吵大鬧.“暢叫”即“唱叫”,吵鬧之意.“揚疾”猶嚷唧,亦吵鬧之意.

聒聒噪噪】:吵吵鬧鬧.

【雞聲鵝鬥】:比喻吵吵鬧鬧,彼此不和.

【雞爭鵝鬥】:比喻吵吵鬧鬧,彼此不和.

【家翻宅亂】:形容家裡吵吵鬧鬧,不得安寧.

【鬧鬧哄哄】:吵吵鬧鬧,指喧鬧的場面.

【雀喧鳩聚】:形容紛亂吵鬧.

【篩鑼擂鼓】:敲鑼打鼓.形容大聲吵鬧.也比喻竭力把事情誇大.

【無理取鬧】:毫無理由地跟人吵鬧.指故意搗亂.

【尋爭尋鬧】:尋找藉口吵鬧.

【揚鑼搗鼓】:猶揚鈴打鼓.比喻喧譁吵鬧.

【一傅眾咻】:傅:教導;咻:喧鬧.一個人教導,眾人吵鬧干擾.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

【一鬨而散】:哄:吵鬧.形容聚在一起的人一下子吵吵嚷嚷地走散了.

【一齊眾咻】:咻:喧鬧.一個人教導,眾人吵鬧干擾.比喻學習的環境不好,干擾很大.

【眾口囂囂】:囂囂:吵鬧,喧譁.許多人都在七嘴八舌地說話,十分吵鬧.

7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的吵 四個字

形容聲音大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8樓:q王小年

1、聲如洪鐘 [ shēng rú hóng zhōng ] 洪:大。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出 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二回:“目如閃電,聲如洪鐘。”

翻譯:目光如閃電一樣凌厲,聲音如洪鐘一樣響亮。

2、震耳欲聾 [ zhèn ěr yù lóng ] 耳朵都快震聾了,形容聲音很大。

出 處: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

3、驚天動地 [ jīng tiān dòng dì ] 形容聲音特別響亮:~一聲巨響。

出 處:唐·白居易《李白墓》詩:“可憐荒冢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翻譯:埋在這個荒冢裡的屍骸,當年也寫過讓人感嘆不已的文章。

4、響徹雲霄 [ xiǎng chè yún xiāo ] 響聲直達極高的天空。形容聲音非常響亮。

出 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86回:“這一笛兒,真吹得響徹雲霄,鸞翔鳳舞,樓下千千萬萬的人,都定睛側耳,寂然無聲。”

翻譯:笛聲直達天際一樣的響亮,酒樓裡的人目不轉睛側耳傾聽,一時沒有了聲響。

5、振聾發聵 [ zhèn lóng fā kuì ] 響聲很大,使聾人都能聽見。

出 處:茅盾《聯絡實際,學習魯迅》:“除了匕首,投槍,也還有~的木鐸,有悠然發人深思的靜夜鐘聲。”

9樓:胡豔

“1、鏗鏘有力;2、龍吟虎嘯;3、驚天動地;4、振聾發聵;5、聲如洪鐘。 1、鏗鏘有力【kēng qiāng yǒu lì 】 【解釋】: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

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出自】:

郭小川《痛悼敬愛的***》詩:“我們的總理,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不用語言,而用電閃雷鳴般的...”

10樓:xuan莫失莫忘

震耳欲聾。驚天動地。這兩個應該都是屬於形容聲音大的吧 其他的暫時沒想到。

11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聲音很大的四字成語是:震耳欲聾 驚天動地 人聲鼎沸 雷霆萬鈞 如雷貫耳 掌聲雷動 鑼鼓喧天 響徹雲霄 穿雲裂石 響遏行雲 響聲雷動

1、震耳欲聾

【解釋】: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出自】: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聲音很大

【近義詞】穿雲裂石、人聲鼎沸、龍吟虎嘯、響遏行雲、振聾發聵

【反義詞】呢喃細語、鴉雀無聲、萬籟無聲、萬籟俱寂

2、驚天動地

【解釋】:驚:驚動;動:震撼。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出自】:唐·白居易《李白墓》詩:“可憐荒冢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示例】:比前番在梁山泊上更覺轟轟烈烈,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業來,功垂竹帛,世享榮華。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石破驚天、震天撼地、石破天驚、震天動地、感天動地

【反義詞】風平浪靜、不知不覺、萬籟俱寂

3、人聲鼎沸

【解釋】: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示例】:廣場這時已是一片鑼鼓喧天,人聲鼎沸。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人聲嘈雜

【近義詞】喝五吆

六、人山人海、震耳欲聾

【反義詞】人煙稀少、夜闌人靜、萬籟俱寂

4、如雷貫耳

【解釋】:貫:貫穿,進入。響亮得像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

【出自】:元·無名氏《凍蘇秦》第一折:“久聞先生大名,如雷貫耳。”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客套話

【近義詞】名滿天下、鼎鼎有名、聞名遐爾、如雷灌耳、聞名遐邇

【反義詞】臭名昭著、無名小卒

5、穿雲裂石

【解釋】:穿破雲天,震裂石頭。形容聲音高亢嘹亮。

【出自】:宋·蘇軾《〈水龍吟〉序》:“善吹鐵笛,嘹然有穿雲裂石之聲。”

【示例】:一個小小子走到鮑廷璽身邊站著,拍著手,唱李太白《清平調》。真乃~之聲,引商刻羽之奏。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聲音之激越

【近義詞】震耳欲聾

12樓:匿名使用者

震耳欲聾,響徹雲霄,如雷貫耳,鑼鼓喧天,人聲鼎沸,山崩地裂,震天動地

13樓:阿曼

人聲鼎沸,鴉雀無聲,震耳欲聾,悄無聲息,鬨堂大笑。

14樓:匿名使用者

天崩地裂、山崩地裂是形容聲音大的詞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聲音大的成語有:震耳欲聾,如雷貫耳。

16樓:謝銘豪的故事

聲如洪鐘,嘰嘰喳喳。大喊大叫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聲鼎沸、鑼鼓喧天、震耳欲聾、響徹雲霄。

18樓:匿名使用者

聲如洪鐘、雷霆萬鈞、穿雲裂石

19樓:钃濊帗鎝炩櫏

震耳欲聾、震天動地。只寫我們學過的,簡單點。

20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歌交電費劇場喜歡哪個火柴深入虎穴額國恥日才發貨發

形容安靜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1樓:黑白調子喵

萬籟俱寂、鴉雀無聲、悄無聲息、夜闌人

靜、更深夜靜、鴉默雀靜

萬籟俱寂,讀音:[wàn lài jù jì]

萬籟俱寂指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萬籟:自然界萬物發出的種種聲響。

出自唐 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賴此俱寂,但餘鐘磬音。”

近義詞:萬籟無聲、鴉雀無聲、鴉默雀靜

反義詞:人聲鼎沸、沸沸揚揚

造句:1、坐在山頭,萬籟俱寂,明月初上,好個美好的夜晚!

2、夜已深,雖是萬籟俱寂,我內心卻是紛擾難定。

3、萬籟俱寂,大地已沉睡,七星山影在月色中更顯孤傲。

4、我最愛在萬籟俱寂的深夜沉思與寫作。

鴉雀無聲,讀音:[yā què wú shēng]

鴉雀無聲指連烏鴉和麻雀的叫聲都沒有。形容自然環境很靜或形容人們默不作聲;一聲不響

出自宋 釋道原《景德傳燈錄》第四卷:公曰:“鴉去無聲,運何言聞?”

近義詞:鴉默雀靜、萬籟俱寂

反義詞:人聲鼎沸、沸反盈天

造句:1、其他報紙也密鑼緊鼓鬧了幾天,但現在幾乎是鴉雀無聲了。

2、生人一進來,喧囂吵鬧的房間一下子變得鴉雀無聲了。

3、教室裡突然變得鴉雀無聲。

4、周圍鴉雀無聲,平常熟悉的房子多了一種陌生感。

悄無聲息,讀音:[qiǎo wú shēng xī]

悄無聲息指靜悄悄的,聽不到任何聲音。指非常寂靜。

出自曾樸《孽海花》第34回:“此時再聽,就悄無聲息了。”

近義詞:悄無人聲

造句:1、它悄無聲息地來臨,靜如薊花冠毛,掠過山坡上果園的一角。

2、她悄無聲息地退了出去。

3、小添偷偷沿著窗簾後面悄無聲息地潛到陽臺上。

4、雕像越來越多起來,白色石像群集在樹間,白色人像及其斷片悄無聲息地豎立著,在虛空中徒然保持著各種姿態。

夜闌人靜,讀音:[yè lán rén jìng]

夜闌人靜指夜深了,人都安靜下來了。形容夜深了;四周非常寂靜。

出自元 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有一日柳遮花映,霧障雲屏,夜闌人靜,海誓山盟。”

近義詞:更深人靜、夜靜更深

反義詞:人聲鼎沸、雞犬不

造句:1、天很黑,星很繁,夜闌人靜。

2、闌人靜,明亮的月光照落萬千磚石,月光緩緩溢入房屋的窗牖,照出一片銀白。

3、在這夜闌人靜之際,歡快雀躍的琴聲再次響起,再次把沉睡中的少女喚醒、

4、夜闌人靜,慕容雲的心,卻依舊不能平靜。

更深夜靜,讀音:[gēng shēn yè jìng]

更深夜靜指夜已很深,沒有一點聲響。形容夜深處於一片寂靜之中。

出自宋 釋道原《景德傳燈錄 益州西睦和尚》:“更深夜靜,共伊相商。”

近義詞:更深人靜

造句:1、那晚,夜靜更深,月明星稀,只聽到周圍一片蛙聲,我獨自走在故鄉的小路上,家鄉的夏夜多麼美好啊!

2、夜靜更深,但犬吠聲貓民聲卻在鳳羽村內此起彼伏。

3、夜靜更深,明晨就要起航的大船隨著海潮輕輕搖動,如同一隻沉睡中巨獸,一呼一吸,便使得四海翻湧。

鴉默雀靜,讀音:[yā mò què jìng]

鴉默雀靜指人們或活動場所非常安靜。

出自清 曹雪芹《紅樓夢》:“我因為到了老祖宗那裡,鴉默雀靜的,問小丫頭子們,他又不肯叫我找園裡來。”

近義詞:鴉雀無聲、萬籟俱寂

反義詞:沸反盈天、沸沸揚揚

造句:1、他也沒敲一下門,就推門進去,院裡鴉默雀靜。

2、就在萬籟俱寂,鴉默雀靜的時候,羅傑躺在床上卻是怎麼也睡不著。

3、晚上八點的一中校門鴉默雀靜。

4、就在鴉默雀靜之中,土中某樣暗黃色的物事,竟悄悄露出一個邊角,赫然映入陸彥眼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