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是封字的成語,第一個字是封字的成語

時間 2021-06-11 15:18:47

1樓:

封妻廕子 [ fēng qī yìn zǐ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fēng qī yìn zǐ ]

君主時代功臣的妻得到封贈,子孫世襲官爵。舊時指為官的榮耀。

出 處元·無名氏《殺狗勸夫》:“便是他封妻廕子;也講不得《毛 詩》念不得《孟子》。”

例 句古代人都希望兒子求學讀書,~,而女孩則不能。

2樓:love夢想的羽翼

封官許願 指以名利地位引誘別人來幫助自己達到不正當的目的。

封胡遏末 比喻優秀子弟。

封妻廕子 君主時代功臣的妻得到封贈,子孫世襲官爵。舊時指為官的榮耀。

封豕長蛇 封:大;封豕:大豬;長蛇:大蛇。貪婪如大豬,殘暴如大蛇。比喻貪暴者、侵略者。

封刀掛劍 比喻運動員結束競技生涯,不再參加正式比賽。

封官許原 封賞官職和許諾報酬。現多指為了使他人為己所用而答應給以名利地位。

封胡羯末 均為兄弟的小名:封指謝韶,胡指謝朗,羯指謝玄,末指謝川。後用以稱美兄**侄之辭。

封己守殘 指固步自封,抱殘守缺。

封金掛印 指不受賞賜,辭去官職。

封豨修蛇 比喻貪暴者、侵略者。同“封豕長蛇”。

第一個字是閆的成語

3樓:du子叫

窮閻漏屋

發 音qióng yán lòu wū

釋 義 窮閻:偏僻的里巷;漏屋:通"陋",狹小的房屋。指僻陋狹小的住處。

出 處 《荀子·儒效》:"雖隱於窮閻漏屋,人莫不貴,貴道誠存也。"

用 法 作賓語、定語;指僻陋狹小的住處

閭閻安堵

【拼音】:lǔ yán ān dǔ

【釋義】:指平民安居。

【出處】:清昭連《嘯亭雜錄·朱白泉獄中上百朱二公書》:“額捐貲集勇,謹守疆埸,絕濟匪之源,挫觸藩之銳,卒能化梟為鳩,閭閻安堵。”

閭閻撲地

【拼音】:lǘ yán pū dì

【釋義】:里巷遍地。形容房屋眾多,市集繁華。

3個封字在一張嘴巴上打一成語

4樓:yqsy一切隨緣

三緘其口:【基本解釋】:緘:封。在他嘴上貼了三張封條。形容說話謹慎。現在也用來形容不肯或不敢開口。

【拼音讀法】:sān jiān qí kǒu【使用舉例】:危行言遜,禍免生肘;金人示誡,~。(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十三回)

【近義片語】:緘口不言、守口如瓶、默不做聲【反義片語】:口若懸河、誇誇其談

【使用方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用於對事保密程度【成語出處】:漢·劉向《說苑·敬慎》:

“孔子之周,觀於太廟,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戒之哉!

無多言,多言多敗。’”

第二個字是封的成語有哪些

5樓:如夢隨行

華封三祝、

冰封雪飄、

冰封雪蓋、

泥封函谷、

東封西款、

蟻封穴雨、

原封不動

字是如字的成語,第乙個字是如字的成語

如虎添翼,如影隨形,如痴如醉,如飢似渴 第乙個字是春的成語 第乙個字是如的四字成語 如夢初醒 如出一轍 如虎添翼 如飢似渴 如泣如訴 如履平地 如釋重負 如喪考妣 如法炮製 如火如荼 如願以償 如雷貫耳 如鯁在喉 如獲至寶 如臨大敵 如日中天 如魚得水 如意算盤 如芒在背 如痴如醉 如膠似漆 如履薄...

字是閒字的成語,第乙個字是閒字的成語

閒不容緩 閒不容縷 閒雲孤鶴 閒雲野鶴 閒情別緻 閒情逸志 閒情逸致 閒情逸趣 閒愁萬種 閒是閒非 閒曹冷局 閒雜人等 閒神野鬼 閒花野草 閒花野草 閒見層出 閒言冷語 閒言潑語 閒言碎語 閒情逸致 閒雜人等 閒雲野鶴 閒花野草 閒神野鬼 第乙個字是 閒 的四字成語 閑庭信步 閒來無事 閒雲野鶴 閒...

成語字是生,成語第一個字是生

u盾 生生不息sh ng sh ng b x 釋義 生生 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 不已 沒有終止。不斷地生長 繁殖。語出 周易 繫辭上 生生之謂易。宋 周敦頤 太極圖說 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例句 在天地,則氣化流行,清 戴震 孟子字義疏證 道 風兮陽 生生不息 生...